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10-07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啤酒有助新陈代谢

【美国《洞察》周刊9月3日报道】一位科学家说,啤酒可能比苏打水或其他饮料更能有效地把天然毒素、药物和污染物代谢掉。
    啤酒花的两种成分看来能帮助身体本身净化。据明尼苏达大学的名誉药理学教授吉尔伯特·J·曼纳林说,啤酒花的这两种成分是蛇麻酮和
    草酮,它们能刺激肝酶的生产,而肝酶又通过肝把有害的化合物代谢出体外。草酮和蛇麻酮是迄今分离出的仅有的两种成分,但是曼纳林指出,啤酒花含有数百种其他化合物,它们可能具有类似的作用。

儿童不宜晚睡

【台湾《联合报》9月22日文章】题:幼儿晚睡毛病多
    很多家庭常习惯晚睡,孩童也跟着大人耗到半夜,超过生长激素成长最盛的11时至半夜之间,对孩子有长期健康影响,值得父母注意。
    中医师李家雄表示,经常晚睡的孩子常有过敏性鼻炎和气管不好的毛病。就临床上发现,熬夜工作的大人容易衰老,而儿童则有眼睛易疲倦、常脚酸、不爱走路且情绪不稳定的倾向。
    为了成长中孩子的健康,有熬夜习惯的父母实在得重新调整作息,免得养出体质过敏儿,终生懊恼。

洛杉矶的140种语言电话服务

【美国《洛杉矶时报》8月22日报道】洛杉矶市市长汤姆·布拉德利22日建议,提供140种语言的电话服务,以便使这个城市向更多的移民开放。
    布拉德利说:“洛杉矶的340万居民是从世界各地来的。我们丰富的文化和民族多样化是我们最大的优势之一。但是,这又要求我们保证我们的服务能够适应居住在这里的各种各样人的需要。这项计划将使不论讲什么语言的人都能够与市政府对话。”
    根据布拉德利的建议,市政府的五个部门:消防、警察、图书馆、机场和社区发展将各向美国电话电报公司语言线路提供1万美元,以便加入该线路。
    美国电话电报公司雇用了140种语言的译员并提供24小时电话服务。当一个市政府部门接到一个非英语电话,电话就会被接入该公司的语言线路,成为有译员参加的三人讲话。

圣地亚哥全面治理城市污染

【美国《新闻日报》9月7日报道】智利防止污染委员会最近制定了一项全面治理圣地亚哥污染源的计划,力争在10年内把首都变成一个“可以生存”的城市。
    由每天排放出的800吨废气和粉尘形成的5000米高的蘑菇云团日夜笼罩着拥有400万人口的圣地亚哥城。目前,该城每立方米的空气中的含尘量高达800毫克,远远超过每立方米300毫克的国际标准。造成上述情况的主要原因是,全市60多万辆大小汽车和1300家工厂排放出大量的废气和粉尘。近几年来,空气污染越来越严重,呼吸道疾病急剧增加,患者每年多达40万以上。几周前竟然有18名儿童因呼吸道感染并发症而死亡。今年3月上台的智利艾尔文总统的政府对此十分重视,立即采取了一系列重大措施,其中包括建立防止污染委员会,并拨巨款治理污染。防止污染委员会经过数月的调查研究之后,提出了一项中长期计划,内容如下:
    一、强令各种汽车安装过滤器和定期更新;
    二、重新安装无轨电车;
    三、扩大城郊地铁网络;
    四、进一步完善城郊铁路线;
    五、监督工厂严格执行废气、废水及粉尘的排放标准;
    六、政府拨出3亿美元,以支持防止污染委员会实施上述计划。

统一后的德国(完)

