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12-19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伊朗招标购买两台制冷设备

这项招标是伊朗电讯交通公司提出的。截标日期:一月二十四日。

尼日利亚招标为尼日利亚高原农业开发项目购买车辆、工厂和设备

这项招标是尼日利亚高原农业开发计划署提出的。截标日期;一月二十二日。

中国长城公司为发射第三颗泛阿拉伯卫星投标

据法新社十七日报道,据接近阿拉伯卫星通信组织的人士说,长城公司是六月在巴黎举行的航空展览时投的标。中国投标价格大大低于其他国家。

沙特打算在日本炼油和售油

《日本经济新闻》十七日说,沙特阿拉伯的这一计划可能迫使日本石油工业重定方针。沙特已把上述意图告诉了日本通商产业省。

伊朗同罗马尼亚十七日签订石油协定

伊朗将向罗每年提供一百万桶石油和一百万立方米天然气。这则消息是德黑兰电台宣布的。

印尼预测一九九○年原油价格每桶为十七至十八美元

印尼矿业和能源部长十六日说,这是因为除阿联酋外,其他欧佩克成员国都遵守协议。他还认为今年欧佩克的石油平均价格为十六至十七美元。

美联社新闻分析:尼克松基辛格:对布什派员访华所起的作用

【美联社华盛顿12月14日电】(新闻分析)(记者沃尔特·米尔斯)美国总统布什对不妥协的北京政府主动作出表示,此举符合前总统尼克松建议的政策。
    尼克松曾亲自并在备忘录中呼吁布什不要对中国关上大门。
    布什上周末派出两位高级政府官员前往北京,迈出了修补关系的第一步。
    尼克松6周前访问了中国,是自从6月4日以来同中国官员会谈的第一位著名的美国来访者。这位前总统当时呼吁双方共同采取步骤以改善关系:布什后来派出的恰恰就是尼克松建议派出的那类官方使团。
    这次有争议的表态涉及到的人和政策切实证明了尼克松近20年来在中美关系中所起到的核心人物的作用。尽管他在1974年不体面地辞职,但他一直保持着这种作用。
    尼克松1972年作为总统对中国进行了令人震惊的访问。1974年,尼克松任命布什为美国驻中国代表。
    此次访华使团中的高级官员、布什的国家安全事务顾问斯考克罗夫特在基辛格任尼克松的国家安全事务顾问时曾当过基辛格的副手。
    基辛格曾秘密访华,安排了尼克松1972年的中国之行。使团中另一位高级官员是副国务卿伊格尔伯格,他也曾担任过基辛格的助手。
    前国务卿基辛格也在今秋访问了北京。他在回来时说,中国不应被隔离。这也是布什及其发言人为斯考克罗夫特之行辩护时所持的政府观点。
    白宫新闻秘书菲茨沃特说,尼克松和基辛格曾劝告布什设法同中国高级官员恢复接触。尼克松同总统及其高级顾问(包括斯考克罗夫特和伊格尔伯格)11月初在白宫晚餐会上讨论了他的北京之行。他还交给布什一份长达18页的书面报告,叙述了他同中国领导人会谈的情况,以及他对如何使关系得以改善的看法。
    尼克松后来在一次公开讲话中说,美国同中国密切关系是非常符合战略利益的。
    尼克松一个月前劝告布什说:“……政府现在应考虑主动采取一个步骤,即恢复政府高级官员与中国高级官员之间的接触。这一行动不应要求中国方面先行采取……”
    这就是所发生的一切。

日报报道:日重新恢复对华水泥技术援助

【《日本工业新闻》12月13日报道】题:日本重新恢复对华水泥技术援助
    今年6月天安门事件以后一度中断的通产省和我国水泥业界同中国的水泥制造技术开发合作事业已经重新恢复。现在,作为事业实施主体的日本水泥协会已派调查团前往中国,正在同中方开展合作事业的核心——试验制造设备的选定工作。制造设备的建设将从本年度底开始,力争在明年秋天完成。
    关于日中两国在水泥制造方面的项目,小野田水泥公司和三井物产公司已同中国在辽宁省大连市设立了生产水泥的合资公司,将建设年产140万吨的工厂。
    这次重新恢复合作事业,将一举推进日中两国的合作。
    重新恢复的对华技术合作事业,是通产省作为政府开发援助的一环,根据始于1988年度的5年计划实施的。其内容是,为了满足中国对水泥的需求,日本在提供年产5万吨的小型水泥制造设备及其管理技术方面给予合作。
    合作事业的核心是,将在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建设年产5万吨的水泥生产设备的高效率立式烧成炉。中国国家建筑材料工业局建筑材料科学研究院是中方的联合开发主要单位,它把这套生产设备看作是今后在中国建设水泥生产设备的标准设备。

