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10-24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放声大哭 人质医生治难症

【路透社巴格达10月21日电】目前仍滞留在伊拉克的约700名西方人因终日闲坐思乡而得了所谓“人质疲劳症”。
    其中的一位52岁的瑞典医生柏格认为此症和军队长期不下战场的情况一样,正常人是不能无休止地忍下去的。他的治疗办法就是诱导患者放声大哭,并在一边鼓励说:“对,哭吧。”然后他也陪着哭起来。待大哭一阵之后,再让患者做体操,搞集体活动及与亲友交流感情等等,总共14招。
    现在,巴格达已有几国使馆请他去医治这种病症。

德奎利亚尔二十二日谴责杀害达尼·夏蒙及其家属的事件

合众社援引他的话说,这起事件可能影响黎巴嫩当局为恢复法治所做的努力。

黎巴嫩基督教徒二十二日举行大罢工悼念被暗杀的达尼·夏蒙

这是合众社报道的。

挪威要求肯尼亚重新考虑其与挪威断交的决定

路透社报道,挪威政府还否认关于它支持肯流亡者进行反政府活动的指责。

南非总统德克勒克二十二日抵摩洛哥访问

路透社报道,这是他首次访问一个伊斯兰国家。

美军方坚持在亚洲保持强大军力

【美联社华盛顿10月21日电】尽管美苏关系已有很大缓和,苏联在亚洲—太平洋地区的军事力量不断减少,但美国政府和军方人仍然认为,形势需要美国继续保持在亚太地区的大部分军事力量,美国计划放慢从亚太地区撤军的步骤。
    美国目前在亚洲的驻军包括在日本的5万人、在南朝鲜的4.4万人和在菲律宾的1.48万人。另有2.58万人属于以日本为基地的美国第七舰队。
    近来,美国国内就从亚洲撤军的问题展开了激烈辩论。主张撤军的人认为,由于冷战已经结束,苏联在亚洲搞侵略的说法已不可信,美国军方人士总是以发现新敌人和新威胁来为美在太平洋地区保持庞大的军事力量寻找借口。以退休的高级军官为首的防务情报研穷中心的报告说,苏联在太平洋地区的军事力量已减少40%,在金兰湾的苏军已撤走50艘舰艇,苏联的地面部队已经并且正在撤离亚洲,美国应该从日本、南朝鲜和菲律宾撤走大量美军。
    美国五角大楼争辩说,苏联军队的飞机和其他军备正进一步现代化,轰炸机和战略截击机也未受撤军的影响,因此,美国在亚洲的基地、军队和双边安全条约仍应保持下去,这对维护地区稳定、防止侵略和保护美国利益均有重要作用。
    美国军方发言人承认,到目前为止,实际上只有极少数美军从亚洲撤走。美国防部长切尼说,美国在亚太地区的大部分军队仍将保持不变,美国在西太平洋驻军对每一方都有利。
    美国防部说,美在亚洲驻军的作用已从防范苏联侵略变成一支地区平衡力量和最终的安全保证人。由于太平洋地区每年贸易总额超过3000亿美元、亚洲种族和民族局势紧张、边界分歧未获解决、武器技术提高、武器销售和毒品走私活动有增无减,美国帮助维护亚太地区和平与稳定符合美国最高利益。

