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12-19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意大利AC米兰足球俱乐部奖励每个球员一亿里拉(约合七万八千美元)

这是因为该队十七日战胜哥伦比亚国民竞技队第一次夺得丰田杯。

日本女花样滑冰选手伊藤被共同社评选为日今年最佳体育新闻人物

她在今年为日本夺得第一个世界花样滑冰冠军称号。

英国羽坛名将耶茨明年六月挂拍

这位年已二十九岁的选手十六日说,他希望退役后能找到一个会计职业。

民德选手在汉城世界杯速滑比赛中大显神威

东德选手乌韦—延斯·迈独得男子五百米和一千米两枚金牌。女子五百米冠军也为东德选手夺得。

张培德和桑切斯被《网球》杂志列为排名升位最快的职业网球选手

这对十七岁的小将分获今年法国网球公开赛男女单打冠军后,现已分别被列为世界第五号和第四号种子选手。

乌干达队获东非和中非优胜杯足球赛冠军

乌干达队是在互罚点球决胜负中以五比四战胜马拉维队而登上冠军宝座的。

事与愿违

据合众国际社报道,美国一名63岁的农民不久前被一只与他相伴3年的鹿顶成重伤,生命垂危。这位老农3年前收养了这只失群的鹿,狩猎季节保护它不受侵害,非狩猎季节则让它和牛群在一起吃草,没想到会换得如此厄运。

一九九一年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因赞助不力而经费不足

这届运动会将在英国举行,但组织者说,迄今没有一家公司出资赞助,致使运动会所需的三千五百万英镑经费筹措无门。

迟还图书关押一夜

据合众国际社报道,美国一名48岁的妇女因未能按期归还从图书馆借的图书而被关押了一夜。卡伦·林赛从监狱里放出来后向地区法院提出诉讼,要求格威内特县政府赔偿50万美元损失费。她说,她在还书前既未接到图书馆催还书的通知,也未接到法院让她到庭的传票。

「废铁」变财富

据法新社报道,当有人问英国贝特西·塔克太太地的花园里都有些什么东西的时候,她总是回答说:“啊,那只有一堆废铁。”这位83岁的寡妇从来没有想到这堆废铁发给她带来财富。
    最近,贝特西·塔克太太想要卖掉这个花园,当一批房产专家来查看地皮时发,这位老太太所说的“一堆废铁”竟是10多辆藏在灌木从中和树底下的旧式汽车,其中还有一辆“福特”牌T型汽车,一辆1927年生产的“奥斯汀”牌汽车和3辆“拉贡达”牌汽车。这些汽车都是她16年前去世的丈夫——一位废铁商人收藏的。

奇石博物馆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不少人都有搜集奇形怪状石头的习惯,但论所藏奇石数目之众多,形状之怪异,则要数新加坡的奇石博物馆。这里共展出3000多块色彩不同、形状互异的石头。天然的纹理呈现了不同的图案:山水人物、花草树木和飞禽走兽等栩栩如生,活灵活现,确是可遇而不可求的珍品。

鳄鱼吓退叛军

据法新社报道,12月8日,忠于阿基诺夫人的军队同大约6000名叛军之间正在进行激战。
    一些叛军企图偷偷地越过国民警察总部后面的一条河流时,一条长达两米的鳄鱼吓跑了他们,从而保住了这个警察总部。
    这条鳄鱼的主人希门尼斯上校曾预料叛军可能会越过这条河流以偷袭警察总部。
    因此,他预先把这条鳄鱼放在那里。
    希门尼斯上校说,尽管这条鳄鱼立了功,他还是要把它送给一个动物园。

