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12-08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谈谈中国人给孩子起名

【美国《纽约时报》11月30日文章】题:中国人名的新变化(记者纪思道发自北京)
    在中国,衡量人们情绪的一把尺子是父母给孩子起的名字。中国文改委高级研究人员张树彦(音)说:“如今人们不再给孩子起什么什么‘红’这类容易令人想起文革的名字了。现在,许多人的名字都各有特色,父母往往通过查字典寻找一个意思好而又不常见的汉字来给孩子起名字。”而有些人则绞尽脑计给孩子起令人听起来觉得文化层次较高的名字。有些孩子的名字包涵着父母对他们的希望,而有些人给孩子起名字是取自当时发生的大事件,例如,一些父母给今年9月份出生的孩子起名为“亚运”。父母们给女孩子起名“娜”的现象也很普遍。“娜”这个字本身没有什么意思,但它的读音与西方有着某种联系。几乎所有的中国人名都有一定的意思,而且都来自日常生活。例如,有成千上万的人叫“李建国”、“张红”和“王军”。一个人的名字往往会使人想起他出生的年代。名叫“建国”的人大概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诞生前后的1949年或1950年出生的。叫“援朝”的人则是在朝鲜战争期间出生的。在毛泽东提出要努力赶上西方国家的1957年出生的许多人则叫“超英”。“卫东”的意思是保卫毛泽东,叫这个名字的人大概是在文化革命期间出生的。
    在香港和台湾,人们有时仍求助于算命先生和占星学给孩子起名字,而在中国大陆已不常见。但在村子里,迷信现象仍显而易见。渴望生男孩的人便把自己的女儿叫作“招娣”、“引娣”或“来娣”。与此同时,随着在文化革命期间出生的一代人进入成年时期,他们中的一些人正在把自己的具有那时的政治色彩的名字改为比较世俗的名字。现在起名字方面一个最大的变化是,越来越多的人喜欢给孩子起两个汉字的名字,一个字是姓,一个字是名。中国人说,如果某个人的姓名由两个字组成,那么为他喝采时就方便得多。但中国官员担心,两个字的姓名将会使许多人同名同姓的问题变得更为严重。
    现在,中国人的名字与1949年以前人们的名字仍有所不同。1949年以前,村民们往往用日常生活中的普通字眼来给孩子命名。例如,某个孩子有可能叫“余粮”,意思是粮食有余,这是父母希望他(她)永远不缺粮。另外,在中国革命成功以前或解放初期普遍以各种花卉或玉石为女孩子起名的现象现在已不多见了。

