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12-15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尼日利亚招标要求为其大学提供培训设备及图书馆书籍

由世界银行提供资金。截标日期:一月十七日。

布基纳法索招标要求为萨赫勒省的铁路建设和管理提供咨询服务并且完成一段铁路和建设任务

资金由联合国机构提供。截标日期没有公布。

美国联合航空公司将扩大亚洲业务

合众国际社十三日报道,该公司将把其亚洲内的营运能力比1九八九年提高百分之一百一十,美国和亚洲间的营运能力提高百分之八十八。

欧洲议会批准欧共体时明年预算

法新社十三日报道,欧共体一九九○年支出为五百一十五亿美元,占国民总产值的百分之零点九八,其中农业预算占总支出的百分之五十二。

菲律宾明年经济增长速度受影响

法新社十三日报道,由于受到最近一次未遂政变的影响,菲律宾明年的经济增长将降至百分之五。政府原计划一九九○至一九九二年间,平均经济增长速度为百分之六点四。

日本《国际贸易》周报文章:新疆改革的十年

【日本《国际贸易》周报11月7日报道】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改革的10年
    10年来,农业比重大的新疆工业生产总值实现了年均10.5%的增长。另一方面,农业连续11年丰收,还开始向外省提供粮食。粮食生产10年增长57.9%,畜牧业生产总值由5.43亿元增长到11.1亿元,增加了一倍多。
    在对外经济方面,同50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贸易关系。新疆以“丝绸之路”闻名世界。它有14个对外开放城市,21条航空线。1983年,关闭15年的霍尔果斯口岸重新开放,成为丝绸之路北部路线的中途站。新疆的西部大门——与巴基斯坦接壤的红其拉甫山口1986年5月向第三国人放,从而大大缩短了去中东、北非和欧洲的行程。1988年10月,国家投资1.25亿元整修中巴公路,使之成了新疆旅游业的黄金线路。1955年开发的克拉玛依油田,到70年代后期已经老化,原油产量不到300万吨。于是,新疆石油勘探部门从1979年起引进外国设备发现了十多处油田。
    最引人注目的是在塔克拉玛干沙漠中美联合进行的石油勘探。它是1983年开始的,由美国公司同中国的有关部门联合进行。这个联合勘探队在塔克拉玛干沙漠北部的塔里木盆地,已经确认有两个油田和13个有藏油迹象的地质构造。现在可以比任何时候都更肯定地认为塔里木盆地北部蕴藏着石油。

美国《华盛顿邮报》报道:美国对华制裁措施早就有名无实了

【美国《华盛顿邮报》12月12日报道】题:美国几个月前就开始解除对中国的制裁措施
    布什总统在天安门事件后对中国采取的制裁措施,早在白宫的国家安全事务顾问斯考克罗夫特上周末突然访问北京之前几个月就被弃置一边了。
    昨天,人们对据说受制裁影响的计划进行了一番核查,结果发现,早在8月份,制裁措施便有名无实了。
    波音飞机公司的一位发言人说,3架波音757一200商用喷气客机已在8月份交给中国,只比原定计划晚一个月。
    波音飞机公司在8月份还获准按原定计划向中国交付了第四架波音757飞机。该公司在10月份又向北京交付一架载客量更大的波音747宽机身喷气客机。
    由于上述客机的导航系统有潜在的军事用途,按说它们是应该暂停交货的。正由休斯飞机公司制造的3个通讯卫星的情况也一样。所有3个卫星的装配工作都根据特别许可在继续进行。同时,根据显然是在9月份得到的“临时许可证”,正在与中国人交换数据,以便准确无误地将这些卫星安装在将把它们送入太空的长征火箭上。
    澳大利亚使馆的一位官员说,澳大利亚希望,布什将在本周或下周发表一项声明,说明澳大利亚卫星公司的计划符合美国的“国家利益”,从而为发放最后的许可证扫清道路。休斯公司的一位发言人说,他的公司还获准同中国一道研制将用于“西星6号”卫星的连接装置,以便按预定计划于明年4月在中国西昌的卫星发射中心将它送入太空。
    与此同时,一批中国军官、工程师和技师已获准重回美国、参加最大的一笔军火交易,即价值5.021亿美元的、用美国的电子设备装备中国的F—8战斗机的工作。当问及为什么布什下令暂停后,还容许中国人回来工作时,海军少校爱德华·伦德奎斯特说:“布什总统并不想中止这项计划,谁也不希望终止这项计划。”

慷慨还是浪费?

【法新社莫斯科11月29日电】据《莫斯科新闻》29日报道,苏联向第三世界国家提供的经济援助数目太高,而且,莫斯科把其官僚主义中所有最糟糕的东西也都输了出去。
    这份周刊敦促政府重新考虑对第三世界的军援,说放弃冷战态度的时候到了。
    苏联1990年的预算把264亿卢布放在“对外贸易”的名下,“对外贸易”包括国家贸易、金融业务和对外国的援助。
    《莫斯科新闻》在一篇题为《慷慨还是浪费》的文章中说,9月份通过的这项预算没有对这笔钱如何使用进行细分,但“很明显,其中的大部分将用于国际援助”。
    文章援引外交部的数字说,苏联今年向外国提供的援助达到120亿卢布,占苏联国民生产总值的1.4%,是西德或英国用于援助的资金的8倍,是美国用于援助部分的6倍。
    《莫斯科新闻》说,1989年,苏联向外国提供的援助相当于用于全民教育、职业培训、文化、艺术和新闻事业总的费用的3倍,相当于用于卫生事业的21倍。
    更糟的是,莫斯科不仅向发展中国家提供外援,而且还把“其管理体制及其官僚主义中的最糟糕的原则”输了出去。
    这份周刊说:“大多数从苏联的援助中受益的国家却无法克服本国经济停滞不前的局面。”

