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12-15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吃除草剂的微生物

苏联《知识就是力量》月刊第十期报道,美国伊利诺伊大学生物化学家试图借助基因工程制造以除草剂为食的微生物,以便清除土壤中的毒素。

芦笋的组织培养

日本《日刊工业新闻》十二月八日报道,石川岛播磨重工业公司和北海道的富良野农业组合共同创造了芦笋的大量种苗生产技术,芦笋的发根率达百分之八十以上,主要措施是在培养基里添加了最适合促进发根的激素和特殊的胶凝剂。

超小型便携式电话机

日本《日刊工业新闻》十二月七日报道,日本电气公司新推出的这种电话机厚二十五毫米、长一百八十毫米、重四百克,镍镉电池作电源,可通话八十分钟。

钇系超导薄膜的迄今最高临界电流密度

日本《日刊工业新闻》十二月八日报道,住友电气工业公司和东京电力公司制成临界温度九十一点五K(负一百八十一点八摄氏度)的钇系超导薄膜,在七十七点三K的临界电流密度为每平方厘米八百万安培。

波匈风云(十九)

1988年8月31日合众国际社报道:团结工会领导人瓦文萨31日同政府和共产党官员就组织一次圆桌会议的问题举行会谈,取得了具有历史意义的突破,这次圆桌会议将包括讨论是否使被取缔的团结工会合法化的问题。
    1988年9月3日路透社的报道:波兰7年来最严重的罢工浪潮今天结束,团结工会领导人瓦文萨敦促共产党当局和反对派为了波兰的前途接受折衷妥协。
    瓦文萨两天前发表了一项复工呼吁,在此之前,内务部部长基什查克答应将考虑重新使团结工会合法化。
    1989年1月20日波兰报刊发表波党十中全会通过的《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关于政治多元化和工会多元化的立场》的文件,文件说:
    政治多元化和工会多元化作为波兰人民共和国制度主张的一个因素,已经变成波兰社会—政治现实的重要组成部分。
    中央委员会认为,有必要确定政治多元化的新模式。这种新模式的实现将有利于社会主义国家民主与法制的加强,是符合人民愿望和公民共同负责要求的。
    1989年1月22日美联社评论说:“共产党决定改变7年来所持的反对团结工会的立场并表示愿意根据商定的条件使团结工会合法化,这就使得现在有可能达成共产党集团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妥协方案。“共产党领导人第一次表示愿意就涉及整个社会的政治自由和社会自由制度问题同一个得人心的独立反对派进行谈判。”
    1989年1月22日波兰报纸报道:波兰团结工会主席瓦文萨1月22日在该工会全国执委会会议结束后在格但斯克举行记者招待会。他在回答记者们提问时说:
    政治多元化现在已出现在地平线上了。波兰人将很好地利用这一机会。
    (十九)

转换效率达37%的太阳能电池

【美国《大众科学》11月号报道】美国波音飞机公司最近宣布研制出一种装有新型砷化镓集中器的光生伏打电池,它能把照射在它上面的37%的阳光转变成电能。
    这一转换效率比以前的光生伏打电池创造的纪录高出20%。这一新纪录已接近在阳光下工作的光生伏打电池所能达到的理论极限。如果能经济地制造这种新型太阳能电池,那么它每度电的发电成本可能只需12美分。

焚烧垃圾的等离子炉

【塔斯社东京11月26日电】题:日本专家研制成焚烧垃圾的等离子炉
    日本两家公司——东京电气公司和川崎制铁公司专家共同研制的等离子炉预示着垃圾焚烧事业的真正变革。
    日本现有的生活垃圾焚烧炉严重缺点之一是,燃烧后留下大量炉灰。每年全国炉灰总重量约为500万吨,而且还在急剧增加。
    垃圾场内形成一座座灰山,由于臭味以及炉灰内含有害化合物,还产生严重的生态问题。
    这次研制出的等离子炉的特点是,垃圾在炉内焚烧之后形成的废弃物数量减少2/3。在炉内形成几千摄氏度下,炉灰开始熔化,而且炉子制造者成功地做到了在喷水情况下使这种物质结晶。据专家们证明,可以用结晶体充当建筑材料。研究人员肯定地说,他们还成功地做到了把炉灰中所含的重金属化合物分离出来。

