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10-04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情绪高低不同

【德新社北京10月2日电】沙特阿拉伯足球队在点球战中以3比4输给北朝鲜之后,全体球员的情绪十分低落,17岁的后卫阿德南·阿卜杜勒·什库尔哭了整整一个晚上,他主罚的点球被对方门将轻而易举地扑出。沙特队为备战亚运会曾在巴西集训两个月,但在北京夺奖牌的希望已成泡影。科威特队输给了卫冕冠军南朝鲜队,但队员们在进出亚运村时昂首挺胸,一脸自豪的样子。尽管科队阵容不整,但仅以0:1输给了对手。

教练欲壑难填

【合众国际社北京10月2日电】南朝鲜射箭选手在2日的预选赛中先声夺人,几乎打破或平了所有的亚洲纪录,在男女个人和团体项目中遥遥领先。但南朝鲜教练金正浩仍旧满面不高兴,记者们追问原因,金正浩淡淡地说到:“这样的成绩还不够好,我指望着队员们创造世界纪录。”

矮个别具魅力

【马来西亚《南洋商报》10月2日报道】许多体育项目是“长人”们的天下,几个“矮个儿”掺合在里头,怪惹眼的,却往往赢得观众的注目。
    不是吗?在亚运篮球赛场,身高仅157厘米的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男队主力控球手哈姆丹,显得出奇的矮,可他的运球,过人,投篮,尤其是隐蔽传球,真令人叫绝,居然在2米多的男人世界里“打转”。
    韩国女跳高选手金希宣身高不及170厘米,竟成为本届亚运银牌得主,中国女乒乓好手邓亚萍,身高才150厘米,技术却已那么优秀。你绝不会感到这两人矮小,体会到一种巨人般的魅力。

同胞姐妹情深

【时事社北京10月2日报道】女子百米栏决赛即将开始,坐在看台上的台湾田径队队长纪政两眼盯着起跑线上,注视着中国大陆选手刘华金。当刘第一个到达终点时,纪政情不自禁地跳起来鼓掌,并说“好,好,得金牌了。”
    刘和纪是1985年在雅加达认识的。亚运会田径赛开始时,纪政鼓励刘争取好成绩。
    刘表示感谢,并发誓夺取金牌。当刘实现了诺言并刷新三年前创造的亚洲纪录时,纪政从看台上跑下来与刘握手,向她热烈祝贺。

欧共体与阿盟讨论海湾危机会议推迟举行

据法新社二日报道,欧共体十二国与除伊拉克之外的二十一个阿拉伯联盟的外交部长原定于七至八日在威尼斯召开。

美苏首脑祝贺德国统一

美联社二日报道,布什发表声明说,东西方之间长达四十五年的冲突和对抗已被抛在后面。戈在贺电中说,此事将成为巩固全面和平的一个重大因素。

西德《总汇报》文章认为:统一后的德国对外政策面临大挑战

【西德《总汇报》10月2日文章】题:德国对外政策面临大挑战
    关于统一的德国在世界政治和欧洲彻底变化了的政治形势下的作用,存在着忧虑、恐惧和推测。新的情况使德国对外政策在世界上、特别是对东欧的责任更大了。
    一方面,联邦共和国同法国和美国的密切关系、北约联盟为它提供的保护、它同西欧联合进程的连结以及谋求与东方邻国和平妥协的努力,曾是它的切身利益。另一方面,它的伙伴们非常看重它的军事贡献、它的经济实力和它的内部稳定。统一后的德国将缺少这种“优势”。它将是一个不可忽视的、独立的经济和政治实力因素。这将会加强其对外政策的影响力,但是,正如已经可以看到的那样,同时也使它对外来压力更敏感,更易受到外国的批评,和使它必须有所顾及。
    德国对外政策现在必须首先履行把德国的统一变成欧洲统一的发动机的诺言。必须以积极参与进一步扩建欧共体的行动来消除对德国人的欧洲思想的正在滋生的怀疑。坚决地重新塑造同东欧国家、包括同苏联的关系,以及在困难的过渡期为稳定这些关系作出贡献。但是,德国同西方的连结是决定性前提条件。可是,同西方关系的意义也应重新确定。例如,同美国的安全联盟的性质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柏林不再需要特殊的保护,新的德国不受任何人的威胁。可是在建设欧洲方面华盛顿(以及莫斯科)不是主角,而德法特殊关系的份量,鉴于现在面临的欧洲的任务,变得更加重了。只有同法国一起才能在欧洲共同体的基础上建成更大的欧洲。就是面对许多国家争相参加欧共体所带来的统一事业分裂的危险,也需要坚决发挥德法的领导作用。
    这一切,除了在德国日常生活中完成统一的任务外,同时列在对外政策的日程表上的还有:欧共体的内部市场;12国的经济与货币联盟和政治联盟;把一切非欧共体国家逐步包括进来;把欧安会进程进一步发展为全面的包括美国和苏联的政治结构;裁军以及制订一项合作性安全政策。
    在解决上述问题的同时,还不能忽略其他世界所面临的问题,象发展问题和债务问题。
    德国外交政策对此以及可能出现的国际新型关系将承担起重要的国际政治责任。
    因此,当前不是仅考虑德国内政问题的时候。另外还需要考虑外交上的人力、物力和技术手段是否足以胜任完成这一系列任务。

