1990-12-20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布什十八日表示将不会使海湾战争成为越战式的持久战

美联社报道,布什保证将尽一切力量把多国部队遭遇的危险减少到最低限度。

英国和阿尔巴尼亚十八日开始举行复交谈判

法新社报道,英国外交部发言人没有证实谈判结束后会立即宣布两国复交。

美国老挝就美国派和平队志愿人员去老挝一事达成了试验性协议

路透社十七日报道,这是两国经过十五年来最高级别的双边接触后达成的协议。

缓和了,但许多地区仍动荡不安

【美联社纽约12月18日电】年终专稿:1990年一尽管东西方和解全球许多地区仍受战争蹂躏
    1990年,东西方在经过40年的核对抗之后,阔步迈向持久的和平。但是,从利比里亚到南非,从斯里兰卡到苏联的加盟共和国,世界其它地区却由于战争和杀戮而动荡不安。
    在某些情况下,局部战争导致饥馑。哪里发生战争,哪里的生活就被打乱,家庭就要解体。
    在海湾,伊拉克总统萨达姆·侯赛因下令他久经战斗锤炼的军队开进毗邻的科威特,并迅速控制了这个盛产石油的酋长国。美国总统布什作出的反应是把数十万人的美国部队部署在沙特阿拉伯。
    华盛顿和莫斯科努力削减双方在过去45年中为同对方抗衡而积存的核武器和常规武器。但是,中东的冲突危及和平所带来的好处。
    在东欧,民族对立情绪引起了暴力事件。罗马尼亚人和匈牙利人在罗马尼亚有争议的地区发生冲突。酝酿中的种族冲突和分离要求预示着南斯拉夫将要解体。
    在苏联,这个国家的15个加盟共和国都利用戈尔巴乔夫的开放政策,宣布脱离中央政府而享有主权。
    在中东,以色列防暴警察10月8日在耶路撒冷的圣殿山开枪打死了17名巴勒斯坦人。
    在非洲,利比里亚的游击队暴乱演变成为各部落间的内战,使10000多人丧生;乍得政府于12月1日被推翻,卢旺达军队击退了从毗邻的乌干达前来进攻卢旺达的武装难民。
    在亚洲,泰米尔分离主义分子打破了13个月的停火,开始了新的一轮战斗;印度教原教旨主义的复苏导致了在印度占多数的印度教徒与居少数的穆斯林之间激烈的冲突;克什米尔长期酝酿着的骚乱爆发成游击战,使1550多人丧生;柬埔寨的越南培植的政府和游击队组成了一个民族和解机构,但是在选举前由何人统治的问题上发生争执。
    在拉丁美洲,萨尔瓦多旷日持久的内战再次爆发,秘鲁和哥伦比亚也发生了骚乱。

捷克斯洛伐克驻美国大使馆从明年三月起将不再代表古巴的外交利益

美联社十九日报道,捷外交部人士说,这一决定是两国在人权等方面出现分歧后做出的。

法国与美英等国发生激烈争吵

【路透社布鲁塞尔12月18日电】北约13日保证说要对付冷战结束后对西方安全构成的新威胁,不管这种威胁来自何方,并警告说,欧共体制定的防御计划不应把任何北约成员国排除在外,或者损害北约联盟。
    但是,就在北约正处理有争议的问题,并开始重新评价美国在防务问题上的传统领导地位时,法国同北约其它成员国在北约未来作用问题上发生的一场富有戏剧性的争吵却破坏了北约的团结形象。
    北约人士向本社记者说,在就北约应使它同其先前的华约敌国新建立起来的外交接触发展到什么程度一事上大吵一场后,法国便扬言它要退出最后一次会议。
    北约16国外交部长在两天会议结束时发表的一项声明中说,虽然以苏联为首的传统威胁已不复存在,但美国的武装部队还必须呆在欧洲,以保证欧洲的稳定。
    北约秘书长曼弗雷德·韦尔纳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确保北约能成功对付任何新挑战并不意味着北约可以军事干涉其所在范围以外的地区性危机。
    这一问题在北约内部深深地造成了分裂和不和。英国和美国等国赞成进行这种干涉,而另一些国家,特别是法国则强烈反对这种干涉。
    这项声明的措辞好象掩盖了各国在此次会议期间在这一问题上出现的分歧。

石原讲话在美国内引起反响

【共同社纽约12月18日电】美国杂志《花花公子》10月号一期上刊登了一篇记者采访众院议员石原慎太郎的文章。在采访中,石原慎太郎议员指出,原日本军屠杀中国人的“南京大屠杀事件”(1937年)是“中国人捏造的谎言”。这在美国国内产生广泛的影响。《花花公子》杂志收到的“读者来信之多是前所未有的”(编辑部人员语)。
    目前正在出售中的1月号的《花花公子》杂志在卷首的读者来信栏中表示歉意说:“不能刊登所有的读者来信,实在遗憾。”但与此同时,这一期上也介绍了几种有代表性的意见。
    艾达荷州的沙恩·马库斯在来信中指出:德国政府对战犯进行了起诉,向纳粹强制收容所的幸存者支付了补偿费用。沙恩
    ·马库斯说:“石原扮演了为尚未承认本国是战争罪犯的国家(日本)进行辩解的辩护人角色。”
    纽约市的安东尼·扬在来信中指出:日本的教科书把第二次世界大战只说成是“广岛和长崎被原子弹轰炸以及东京大空袭”等三个事件。安东尼
    ·扬指出:“企图掩盖历史的领导人不仅仅是石原一个人。”

