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12-09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钱都花到哪儿了?

【台湾《联合报》11月23日文章】题:钱都花到哪里去了?(作者简春安)
    钱是一个很有趣的题目。
    有人结婚,为了钱;有人离婚,也是为了钱。只是真要做成题目问起来,答案可就躲躲藏藏、矛盾百出了,但是由中却又可以窥出人性百态,相当有趣。
    联合报民意调查中心进行了一次有关“家庭用钱态度”的问卷调查。对同样一个问题,先生答的就是和太太有出入,这当中除了性别的差异,还隐含夫妻角色的意义。而年龄也是不同回答的一个大因素。
    就“知道配偶赚多少钱”这个问题,愈是年轻,教育程度愈高,而且居住地点愈是都市化,夫妻各别的收入在彼此之间,隐密性愈低。相较之下,50岁以上的老夫妻就“糊涂”多了,表示不知道的比例高过于20啷噹的夫妻7个百分点。而大专以上程度者不知道配偶赚多少钱者,少过小学者几近20个百分点。职业妇女知道的占84%,家庭主妇是63%,悬殊也很显著。
    至于钱都花在哪儿去了?52%的家庭说花在买菜吃饭上去了。21%的人则说家庭主要开销是孩子的教育费,特别是40岁到50岁者,有32%,表示孩子教育费是最大支出,而且职业妇女比家庭主妇多10个百分点,至于男女的差别不显著。
    20岁到30岁一代的人则以房屋贷款的负担最为沉重,13%认为那是他们最主要开销,到了50岁以上就降到7%。
    问到太太是职业妇女的丈夫,知不知道太太的钱都花到哪儿去了?回答买菜的仍是占第一位,比例是37%;花在子女身上是第三位,占19%;不过,丈夫认为上班太太花在买衣服、化妆品的钱也不少,占她支出的第二位,是20%。只有2%的丈夫回答太太把钱花在做股票上;而且,有15%的丈夫不知太太赚的钱花到哪儿去了。有没有钱,关系着个人尊严。男人比女人要面子,自称有闲钱就比女人多了9个百分点。然而,有趣的是,20岁一代说有闲钱的有73%,然后比例就随着年龄升高而降低,50岁以上只剩37%。这个数字与一般人想的完全不同。
    再来就比较可以理解了,大专教育程度者表示有闲钱的有87%,小学毕业者才27%。老婆是职业妇女者,以及本身是职业妇女者,也有较多的人自认有闲钱。所以面对太太出外工作,家事马虎时,男人不妨心平气和一点。赚钱不容易,花钱是大学问,一家人要一起花一家的钱更难。从这个调查结果,您是不是看到了自己和家人生活的一些轨迹样貌?

暴力和金钱主宰选举

【西德《商报》12月1日文章】题:政治家利用小钱包和影响拉选票(作者彼得·赛得利茨发自香港)
    台湾在用小钱包竞选。在一场远东最昂贵的(日本除外)竞选运动中,候选人在该岛国第一次真正自由的选举中用钱买选民的拥护。
    在星期六的选举中,1200万有选举权的台湾公民被要求选出立法院(议会)成员。722名候选人竞选283个席位,但其中只能选101个人,因为其余的是“终身”席位,由大多是最老的国民党员占有。这意味着:即使反对派得到100%的选票,他们在议会里仍是少数。
    贯彻意志的能力(一个87岁的反对派被打死,一名独立的候选人中弹受伤,反对党的一个办事处被烧)和金钱主宰了竞选活动。据中央银行统计,前几个星期花在竞选上的钱约达130亿元台币。几十个候选人本人就是银行、金融机构和交易所的经理或董事,或者是康采恩的大股东。政治和经济的网在任何地方都没有象这里编织得如此密。
    经济奇迹之国台湾有崩溃的危险。台北物价已赶上了东京,参与地皮投机浪潮的不仅有本地人,而且也有日本人,这种浪潮把房子和住宅价格抬到了令人眩晕的高度。环境的污染超过了亚洲任何地方。交通乱成一团,生活质量在危险地下滑。犯罪和营私舞弊比比皆是。政治家负有责任。但是,40年来掌握着政权、不久前才采取开放方针的国民党及其元老们似乎热衷于捞钱和关心他们的新财富,以致几乎没有人注意国家的大政方针。

