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12-27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80年代科技百事(二十五)

91、超级日程本(效率手册)
    这是80年代的重要象征。日程本人皆有之。每周的计划、电话号码、地址和事务,两周后的一顿晚餐,后天去布鲁塞尔,体育彩票到期日期,妻子、女友或孩子的生日……一切都记在这纸作的大脑里,甚至电子流水帐也没这么详细。92、吸氧健身操
    它寓娱乐于运动,把体操和迪斯科融为一体,通过舞蹈乏其筋骨,使人享受或受苦……这就是吸氧操。这种时髦运动走出美国国境,通过电视早间节目传遍全世界。身着彩色网眼紧身服的简·方达和西德内·罗姆又通过精彩的商业蒙太奇——出售录像带和书籍——把它普及到居民中。93、超新星1987A
    这是多年才有一次的罕见的天文事件,我们在1987年幸运地看到了它:一个超新星爆炸。在麦哲伦星云附近空间,一颗叫做Sannduleak的古老星球发生爆炸。天文学家们目瞪口呆。这是宇宙中最激烈的一个爆炸过程。94、毒刺导弹
    阿富汗游击队最喜欢用它。“毒刺”导弹是最新一代便携式导弹,可以扛在肩上发射。它的红外线制导系统使导弹能寻找敌方飞机,甚至把敌方飞机与己方加以区别。一头骡子就可以运载它。英国的“吹管”式和苏联SA—14式导弹是它的直接竞争者。95、核冬天
    在世界战争中,如果发射氢弹会发生什么情况?早在进行大气层核试验时,就有人开始对此产生某种疑问了。今天,大型计算机回答了我们。因爆炸和城市烧毁而产生的尘土和烟雾将把地球表面完全覆盖住。其直接后果是,太阳光无法通过这厚厚的一层障碍,而导致全球气温急剧下降,这就是核冬天。(二十五)

拉美每年有上百万儿童死于饥饿和疾病

【本报讯】据哈瓦那的一份关于1989年世界儿童状况的报告统计,拉美每年有100万不满5岁的儿童死于饥饿、疾病和战争。与此同时,医疗条件差,导致拉美每年有1.2万名妇女死于分娩。
    预计到1990年,拉美将有800万不满16岁的少年儿童生活贫苦,另有3100万少年儿童因营养不足濒临死亡的边缘。
    脱水、腹泻和不种牛痘是儿童死亡的主要原因。
    1990年,拉美力图利用种牛痘和吃预防药,使儿童死亡率减至3%,孕妇死亡率减至0.05%。
    目前,古巴,智利和牙买加等一些拉美国家已实现了这个目标。但是,秘鲁、海地和玻利维亚的情况则不佳。秘鲁不满5岁的儿童死亡率是13.3%;海地为18%;最高的是玻利维亚,18.4%。

用酶清除废纸油墨

【南朝鲜《中央日报》12月15日报道】位于大德研究区的韩国化学研究所12月14日宣布,这家研究所的纸浆造纸研究室吴世均博士小组经过3年的研究,最近研究成功了利用酶的生物化学反应清除纸张上的油墨的技术。利用这种技术将大大有助于防止造纸厂废水的污染。
    利用这种技术不仅可以增加制造新闻纸和杂志纸纸浆的硬度,还可以增加纸的白度。

梯度材料的新制法

日《日刊工业新闻》十二月十九日报道,东北工业技术试验所应用自行发热反应法开发了二硼化钛铜系梯度材料,这种材料可耐一千五百摄氏度高温可在表里温差八百摄氏度条件下工作。

从郁金香中提取制造除草剂分沼酶的基因

本《日经产业新闻》十二月六日报道,农林水产省生物资源研究所的研究员原清提取的是分水稻除草剂「敌稗」的酶的基因,从高等植物提取具有这种机能的基因是首次。

静止裂磁冷冻装置

日本《科学新闻》十二月十五日报道,科学技术厅金属材料技术研究所开发的这种冷冻装置能够长时间创造最低温度一·五K(负二百七十一·七摄氏度)的环境,供磁浮列车和太空用红外线传感器的冷却等利用。

卧床患者看护装置

日本《日刊工业新闻》十二月十九日报道,住友电气工业公司研制出的这装置够把患者从床上拖起来,更换庆单,然后扶持患者躺下。

失去了王国的国王(五)

