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12-05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让国营企业直接面向市场竞争

日报说中国实施这种提高国营企业经营效益的政策是一种刺激疗法,如能彻底贯彻将具有划时代意义
    【《日本经济新闻》11月21日报道】(记者饭野发自北京)中国政府最近命令国营流通领域的企业,不要购买国营企业的滞销产品。
    过去只要是国营厂家的产品,政府一直强迫流通企业购买,其结果导致许多国营企业不断地生产出无视消费者需求的产品,浪费了大量原材料和资金。因此,中国政府才决定让这些企业直接面向市场竞争。
    国家计划可以说是社会主义经济的支柱,大幅度缩小国家计划的范围,以期提高国营企业的经营效益的作法,是一种刺激疗法。有关人士认为,“如果这种措施能得到彻底贯彻,那将是具有划时代意义的”。
    中国主管国营流通部门的物资部最近制定了1991年度计划。计划命令其管辖下的流通企业只购买“符合市场标准的产品”。这一计划将全面改变现行体制。现行体制是,国营企业的产品可以按照国家计划,由物资部调配给其管辖下的流通部门。
    中国政府的目的是要提高国营企业的经营效益。从去年以来,经济不景气导致消费不振,畅销和滞销产品的价格差距明显拉大。亏损的国营企业猛增。国营企业上缴税金的减少和国家对亏损企业财政补贴的增加,已成为国家财政不容忽视的问题。因此,政府决定不再容忍国营企业对政府的这种“过分依赖”。
    李鹏总理说,目前按国家计划调配的商品仅占中国商品流通总量的30%。如果物资部的计划得到彻底贯彻,那么除了粮食等商业以外,实际上几乎所有商品都要通过市场进行交易。
    不过,国营企业在国家就业政策上占有相当重要的地位。加之物资部本身也要求流通企业支持“厂家提高效率、努力实现现代化”,所以中国的流通部门能否象日本等西方流通行业那样对厂家提出严厉的要求,这还是个未知数。

埃及招标要求提供综合改良水土资源服务

其中包括在代盖赫利耶省安装地下泄水装置和建设有关的公共设施。这项招标是埃及公共工程和水力资源部门提出的。截标日期:一九九一年一月十日。

阿尔及利亚招标购买多路扫描数字通讯设备供三四-----MBIT和一四0MBIT数字联系使用

截标日期:一九九一年一月二十四日。

金门瓷土价格调低

台报报道,由于受到大陆及东南亚竞争,金门决定将瓷土价格每吨下调一百五十元新台币。

新加坡发展与越南的贸易

法新社三日报道,新加坡与越南的双边贸易额已由一九八二年的五千万美元增加到去年的三亿零六百万美元,新加坡已成为越南的第二大贸易伙伴。

南朝鲜纺织品出口减少进口增加

据汉城工商界人士说,到今年十月底之前,南朝鲜纺织品进口额为二十九点五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三点九,出口额为一百二十一亿美元,下降百分之三。

西格尔分析中国政局安定的原因

【英国《大不列颠─中国中心通讯》1990年秋季号文章】题:英中关系(作者西格尔博士)
    中国现在比过去几百年来的任何时候都安定,其原因是十分复杂的。为了弄清这一点,我们必须研究一下中国的对内对外政策的改革。去年5月,当戈尔巴乔夫访问中国时,和平“突然降临”,标志着过去所感到的苏联的威胁已告结束。
    中国国内改革的关键组成部分可以分析如下:
    (1)它们是建立在能够取得经济增长的基础之上的,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它们是十分成功的。在80年代中期,中国的经济增长率是世界上最快的。
    (2)在治国方面,中国已在某种程度上更重视专业知识。在武装部队和教育领域强调专业知识尤为突出,教育是其他领域发展的基础。
    中国强调经济增长的重要性,尽管市场力量与马克思主义格格不入。中国还不得不同随着地方经济的崛起而不断加剧的地方主义作斗争,不得不与不同的外国伙伴进行贸易。
    中国的对外政策改革一直十分成功,可以分析如下:
    (1)中国人已经接受了在国际上互相依赖的观念。他们承认世界市场经济会影响中国的经济,而且他们承认在某种程度上依靠外国资本和外国债务的必要性。然而,同象匈牙利之类的国家相比,中国的外债相当少而且管理得当,部分原因是中国拥有巨大的贸易顺差。其他共产党国家是无法取得这样的成就的。
    (2)自70年代初期以来,中国和大多数国家实现了关系正常化。邓小平和苏联实现了关系正常化,而且最初的绝大多数让步是由苏联作出的。这减轻了中国的国防负担。
    中国在对外关系问题上采取了十分务实的态度而且同诸如南朝鲜之类的官方不承认的或敌对的国家建立了事实上的关系。这一态度所产生的作用一直是十分积极的,东亚现在是世界上相对平静的一部分。
    当然,中国除了受到他自身改革的影响外也受到了国际制度所发生的变革的影响。它从苏联的崩溃中得到好处,苏联不再是一个威胁而是一个潜在的伙伴。
    美国在该地区影响的削弱也为中国人提供了一个发挥更大作用的机会。欧洲共同体的堀起导致了多极力量对比,这符合中国的利益。
    中国对外政策的相对的成功能否继续下去?尽管发生了去年6月的事件,中国大多数对内和对外政策改革仍然没有改变。中国的对外政策将取决于中央政府将在多大程度上接受各省经济的独立性。

