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12-01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英国政坛风暴(三)

杰弗里·豪掷出政治炸弹
    玛·撒切尔首相10月30日在美国下院答辩时猛烈抨击了罗马会议达成的欧洲货币联盟宣言。她坚称:“如果有人要求我们放弃英镑,那我的回答是:不!不!不!”
    老诚持重的副首相杰弗里·豪这回生气了,他终于认识到要说服这位铁娘子已是不可能的了。他于11月1日晚6点到唐宁街10号首相官邱,向首相递交了长达4页的辞呈,说他不赞成首相的欧洲政策立场,无意再违心地留在内阁。
    撒切尔夫人毫无心理准备,闻言不禁大吃一惊。两人“商谈”了30分钟后,她以“难受多于愤怒”的心情接受了豪的辞呈。
    杰弗里·豪辞职是意料之中的事。豪在担任外交大臣期间,积极推动欧洲共同体的发展,常常在欧洲政策问题上与撒切尔夫人意见相悖。去年6月在马德里共同体首脑会议期间,他和当时的财政大臣劳森以辞职相要挟,使撒切尔夫人当场下不了台,不得不作出了条件成熟时英镑加入欧洲汇率机制的承诺。事隔仅一个月,撒切尔夫人就向他算账了。在7月政府改组时突然宣布免去他的外交大臣职务。杰弗里·豪和撒切尔夫人的分歧主要集中在对欧洲共同体货币统一问题上。前者主张英国同共同体伙伴步调一致,英镑尽早加入欧洲货币汇率机制。并朝着欧洲货币统一的方向迈进。撒切尔夫人则持消极抵制的态度,今年10月英镑加入欧洲汇率机制乃是出于政治和经济需要的一种不得已的策略。撒切尔夫人从根本上拒绝实行单一货币的计划,她主张使欧洲计算单位成为第13种硬通货,在共同体各国发行,而不是取消各国货币,所以她坚决反对罗马会议的原则。
    其实,保守党内在欧洲政策问题上历来有分歧,只是过去不明显而已,罗马会议触及到了根本性的问题。矛盾便突出出来。11月13日,杰弗里·豪投放了一枚政治炸弹,震撼了英国政坛。他这一天在下院解释他的辞职原因时,指责撒切尔夫人破坏内阁的安定。他说:“我被忠诚二字困扰了这么多年了,现在是其他人考虑这个问题的时候了。”他最后呼吁政府大臣和议员把国家的利益摆在对首相撒切尔夫人的忠诚之上。豪是何等之人,他从1975年保守党影子内阁起,在撒切尔夫人手下已效劳15年之久。撒切尔夫人1979年上台执政起,他历任财政大臣、外交大臣、副首相、下院领袖、枢密院长等要职,为撒切尔政府立下了汗马功劳。他一直被认为对撒切尔夫人忠心耿耿,且言行谨慎,没有脾气,有“死绵羊”的称号。这样一位老臣在议会的这番激烈的言辞,使议员们倍感惊愕,在保守党内引起了对“铁娘子”的信任危机。(三)

