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10-05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真该减肥

【日本《读卖新闻》10月2日报道】当人们看到中国运动员连日来兴起夺金牌热潮后,纷纷猜测说:“可能饮食也是一个重要因素……”。或许如此。
    在亚运村的大食堂,北京烤鸭大受欢迎。有的运动员甚至一个人吃两三份。前去这个食堂就餐的平均每天有2万人次,笑声和各种语言声交织在一起,热闹非凡。日本运动员反应也蛮不错,以致自行车运动员堀弘乃说:“吃着吃着就过了量,真该注意减肥了。”

英语百调

【香港《文汇报》9月30日报道】题:各国英语千腔百调难为老记急得跳脚
    大会的英文翻译多是由大学生担当,他们的水平亦有限,当然有时候也不能怪他们,因为亚洲国家很多人说的英语,乡音比较重,例如印度女飞人乌莎在接受访问时,翻译即听不懂她的英语,要由在场的印度记者用较纯的英语再说一遍。翻译是一个问题,记者的观念与习惯亦有关系,很多时候,记者与被访者属于同一国家时,他们根本不等翻译,便与被采访者对话起来,旁若无人,引起同行的嘘声。有时候是被访者迫不及待地回复,那就只能拜托主持人礼貌地请他等翻译完毕后才回答问题。

赏以重金

【合众社北京10月3日电】23岁的菲律宾拳击选手哈尔奈斯今天在54公斤级的比赛中击败南朝鲜选手,从而为他的国家夺得了开赛以来的第一块金牌。
    马尼拉市长小洛佩斯听到这一消息,欣喜若狂,当场拍板要拿出10万比索(合5000美元),奖给哈尔奈斯。
    兼任菲律宾业余拳击协会主席之职的小洛佩斯还说,这将作为一项长期制度实施下去,以鼓励更多的运动健儿为国争光。

运气不佳

【路透社北京10月3日电】印度田径队自开赛以来运气不佳,迄今未夺得一块金牌。主教练赛尼已决定不久引咎辞职。赛尼表示,他对于队员的糟糕表现负完全责任,并打算在印度队打道回国后递交辞呈。

美苏就裁减欧洲常规力量达成原则协议

据外电报道,贝克和谢瓦尔德纳泽三日在举行五个多小时会谈后作出此项宣布。

柏林九千人游行反对德国统一

法新社三日报道,示威者中的许多人举着已宣布作废的东德国旗,散发共产党传单。

菲律宾政府军飞机轰炸叛军

路透社报道,这两架飞机四日共向发生叛乱的一个军营投掷了二十二枚炸弹。约有二百名叛乱士兵四日凌晨占领了菲南部棉兰老岛两座城市。

戈尔巴乔夫将于下月访问德国

法新社三日报道,戈在访问期间将同德国总理科尔签署内容广泛的合作条约。

印度总理说印将继续推行就业配额政策

美联社四日援引辛格的话说,尽管印学生最近因不满这一政策与警方发生流血冲突,但是,撤销这一政策将导致更为严重的暴力事件。

欢迎 不安 心有余悸

【美联社伦敦10月3日电】世界各国的领导人今天热烈欢迎一个统一的德国进入国际大家庭,然而过去的战争的回声和对于力量均势的关注,影响了一些欧洲国家的热情。
    当一个分裂的德国成为历史而消失的时候,两个超级大国表示了祝贺。
    美国总统布什宣布设立德国
    ——美国友好日。
    在莫斯科,戈尔巴乔夫总统向“我国的和贵国的那些人致敬,他们致力于实现‘德国问题,的这一和平的、有价值的解决办法”。
    日本首相海部俊树说,统一“象征着走向建立一个新秩序的欧洲的具有历史意义的转折点”。
    西德战后崛起成为一个经济大国和一个统一的德国的潜在实力,的确在一些欧洲人当中,其中包括英国首相撒切尔,引起了不安。
    她本周在接受电视台采访时说:“德国将成为在欧洲具有很大支配力的国家。因此,将要靠我们其余的国家去不准许它进行支配。我们其他国家有着强大的声音。”
    然而,在给德国总理科尔的贺电中,她对德国人民说:“我们将作为朋友、盟国和伙伴去面对未来。”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落入德军手中的第一个国家波兰,评论员们劝告波兰人不要丧失警觉。
    欧内斯特·斯卡尔斯基在波兰最大的报纸《选举日报》上写道:“我们没有对过去的事情视而不见。”在以色列,德国高级外交官向纪念在纳粹大屠杀中死难的600万犹太人纪念馆献了花圈,并向沙米尔总理递交了一封重申德国的友谊的信。沙米尔说,他对这封信没提那场大屠杀感到失望。
    也担忧德国的支配作用的法国总统密特朗对科尔说:“我们已经大大加强了团结,我们将要继续这样做。”
    法国左派报纸《解放报》警告说:“在1990年10月3日这一天,忘记是不可以的,不但是最近的过去,而且有遥远的过去。无论是对奥斯威辛的记忆,还是对民主和平统一的记忆,都不应完全隐藏起来。”