中东最新动态

▲据美联社报道,苏联外交部发言人丘尔金18日说,由于伊拉克本身也食品短缺,所以苏联拒绝接受伊拉克向苏提供的550吨大枣。他还说,这一决定是苏联红十字会作出的。
    ▲据路透社报道,伊拉克18日对苏联特使说,所有苏联技术人员都可以自由地离开伊拉克,即使他们的合同还没有满期
    。
    ▲据美联社报道,伊拉克卫生部长18日称,由于联合国禁止各国与伊做生意造成伊婴儿食品及药品短缺,截至目前为止,伊已有2042名5岁以下的儿童死亡。
    ▲据美联社报道,美国防部长切尼和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鲍威尔19日访问沙特,他们此行的目的是弄清楚美军是否已做好同伊军作战的准备。
    ▲据美联社报道,日本外务省18日表示日将迅速满足美军提出的为其海湾部队提供价值3亿美元的车辆、计算机、药品及其它援助的要求。日本一些公司还准备向美国的海湾部队提供1万个头戴式立体声收音机。
    ▲据法新社报道,埃及18日派遣一个大约有1.5万人的装甲师前往沙特阿拉伯,以加强它在多国部队中的力量。在此之前,埃及已在沙特驻有2万人的军队。

美增派的部队正源源抵达沙特

【美国《华盛顿邮报》12月18日报道】美国大量部队正源源不断地抵达沙特,以便达到在海湾地区增兵到43万的目标。但是,美国有些高级官员对在1月15日能否作好对伊拉克发动进攻的准备还有疑问。
    在四个军种中,海军陆战队已斩钉截铁地表示,他们完全可以在1月15日投入战斗。从上局起,从勒任营调出的第二海军陆战队师每天以一千人的速度空运至沙特。预料到第二阶段部署完成时,海军陆战队人员将达到9万。
    陆军第七兵团预计要增兵10万,目前已开始从德国和美国空运到沙特。因为欧洲天气不好,在后勤方面可能也有所耽搁。但是,该兵团军官们强调,他们的时间表不会被打乱。
    空军目前已有650架作战用飞机,预计还要增加300架,包括隐形F—117轰炸机。海军还要增加航空母舰,这样,可以再增加400多架战斗机和轰炸机。

美14名前高级官员主张对伊动武

【美国《纽约时报》12月18日专稿】题,14名前高级官员要求在海湾使用武力
    14名前政府高级官员——其中大多数曾负责过国家安全事务——今天要求政府在联合国规定的伊拉克从科威特撤军的最后期限1月15日之后不久使用武力。他们传达信息的方式是致伊拉克外长塔里克·阿齐兹一封信。这封信是今天发表的,目的是要抵消两位前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威廉·克罗海军上将和戴维·琼斯将军最近的证词。这两个人和其他人在国会的一个委员会发表评论时要求政府推迟对伊拉克采取的军事行动,给经济制裁一年或者一年以上的时间,以便使之起作用。在致伊拉克外长的信上签名的前官员包括两名前白宫国家安全顾问理查德·艾伦和罗伯特。麦克法兰,以及一位前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托马斯·穆尔海军上将。
    他们在信中向巴格达清楚地表明:几位前美国决策者赞成,如果伊拉克不在最后期限之前撤离科威特,就对它进行一次迅速的、决定性的军事打击。
    这些官员在向记者发表谈话时说,在1月15日之后无限期拖延军事行动将会损害以美国为首的反对伊拉克的联盟的信誉,并且会使美国人民越来越失去耐心。

缅甸反对党宣布成立「新政府」

【法新社曼谷12月18日电】以缅甸要求民主运动的领导人为首的反对缅甸军政府的那些人今天宣布成立了一个平行的政府。
    这个自称缅甸联邦全国联合政府的组织在靠近泰国边界的马纳普洛发表了他们的宣言。他们发誓要为推翻执政的军政府而展开斗争。
    缅甸联邦全国联合政府将以盛温为首,盛温是全国民主联盟领导人昂山素季的堂(表)兄弟,昂山素季一年多来一直被军政府软禁。
    在宣布这一消息前不久,驻仰光的外交官们说,这一计划是无效的、危险的。一位外交官说:“这将使仰光政府愤怒之极,并将使它甚至采取更严厉的行动。”
    另一位外交官说:“他们计划做的事是鲁莽的。他们目前所做的一切是拿许多人的生命去冒险。也许世界上任何一个政府都不会承认他们。”
    外交官们还对逃到泰国边境成立新政府的全国民主联盟议员在普通老百姓中能得到多大的支持表示怀疑。
    【合众国际社曼谷12月18日电】一位驻仰光的外交官今天说,缅甸经济的繁荣和军人政府地位日益稳定,使持不同政见者反对当局严厉镇压的斗争失去了人民的支持。
    这位要求不透露姓名的外交官说,缅甸的持不同政见者现在日子不好过,因为许多人都沉浸在丰收的喜悦之中,而且“当经济不错的时候,人们没有理由制造骚乱”。

漫画:上帝的孩子们都有枪

(图中的话是:“杀死犹太人!”“杀死阿拉伯人!”杀死穆斯林!”“杀死印度教徒!”“杀死耶稣主教徒!”“杀死天主教徒!”)原载美国《国际先驱论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