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12-24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香港《明报》报道:黑社会横行深圳「小人国」

【香港《明报》12月18日报道】题:黑社会横行深圳小人国(作者陆放)
    号称世界面积最大、景点最多的“小人国”——深圳华侨城“锦绣中华”,在报纸媒介不遗余力的宣传之下,确实吸引了一些中外游客。
    10月2日,本人带领家小及从台湾回来探亲的亲属一行5人从深圳搭车前往。进门秩序之乱,管理之差就不必赘述。进得门来只见很多地方还是棚架满布,装修工人还在加班赶工。一问之下,原来根本不具备开业条件。
    笔者行至“长城”处,正想以此为背景为家小摄影,却见一群恶少不顾管理人员的劝阻,竟站在“城上”照像。保安人员闻讯赶来阻止,这几个人像吃了豹子胆,满口脏话不算,还动手打入。一时拳来脚往,游人争相走避,笔者的孩子被人群撞倒,头上跌了个“鸡蛋”,鼻子也破了。此时大概又有七八个保安人员赶来,合力制服这几个人。但奇怪的是,这几个人面无惧色,还满口黑社会的话。素闻香港“十四K”“三合会”捞过界,在深圳进行不法勾当。笔者扶老携幼,孩子又鼻血长流,好不容易找到一个保安人员,真所谓乘兴而来,败兴而归。
    因为生意上的缘故,笔者经常往返港深两地。最近,笔者再去深圳华侨城,与老友聚会,茶余饭后谈及当日所见,听到一些内幕新闻,不禁大吃一惊:原来当日闹事的几个青年确是深圳的黑社会分子,华侨城正是他们的“地头”。
    据悉,直到现在,这些黑社会分子还在深圳华侨城小人国横行霸道,专向上了年纪的港澳客埋手。

莫桑比克招标购买为爱德华多·蒙德雷大学机械工厂机械车间所需之设备

此项招标由国际开发协会提供资助。截标日期:一九九○年二月二十八日。

沙特阿拉伯招标为大学医学中心购买、装设和维修用于治疗的X光设备

截标日期:一九九○年三月六日。

日本十一月份石油进口量增加

日本通商产业省二十二日宣布,比去年同期猛增百分之十四点八,达到一亿一千七百万桶。

法国和泰国签订开发天然气协定

法新社二十二日报道,法国托塔尔石油公司在曼谷同泰国营石油公司签订一项价值六亿美元的天然气协定。托塔尔石油公司说,它们将开发泰国湾东南部的一个蕴藏量达五百亿至一千亿立方米的天然气田。

马来西亚今年水果出口额达到三千七百万吨

美联社二十二日报道,马来西亚官员说,新加坡和香港成为马水果的主要市场。

孟加拉国增加对日本出口

孟加拉国通讯社二十二日报道,孟将向日本增加成衣、茶叶和虾的出口。

台报报道:大陆尊重两岸经贸商务机构/台当局却频频施压引起反弹

【台湾《工商时报》12月20日报道】(记者高政煌)海峡两岸商务协调会会长张平沼19日指出,大陆方面极为尊重两岸经贸商务仲裁之各项事务,这对国内业者与大陆地区从事贸易活动时,将有所保障,希望我政府有关单位,也能够弹性放宽两岸商务规定,以因应实际情势。
    张平沼昨日上午在立法院召开记者会,就日前在香港与大陆半官方组织“海峡两岸经贸协调会”签署协议书一事,以及未来台湾与大陆商务仲裁等问题,提出说明。
    张平沼说,国内有关单位对于两岸商务的规范,未能具有前瞻性的作法,使得开放脚步过慢,不仅对于协助业者开拓大陆市场没有助益,反而会碍手碍脚。
    【台湾《经济日报》12月20日报道】(记者黄丙喜方伯秀)海峡两岸经贸、商务协调会刚一成立即面临行政院新闻局等政府单位的压力,引发代表我方的海峡两岸商务协调会的反弹。该会会长张平沼说:“新闻局如果没有办法协助民间解决对大陆的间接经贸纠纷,少打官腔。”
    张平沼说,海峡两岸商务协调会不乏法律及国际贸易人才,他们已针对政府所制定的各项对大陆有关的经贸规定进行充分的了解,而在进行与大陆的海峡两岸经贸协调会沟通、协议时也曾充分考量政府的立场。他们是站在务实的立场,在没有办法的情况下,找出一条路来“调解”台海两岸的贸易纠纷。
    海峡两岸商务协调会副会长熊启放说,大陆方面对新成立的这个组织非常重视,也承诺给予充分的授权与协助解决双边纠纷,对于台湾厂商前往大陆的签证,对方也表示将全力协助。现在这个组织刚成立,难免有些问题;可是,该会将一步一步予以克服、解决。