加工超硬材料的超声钻

【美国《大众科学》1989年11月号报道】美国洛斯阿拉莫斯国立实验室的两名工程师成功地发明了一种工具,可加工处理很难加工的陶瓷、玻璃和先进的复合材料。他们发明的是一种超声钻,它能钻入这些坚硬材料1.5英寸深的地方,而以前的超声钻只能钻1/3英寸深。这两名发明者叫埃·迪·杜兰和拉尔夫·伦丁,他们研制的这种超声钻每秒钟能旋转2万次,它使用含有一种研磨材料的液态泥浆,起实际钻削的作用。杜兰说:“这肯定是在加工太空时代材料方面取得的一次突破。”

伦敦战后的变化

【美联社伦敦11月20日电】伦敦正在经历着自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最大的变化。
    从东区和君王十字大街到西边的泰晤士河沿岸的切尔西、富勒姆和帕特奈三个地区,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闻名于世的舰队街已不再是报社集中的重要街道了,许多报社已迁往东边的船坞地区。
    曾是伊莱托·杜利特尔卖花的非常有名的科文特加登,现在成了时新的商业中心和小吃摊集中的地方。一度是陈旧破烂的东区和哈克尼地区正变成“乡村”……
    一条环绕市区的、长达195公里的公路3年前已经竣工,从而为伦敦市民开辟了新的郊区,这样市民买房的价格就不会越来越贵了。
    与此同时,怀旧风气盛行,使得伦敦市郊居民重返市区来寻求古老的乔治亚和维多利亚时代的建筑以便加以整修。
    曾一度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航运中心的船坞,现在正兴建欧洲规模最大的工程。
    位于伦敦市中心的君王十字街可能成为把英国与法国连接起来的铁路隧道的终点站。这条隧道一旦开通,将会给伦敦带来更为巨大的变化。
    在撒切尔政府及其保守党历时10年的领导下,企业家队伍日益壮大,正如16世纪诗人威廉·邓巴所说的,城市到处是鲜花。
    房地产经纪人乔斯说,撒切尔夫人执政10年来,越来越多的外国开发者来到伦敦,因为他们认为伦敦是下赌注的好地方。
    伦敦也存在着日益严重的无家可归者的问题。撒切尔政府估计有2.3万人。据慈善机关估计有4万人。
    伦敦现有人口670万,每年有2100万游客。
    伦敦没有市长。
    虽然在市内的伦敦金融城有一位挂名的市长,但他的管辖范围不超过3平方公里。这个首都的其余部分共分32个各自独立的区。
    伦敦建筑仍保留着维多利亚时代的风貌,与最现代化的建筑工艺形成了鲜明对照。

精测地球释热强度

【塔斯社旧金山12月4日电】美国科学家首次精确测定,从地表溢出的热流强度为40万亿瓦。这是密歇根大学地质学教授波拉克在这里举行的美国地球物理学会秋季会议上宣布的。据他说,这个结果是在计算机分析最近50年来积累起来的地热数据的基础上得出的。
    他说,电子计算机存储器里输入的信息主要是全世界科学家这些年在22000次测量从地球深处冒出的热流的过程中收集起来的。

名画拍卖中的怪现象(下)