英刊报道:苏在对伊采取行动问题上左右为难

【英国《简氏防务周刊》10月6日(提前出版)一期文章】题:莫斯科左右为难(作者格雷厄姆·汤普森)
    “参与防务是一回事,卷入海盗行为则是另一回事。”苏联《真理报》的这一评论精辟地概括了苏联在伊拉克入侵科威特问题上的困境。
    一方面,伊拉克是一个长期的盟友;另一方面,莫斯科认为它走得太远了。
    苏联对说它可能帮助无论哪一方的指责表现得极为敏感。到目前为止,一直有人在说苏联帮助了伊拉克,做法是帮助伊拉克军队制定作战计划,向伊拉克派了数千名“顾问”而不是官方说的193名“专家”,任命马卡晓夫将军为驻伊拉克军事专家组长,以及无视禁运继续出售武器。
    同样,苏联一直否认帮助了美国的军事行动,否认曾向五角大楼提供伊拉克军事能力的详细机密,计划在海湾同美军进行合作,或向那个地区派地面部队。
    西方以及一些苏联评论员暗示,苏联向伊拉克提供大批武器在某种程度上是萨达姆·侯赛因采取行动的一个原因。苏联舆论的相当大一部分对此表示同意。
    一些苏联军人在分析美国集结部队时是直言不讳的。华约武装部队总司令洛博夫将军对苏联议会国际事务委员会说,美国部署部队“大大地改变了这个地区的战略均势”。
    其他人说过“盟友就是盟友”,暗示苏联应该支持伊拉克。但是领导层迅速采取行动,缩小这些言论的影响。

戈尔巴乔夫派特使访约旦伊拉克

【路透社莫斯科10月3日电】独立的苏联新闻社《国际文传电讯》3日说,戈尔巴乔夫总统委员会一名成员已经前往中东执行一项特殊使命,其中包括与伊拉克举行会谈。
    中东问题专家、前《真理报》驻中东记者普里马科夫在前往巴格达的途中将在安曼停留并与约旦国王侯赛因和巴解领导人阿拉法特举行会谈。
    【路透社纽约10月3日电】普里马科夫在会见侯赛因时向他递交了一封戈尔巴乔夫的信件,信的内容没有透露。塔斯社在报道这一消息时说,“在交谈中,两人对海湾存在武装冲突的危险深表忧虑。他们强调必须政治解决海湾危机。”
    普里马科夫率领的4人代表团预计4日飞往巴格达。苏联驻安曼的一位外交官说,普里马科夫将会见伊拉克总统萨达姆,并交给他一封戈尔巴乔夫的信件。此举表明苏联希望在世界放弃和平解决海湾危机的希望之前作出最后努力,说服萨达姆撤出科威特。

统一日的一场闹剧

【路透社柏林10月3日电】正当官方庆祝两德统一之际,另一个新德国几乎在不引人注意的情况下诞生了。对德国统一不抱幻想的艺术家和活动家们今天成立了乌托邦自治共和国。
    组织者巴尔巴拉·佩特森在柏林东部的普伦茨贝格宣市:“现在再没有东西之分了,只有乌托邦。”
    歌唱家诺贝特·黑内尔在人们演唱德国国歌时用背对着群众,并用黑红黄相间的国旗擦
    自己的臀部以示对统一的不满。
    这个乌托邦共和国有其自己的国旗,即中心有一个圆圈的白旗,它也有自己的国歌,歌名为“德国马克,德国马克高于一切”。
    它甚至还有一个戴有科尔面具的领袖。
    负责搞这场闹剧的是著名的柏林文化中心。

美报评苏联南朝鲜建交

【美国《华尔街日报》10月1日文章】苏联和南朝鲜30日在纽约的联合国令人意外地宣布它们已建立了外交关系。这是在另外一件令人意外的事情发生两天之后宣布的。平壤在此两天前宣布,北朝鲜和日本将通过谋求建立外交联系来结束两国间长达45年的敌对状态。
    东京与平壤以及汉城与莫斯科的和解是在北、南朝鲜总理在汉城会晤仅几周后发生的。
    平壤看来正在通过从包括汉城和东京在内的地方谋求经济援助。
    北京尚未同意同南朝鲜建立外交联系。但是,它最近几年与汉城的贸易联系大大增加。
    如果东亚的形势继续象目前这样发展下去,由此带来的朝鲜半岛的局势缓和有可能促使美国减少它在这一地区的军事存在。
    此外,南朝鲜和苏联迅速建立正式外交关系还有可能迫使北朝鲜加速它与南朝鲜的统一问题谈判。莫斯科迫于经济原因在牺牲它与平壤的联系的情况下改善与汉城的关系,这在许多方面并不亚于它早些时候在牺牲其以前的东欧强硬路线盟友的利益的情况下向西德作出的姿态。

中东最新动态

▲据英国《独立报》报道,一个寻求调解海湾危机的伊斯兰代表团1日说,伊拉克认为,如科威特问题能在阿拉伯世界范围内解决以及能同解决巴勒斯坦问题联系起来,伊拉克准备考虑合理的建议。
    ▲据合众社报道,阿盟各国外长3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开会,讨论联合国关于海湾和中东问题的议事日程。约旦、伊拉克和苏丹没有出席会议。
    ▲据美联社报道,伊拉克总统萨达姆3日访问了科威特并接见了一些军事指挥员和巴格达任命的统管这个被占领的王国的官员。
    ▲据法新社报道,法国总统密特朗3日前往海湾地区进行为期1天半的访问。他将主要访问阿布扎比和沙特阿拉伯。
    ▲据美联社报道,正在海湾访问的日首相海部四日在开罗作出保证,日本将尽更大努力争取海湾危机得到和平解决。
    ▲据法新社报道,伊朗海军司令3日透露,伊海军和革命卫队的水上部队将在今后8个月内的某个时候在海湾举行联合军事演习。
    ▲据路透社报道,摩洛哥驻巴黎大使3日说,伊拉克总统萨达姆不想成为殉道者,因而伊拉克吞并科威特一事是可以进行谈判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