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10-24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张丰绪李庆华表示:台将争取主办2002年亚运会

【台湾《联合报》10月21日报道】虽然我国争取1998年亚运失利,中华奥会主席张丰绪昨天在立法院指出,沙特阿拉伯已承诺支持我国主办2002年亚运。
    奥会副主席李庆华也说,届时不利于我国的因素消失,2002年在台北举行亚运是极有可能的。
    张丰绪昨天以“社会人士”身分列席立院教育委员会,报告有关亚运参与经过。他表示,在我国争取亚运失败后,沙特阿拉伯法赫德亲王之子曾向其保证,将支持我国主办亚运,2002年会比1998年更为乐观,而且亚奥会为投票制,不是中共能阻挠的。
    李庆华强调,展望2002年,在中华奥会全力以赴下,不利因素会消失。

中国经济蓬勃向上对罗有借鉴作用

【罗马尼亚《今日报》10月20日文章】题:新的认识(作者罗新社记者斯坦库)
    应该把不久前罗马尼亚外长纳斯塔塞对中国进行的正式访问,以及预期目的和所取得的成果,看成是罗马尼亚政府根据人民近期和长期利益,在加强同世界各国经济和政治关系方面所采取的有理智和实事求是的行动。
    当然,罗马尼亚外交政策的重点仍放在欧洲,它正致力于同欧洲国家发展关系。但同时我们不能忽视与其他地区的国家的良好关系所提供的可能性,尤其是在双方都有意发展关系、对彼此都有利的时候。中国不仅是个大国,具有巨大的经济实力,资源丰富,在亚太地区起着决定因素——这是在国际关系中、在当代世界相互依存复杂情况所须考虑的因素,还是一个经济蓬勃向上,其具体做法和方式对罗马尼亚起着重要借鉴作用的国家。客观地说,我们在对华关系方面是经济、文化、科技领域以及在国际机构中传统的友好合作的受益者。在新的经济和政治条件下,这种关系具有更大的动力。
    与北京政府的接触是必要的:首先,由于去年12月革命后罗马尼亚政府结构发生了变化;其次,由于中国经济改革和对外开放政策所带来的变化。近年来,从亚洲传来了经济社会蓬勃发展的令人惊讶的消息。
    对这次访问所作的评价,使人预见到今后两国合作的美好前景。

台民意调查显示逾六成民众不赞成“ 台独” 百分之六十五的人赞成两岸直接通商

【台湾《自立晚报》10月14日报道】题,逾六成民众不赞成台独(记者郭淑敏)
    从总统府成立“国家统一委员会”,到民进党发表台湾事务主权决议文,“统”、“独”问题又再成为朝野争议的焦点。根据盖洛普民意调查测验显示,超过六成(62.7%)的受访民众,不赞成台湾独立,只有一成六(16.2%)的受访者赞成台湾独立。据该调查机构主持人丁庭宇表示,以往台独主张者约在12%到16%之间,因此赞成台独者并没有明显变化。
    就政党倾向而言,倾向于国民党的受访者,有将近八成不赞成台独;倾向民进党的受访者,则有超过五成赞成台独。显示政党倾向和赞成台独与否有极高的相关性。至于省籍方面,赞成独立的本省籍人数只有16%,外省籍则有12%。
    【台湾《联合报》10月15日报道】(记者邓蔚伟)一项针对台湾地区民众所作的调查报告显示,有关未来两岸关系的发展,受访者呈现了又期待又茫然的感觉。多位学者与立委认为这是政府目前一味禁止、冷却与粗糙的大陆政策所致,同时也显示了受访者对国家前途的不确定感,值得政府注意。
    由“两岸发展研究基金会”昨天公布的调查报告显示,41%的受访者对未来5年大陆与台湾的关系均表示不知道或很难说,31%的人认为尚能保持现状。但是对未来10年的两岸关系,感到徬徨的人遽升为58.7%,只有不到一成的人认为双方还能保持现状。
    另外,赞成开放海峡两岸直接通商的有六成五,不赞成的不到二成。高达六成五的人认为未来中共对台湾前途的影响会越来越大。
    调查报告亦显示,近五成受访者赞成国共两党展开党对党的谈判,赞成由两个政府对谈的人更高达五成七。
    立法委员丁守中指出,这种对两岸未来关系的茫然,完全是我们政府目前一味禁止、冷却。模糊粗糙的大陆政策所致。他说,现在的大陆政策是失败的。