海外报纸评我在安理会投弃权票

【新加坡《联合早报》12月1日文章】(作者夏泰宁)联合国安理会周四以绝大多数票通过决议,向伊拉克发出最后通牒。而作为五个常任理事国之一的中国,首次对有关波斯湾危机的决议投出弃权票,表现出与西方国家及国际社会其他成员的微妙差别。
    然而,这种微妙差别绝不意味着中国要重新脱离国际社会主流,不再与西方国家及国际社会其他成员为解决波斯湾危机共同努力。实际上,在明知绝大多数安理会成员国都会投票赞成美国提出的对伊动武议案的情况下,中国的弃权也就意味着有限度的支持。
    而且,这种微妙差别也并不表示中国一定要标新立异,独来独往。本来,中国完全有可能继续与国际社会主流在波斯湾危机中保持完全的一致。我们知道,在美国向联合国安理会提出对伊拉克发出最后通牒的议案之前,国际社会,尤其是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之间进行了充分、频繁的外交磋商。在美、苏、英、法四国领袖于巴黎欧安会上就这一问题达成一致意见后,苏联外长谢瓦尔德纳泽于上周五飞到乌鲁木齐,代表美、苏、英、法四国与中国进行沟通。如果没有钱其琛某种程度的赞成,美国不一定非要在本周一提出对伊拉克动武决议案。而在本周一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的磋商中,中国并没有提出异议,大家才能达成广泛共识。当然,中国投弃权票也就既为美国保住了面子,也为中美关系的进一步改善留下了充分的回旋余地。这样的做法体现了六四事件之后的中国外交调整已趋成熟。
    【香港《南华早报》12月2日文章】鉴于中国历来坚持外交上的独立自主方针,中国在安理会上表示弃权本不应使人感到意外。中国一方面拒绝被拉进反伊拉克联盟,另一方面对科威特被灭亡又表示遗憾,这似乎表明对所有阿拉伯国家不偏不倚并且还要吸引那些寻求强有力的卫士的第三世界国家。
    钱一直巧妙地与他们(美苏)联合反伊战略保持着距离,从而提高了他的国家在政治上的影响。中国既不使自己委身于普遍接受的行动方针,也不反对这个联盟,这就使它能够宣传其独一无二的主张,使美国为未来达成任何协议作出进一步的让步。

伦敦市场布伦特原油价格下跌

法新社三日报道今天伦敦市场的布伦特北海原油价格已降至每桶二十九美元以下。分析家认为,这同美国国务卿贝克决定出访巴格达有关。

苏对外经济发展协会主席称:苏愿向台湾出售武器军品

【台湾《中国时报》11月30日报道】苏联对外经济发展协会主席布克劳斯基昨日表示,在不违反国际法的原则下,苏联愿意出售武器军品给台湾。
    布克劳斯基是于昨日参加“东欧研讨会”时做了上述的表示。他指出,所谓不违反国际法律的原则,系指出售武器项目不包括核子武器及化学武器而言。
    布克劳斯基并以目前苏联流行一句谚语:“只要能赚钱的,都可以卖”,来说明目前苏联对外贸易的政策趋势,而在此一趋势下,军品的出售“可以协调,可以商量”。

李登辉希望台「国统会」研委多到大陆看看

【台湾《自立晚报》12月1日报道】(记者黄清龙)两岸交流频繁,正当决策当局审慎研拟大陆政策之际,“大陆经验”也日受重视。据悉,李登辉总统曾表示,希望国统会研究委员有机会多到大陆去看看,藉收知己知彼之效,并可成为我制订大陆政策的参据。
    国统会12位研究委员乃当局研拟大陆政策的最高幕僚,他们各有不同的研究领域,目前且正着手研订国家统一纲领草案。
    12人当中,已知沈君山、金耀
    棊、高希均、黄正华等4人均曾去过大陆,其中沈君山日前还曾赴北京参加了一场围棋电脑比赛。
    据国统会人士指出,李总统对国统会研究委员的大陆经验”甚表重视,曾表示希望研究委员有机会多到大陆去看看,了解大陆实情,如此才能知己知彼,研拟出务实可行的大陆政策。
    据了解,李总统过去接见海内外学者时,也曾表达过类似看法,他认为现在两岸交流这么频繁,我们要想掌握先机,研拟政策时就不能闭门造车,而应该多多了解大陆现势。
    目前政府政策仍然禁止政务官及军人前往大陆,另外执政党也尚未开放高层党工赴大陆探亲,因此多数国统会委员、研委均还没有机会到大陆去。
    决策人士指出,随着两岸交流层次提升,未来包括官员在内都可能有机会到大陆参观访问,这也将使“大陆经验”越来越受重视,并渐次成为我制订大陆政策不可忽视的一环。

日本拟在北京建环研究修中心

【日本《日本工业新闻》11月15日报道】日本政府决定在12月份的阁僚会议上讨论在中国北京建立环境研究研修中心的问题。
    日本政府将通过日本国际协力事业团向中国无偿贷款大约100亿日元以建造这一中心。预计该中心将于明年10月份破土动工,1994年夏天完成。为此,日本国际协力事业团将于明年春天以招标的方式决定由哪家建筑公司承建。
    日本通过资金合作在海外建立与环境有关的设施,这是第二次,第一个项目在泰国。
    环境研究研修中心的作用是培养中国国内有关环境观测、防止公害的研究及环境领域的人材,将成为中国第一个有关环境问题的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