10月8日,1700万东德人终于投入了西德的怀抱。但是近8000万的德国人对统一的感情却大不一样:有怀有各种期望的积极支持者;有消极观望者,也有满怀愤懑的抵制者和一些等待工作的失业大军。统一后的德国面临着许许多多棘手的难题。例如:
    ——如何处理东德秘密警察组织建立的600万份档案?统一德国的警察如何对待根据东德共产党领导人命令而定下的种种罪行?在以往28年中,因企图越过柏林墙而被东德士兵枪杀了近200人,是否对杀人者进行审判?
    ——经济重担。东德实行自由化的市场经济对其工、农业带来了严重打击。因无法与西方国家竞争许多企业工厂倒闭。重建东德的工业、基础结构和其它各种费用在5年之内将需要公私部门的投资7750亿美元,在统一德国的第一个预算中将出现1000亿美元的赤字。
    ——社会福利津贴问题。为了报偿东德人对统一国家的支持和维持其良好的热情,政府必须付出一大笔社会津贴费用。一般情况下,一个家庭中如有2人工作,才能得到平均标准的生活水平,但是东德目前生产下降、工厂关门的情况下,要使东德人达到那一水平需要多大的财力才能办到?怎样来解决这一难以解决的矛盾?
    ——东德进入自由化进程以来,失业问题日趋严重。今年7月,东、西德统一货币后,东德的失业率从不足1%上升到4%以上。据统计,现东德失业人口已达200万。而西德却是一块嗜爱奢侈享受的土地。西德人的收入是东德人的两倍多,生活水平的悬殊将给统一后的德国政府带来不可忽视的种种问题。
    ——大量国际难民和临时工涌入德国。他们来自土耳其、南斯拉夫、南亚和非洲,特别是源源不断涌入的欧洲犹太人。今年涌入西德的人将达12万,估计明年还将增加50%。难民涌入加重了德国的负担和社会问题,波恩政府现已暂时停止办理来自苏联基辅的1万犹太人的居留申请。
    ——东德的环境治理也是一大难题。由于使用廉价褐煤作为工业动力,使空气严重污染。同时由于垃圾和废弃物质倾入河中而有待清除,这些费用也将极为可观。
    现在,有些游客驻足在柏林市中心区空地的土丘旁沉思。这个土丘的下面是当年希特勒度过最后时刻的“元首地堡”。它的一边就是柏林墙的残迹。微风吹过,掀起一阵黄土,纷纷扬扬,落在1945至1990年这段历史的见证上。(完)

由人的活声编制录象程序的录象机

法新社九月二十七日报道,松下电器产业公司宣布,这种录象机可由人发出口头指令预选频道并确定录象日期与时间及录象开始与终止时间。

利用一氧化碳合成生物分解性塑料薄膜

日本《日刊工业新闻》九月十七日报道,工业技术院化学技术研究所把一氧化碳和甲醛混合加压(注入气压为一平方厘米一百五十到二百公斤)加热(一百五十摄氏度),二小时后获得一种聚酯粉末。经溶化加压即成薄膜。

英国禁止用牛下水等制作家畜混合饲料

英国《卫报》九月二十五日报道,实验证明,猪吃了这种饲料已患牛海绵状脑病,英国已有一万七千头牛死于此症,一些欧洲国家已禁止进口英国牛肉。

天网恢恢 岂有不漏

【法国《周末三日》周刊9月20—26日一期文章】题,破坏禁运的强盗
    每次禁运都以失败而告终。罗得西亚。南非、伊朗,这种例子不胜枚举。事实证明,封锁总有办法打破,哪怕是联合国实施的封锁。
    由于海上封锁,伊拉克进口商品的主要通道
    ——约旦亚喀巴港如今空空如也。运送伊拉克出口原油的伊拉克巨型油轮只能跑空船。
    西方切断海路和陆地输油管,直接影响了伊拉克的收入。目前伊拉克约有现金储备50至120亿美元。今天,萨达姆·侯赛因用现金支付进口商品,而且是高价。他的唯一出路是中东四通八达的走私网。黎巴嫩—塞浦路斯走私网:塞浦路斯是地中海货运中转站,理所当然地成了侯赛因反禁运攻势的主要目标。几周来,拉纳卡港异常繁忙。那里有5000至6000家进出口公司,大多数由基督教黎巴嫩人控制。从西方合法进口的商品在此更换货主和标签,再运往黎巴嫩,然后取道叙利亚和约旦把这些高价进口货物运往伊拉克。由于大肆贿赂和当地人民对伊拉克总统的同情,车队畅行无阻。伊拉克曾向黎巴嫩奥恩将军提供武器,今天,黎巴嫩基督教人士通过同样的路线反过来向伊拉克提供物资。而且伊拉克人出10倍于市场的价格购买武器、弹药、零配件和食品。沿途各派民兵都有回扣。土耳其走私网:土耳其虽然坚定地站在西方一边,但无法保证完全关闭边界。一是由于边界多山无法控制,二是由于边界两边都有库尔德人。他们经不住伊拉克黄金的引诱。伊朗走私网:伊朗是禁运网中最薄弱一环,与伊拉克的陆地边界长1500公里,象一个筛子。自伊拉克外长阿齐兹访问德黑兰之后,传说两伊签订了供油合同。伊拉克每天向伊朗提供20万桶成品油用于伊朗国内消费,伊朗增加石油出口。两伊考虑接通两国输油管。巴格达租用的第三国货船可能停靠伊朗港口。货物用卡车运往巴格达。
    另外,伊朗南部各海港小走私船出入频繁。那是伊朗在战争期间挫败禁运的主要武器。海上封锁对这种小鱼群般的走私毫无作用。空中走私网:巴格达拥有150架民用飞机,其中许多波音747飞机。利比亚、也门等兄弟国家允许伊拉克飞机着陆。运送人质的飞机返航时都满载而归。
    对伊拉克实施空中禁运,更多的是为了增加压力,因为在同伊拉克的经济较量中,西方是有极限的,最终将同巴格达一样脆弱。