世界旅游组织秘书长萨维尼亚克说:中国旅游业充满希望

【香港《南华早报》10月15日报道】中国在上海举办了一次空前规模的旅游交易会,作为吸引外国游客回到中国的措施之一。
    紧接着北京亚运会,中国举办了“九○中国旅游交易会”,作为一次公共关系演习举办得很成功。这次旅游交易会是由中国国家旅游局和上海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
    来自中国各地的旅游业官员、旅游业者和代理人聚集在上海展览中心,热切希望与外国旅游业者和批发商洽谈并达成交易。然而,参加交易会的外国游客没有他们所希望的那么多,有大约1200人出席了历时4天的展览。对他们来讲,这次交易会仅是恢复旧关系和联系的一个机会。
    负责北京香格里拉饭店资产的高级销售经理弗
    ·福斯特说:“这的确是一个聚会的地方。它对我们恢复旧的联系,会见老朋友和建立新关系是很有用处的。”
    但是,中国代表团的期望不止如此。他们对人们来这里只是为搜集点信息而不是购买商品感到失望。
    据国家旅游局公布的数字,中国估计它今年将接待350万名有组织的游客,同旅游有关的收入将达到20亿美元。国家旅游局局长刘毅说:“中国的旅游业今年将回升,发展的趋势非常好。”
    世界旅游组织同意他的观点,它预计中国的旅游业将来会充满活力。
    世界旅游组织秘书长安·萨维尼亚克说:“中国的旅游业相当年轻,充满希望。对那些在过去10年来陆续到中国旅游的人来说,你们在旅游设施的增加、多样化和质量方面都是呱呱叫的。”

伊朗招标购买一批计算机

具体要求请见标书。这项招标是伊朗机电公司提出的。截标日期没有公布。

台举办“全球蒙藏会议”

【台湾《联合报》10月21日报道】李登辉总统昨天明确指出,无论就历史、地域及民族情感而言,中央与蒙藏两地方,实具有密不可分的深厚渊源,这是任何政治现实所无法抹煞的。
    由蒙藏委员会主办,为期三天的全球蒙藏会议,昨天上午在台北中央图书馆举行开幕典礼。李总统于应邀致词时,作了以上表示。
    总统指出,蒙藏地区同胞在中共残暴的统治下,正遭受痛苦的劫难,复兴基地的全体同胞,除寄以高度的关切与同情外,也无时不以支援蒙藏同胞为争取自由、民主与串福为念。