台报说放眼台湾都市尽是低俗

【台湾《中国晚报》11月12日文章】题:放眼都会尽低俗(作者
    佬记)
    台湾地区的特种营业越来越多,花样也越来越翻新,令人目不暇给,在这些秘而不宣的场子里,藏着无数可怕的内幕,跷家女沦落风尘、山地花变成雏妓、大学女生兼差副业、牛肉场穿帮,有的被迫无奈,也有的是心甘情愿,记者称她们是“飘零的花朵”!
    举步放眼在都会街巷里,从低俗不堪的妓院绿灯户,再到四处林立的宾馆,从非法营业的茶艺馆、酒廊、咖啡厅、地下舞厅、地上夜总会,甚至马杀鸡店、电玩店、视听中心,都是门开不夜。
    大家都知道这些特殊的营业场所,尽管如何藏污纳垢,年轻男女不觉有鲍鱼之腥。
    台湾地区,从光复至今,有多少出卖灵肉的女人?这数字无法预估,但以在东南亚地区而言,其比例恐怕是排行榜的第一名!
    这些步入很黄的火坑的女子。让我们来看看:
    第一类型的,是由南北上,或是由北南下的少女,在盘缠用尽后,只有沦落街头,成为色情探子猎取的对象,在一番甜言蜜语和金钱的利诱下,便就走出了人生错误的第一步。既然已经一失足成千古恨,为了月入十数万的高收益,她们也就心甘情愿的从事色情媒介买卖了,尝着悲欢岁月的生活。
    第二类型的,便是山地少女被迫卖身,色情探子到山地出高价收买山地花,年龄越小价钱越高,父母卖了女儿图生活享受,却不想到幼女会过着出卖灵肉的虐待痛苦可怜的生活。
    第三类型的,不少在新时代里的年轻少女,在性开放过程中,似乎不太重视传统的贞操观念,就是受过高等教育的女性,总认为男欢女爱是天经地义的事,又何必大惊小怪,也因而促使色情贩子大行其道。
    第四类型的,是一些自认为有几分色艳的女孩子,在经常出现小歌厅、咖啡厅或卡拉OK中,免费唱一两首歌,为色情探子看在眼里,用“明星”两字来诱惑,哪个女儿不含俏?哪个女儿不想成凤飞枝头?这样一来,一些昧着良心的视影公司,专找这类女人为对象,两次试镜说是很好时,先缴制作保证金后陪老板上床,然后安排大老或公子哥儿吃宵夜、上舞厅、住饭店,使老板大赚麦克钞票、否则,就难圆其明星梦了。
    最后第五类型的,是民间团体办选美活动,报名参加选美的女孩,绝大多数家庭背景都很好,女孩教育程度也不错,长得也令人百看不厌,经选美为十大美人角逐前五名、前三名,最后当选后冠的,几乎都是色情探子猎艳的对象,在金钱的诱导下,有谁会肯放弃呢?
    总之,在此金钱万能的社会里,人们对色情的看法,只有用“人肉市场欲望街,火坑苦情谁能解;色情探子如苍蝇,似水年华入大海”才是风流韵事贴切的写照。

工艺高超 造形逼真令人赞叹

【香港《明报》11月28日文章】题:卢森堡世界烹饪杯·中国国家队赛组捧走金牌“水晶鹅畅泳”——洋人瞠目结舌
    蒸笼内,蒸气冷却后形成的水珠,使晶莹碧透的鹅儿更像正在畅泳的“湿水鹅”。玫红色的冠顶、黄黄的小尖嘴,还有双翼及尾巴上各一撮咖啡毛色,姿势各异,活灵活现。面对令人垂涎的水晶鹅点心,真的舍不得举筷。
    这是中国烹饪代表团较早前参加卢森堡世界烹饪杯比赛时,点心项目的其中一个作品。中国队在这次比赛中,获国家队赛组的金牌奖。
    代表团由广州市服务旅游局组成,一行12人包括9位名厨,出席本月9日至13日举行的比赛。中国是世界烹联的会员国,而世界烹联主办的世界杯烹饪大赛就如世界杯足球那样每4年举办一次,所以是一次具权威性的赛事。
    比赛分盘菜类和民族餐馆美食两部分。第一部分是观赏盘菜和餐馆盘菜共42个品种,为了设计这些品种,代表团早在出发前就共同商量,并设计了七、八十个菜式,最后筛选出42种出赛。
    中国队能获奖,主要靠工艺取胜。手工艺高超本身就是中国特色,碟上的水晶鹅、小刺猬、银鱼儿、鸡仔稣、小白兔,每只小动物都由人手捏制,造形逼真,令人叹为观止。
    以“水晶鹅畅泳图”中水晶鹅为例,那是特别用虾饺皮包着椰蓉馅,使鹅身有晶莹效果,并用少许染上食用颜料的虾饺皮为鹅儿粘上冠顶、小嘴、双翼和尾巴,再加上两粒美国芝麻做眼睛,二只栩栩如生的水晶鹅便呈现眼前,令西方美食大师们瞠目结舌。
    中国代表团参赛的观赏盘菜,有可供8人食用的宴会冷盘“仙鱼戏茜”和“孔雀开屏”两个大盘,以及可供8人餐前小食的8首冷盘。至于民族餐馆美食部分,是在当地的民族餐馆现场制作、现场售卖,共有150份,包括“松子鱼”、“酥炸鸡腿”、“椰味白绫酥”等。