钱照拿 礼照收 票不投

【新加坡《联合早报》12月9日文章】题:钱照拿、礼照收、票不投(作者丘启枫)
    许多人问,怎样买票,怎么会送礼呢?
    贿选是国民党党工人员的传统手法之一,反对派人士也贿选,不过,那是小巫见大巫。我在60年代听到的,是无党籍“老大”,前交通部长高玉树的一个手法:
    找到一个负责人(黑社会头目或社区领袖),开一张远期支票,例如“买”1000票之中的7成,每票若干,开票时这个投票所超过700,次日领款,不到700张,便通知银行止付。
    负责人逐一找来选民,要他对神明赌咒一定投高玉树,当场付现金。
    受贿者多半教育程度低,较迷信,拿了钱一定“依约”投票。
    6年前中部一位教授告诉我,他家5个人有投票权,里长送他母亲5000元。
    “什么?你是教授也拿钱?”
    “那有什么?整个里家家都拿,我为什么不拿?何况我拿了也不一定投国民党。”……
    这次赴台采访,发现这一套还在用。唯一不同的是,方式修正了。
    一位女律师说,她父亲是老兵,上周有人送他“一个纸袋”。父亲怒斥对方说:“我怎么可以拿这种钱?”说完拂袖而去。不料她母亲迎上前去:“他不拿我拿。”
    纸袋中是3张千元大钞,送钱的不是里长,她父母都不认识。
    包括教授都拿钱,还有学者在报上撰文,鼓励大家钱照拿、礼照收,但是票不投给贿选者。
    中间入会不会吞掉?贿选人会明查暗访,这情形听说不多。
    当地报上说,送钱的候选人认定,送了“比较有把握中选”,因为一些人,尤其妇女,拿了钱总觉得“拿人钱财,替人消灾”,报上并且说,这种买票的投资报酬率如今是三成,也就是买1000张,可得300张选票,在一个复选区里,一人投一票,但是可能二三十人争几个席位,得票一到二成便可中选,这也是候选人买票的主因。送礼要弄清楚对象,送礼的人早就打听清楚选民的背景,当然也有“意外”。
    一位高收入的专业人士,上周居然带了一个彩色电锅回家,我问她妹妹,原来他到国民住宅(组屋)友人家,“圣诞老人”送礼到他友人家,见他在座,只好一视同仁。
    选举期间还有一些大手笔,候选人可能花好几百万元,希望记者封杀对他不利的丑闻,或花钱找一些没有格的媒体,中伤抹黑对手。
    另外一招是贿赂对手退出竞选。
    许晓丹在高雄市竞选立委,后市看好之后,有人找她,愿提供2000万元,条件是她退出选举。