伊拉克「战时首都」巴士拉见闻

【法新社伊拉克巴士拉9月29日电】题:伊拉克的战时首都巴士拉
    伊拉克现在的敌人变了,不再是原来的那个敌人了。因此,应该让伊拉克南部战时首都巴士拉的冷酷无情的士兵们向后转,这是因为,继伊朗之后,巴格达现在决定在军事上向它的新对手——西方挑战。
    巴士拉距科威特边界近50公里。现在,巴士拉是一座驻防的城市,它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象是伊拉克的战时首都。
    巴士拉是一个撒满阳光的城市,但现在,它却变得脏乱不堪,到处尘土飞扬。按官方统计,这个城市共有近150万人口,可现在这些平民百姓似乎都成了配角。
    自8月2日伊拉克入侵科威特以来,伊拉克当局第一次允许记者有组织地到该国南部参观。全世界共有50来位特派记者参加了这次旅行,他们乘飞机从巴格达来到这里。在伊拉克当局的严密监视下,这批记者可能要在巴士拉和更南面的法奥之间呆上10来个小时。
    这一地区现在已成了自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世界上集结军事力量最多的地区之一,请看:一方集结了近185,000人,其中美国人约有150,000人;另一方,按照西方人士的说法,伊拉克在科威特和伊拉克南部集结了近50万伊拉克士兵。在这里,身穿作战服的伊拉克士兵比比皆是。他们在市场上闲逛,市场上到处充斥着从科威特抢来的商品。
    巴士拉历来就是一座驻防的城市,在与伊朗的8年战争中,巴士拉也处于第一线。
    沿着阿拉伯河边的林荫大道,排列着上百个士兵的组雕像,长达两公里。
    这些士兵的面孔已被扭曲,胳膊和身体伸向东方,逼向敌人,他们面对着的是一条神话般的水路,这就是伊拉克和伊朗之间的边界、即阿拉伯世界和波斯世界之间的边界。
    这里,整个地区都是一片战区的面貌,带有与伊朗交战的印记,炮兵轰炸的规模之大,军事史上的任何战争都无法与之相比。
    唯一突起的部分就是沙漠中留下的射击掩体和反坦克三角和壕沟。出了巴士拉,一片开阔地变成了汽车停车场,那里有数百名、数千名军人正待命出发。

不吃早餐老得快

【台湾《联合报》8月12日报道】年轻女性因为上班,起床又晚,往往来不及弄早餐。有些则是基于爱美怕胖,而干脆不吃早餐。
    台大医院内科医师王正一说,为了美丽而不吃早餐,结果可能适得其反。因为,不吃早餐不但伤肠胃,而且容易“显老”。
    从医学观点来看,不吃早餐,会使皮肤变得干燥、易皱,提早老化;而且早餐与前一天晚餐时间相距太长,胃壁很容易受腐蚀而造成溃疡。
    王正一表示,想减肥的女性,宁可选择不吃中餐,早餐绝对省不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