《纽约时报》认为:贝·布托政府近一年来政绩平平

【美国《纽约时报》11月8日文章】题:贝·布托执政已近一年,但事实证明一个新时代依然渺茫(作者约翰·伯恩斯)
    一年以前,正当贝·布托在巴基斯坦各地进行竞选、称她自己是“穷人的姐妹”的时候,在上百万名支持者看来,她似乎有可能带来一个新时代。在这个新时代,公众选举产生的政府最后将解决历史遗留下来的贫穷、腐败和暴力等问题。
    现在,在贝·布托出任总理的11个月后,她和那些投票赞成她的人中的许多人正在伤脑筋地重新作出评价。
    贝·布托女士因判断力差仍受到广泛的指责,判断力差部分表现在她挑选不适当的人担任部长和顾问,更重要的是她听任她的好斗的政治本能把棘手的政治形势搞得更糟。尽管她是发展中世界受到最好教育的上层人物之一,但巴基斯坦在大多数国际统计表上所排的名次从来没有从最后几名往前提得很多。它的年人均收入为390美元,仅26%的成年人识字。年龄在5岁到9岁的1600万儿童中上学的只有600万,并且在校5年内有一多半辍学。通过这个和其它标准来衡量,巴基斯坦远远落后于它的人口更多的邻国和对手印度。
    不管用什么标准衡量,贝·布托政府的政绩已成为一部未兑现所做的承诺的编年史。
    失业情况已经恶化,据说单单是在卡拉奇找工作的初中毕业生就有10万。政府必须提供的大部分工作——国家庞大的行政机构的成千上万个工作——早就给了人民党的领导人或他们的亲戚和朋友。政府制定了人民工作纲领以创造就业机会,特别是在郊区的就业机会,但该纲领很快就变成了人民党的工作人员及其家属进行政治分肥的手段。
    据说,在齐亚·哈克将军统治时期普遍存在的贪污腐败现象就在贝·布托女士自己的随从人员中继续盛行。
    由于逃避阿富汗战争的300万难民进入巴基斯坦和随之而来的海洛因交易的激增,暴力事件多年来一直在增加。但在最近几个月,情况变得更糟了。在卡拉奇,绑架团伙任意绑架敲诈富有的家庭,常常是用冲锋枪和炸弹进行的政治谋杀已成为家常便饭。
    政府遭到反对而依然存活下来在很大程度上应归功于布托女士本人的声望。即使她不做什么别的事情,她作为毫无畏惧地参加竞选要求恢复文官统治的政治领导人,随后作为总理开始释放政治犯、减少死刑并恢复人权,巴基斯坦也会记住她的。她还因她父亲的业绩而受益。自渡过上星期议会提出挑战的难关以来,贝·布托女士已同意改进工作。她已指示每个内阁成员提交一份工作情况报告,据说几位成员可能被免职。
    到目前为止为数不多的几个乐观的情况之一是贝·布托同军队的关系。外交官们说,她已成功地同继齐亚·哈克之后担任陆军参谋长的米尔扎·阿斯拉姆·贝格中将建立了良好密切的关系。由于贝格将军指挥着军队,看来贝·布托女士不大担心发生政变。

80年代风云录(二)

一九八一年
    英国城市普遍发生动乱,欧洲有850万人失业,以及暗杀里根总统和教皇保罗二世未遂。由于以上种种情况,要整理论据来证明文明社会即将完蛋是不难的。但几个月过去后,一些较令人鼓舞的迹象开始说明,与野蛮作斗争也许还没有达到不可挽回的失败的程度。
    首先,里根总统和保罗二世教皇都已恢复健康,并精力充沛地重返工作岗位。德黑兰扣留的人质最终返回美国。弗朗索瓦·密特朗在多次尝试后最终成功地获得总统的宝座,并通过消除最强有力的司法象征——断头台来纪念他的成功。美国首架航天飞机“哥伦比亚”号不仅飞上天,而且显示出它的主要部件可以安全返回地面并可以再度使用。意大利政府成功地抓获暗杀教皇保罗二世及前意总理阿尔多·莫罗的凶手,从而挫败了许多批评意政府的人。
    桑德拉·戴·奥康纳成为美国最高法院有史以来被任命的第一位女法官。由于胡安·卡洛斯国王采取坚定有力的行动,一举击败西班牙未遂军事政变。在纽约存放40年、已失去光彩的毕加索的巨幅油画“格尔尼卡”最终回到了马德里,这表明西班牙法西斯主义已绝对死亡。
    相反,这10年最不祥的威胁以一种完全意料不到的形式出现了。过去,健康的同性恋男青年因肺病和癌症而夺走其生命。现在研究人员发现了一种能进攻和摧毁人类免疫系统的病毒AIIDS(艾滋病)这个可怕的首字母缩略词进入了世界各国的词典中。世界卫生组织最新报告估计约有1000万人出现患有这种病的某种症状,而且还没有任何迹象表明能有任何有效办法来治愈这种病。
    1981年6月,美国佐治亚州亚特兰大的研究员对于加利福尼亚和纽约的一些令人不解的有关艾滋病的报告进行了分析调查。但当时还看不清他们研究结果的全部意义。
    当时还有更多令人担忧的迫在眉睫的问题。如雅鲁泽尔斯基在波兰实行军管等。