中国不会向后走任何一步

【法新社香港12月20日电】自封为友好使者的陈香梅,今天为她曾率领一支台湾商人代表团访华作辩解,她说世界不能允许中国倒退。
    她说,国际制裁和孤立中国不是对天安门事件的恰当反应。她接着说,这“也许是暂时的情况”。
    陈香梅在此间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中国不会向后走任何一步……世界不会允许她后退。”她坚持说,她是以一个公民和“友好使者”的个人身分到中国去的。
    陈香梅率领的35人代表团主要是由台湾商人组成的,但是其中包括5名美国商人和文化界人士以及几名香港商人。据代表团成员欧文·考夫曼说,这些商人在北京、上海和广州访问期间达成了一些“实质性的”协议。
    陈香梅说,中国的工人、农民和知识分子都给了她一个信息:“不要对我们关上大门。”
    她拒绝对美国总统布什在天安门事件后仅仅一个月以及12月份两次派国家安全顾问斯考克罗夫特对北京进行秘密访问这个引起争议的决定发表评论。
    【台湾《中国时报》12月21日报道】(记者江素惠)由陈香梅女士率领的“美国国际合作委员会”结束在大陆的考察访问。陈香梅今在港举行记者会、报告她的大陆之行,她认为此行十分成功,并强调今后还要继续为海峡两岸贡献己力。
    政府当局限制台湾商人到大陆投资的规定,令陈香梅女士率团赴大陆之行前产生了一些困扰,她仍颇为介意。她说,她今后将继续地去做她应做的事,敢作敢为。
    “中新社”引用陈香梅所说“礼遇有加、成果不错”来概括她的大陆之行,陈香梅今也亲自表示:“此行十分成功”。
    【台湾《中央日报》12月21日报道】(记者刘文杰)受到政府当局大力反对仍然率台湾商人访问大陆的陈香梅,今天在港开记者会声称,台湾商人回去时,没有受阻挠,显然是中华民国政府默许了。
    她今天依然否认率领台湾商人到大陆,仅说他们是去探亲。
    陈香梅说,她见到中共领导人时,曾反映海峡两岸贸易的问题。
    陈香梅一行访问北平、上海、福州、厦门、广州及深圳等地,昨天抵港。她又说:台湾商人在大陆投资是事实,而且有许多投资项目非常庞大。台湾商人透过管道与大陆贸易,这无法禁止。

台湾《工商时报》报道:赴大陆设厂业者在香港筹组台湾商会

【台湾《工商时报》12月20日报道】国内一百余家在大陆设厂的业者,决定在香港筹组台湾商会,有关业者目前已在拟定章程草案,如果筹组作业顺利,明年元月间即可召开会员大会正式成立,预料该组织在海峡两岸的贸易上将扮演重要角色。
    业者指出,经过协调联系,在大陆沿海地区投资工厂的台湾厂商,已有108家决定参加台湾商会的联谊组织,以便同业互相照顾争取福利。
    为便于业者入会,该商会的筹备委员最近已收集在台美商商会的章程做为参考,配合大陆投资环境的需要修改草案,希望明年元月间,在筹备大会召开时讨论定案。
    据了解,目前大陆当局在香港地区设有中华商会组织,为便于区别,国内业者决定以台湾商会为组织名称。
    目前已计划加入台湾商会的一百余家业者,分别为玩具、鞋业、皮包、运动用品等相关产品供应厂。
    业者表示,台湾商会除了在经营环境上争取优势,以增加产品的竞争力外,对于业者在投资时所面临的商情资讯欠缺,大陆政策不确定等问题,亦希望能出版会讯相互交换讯息,至于一些不尽合理的投资规定,业者亦希望透过组织,与大陆当局进行沟通,使业者的想法能够整体地表达。

台民众话题:你卖的钱干什么了?

【台湾《民众日报》12月13日报道】题:台湾人追求什么?(作者愚庵)
    大选之后,街坊的三姑六婆聚集一起,谈话的主题并不是台湾的民主政治如何?或者是谁当选了,而是你用了那笔钱做什么?你卖了几个人?
    出卖自己当做话题,而且口沫横飞,恐怕是古今少有,也看出了台湾社会在政治冷漠中相当自虐的反讽。
    有一位太太说:我把票卖了5个人,一家4口卖了20票。
    有一位老妇说:那些钱我全部捐给了佛堂。
    有些人把卖票的钱吃了,或者买衣服,有些人则捐给慈善机构。
    对台湾人而言,每一次政治选举一点都不神圣,多数的台湾人把他视为财物的重分配。
    对于候选人而言,买票不叫贿选,而叫“走路工”,好像请人去投票所,要发工钱一样,而选民也认为是应该的,万一拿少了,或没拿,更是暴跳如雷,誓言旦旦不去投票了。
    台湾所谓的民主政治,有一半以上是这样的局面。
    这样的民主不叫参与式民主,而叫观望式民主,因此,专制与独裁可以在中国人居住的土地上横霸千年的道理也在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