赞比亚招标为扩展铜矿采矿工程购买通风通风扇两台

体规格请见标书。这项招标是赞比亚铜矿联合公司提出的。截标日期:十一月十九日。

菲政府今年批准投资项目二十四点四亿美元

据菲律宾贸易部长二十二日说,今年头三个季度比去年同期批准投资额多百分之四点七。海外投资主要来自日本和台湾。

沙特本月底原油日产量可达八百多万桶

据沙特阿拉伯石油界人士二十二日说,到今年年底,沙特日产原油可达八百五十万桶,届时将接近产量极限。

南朝鲜今年经济增长率可望达百分之八点八

南朝鲜中央银行总裁预计,南朝鲜经常项目开支今年将出现赤字,约为十七亿美元,去年盈余五十一亿美元。

南京发展旅游业前途大好

【台湾《经济杂志周刊》9月23日一期文章】题:山光水色名胜古迹;副题:南京是发展观光旅游业的大好选择(作者邬杰)
    南京,有山、有河、有湖,还是中国四大古都之一,当然有数不清的名胜古迹旅游点。南京发展观光旅游事业,绝对是前途大好的选择。
    南京的观光旅游事业投资重点有以下几处——
    第一处是与今日金陵饭店比肩而起的古石头城。这座当年拥有“虎踞”雄姿的石头城西壁遗址,如今虽貌不惊人,但远自孙吴、东晋、宋、齐、梁、陈、南唐、明、太平天国至民国的史迹皆源起于此。
    第二处是金陵名刹清凉寺与清凉山。
    坐落在南京城西的清凉山古名石头山,因曾在山上筑城,又名石城山,南京别名石头城即因此而来。南唐时在山中兴建避暑宫,后改为清凉寺,辟为清凉道场,远近闻名,这都是南京值得开发的观光据点。
    中山陵、明孝陵、灵谷寺这一条观光线,尤其可投资开发观光休闲中心,别墅度假区,牛首山、钟山附近好的旅馆饭店不多,灵谷寺侧有一餐厅,风味餐很道地,江南名酒也很齐全,百花鳜鱼尤其令人馋涎三尺。
    金陵18景,诸如:莫愁烟雨、钟阜晴云、灵谷深松、清凉问佛、秦淮渔唱、牛首烟岚等等皆是,在此更特别推荐秦淮、莫愁、玄武的优异投资条件。
    秦淮河内河,也就是知名的“六朝金粉、十里秦淮”这块被淤泥埋了近百年的繁华地带,目前已是荒废淤塞的固态河床,现在中共正在疏浚,繁荣将是指日可见。
    单凭“秦淮河畔”这千年金字招牌,再加上名诗人杜牧一曲“烟笼寒水月笼沙,夜泊秦淮近酒家;商女不知亡国恨,隔江犹唱后庭花。”唱得秦淮河畔更是声名大噪。
    明末清初,这里却出现了四位深知亡国恨的风尘女——南京四大名妓顾横波、董小宛、李香君、柳如是。她们故事的流传,更成为今人必游秦淮河畔的另一项理由。
    莫愁湖是三国孙权在南京水西门江口沿秦淮河筑横堤,因此接棚塘故又称南塘,后来长江西移,秦淮改道,留下的沙洲与湖泊,就是今之莫愁湖。
    此湖“粉黛江山留得半湖烟雨”,称得上风光明媚,自清以来有“金陵第一名胜”的美誉,为金陵著名18景之首,主要风景点有胜棋楼、赏荷厅、郁金堂。此地可投资旅游休闲中心、水上度假场所等休假旅游餐饮事业。
    玄武湖在现今南京火车站南边,比奠愁湖大四五平方公里,因在钟阜龙蟠之西,九华山北,号称“一方临城、三面环山、波光潋滟、五洲星罗”,尤其是这湖可以经过花红柳绿长堤,到烟柳飘拂的“环洲”、樱花如火喷霞的樱洲、秋菊缤纷的梁洲、山岚含雾的菱洲,以及云树如盖的翠洲,这是玄武湖观光旅游的最大优势——旅游线路顺畅。
    南京的长江大桥是新兴观光点。南京长江大桥是中共十分自豪的样板工程,目前的游艇设备等级均不高,可以规划成类似日内瓦湖的游湖节目,并作此方面的相关投资。
    南京的特产有雨花石、南京板鸭等等,但是因为南京是长江下游大港市,距上海又近,也就成为江苏名产的集散地,若在南京风景区投资综合特产贩卖中心,是很有前途的。

上海商业中心吸引外国投资者

【台湾《经济日报》10月13日报道】(记者熊传慧)美、日业者跨国投资的上海商业中心,是上海现代化的表征,向世界各国投资者招手,吸引外商开发大陆东部地区。
    上海商业中心是一个综合性的建筑,包含住宅、剧院、展览厅、娱乐场所、百货公司及上海最高的一栋五星级国际观光旅馆。这座旅馆名为马波特曼酒店,由香格里拉国际连锁集团负责经营。
    美国波特曼集团负责人波特曼提出兴建上海商业中心的构想,是想让上海商业中心成为连接国际经济与上海的桥梁。由于波特曼公司的设计,上海商业中心也成为二十一世纪科技时代新兴建筑物的代表作。
    美国波特曼集团是国际房地产发展公司,专营房地产管理、建筑、工程规划、财务及贸易。
    虽然外商在大陆仍然不能持有土地,但这并未阻挡外商到大陆的投资意愿。

欧佩克九月石油产量超出预计

据《中东经济文摘》二十二日报道,欧佩克成员国九月份日产原油二千二百七十万桶,比原先预计超出二十万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