欧洲一体化的前景堪忧

【美国《华盛顿邮报》10月1日新闻分析】题:正当欧洲联合的动力减弱的时候,德国实现了统一
    当着德国准备于10月3日庆祝统一的时候,它在欧洲共同体内的邻国对于它们能否早日朝着自己实现联合的方向取得进展、从而使统一后的德国能同西方联系在一起却越来越感到悲观。
    由于欧洲各国面临油价猛涨而引起的经济衰退、美国银行业可能发生危机以及解救东欧花费的巨额开支,过去五年经济繁荣时期形成的建立欧洲合众国的势头正在变弱。
    去年因铁幕的崩坍和一个无边界新欧洲即将出现而产生的盲目乐观情绪正在让位于对未来席卷西方富裕国家的经济难民浪潮的新的忧虑。
    事实可能证明,经济的与社会的挑战汇集在德国实现统一这个历史里程碑处,这是正在大力实行一体化的欧洲难以承受的负担。各国为保护本国利益而进行的目光短浅的争夺会使近几年朝着西欧联合的方向取得的颇为重大的成果前功尽弃。
    法国、比利时、荷兰和意大利的一些对德国统一的影响提出疑问的官员预计会有两个重要的危险;第一,德国对同苏联和其他东欧邻国的关系兴趣大增,这样做不是出于商业考虑,而是因为这些国家政治继续不稳会影响德国的利益;第二,民族和文化方面同一性的增强可能使德国政治家不大愿意为了更大的欧洲目标而牺牲本国利益。

科威特官员说:美已断定禁运不能迫伊撤出科威特

【美国《纽约时报》9月30日文章】题:科威特人说美国不相信禁运会使伊拉克撤出科威特
    科威特的高级官员们说,他们认为美国政府已断定它不能再依靠对伊拉克的禁运来迫使它的军队撤出科威特了。
    这些官员说,不论是美国总统还是科威特埃米尔,在28日在白宫举行的两个小时的会谈和午餐期间都没有具体提到使用武力的问题。
    其中的一位官员说:“但是,我们的一致意见是,等着禁运发挥作用意味着科威特的灭亡,而且除了军事行动之外可采取的方法要是有的话也是微乎其微的。”
    美国国会和政府官员说,科威特官员所表示的关注加剧了美国政府内部的另外一些疑虑。一位官员说,科威特担心,预料在一个月内全部部署完毕的美国军队随着时间的流逝将会“失去其优势”。
    使科威特关注的第二个因素是,美国将不愿意在明年3月月中开始的斋月期间或明年夏天的朝圣期间(在这两个时期伊拉克很可能会普遍感受到禁运的后果)采取军事行动。
    第三个原因是美国政府对情报机构的估计感到担忧,因为这些估计表明,伊拉克可能已准备好在明年初部署生物武器。
    科威特代表团的一名高级成员说:“在我们的会谈中,布什总统表示他决心以这种或那种方式解放科威特。”
    美国政府的一位高级官员说,在这些会谈中唯一的分歧是他所谓的采取更强硬措施的时机。

欧洲实地考察认为:海湾战争可能在几周内爆发

【美国《芝加哥论坛报》10月1日文章】题:欧洲人说:海湾不久可能爆发战争
    在波斯湾的欧洲实地考察团成员昨天说,战争可能在几周内爆发,并暗示如果伊拉克对西方军队使用化学弹头,西方可能使用战术核武器。
    在海湾协调欧洲军队的9国机构西欧联盟的比利时籍副主席德克尔说,“我个人认为,如果萨达姆几周内不离开科威特,战争将会发生。”
    与此同时,有消息说如果伊拉克打化学战,英国准备使用战术核武器。该联盟的防务委员会英国籍主席达德利·史密斯对此既不加以证实,也不否认。
    但是一些人士说,西方军事情报表明,萨达姆的顾问们不敢把现在同他的军队对峙的国际部队的规模和战斗能力告诉他。这使人想起二次世界大战的日子,当时希特勒的将领们由于担心被降职或以叛国罪被处决,所以都不让他了解他在军事上遭到的挫折。

中东最新动态

▲据美联社报道,布什2日在联大讲话时,再次指责伊拉克入侵科威特,但同时表示,伊从科撤军可以推动以色列撤出被占阿拉伯领土的谈判。
    ▲据美联社报道,伊拉克2日要求布什影响以色列消除它的核武器,作为阿拉伯国家消除化学武器和其它毁灭性武器的回答。
    ▲据法新社报道,美国海军和海军陆战队2日在阿拉伯海进行了大规模登陆演习,这次演习总共出动18艘舰只和90架飞机,但未透露登陆地点。
    ▲据法新社报道,西欧联盟的一位官员2日说,伊拉克很可能在海湾中心地区以及科威特港口布了雷。
    ▲据路透社报道,在海湾执行巡逻任务的一艘法国驱逐舰2日向一艘拒绝停航接受检查的北朝鲜货船鸣炮示警,但未造成事件。
    ▲据法新社报道,250多名英国工兵到2日已到达沙特阿拉伯。今后两周内,还将有一个由6000人组成的英国装甲旅到达沙特。

漫画:“把门开,我们来了”

(大门上写着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各手提箱上写的是:烟草税、遗产税、盐税、糖税、工资税、增值税、咖啡税、茶税、收入税、啤酒税、香槟酒税、烈性酒税、汽车税、汽油税。)(原载西德《商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