最大的受害者:美术馆
    美国文化界人士认为,名画拍卖价格暴涨的最大受害者是各美术馆、画廊和博物馆,其次是公众和国家。
    首先,美国的博物馆主要是私营,展品大都靠捐赠,如纽约的大都会博物馆和华盛顿的国立美术馆,它们的许多名画和其他精品都来自美国的有产者。名画价格暴涨,一幅画动辄上千万美元,致使很少有人愿意把名画捐给各美术馆和博物馆。
    其次,美国各美术馆的资金主要靠各方捐赠。由于通货膨胀和名画价格暴涨,各方捐赠钱的购买力严重下降了。过去,美术馆或博物馆花上一二百万美元就能买到不少精品。现在,一二百万美元只够一幅名画价格的几十分之一,根本买不起各类名画,为了吸引观众,一些美术馆和博物馆不得不忍痛割爱,卖掉原藏有的精品,以便有钱买画。对于各美术馆和博物馆来说,保证金为害最大。由于西方国家的名画和艺术精品大都在私人手中,各美术馆和博物馆要举办展览,就需筹集保证金,把私人收藏品借出来展览。如纽约大都会博物馆80年代初举办凡高作品回顾展时共筹集了10亿美元的保证金,由于名画价格暴涨,若现在再举行凡高作品回顾展,则需要50亿美元的保证金。
    各美术馆和博物馆要想筹集到这么一笔巨款是难以想象的。投机成风赝品制造业繁荣
    卷入当今世界性争购名画潮流的人中不乏有真正热爱美术的人士,但其中相当一部分人是以那种暴发户摆阔和投机发财的心理参与竞争的。
    美国《古董和美术》月刊1989年10月号报道,美国休马纳公司总经理温德尔·切里1981年花了583万美元买下了毕加索的自画像,1989年以4785万美元将这幅画卖出,年纯利润为将近20%。这样的高额利润对于那些腰缠万贯而又想不断发财者的吸引力实在太大了。
    美国《时代》杂志报道,西方美术界人士认为,大多数争购名画者,尤其是日本人,购买名画不是出于对艺术的真诚的爱,而是把它当作可获高额利润的投资,是一场赌博。
    当艺术品的价格达到荒谬的程度之后,赝品就会随之而来。近些年来,一些失落数十年的名画又突然冒了出来,很难说与名画价格暴涨无关、其中很难说没有赝品。
    在当今的世界市场上,赝品程度最大的可能是俄国先锋派画家罗琴科和波波娃、俄国至上主义画派创始人马列维奇、抽象派画家拉里奥诺夫和俄国结构主义画家李西茨基等人的作品。由于西方与苏联数十年文化交流不多,西方对俄国名画的鉴赏能力有限,对俄国画真伪不甚清楚。1989年4月,伦敦的索思比拍卖行拍卖波波娃等人的作品,行家已看出两三幅是赝品,但拍卖行认定是真品,拍卖成功了。此外,美术馆和博物馆的不景气造成了人材外流,一些专业人员在金钱的诱惑下投身到赝品制造行业中去,就更使人真伪难辨了。
    (下)(刘国栋编译)

快速酿造酒

【美国《未来学家》杂志1989年11—12月号报道】日本麒麟啤酒公司研究成一种快速酿造啤酒的方法,这种新方法酿造的啤酒只需三天时间就能供消费者饮用(用传统方法需要两个月时间),而且成本也只有使用传统方法的1/4。这家公司已建造了一座小规模试验工厂,在今后两年内将销售这种新型啤酒。

80年代科技百事(十三)

46、微型电视机
    80年代初,每个家庭的房间里有一台电视机。现在,在80年代即将结束之际,许多人的衣袋里有一台电视机。新式电视机和袖珍收音机大小相仿,有的甚至有手表那么大,彩色荧屏。它在电视爱好者和电子迷中相当普及。生产者正在设法制造更小的电视机。90年代也许会出现“名片式电视机”。47、尤里卡计划
    法国密特朗总统作为打破日美技术霸权的办法而提出的全欧洲技术合作思想,仅仅六个月就已付诸实施。其速度之快,举世无双。西欧各国对它不仅是赞成,而且是满腔热情。1985年7月签署尤里卡计划原则声明。它是使欧洲成为“技术的欧洲”的根本大法。目标正在实现!48、ABS刹车系统
    眼下只有高价格汽车采用这个系统,在廉价车上它还是一种可选择的技术,但是这种逆刹车系统非常有效,下个十年将成为所有汽车基本部件的一部分。计算机系统发现某一只轮子在刹车时离开地面时,就会降低该轮的刹车液的压力。这个设想使汽车更好驾驶,拯救了许多开车人的生命。
    (十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