年华已去 风范犹存

球王称号非他莫属
    【巴西《圣保罗州报》10月27日文章】题:贝利步入天命之年
    球王贝利的木名叫埃德松·阿兰特斯·多纳亚门托,可是远不如贝利这个名字那样为世人所知。1940年10月23日。贝利出生在巴西一小城特雷斯科拉松伊斯。他一生中得到过无数绰号,如迪科、汽油、贝利、黑大哥等。然而,自他17岁时在瑞典荣获球王称号起,贝利的名字开始名扬世界,人们逐渐记不清他的本名了。
    迪科在前面跑,他的父亲东迪尼奥手拿斧头把在后面追,边追边喊:“迪科,我看你往哪儿跑?”这是因为,年幼的贝利经常逃学。偷偷去踢足球。在包鲁市满是尘土的街道上,迪科常常能巧妙地避开父亲的追赶和围堵。就这样,经过数年的磨炼,他开始以无可匹敌的天才和能在场上机智地晃过对手而成为一名优秀选手。他的足球生涯就这样一直持续到70年代,直到今天,“球王”这一称号一直非他莫属。
    他一直是很勇敢的。在包鲁时,小小年纪的贝利就经常参加大孩子们的足球赛,并毫不犹豫地使他们承受败在自己脚下的屈辱。荣获球王称号之后,在桑托斯队对帕尔梅拉斯队的一场比赛中,对手首先踢进一个球。进球队员泽济尼亚禁不住大笑,贝利则好象被判了死刑似地悲愤回答:“祝贺你踢进这侥幸的一球!”接着,贝利怒吼了,他率领桑托斯队发起猛烈攻击,连续攻入4个球,把对手打了个落花流水,使狂笑不止的泽济尼亚哑口无言了。
    现年50岁的球王获得过无数光荣称号和胜利,也吃过败仗,也耍过赖,但他经常在被认为是不可能的情况下破门得分。他豪爽的作风和纯正的艺术足球永世流芳。他甚至被看成是能呼风唤雨的人物。1964年11月21日,桑托斯队和博塔福戈队在贝尔梅拉镇进行比赛。比赛开始时晴空万里,但突然天降暴雨。对于善打水仗的桑托斯队来说,真是天赐良机,一鼓作气攻入11个球。桑托斯队以11比○获胜,球王一人独进8个球。贝利的老伙伴、左边锋佩佩说:“贝利还真能呼风唤雨哩!”
    贝利的光辉足球生涯使他成为本世纪最伟大的运动员,这一点也许连他自己也没意识到。1974年,当他率队获得胜利乘飞机抵达里约热内卢时,发现大批记者等候在机场,而他却没有理解这些记者是要采访他。于是,他对同行的一位朋友说:“乘我们这班飞机的人中肯定有大人物……。”
    贝利于1948年夏季7岁时就加入了包鲁的一支小球队,他是队中年龄最小和最引人注目的人物。当年的队友卡洛斯·卡扎尔回忆说:“当时大家都看出他与众不同。”由于他非常淘气,同伴们不时要用木板“教训”他。另一名队友戈麦斯·德索萨说:“贝利的另一个绰号是饿鬼,因为他不愿意将球传给别人。但是,如果我们踢进8个球,那么至少有6个是他踢进的。”顽童  球童  神童
    贝利是于1940年10月23日出生的,但出生记录却写为10月21日。这是因为他父亲由于长子出世高兴得昏了头,登记时将日子写错了。他出生的房子现已不复存在,但他们家的院子仍被用围墙保护起来,被当地人视为风水宝地。但当地很多年轻人并不特别看重他,一些人生气地说:“加林查比他更棒。”因此,贝利有3年没有回老家。他的姨父说:“我认为他最好还是别回来。”尽管如此,贝利回老家还是总会引起轰动,拜访的人群甚至挤倒了他家的围墙。
    贝利一家在圣洛伦索住了短暂一段时间之后,定居在包鲁。在包鲁他正式得到贝利这个绰号,但谁也记不清这个绰号的来历。然而大家还记得贝利曾是个十分顽皮的孩子。一天,他把球踢进家里,打碎了装食品和餐具的玻璃柜子,盘碗杯碟碎了一地。在父亲出面惩罚之前,他向母亲许诺:“有朝一日我进了国家队,我给妈妈您买更多更好的餐具。”
    在逃避父亲的惩罚时,贝利常常得到邻居油漆店老板和他的妻子阿尔济拉的保护,经常躲在柜台下面。阿尔济拉回忆说:“在踢球时,他总是没完没了地打破玻璃。”油漆店的后院成了小伙伴们聚会的“俱乐部”,小队友们经常在那里烧烤从邻居处偷来的鸡。最好的鸡肉都给了大人,伙伴们只能吃余下部分。
    一天,在吃完烤鸡之后,贝利问阿尔济拉:“老板娘,鸡好吃吗?”阿尔济拉满意地说:“好吃极啦。”贝利说:“当然。那可是你养的鸡……。”
    助产士卡洛斯·梅内泽斯证实,贝利小时候除足球踢得出色外,玩弹弓、陀螺和弹玻璃球在伙伴中也是把好手。但是,当时的杂货店主基蒂埃的评语也许是对球王贝利童年的最好概括。他说:“这个迪科简直象团火。他象颗星星闪耀着光辉。”「汽油」踢进了第一个球
    60年代初的桑托斯队使所有巴西人着迷,球迷们感到欣喜若狂,却使对手们感到心惊胆战。
    1956年,桑托斯队已成为一支地区强队,正准备第2次夺取圣保罗市的冠军。可惜就缺一名天才球员。此时,昔日的球星瓦尔德马·德布里托从包鲁给桑托斯队带来一位胆怯的少年。这位穿海蓝色西装的少年同桑托斯队签署了一份业余球员合同,他就是贝利。瓦尔德马拉着贝利介绍说:“我给你们送来了未来的巴西球王。”
    当时,贝利根本称不上球王,而是被当成小跑腿的。队长济托立即送了他另一个绰号:汽油。在集训比赛中,济托不时发出命令:“汽油,去给我买包烟!”很少人知道,就在那一年,贝利差点被打发回包鲁。因为在圣保罗市青年足球冠军赛决赛中,由于贝利缺乏经验,一个点球没有罚中,冠军被雅巴瓜拉队夺走。是教练卢拉和有远见的雅伊尔把贝利保护了下来。
    新手贝利终于在1957年9月7日首次作为正式队员上阵。那一天,桑托斯队以7比1大胜科林蒂安斯队,贝利踢进了他作为桑托斯队队员踢进的一千多个球中的第一个。
    在桑托斯队,由帕冈、贝利和佩佩组成的铁三角是威震天下的。帕冈说:“我不能说我们是不可战胜的,但差不多如此。”据他说,铁三角是这样发挥威力的:如果他和贝利都攻进了球,那么就开始给佩佩创造进球的机会。他说:“这样做只是想在圣保罗体育报刊上看到‘铁三角再次发起进攻’之类的赞美性的标题。”
    60年代,桑托斯队取得辉煌战绩。除1963年和1966年外,它获得了所有在其它年份的圣保罗冠军称号。此外还两次获得美洲解放者杯和两次世界俱乐部赛冠军,5次巴西杯赛冠军等等。(上)
    1959年圣保罗冠军赛(桑托斯队对巴西青年队)
    贝利:“这也许是我足球生涯中最漂亮的进球。我利用挑球过了3名后卫,一直没有让球落地,等守门员出击时又把球挑过他的头顶,用头将球攻入球门。”
    一九五八年世界杯赛(巴西队对瑞典队)
    贝利:「能在世界杯决赛中踢进这个球简直棒极了。当时我十七岁,谁也无法想象我当时有多激动。」

漫画

撒切尔夫人:找一找是谁把这件令人惊骇的事情(指把德国人说成“咄咄逼人”的一份秘密备忘录)捅出去的!带头捅出去的人要滚蛋!听见了吗!
    众人:当然,首相!的确如此,首相!是,首相!
    (原载美国《国际先驱论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