葡萄牙国王--巴西皇帝
    伊萨贝尔公主以她的父亲巴西国王佩德罗二世的名义于1888年5月13日签署了完全废除奴隶制的法律。作为热情的废奴论者,这位公主终于战胜了为保留劳动力而拼死反抗的大地主们。但是,她的这一胜利也使她失去了王冠。不到1年时间,由于得不到咖啡种植园主的支持,佩德罗二世被迫放弃了巴西王位。
    从1802年起,巴西已不再是葡萄牙的一块普通的殖民地。在那一年,巴西接纳了躲避拿破仑征服行动的葡萄牙王室。在朱诺率领的法国军队抵达里斯本前几天,葡萄牙摄政王若昂便带着王室成员离开里斯本前往巴西。在英国的支持下,他们的出走使葡萄牙的君主和葡萄牙的舰队免遭了拿破仑的打击。
    1807年11月的一天,1.5万人同王室成员一起准备出走。但是,满载家具、箱子(里面尽是手饰、衣物、器皿)的60只船受到了暴风雨的阻碍。在临走以前,摄政王若昂组织了一个代替他管理国家的委员会,然后便乘一辆没有王室标志的马车前往码头(因为他害怕人民的反对)。他的母亲(已神经失常)却突然清醒过来,抗议说:“不要这么匆忙,人们会认为我们是在逃跑。”年方9岁的王子在登上船时对这种不战而逃的行为甚表愤怒。暴风雨仍在肆虐,全体人员只好在港口等待,一直等了40小时。最后,风向终于变得有利于船只航行了。于是,般只开始启动。此时离朱诺的军队进入里斯本仅7个小时。
    摄政王若昂于1808年1月抵达巴伊亚的圣萨尔瓦多。他在那里稍事休息便扬帆前往里约热内卢。这个城市的名字是1504年1月1日发现该地的那个葡萄牙人取的。当时,在发现这个港湾时,那个葡萄牙人以为那是一条河流的出口,于时称这个港湾为“1月河”。其实那里并不是河流出口。但这个名字就这么沿用下来了。
    自摄政王抵达巴西以后,里约热内卢就成了葡萄牙的流亡首都。殖民政权已不存在了。从1815年起,这位摄政王就已使巴西享有王国的尊严,他的到来更加强了这个广阔的国家的统一。他的两个继承人(佩德罗一世和佩德罗二世)使这个国实现了和平解放。在1816年已成为若昂六世国王的摄政王于1821年返回葡萄牙,把巴西的统治权交给了他的儿子佩德罗。但是,佩德罗被催促返回葡萄牙。他拒绝了。
    他扯下了自己佩带的葡萄牙军官徽章,大声说:“不独立,毋宁死!”他成了民族运动的领导人,并于1822年登上了南美这个最大国家的皇帝宝座,成了佩德罗一世皇帝。他登基时采用了拿破仑一世皇帝式的加冕仪式。(五)