中国一些滞澳学生的悲哀

【新加坡《联合晚报》11月23日文章】题:中国留学生的悲哀(作者孟燕)
    不少中国大陆留学生因“六四”事件获延期居留后,便不再上学,四出谋生,素质差的更犯起罪来。这对澳洲华人一向的良好记录是一个打击。
    在澳洲的中文报章分类广告栏内,每天都刊有多则招聘按摩员的广告,说是无须经验、包吃包住。我曾打电话到多家“按摩院”假装求职,接听的都是说普通话的女子。她们都不肯详细描述按摩员的工作性质,只强调不需任何经验,还请我亲临给她看看。在我的追问下,才透露这是“陪客”的工作,每小时80澳元。在悉尼久住的香港人,都晓得这是大陆一些女留学生的兼职。大陆男留学生,间或干一两宗抢掠,够他几个星期的生活费。
    然而,亦有不少大陆留学生是以正当方式赚取生活费的。在悉尼一个周日市场上,便吸纳了大批这些学生。他们大部分是充当售货员,有些人则自资摆放小档摊,卖些手工艺品,也有一些人靠替人家画肖像画过日子。大概就是这样生活下去,什么雄心壮志也没有了。

讲鬼名嘴司马中原

【新加坡《联合晚报》11月14日报道】题:讲鬼名嘴司马中原(作者
    国力)
    台湾文坛作家中,有一位讲鬼“名嘴”,司马中原是也。他笔耕40年,创作60多部小说,业余擅讲生动有趣鬼故事,笔录成文,《讲鬼集》已出版两集。
    农历七月“鬼月”,台湾电台排出应时《午夜奇谭》,司马中原的声音,成为家喻户晓的节目,这也可以说是一种社会畸形心态的反映。用司马中原的话说:“惯用饥饿的眼,看人间的流血”。
    司马中原说得幽默,他出世前在阎王殿前少过一个关卡,能记得自己前世是个童养媳,未圆房即被恶家婆虐待致死,所以记忆力特强,能把听到的故事整理融化编撰出来。他的家乡江苏北部,在历史上是无水成旱、一雨成灾的地方,极端贫困,童养媳极为普遍,是压在社会最低层的女性。他这个比喻合意深刻。
    原名吴延玫的司马中原,本身也富传奇性,自幼生长农村,童年辍学,15岁当兵,颠沛流离。可是,他不仅少过阎罗王一关,也许上帝多给了一只智慧牙,懂得观察生活与社会,“向流浪的生活学习生命与学问”,自学成家,他写小说,讲鬼故事,都一样有血有肉。
    “我说鬼故事,是尝试从鬼的典型里寻找人的感情故事。”

台港澳短讯

△中央社二日报道,为增进海峡两岸人民的互相了解,国民党正积极研拟「如何接待大陆来台人士」及」如何促进两岸文化交流」的一系列具体办法草案。
    △台湾《中央日报》四日报道,台当局因大陆政策尚未完全开放,决定放弃本月主办的「第三届挑战杯」女垒邀请赛。
    △中央社五日报道,李登辉夫妇四日晚宴招待三日到台访问的捷总统夫人奥尔加·哈韦尔一行。
    △中央社五日报道,台「海外经济合作发展基金」向菲律宾提供三十万美元的技术援助。
    △中央社四日报道,台「国贸局」三日称,台已成为在马来西亚最大的投资地区。一至九月,台向马投资金额为八点一二亿美元,约占马外资的百分之四十七。
    △台湾《经济日报》一日报道,应邀到台访问的苏
    「对外经济发展协会」会长波克罗夫斯基,三十日和台「国际贸易协会」签订缔结姐妹会的协议。
    △《香港时报》二日报道,郝柏村一日表示,未来台在经济体系、产业发展以及国民生活品质的提升上,都将以资讯技术的广泛应用来促进。
    △台《经济日报》二日报道,台驻日内瓦「孙逸仙文化中心」,最近获瑞士政府同意更名为「台北经济文化中心」。
    △《香港时报》四日报道,港督卫奕信四日返英国述职,他将会见英国外交部官员。
    △澳门《华侨报》一日报道,据澳门统计资料显示,至一九八九年底。澳门面积为十七点四二平方公里,比七十年代末增加一点九平方公里。

漫画:保姆阴影

(原载台湾《联合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