南朝鲜对华贸易猛跌

美联社十三日报道,南朝鲜商工部说,九月份南朝鲜对华出口比去年同期下跌百分之四十,为一点一亿美元,进口也下降百分之三点七,为一点二六亿美元。

台报记者自日本报道:中国国宝在日本大和文华馆

【台湾《联合报》11月28日报道】题:中国国宝在大和文华馆(记者陈长华发自日本)
    日本的文化活动,在秋季达到高潮,各公私立美术馆无不全力以赴,以高水准的展示内容,凸显本身的研究内涵及学术影响力。私人企业创办的奈良大和文华馆目前推出的“宋代绘画展”,就是诸多重量级展览中的强档,也是难得一见的中国艺术精华大展。
    大和文华馆的这一项展览,总共从日本境内的各美术馆及私人收藏家手中借得66件精品,包括山水、花鸟、道释人物及书法等,其中14幅已列入日本“国宝”,34幅经指定为“重要文化财”,令中国观众感到震撼的是:过去许多西洋人写的美术史所提到宋画名迹,原来都流到日本。例如梁楷的《雪景山水图》、宋徽宗的《桃鸠图》等都是。
    许多研究中国美术的外国学者,拿着放大镜,抵着玻璃柜,好像恨不得一口吞下眼前的绝美笔墨。
    存留在玻璃上的雾气,一波又一波,那是今人对人类祖先的文化财唯一写实的赞美表现吧?沾着外双溪故宫光采的现代中国人,在异乡与美术史上的黄金作品邂逅,又有多么复杂的感触呢?
    43年前,日本企业家——近铁社长种田虎雄发起成立大和文华馆,经过14年的筹划才具备今天的规模。
    这一座私人美术馆从建馆即体认到美术馆的真价,不完全系于典藏品的多寡。长久以来,该美术馆在研究及资料收集的努力,表现得淋漓尽致。研究部的专门人员就美术文化史上的专题所作的企划展,一方面提供学术界可贵的史料,一般观众则从展览中得到丰厚的赏心悦目经验,“宋代绘画”特别展就是大和文华馆典型的经营理念呈现。
    今天,日本很自豪地说:“我们已经是研究中国宋画的重镇。”外人能够举出多少反击的说词呢?日本的文化特质一向是不避讳“撷人之长”,后代的子子孙孙,享受着先人从外国取得的文化精华,未曾有所谓“国耻”反映,这种心态延续了千余年。
    日本美术史学者形容宋画是中国绘画技巧登峰造极的表现,也是写实性和造形性相互调和的古典艺术经典之作。

服装纺织业掀起国际兼并浪潮

【英国《金融时报》9月26日文章】题为适应市场变化而联合起来
    世界纺织品贸易的确是国际性的,但是,即使最大的公司历来也都把这些商品的生产活动限制在本国。原因之一是,将纺织品从一个国家运到另一个国家的运费比较便宜。同样,纺织品——尤其是服装加工——的劳动密集性,意味着开办可以严格控制的小厂有其优越性。自动化水平较低则意味着公司不必进行大规模的建设并支付研究与发展费用。
    还有一些具体原因约束了某些国家的公司在国际上的发展。直到80年代初,美国的纺织业能依靠国内的市场继续发展,因为美国没有由于70年代石油危机的冲击而受到损失。而日本纺织品的出口由于受三菱、三井和伊藤这三家势力强大的贸易商行的支配,因此纺织业在海外投资也受到扼制。
    但是,现在纺织业的形势正在发生变化。去年前后,大纺织公司接连进行国际兼并与联合。
    西德的胡戈·伯斯公司今年早些时候购买了约瑟夫和费斯公司的男装业务,从而打进了美国。联合王国最大的公司之一考陶尔兹人造丝公司,花5000多万英镑购买了法国的花边和弹力纤维业务。法国的美国—沙杰尔公司也进行了一些交易,主要是通过购买占少数的股权,以便在国际毛纺织品市场确立地位。法国的DMC公司毫不隐瞒它的国际野心。日本最大的纺织品公司东洋人造纤维株式会社,今年早些时候花2500万英镑购买了联合王国考陶尔兹公司的编织业务。另两家日本公司(仓敷纺织公司和东洋棉花公司)与图特尔公司合资在苏格兰建造了一座造价为1600万英镑的精纺厂。
    这些交易中许多是小规模的。但是它们表明,那些大公司越来越意识到,在纺织业中建立国际地位来保护自己的出口市场的必要性。
    从前,欧洲和北美公司都因成本关系从新兴国家的转包商那里获得商品。最新一轮兼并的原因是,它们需要在国外主要市场上开办自己的工厂,目的不是为了降低成本,而是为了提供更好的服务。
    产生国际兼并浪潮的另一个因素是,纺织品生产的性质在发生变化,越来越变成资本密集型。自动化,尤其是纺纱和编织的自动化程度的提高,使在国际范围内经营劳动密集型工厂这样的老问题得到缓解,并为把纺织业作为一种全球性业务来经营创造了新的机会。
    随着纺织品生产结构的变化而来的是纺织品市场的变化。式样变化之快及必须使库存保持在最低限度,意味着最成功的纺织品公司就是那些能为消费者提供最快、最灵活服务的公司。
    “迅速反应”的重要性影响着纺织周期的每一个领域。维尔纳国际公司(一家经营管理咨询公司)总经理费雷特确信,成本作为竞争优势的重要性已经降低,纺织公司的经营必须更加接近市场,以满足消费者不断变化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