台湾短讯

▲台《中国时报》报道,台湾商人无视当局警告,五日还是随陈香梅赴大陆考察访问。台「经济部长」陈履安称「等他们回来依法处理」。据报道,这些台商有的是以探亲名义出境,有的持有绿卡,考察团也改名为「美国国际合作委员会经贸考察团」。
    ▲台《联合报》报道,国民党六日上午举行大选后第一次中常会,检讨选举失利原因,筹谋未来复杂政情的因应之道。另据报道,许多国民党籍「立委」和「国大」代表纷纷发表声明或提出批评,要求提前召开国民党三中全会,以追究选举失利的责任。
    ▲台《中国时报》报道,由民进党发动的数以千计的台湾民众五日上午前往台南市,包围了选举委员会大楼,抗议国民党在选举中作弊,并同防暴警察发生了冲突,至少有十余人在冲突中受伤。台当局同意漏夜重新统计台南县的投票结果以平息事态。
    ▲中央社报道,台「中央银行总裁」谢森中四日表示,去年台对菲律宾、印尼的投资已超过日本成为第一位,对泰国、马来西亚的投资也仅次于日本居第二位。
    ▲中央社报道,台湾电影《三个女人的故事》及美国片《性、谎言、录影带》,一日分别被台「中国影评人协会」票选为今年度十大台片、十大外国片之冠。

如何管理“难以管理的人”