沙特国防大臣主张科对伊作些让步

【路透社尼科西亚10月22日电】题:沙特一大臣主张科威特对伊拉克做些让步
    沙特阿拉伯主张科威特在领土问题上对伊拉克做些让步。这是自从海湾危机发生以来它发表的最具有调和性的讲话。沙特国防大臣伊本·阿卜杜勒·阿齐兹说,阿拉伯国家愿意让伊拉克得到“它的一切权利”,但是又说,毫无疑问,伊拉克必须无条件撤出科威特。沙特阿拉伯“认为阿拉伯国家给它的阿拉伯姐妹一块土地、一个场所或海上的一个据点都不会伤害任何国家”。他是昨天在利雅得对阿拉伯记者说这番话的。阿齐兹亲王敦促“采取一切手段谋求和平”。阿齐兹昨天的讲话同利雅得早些时候对伊拉克的严厉批评形成了对照。
    【路透社尼科西亚10月2?日电】沙特阿拉伯通讯社说,科威特流亡领导人已经拒绝了没有伊拉克彻底从他们国家撤出并且恢复他们权力的内容的任何解决海湾危机方案。
    它说,科威特政府的一位负责任的人士在回答一些报道提出的结束海湾危机的新建议时发表了这项拒绝声明。这家通讯社说,这位人士援引了阿盟和联合国安理会通过的决议:“要求伊拉克军队立即无条件地从所有科威特领土上撤出,并且支持恢复科威特国家的合法政府”。

欧共体宣布同中越伊关系正常化

【美联社卢森堡10月22日电】题:欧洲经济共同体宣布与中国、伊朗和越南三国关系正常化
    欧共体今天表示同意取消对中国、伊朗和越南的经济制裁,从而实现了与这三个国家的关系正常化。但是,它没有取消对叙利亚的经济制裁措施。
    欧共体国家外长们的这一决定为欧共体与中、伊、越三国之间进行高级外交接触铺平了道路。官员们说,解除对中国的制裁措施的决议立即生效,但是这不包括军事合作与武器销售。另外,欧共体有关向中国留学生发放签证的决定继续有效。

中东最新动态

▲据美联社报道,美国国防部和一些分析家认为,伊拉克军队继续在科威特境内进行重新部署,大批部队重新部署在北部地区是“完全可能的”,但是无法证实伊拉克军队开始撤回到北部地区。
    ▲据路透社报道,法国22日拒绝就释放在伊拉克的法国人质问题与伊拉克举行会谈,它要求伊拉克无条件释放所有被扣留的外国公民。这是法国发言人达尼埃尔
    ·贝尔纳在卢森堡说的。
    ▲据美联社报道,英国外交部22日说,在科威特城的伊拉克部队围捕了7名英国人,并且将他们扣留在一家饭店里,等着把他们送往伊拉克。英国外交部发言人称这是非法和令人遗憾的事情。另据报道,一名被扣留在巴格达附近一座军营里的英国人日前已因心脏病发作而死亡。
    ▲据路透社报道,滞留在伊拉克的大约600名越南工人22日离开伊拉克抵达土耳其境内。一位国际救济官员说,23日还将有500名越南工人抵达土耳其。这位官员说,共有1.6万名越南工人滞留在伊拉克,但他不知道伊拉克允许多少越南工人离境。
    ▲据合众国际社报道,美国和澳大利亚在海湾的两艘军舰22日拦截了一艘伊拉克货轮,两国海军人员登上货轮进行了检查。这艘伊拉克货轮曾拒绝接受停船并改变航向的命令。
    ▲据法新社报道,埃及总统穆巴拉克22日抵达沙特并且同沙特国王法赫德就海湾局势和双边军事合作问题进行了会谈。埃及外交官说,穆巴拉克还将于23日前往阿联酋访问。
    ▲据法新社报道,有消息说伊拉克已答应释放一批数目不详的美国公民,美国目前还无法证实这则消息。

第一笔第三次对华日元贷款月内换文

【时事社东京10月22日电】题:恢复对华日元贷款
    据政府人士22日透露,对华第三次日元贷款(1990至1995年度,总额8100亿日元)本年度第一笔贷款项目部分的换文,将于本月内在北京签署。预计发电站、化肥厂等7个项目将成为贷款对象,总额约为360亿日元。这样,竹下前首相在9月份亚运会时向中国方面转告将予以解冻的对华日元贷款终于开始恢复。
    第一次贷款的项目为五强溪水力发电站、观音阁多用途大坝、3座化肥厂、扩建上下水道系统等。预定在这一次的第一笔贷款之后,年底以前为6个项目提供第二笔贷款,以明年2月份左右为目标,为4个项目再提供第三笔贷款。预定本年度提供总额为1200亿日元左右。