美《华盛顿邮报》披露:布什特使访华的筹备过程

【美国《华盛顿邮报》12月15日文章】题:美国特使的北京之行(记者唐·奥伯多弗、戴维·霉夫曼)
    斯考克罗夫特的北京之行是在布什个人倡导下进行的,旨在探索阻止中美关系的恶化。因此,此行可能成为促使中美关系要末大大改善要末明显恶化的一件大事。由于这个原因,斯考克罗夫特之行被列为布什在担任总统第一年中采取的最大胆也最冒风险的主动行动。
    根据政府官员提供的情况,几个星期以来,布什一直在考虑如何改变华盛顿和北京之间严厉对话的语调和实质。这个想法在11月5日同尼克松和11月13日同基辛格单独会谈后得到了加强。
    布什12月2日至3日同苏联主席戈尔巴乔夫举行首脑会晤,这为恢复高级直接联系提供了借口。自从美中关系在1972年恢复以来,美国政府一直向中国人通报美苏高级会谈的情况。政府人士说,在马耳他首脑会晤之前一个多星期,斯考克罗夫特通知中国驻这里的新任大使朱启桢,布什想向北京通报同戈尔巴乔夫会谈的情况。
    布什于12月4日星期一夜间从马耳他回国后立即开始筹划斯考克罗夫特的北京之行。到星期三下午,同北京就此行的细节达成了协议。虽然在斯考克罗夫特和伊格尔伯格上周五飞往北京时把此事通知了一些国会议员,但是在这个美国代表团抵达北京之前一直保密,到星期六华盛顿时间清晨2点,白宫新闻秘书菲茨沃特才打电话把这个消息告诉美国记者协会。
    布什在上星期一谈到有争议的中国之行时说,“这是我的主意,我的提议。”据说,他在私下对进行这场政治和外交冒险是镇静的。尽管有各种批评,但是布什对朋友说,“我知道我做得对”,不管他的主动行动取得成功还是遭受失败。

台湾防暴自卫器材洋洋大观

【台湾《联合报》12月12日报道】题:你,也可以当个捍卫战士!(记者陈承中)
    治安不佳,使台湾成了防暴自卫器材的博览会场。“没有安全感”的人,可以买到各种器械,防卫及武装自己、机车、汽车、住宅及公司,建筑一道属于自己的“马其诺防线”,当个“捍卫战士”。
    台湾市场上可以买到的个人防身武器有:各种电击棒,威力最大时,瞬间有5万伏特高电压,而且伸缩自如。
    还有各种喷射枪、喷雾器,有多种规格及射程,内装辣椒精。有个品牌的产品根本就做成手枪形状,与真枪很像。也有品牌,强调是“双向”自卫,即指有攻击性。
    再来就是防弹衣了。也是各种重量、各种型式的设计都有。还强调是“乌兹”、“黑星”及“红星”的“克星”。
    如果只做个人防身,还是安全感不够。接着有机车及汽车防卫系统。
    机车方面,有可以遥控启动的器材,能在远距离操控,可遥控锁定机车,具有防盗及吓阻歹徒功能。
    汽车的防抢防暴设备更多,有的自卫系统,可以喷辣椒精,还有“时间延迟装置”等种种名堂。
    至于住宅及公司防卫,设计就更五花八门了。有的号称“隐形”、无线式设计,是电子防暴系统,发射器可自行藏在各处,并可由多人由多处遥控启动,喷出辣椒精。有歹徒侵入时,有的装置还可显示歹徒侵入位置。有的则表示有“雷达侦测”,有人侵入到6公尺内,即会发出狗叫声。
    如果这些设施都不管用,最后还有“自动报警求救系统”,在发生紧急状况时,立即通知设定的电话号码,如警局或邻居等,向外求援。
    身穿防弹衣,手持喷射枪及电击棒,乘坐有防暴系统的座车,回家再躲入有电脑防盗保全系统的城堡中,如果愿意,在台湾已可办得到。