【美国《幸福》杂志10月23日文章】题:管理好你的知识分子(作者赫德利·多诺万)
    (原编者按:实业界真正的知识分子日益增加。管理好这些富有才智、但往往脾气古怪的人不是件容易的事。经理人员在管理知识分子方面没有几个比赫德利·多诺万更富有经验,或是做得更得心应手的了。多诺万作为本刊的总编辑,后来当上了《时代》杂志公司(现为时代—沃纳公司)的总编辑,他花了30年的功夫“管理这些难以管理的人”——他在一本新书中的用语。对于想领导那些有高度创造性、但一般又不喜欢有人领导的职员的人,多诺万的经验教训是很有价值的。)
    按照不太严格的定义,知识分子是这样一些人:他们从倾向和职业上说,主要是从事脑力劳动而不是从事物质生产;他们的思想有一定深度或有独创性;他们情不自禁地想把自己的见解写成文章或公开讲出来。管理这些人是一门艺术。
    管理知识分子的主要压力源于:雇主迫切需要有创造性而且能独立思考的人,同时又需要用一定的纪律约束他们。而他要予以领导的人总的来说是对受人领导这一条很反感的人。雇主需要知识分子做的工作不易作出明确的界定,用以衡量的标准又极富主观性。
    在我设法掌握这方面管理工作的年头里,确实开始摸索出某些模式和规律。我认为这些模式和规律主要适用于新闻业,但其中有很多内容具有更广泛的适用范围。下面是我的工作规则:1、要沉住气。在一个知识分子单位,职工对老板的了解要比实业界职工对经理的了解更深。很大一部分职工同老板的社会地位是相同的——学术界同人,新闻界同人,职业同行。所以,老板将受到那些喜欢在工作之余闲聊的精明家伙仔细的观察和研究。知识分子在识别真假上可能不比蓝领工人快。但是,一旦他们看出来了,他们说起话来是很无情的。老板应当遵循的格言是:不摆架子——要沉得住气。2、领导知识分子不是件容易的事。担负这项工作的人是在树立、改善并保护一种使得具有创造性的人们发挥其最大才能的环境。那些人可能并不总是如老板所想的那样感恩戴德。他们可能喜怒无常、动辄发脾气。但是,尽管如此,事实却仍然是这样:经理人员感到最大满足的事情之一是,自己已经帮助造就或培养了一位知识天才。只要管理工作细致入微,即使是庞大而复杂的单位也能鼓励有创造力的人,使他们脱颖而出。3、对下级必须同对上级一样忠心耿耿。这一军事指挥中的传统思想在知识分子管理上至少是同等重要的。一位优秀的校官应该维护部下的利益,不是盲目地维护,而是在证据不足时始终假定他们是无辜的;尽量多给表扬;出了差错,即使责任不完全在自己也由自己承担。管理知识分子的优秀老板,对下级要与对自己的上司完全一样,如果他没有上司,就与对外界的人一样。知识分子往往对事物不轻易相信,很少有英雄崇拜心理。他们希望老板对下属是忠心耿耿的。4、一流的人才是独立思考的人才。这样的人从来不是完全受雇于人的。知识分子不会不加思考地同意老板的意见,如果这样,此人就没有多大用处了。但是,在一个知识分子组成的单位里,领导人必须经常作出不能使人人都高兴的决定。在这种情况下,最大的希望是持异议者能尊重作出这一决定的规程。5、系统、图表,忘却这些。也许某处有一张《时代》杂志公司编辑系统组织图表。但是,我从来也没有看过。我要求总编辑们离开自己的杂志,短期轮流任职,并随时调进我的办公室任代理副手,又随时调出去。这有利于我和另外一些人在头脑里作某些健康的酝酿。这种轮流的做法也有助于打破各杂志编辑人员间的宗派观念。6、即使规定不合理也要“公正”。由于衡量工作好坏的标准是主观的,知识分子的管理者尤其需要做到使下属觉得处事“公正”。他永远也不可能使每个人都信服,但是,他需要大多数人,比如90%的职员相信他定的质量标准对每个人都是公正的,尽管那些标准很难予以界定,甚或是不合理的。7、要敢于批评。不用说,经理必须善于表扬下级。但是,对动辄发火的人进行合宜的批评,是难度更大的工作。成功地批评知识分子必须包含三点意思:第一,你能干得更好。事实上,有些工作,你已经干得很好了。我只是希望你能将其余的工作干得同样出色。第二,对你的同事也是以同样的标准来衡量的。最后一条,对我本人,也希望你和其他人以这些标准来要求。8、把握何时应说一不二。在大多数知识分子单位里,宽容度普遍较高。协商从不间断;寻求取得一致意见;直接下命令行事遭人讨厌。尽管如此,有时候也会出现无法再讲民主的时刻。必须要做出一项决定,所投的票不可能全都具有同等的份量。9、使出谋献策源源不断。知识分子对于雇主如何才能把工作做得更好这个问题往往有很多主意。新主意与抱怨现状混杂在一起。老板必须适应这一点。这种协助管理的倾向应该得到鼓励,接到这些主意后,不管是好还是坏,一定要告诉出主意人表示意见已经收到。事实上,这种源源不断的出谋献策,对公司增强活力和更新来说都是必不可少的。老板对职员出主意的需要,甚至超过职员想出主意和得到赏识的需要。10、掌握鼓燥声何时更逼近。在一个知识分子机构里,牢骚不满或多或少是持续不断的。但是,老板必须亲自或通过他的侦察人员了解清楚鼓噪声什么时候更大了。某些事情也许需要予以研究解决。11、给知识分子丰厚报酬,他们受之无愧。公司给了我充分的财力去奖励应该受奖的人。12、十分重要的细节。人才的新生力量流入对知识分子机构是非常重要的,因此,经理应亲自深入研究这个“细节”,不管他有多能干的副手分管这项工作。

漫画:赶“鸭子”

旅行社“虐待”游客的事,时有所闻。上月底有人登玉山,只有80个床位的排云山庄,当晚却挤了500多名登山客,大伙挤在一块儿睡觉,度过了难熬又热闹的一晚。
    有些旅行社对待观光客就像赶“鸭子”上路,有人花了3000元去旅游,却像“鸭子”一样被赶来赶去,实在冤枉。《原载台湾《联合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