争取妇女平等地位是贝·布托的难题

【美联社伊斯兰堡12月13日电】穆斯林世界唯一的女性国家领导人在西方接受教育时曾受到自由的影响,但她在公开场合仍然头戴纱巾,从不同男人握手。
    巴基斯坦女权活动分子声称:贝·布托总理在她第一年的执政期间屈从于这个国家影响巨大的宗教势力。但是,总理的支持者们认为,她必须谨慎从事,以防止产生不利影响,从而破坏给巴基斯坦和妇女地位带来变化的努力。
    巴基斯坦人民党去年底重新掌权曾给这个男人主宰一切的、拥有1.09亿人口的穆斯林国家的妇女带来了争取平等的希望。一位女权活动家赛迪克说:“一开始,我们对贝·布托寄予极大的期望,但是,令人悲痛的是,她得到了她没有利用的力量,她正在以传统主义者的规则办事。”今年36岁的贝
    ·布托曾在哈佛和牛津大学受过教育。但巴基斯坦女权组织的一名成员艾哈迈德说:“贝·布托比毛拉还伊斯兰化。这不仅令人感到失望,而且使我们感到惊慌。”
    强硬的巴基斯坦穆斯林谴责说,妇女当领导人是同他们的宗教信念水火不相容的。艾哈迈德说,不管贝·布托作出什么让步,原教旨主义者决不会承认她有统治的权力。他们是不会支持她的。
    赛迪克说,齐亚·哈克曾发起一项他称之为的“伊斯兰化”计划。根据这个计划,妇女被正式定为二等公民。
    贝·布托曾表示,政府将采取步骤向妇女提供法律帮助,但是,总理无法单独废除巴基斯坦歧视性的法律,她必须得到政治反对派在参院2/3多数票的支持。

皮诺切特在智利大选中的姿态

【本报圣地亚哥12月15日电】(记者陆在宽孙国维)皮诺切特将军今天在拉莫内达宫面对所有内阁成员说:“作为国家元首和陆军总司令,我为大选的绝对透明度和准确无误而感到自豪。”他同时强调:“我们不能允许由于一部分人的胜利和另一部分人的失败而影响智利人的团结。”
    这位将军在12月14日大选之日在第一个投票钟点便率先赶到了市中心附近的一个高等商业学院投票站行使一个普通公民的权利。这是他脱下军服西装革履地作为卸任总统参加的一个重要政治活动。他在学院大门受到在那里排队投票的选民的热烈欢呼。这就是他同马科斯、杜瓦利埃和南美其他军人总统下台时的不同景象,他是在他的政治生涯的隆盛时期激流勇退的。
    面对记者大堆的提问,皮诺切特红光满面,笑容可掬。他从容不迫地投完选票之后,回答记者的提问说:“我是为了国家的民主和民族的利益而投票的”,同时,他也实际
    上表达了对艾尔文获胜可能性的一种肯定评价。
    皮诺切特本人在本届大选一开始就一再表示要
    求负责地完成本届政府的使命”,“把一个完整的事业”交给下届民选政府,他还告诫下属不要以他的名义在选举中搞任何名堂,要使自己在竞选中“超脱”,为了表示他主动让权,还作出了下列姿态:
    (一)宣布在年底之前搬出总统府拉莫内达宫,到原来的商业部办公。
    (二)在大选前夕,召开内阁会议专门对翌日的选举作了周密的部署,要求武袋部队和警察部门严格按照宪法办事,维持社会秩序,保证各地选举正常进行。
    (三)专门成立部队协调委员会商议总统权力移交仪式。
    (四)决定提前3天交权,同时,还表示要把总
    统绶带亲自授予艾尔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