如何让孩子参加家务劳动

【美国《读者文摘》(西班牙文版)11月号文章】题:如何让孩子参加家务劳动
    孩子在家中必须承担家务,甚至2岁的孩子也应让他懂得收拾自己的睡衣,一个14岁的孩子应该有能力独立做大部分的家务:负责自己的一切需要、决定菜单和烹调、收拾房间和管理自己的钱。父母过分地宽容孩子,把孩子变成有依赖性的人,对孩子的未来危害极大。父母的工作是摆脱事务,教育孩子参加家务劳动,帮助孩子成为生产型的和有责任感的人。为此,提出以下经验作法:组织安排家务
    许多父母组织安排家务的办法是每周召开一次家庭会议,如果孩子在会上对家务提出建议和解决办法,说明孩子愿意合作搞好家务
    。
    因此,家长要首先作好使家庭生活和睦运行的一切准备工作,然后根据孩子们的建议,针对家庭每个成员的爱好和能力,分配给每人一份工作,也可以每周或每月分别轮流作各项家务。这样,孩子就必然会决定和计划家务,从事和评价家务工作。考虑到孩子的能力
    有些父母经常训斥孩子,并对孩子下达抽象的和不明确的命令,使孩子不知所措。如果想让孩子参加家务劳动,必须考虑到孩子的能力,并进行具体指导,教给他怎样一步一步地完成任务。如让孩子收拾卫生间,要教他先清除垃圾,再刷浴缸,最后擦地板。让年幼的孩子做的家务活必须是具体而又简单的工作,这样孩子才有信心完成。赞扬孩子的成绩
    孩子参加家务劳动是个学习过程,学习过程既有成功也有失败,要教育孩子不怕失败,那么他就学习得很快,并感到他自己有能力做好一件事。
    要做到这一点,父母经常赞扬孩子的成绩是非常重要的,特别是在检查孩子干过的家务活时,绝不能表现出不高兴的样子,而是用和蔼的目光看孩子干过的活,尽量赞扬他的成绩,亲切地指出不足之处,这样孩子就会增强信心,并敢于接受新的工作。加强孩子的责任感
    要经常使孩子意识到他的行为所产生的结果,以加强他的责任感。例如,如果你的孩子上学去忘记带饭并打电话告诉你时,你要对他表示同情和无限的爱,同时也要使孩子注意到他忘事的后果,你可以在电话中亲切地回答说,“亲爱的,我知道你会挨饿的。”如果孩子没有完成分配给他的家务活,你就对他说,“一旦你收拾好桌子,咱们就可以吃饭了。”总之,随着时间的推移,使孩子意识到其行为产生的结果,这样,孩子会慢慢地懂得他所起的作用。给予奖励,但不要给钱
    许多专家都劝告说,不要用钱作为对孩子从事家务劳动的奖励,因为干家务是家庭每个成员应尽的义务,对孩子进行非金钱的鼓励会取得更好的效果。如果孩子完成了一件比较困难的工作,而且完成得很出色,应该给予荣誉奖励。
    总之,家务劳动是教育儿童的极好机会,使他们懂得劳动的重要性,知道从事劳动和达到满意之间的相互关系。如果一开始就逐渐加强家庭每个成员的责任心,其结果是,对父母来说,生活是幸福的;对孩子来说,会得到更大的教益。

美非婚生婴儿处境危险

【美国《洛杉矶时报》11月3日文章】非婚生子女一出生便陷入危险境地
    在美国,非婚生儿童数目很大,而且正日益增加,他们一生下来就面临着对其健康的严重威胁。由于统计工作的疏漏,直到最近全国卫生统计中心才编制出母亲婚姻状况与婴儿死亡率关系表。初步结果是令人不寒而栗的。
    粗略统计表明,私生子的非法地位现在每年要导致三四千婴儿“额外死亡”,是造成婴儿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
    未婚就生孩子,这在二三十年前还是备受责难的现象,现在却成了美国家庭生活的一个特征,1989年,将有100多万私生子出生,比1980年增加50%,比1960年增加4倍。今年,每4个婴儿中就有一个是未婚母亲所生。
    未婚少女的私生子一直明显增加。1981年白人私生子数目首次超过黑人私生子数目,而少女生的私生子占1/3弱,其中白人少女居多。
    贫困率过去曾是显示儿童健康状况的恰当指标,现在,私生子比率更能说明问题。例如在1980年的人口普查中,美籍华人儿童的贫困率高于白人,但其死亡率不到白人儿童的一半。这只能用美籍华人儿童私生子比率低来解释。
    从医学角度来说,私生子婴幼期夭折的可能性要大得多,因为他们出生时的体重过低,以致影响健康的可能性要比婚生婴儿大。
    白人和黑人私生子出生时体重不足的分别占60%和40%。
    造成上述状况的原因,很明显是因为私生子通常得不到父母的良好照顾,而私生子在胎儿期受到照顾的可能性就更小了。
    这些差别说明了父母对待他们的孩子的态度的巨大差别。

美国建造三体船

【美国《大众科学》月刊1989年12月号报道】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威尔明顿的波科克造船厂的工人们即将建成一艘与众不同的三体船。这种原型船只有不到100英尺长,它有一个主船体(它有一个17英尺长的球茎状船头),主船体两侧又各有一个船体。按这种设计建造的船只,可能是90年代远洋客轮和军用船只的先驱,它将能实现高燃料效率,在风急浪高的海面上航行时也具有良好的稳定性。这种船是由工程师卡尔文·冈沃设计的,他把喷气式客机的设计原理同流体动力学知识相结合。这种三体船的船体及船头探测装置产生的波浪互相作用,能相互抵消,从而提高推进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