挖洞节水 二战老兵授秘诀

【路透社埃及阿莱曼10月21日电】47年前,这里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北非战役的战场,英国蒙哥马利元帅在此重创德国“沙漠之狐”隆美尔将军。现在,当年参加过这一战役的迈克尔·马丁上校率旅游团故地重游,感慨万千。他说:“今日沙特阿拉伯沙漠的气候、地形与当时完全一样。沙漠战斗最重要的是节约用水、把洞挖得深些,及时向急需之地提供补给,蒙哥马利就是靠这几条取胜的。那时,我们象老鼠一样在这里无天挖洞,在洞里跑来跑去,苦不堪言,‘沙漠老鼠’名称由此而来。”

越外长阮基石二十二日抵日本访问

同社报道,他将与日政府和自民党首脑就改善双边关系和柬埔寨局势等问题交换意见。

教祖托梦萨达姆 要求伊军撤离科

【法新社麦纳麦10月22日电】据传伊拉克总统萨达姆·侯赛因梦中想要离开科威特,这引起人们纷纷猜测:海湾危机也许正在缓和下来。
    科威特《天天》周刊(19日)从巴林报道,侯赛因先生梦中看到,他“睡觉时受到伊斯兰教祖穆罕默德的探访”,穆罕默德要求他离开伊拉克军队自从8月以来所占领的科威特。
    这家周刊说,伊拉克军队18日在科威特散发了传单。这些传单说,伊斯兰教祖穆罕默德要萨达姆
    ·侯赛因守住某些战略岛屿,这是以美国为首的联盟绝对反对的一项抉择。现在尚不清楚,伊拉克立场是否有根本的变化。
    伊拉克坚决否认本月早些时候在莫斯科和安曼流传的下述消息:伊拉克考虑从科威特部分地撤军。
    在沙特阿拉伯吉达出版的科威特《政治报》援引巴格达一些人士的话说,萨达姆曾在伊拉克高级官员举行的一次会议上谈到了他的梦。萨达姆对这些官员说:“在我睡觉时,伊斯兰教祖穿着白衣来到了我身旁,我感觉到他心中的不安。”这些伊拉克官员中包括第一副总理塔哈·亚辛·拉马丹和外交部长阿齐兹。萨达姆还说,伊斯兰教祖告诉他:“你们的导弹瞄准的方向错了。”
    这家日报称,这个消息是个心理上的策略,其目的在于使伊拉克舆论对伊拉克部分地撤出科威特作好思想准备。
    这家日报又说,谣言在巴格达迅速流传这件事说明了已对伊拉克同伊朗进行的8年战争感到厌倦的人民的不满情绪。

欧共体表示愿意帮助苏联增加石油及其它能源的生产

英国《卫
    报》二十二日报道,但欧共体不准备给予紧急援助。

日官房长官声称钓鱼岛是日“固有领土”

【日本《朝日新闻》10月22日报道】坂本官房长官在22日上午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就日海上保安厅出动舰船和军用飞机阻挠台渔船在钓鱼岛登陆一事说:“尖阁列岛是日本固有的领土,台湾渔船的行为是令人遗憾的。作为政府来说是按照有关法令,作了稳妥而慎重的处理。”强调了劝告台湾渔船退去的作法对日本政府来说是必然要采取的措施。另外,坂本官房长官明确了下述方针:“通过日台之间交流窗口交流协会,对台湾方面提出不要再发生类似的事件。”
    报道说,关于日本人在尖阁列岛的钓鱼岛建立“灯塔”,中国大陆和台湾方面提出抗议的问题的处理,坂本表示,政府内部正在研究是否批准建立灯塔,他说:“在基于日本的基本立场的同时,目前正在慎重地研究这个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