台湾越来越热了

【台湾《联合报》12月5日报道】你觉不觉得台湾越来越热了?
    气象记录显示,台南的年平均温度90年来升高了摄氏0.89度,台北上升0.75度,台中上升0.63度,恒春也升高了0。67度。
    台湾大学地理系教授姜善鑫和卢光辉指出,台湾西部沿海的台西地区,目前每年海水面上升27.8毫米,就是温度上升和超抽地下水双重作用造成的结果。
    他们表示,海水面上升会淹没沿海低洼地区,使精华的三角洲平原再度下沉。

台报报道:大陆逃台分子处境可悲

【台湾《中时晚报》12月14日报道】题:来台民运人士满腹辛酸语(记者陈琴富、李建荣)
    于月前抵台的第一批民运人士目前住在新店的救总第一招待所,受到他们自称所谓“如同政治犯”的待遇,在居不安所、工作无着的情况下,还生活在东盘西问的阴影之中,心中颇有不平之气。
    他们透露:“现在住在招待所,派了两个年轻人来照料我们,住在对门,我们休息,他们也休息,我们起来,他们也起来。到现在也没有安排工作,就像政治犯一样。救总的人还说,政治也有春夏秋冬,好像我们的春天过去了,现在是冬天。”
    据他们的亲戚描述,救总招待所的住所就如同学生宿舍一样,一人一间房,一个小木床,一张书桌,窗帘破破烂烂,还让盖旧棉被,工友告诉他们其中一位说,“这些棉被都是以前不知道多少难胞盖过,还有梅毒呢!”吓得她惶然不知所措,盖都已经盖这么久了。
    “来到台湾,除了到亲戚家,在车上看看风景,哪里也没去过,救总说要带我们去日月潭,到现在也没去。”
    “其实我们也没什么要求,只希望心中能踏实一些,现在工作也没着落,离开大陆的那一刹那,想到永远也不能回去了,哭了一个晚上,还有家人,我们总会想到未来,救总还这样对待我们,在大陆我们也是中上家庭,不必为住的问题担忧。”

台湾短讯

▲台《中央日报》14日报道,台湾中央研究院院长吴大猷透露,台将邀请目前尚在大陆的第一届院士明年赴台参加第19届院士会议。吴大猷目前已着手调查第一届院士的下落和地址,据估计现在大陆的约有10位。
    ▲台《中国时报》17日报道,台“内政部”表示,台当局可望在春节前准许1949年前赴大陆的台胞返台探亲,停留时间以2个月为期。
    ▲台《中国时报》14日报道,台“中研院”三民主义研究所副研究员林忠正认为,日本及欧美国家已开始由民间发起“输出老人”策略,聚集一批老人带着退休金,到物价较低的国家或地区安度晚年,这种作法值得在台湾推广,而大陆应是最佳地点。
    ▲台《中国时报》报道,李登辉13日听说台湾血荒严重后,表示愿意捐血500CC。捐血协会认为李登辉已67岁,超过年龄规定,但如果李登辉执意要捐,须有医生诊断证明,且一次只能捐250CC。
    ▲台《联合报》报道,预订本月27日抵台访问的大陆著名画家刘海粟,与20位在台的上海美专学生将于元旦期间举行师生展。
    ▲台《联合报》报道,台“省议会副议长”黄镇岳和“云林县总工会理事长”陈锦煌等,因对未获得国民党提名参加下届竞选不满,13日发表声明决定退出国民党,并拟发动100个工会及23万劳工,前往国民党中央党部抗议。目前已有200多人签名退出国民党。
    ▲台《联合报》报道,台“外交部长”连战16日表示,台湾正积极开放对东欧政策的脚步,已考虑将东欧国家列入海外经济合作基金申请范围。不久台将在若干东欧国家设立代表机构。
    ▲台《中国时报》报道,捷克斯洛伐克布拉格交响乐团一行114人,15日抵达台北,成为第一个进入台湾的东欧交响乐团。这个乐团将在台北、台中、高雄举行五场音乐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