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12-08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战火中的贝鲁特人(下)

“黎巴嫩力量的源泉”——乔杰斯·马卢夫是由西班牙培养的整形科医生,三周前在欧洲度假后回到黎巴嫩。他说:“在巴塞罗那和巴黎有人请我留下工作,但我都没同意。我愿意留在我的祖国。”他乘船从塞浦路斯的拉纳卡回到黎巴嫩的朱尼耶港。
    船上有穿着时髦短裤的小伙子、脚腕戴着脚镯的少女、带着孩子的家庭、衣着讲究和穿高跟鞋的太太等各种人,大家都想返回黎巴嫩,不管那里是否在打仗。阿兰·杰戴在巴黎交易所工作,在这次旅行中边听录音边看书。
    他说:“我是来探亲的。但这次旅行也意味着采取一种政治立场,表明我们希望生活在这里。”他现住在离总统府不远的、母亲的很舒适的家中,晚上和家人一起睡在地下车库中。为了强调其政治态度。阿兰穿了一件印有奥恩将军头像的短袖衫,还写着:“黎巴嫩力量的源泉”。
    战火中的孩子——美国《纽约时报》记者托马斯·弗里德曼把贝鲁特形容成“人类行为的最阴暗角落,连自然法则都不适用的城市丛林”。萨米具有在这个城市生活所要求的奥林匹克精神,但他妻子谈论的是小心翼翼避开的话题。她说:“这里最可怕的是每天都同死亡作伴。”
    她说:“多尼亚(她的孩子)对炮声已经习惯了,不会被惊醒。但机枪声却使她慌恐不安。”
    孩子们已习惯了枪炮声,用榴弹炮炮弹壳和弹皮当玩具,他们能够准确地分辨出炮弹发射声和爆炸声。他们是战火中的孩子。9月初,住在山区一个小村子里的8岁的哈尼
    ·萨哈德同他哥哥卡米莱在家边空地上玩耍。他们的母亲说:“我在家里听到炸弹爆炸声,跑出来,看到孩子们倒下了,别的我什么也记不清了。”爆炸的是一颗不知是何时落下、被土埋住的炮弹。哈尼两条腿和肘部受伤,并被摘除了半个肝脏。卡米莱失去了右手,腹部受伤,并且可能还要截去一条腿。
    哈尼躺在东贝鲁特一家医院的病床上,病房周围堆满了沙袋,他怀里抱着一只玩具熊,低声地说:“我离开这里后想同学校里的朋友们一起玩。”
    禁止坦克通行在贝鲁特生活就是要习惯于依据双方交火的规则来调整日常活动;必须懂得辨别何时是“我们的”大炮在开火,何时是“他们的”在开火;习惯于从收音机播送的消息中获悉哪个地区正遭受炮击,就象其他国家的人民收听天气预报那样自然。世界上任何一个城市都不可能有象东贝鲁特的德巴耶大桥那样的桥,桥旁的交通标志上写明禁止坦克通行。在其他国家,人们很难想象公路旁卖水果的小贩竟穿着防弹背心。也很难想象得出,富人们都要准备两辆汽车:一辆是完好的,在较平静的日子使用,另一辆在炮击的日子使用。
    全国议会议长侯赛因
    ·侯赛尼是什叶派人士,他用温和的语调说:“黎巴嫩人很坚强,抵抗能力比其他大多数人强得多。如果其他任何一个国家的人民遇到与我们相同的困难,可能就支持不住了。”(下)

新大豆品种「库尼兹」

【美联社尚佩恩11月23日电】一种可以直接作为牲畜饲料的大豆新品种将于1991年投入市场。这种大豆的出口将促进美国农业的发展。
    伊利诺伊大学的研究者本周宣布了开发出“库尼兹”(KONITZ)新大豆品种的消息。这种大豆无需耗资昂贵的加工即可供牲畜食用。
    伊利诺伊大豆检测委员会的官员安德森说,它可以使饲料加工者每蒲式耳节约13至14美分。
    这种新大豆的关键性优点在于它几乎没有称作胰蛋白酶抑制剂的物质。
    胰蛋白酶抑制剂使牲畜不能有效地消化大豆中的蛋白质。迄今,大豆必须进行加工,排除这种物质。

制止海岸线遭侵蚀的新方法

【美国《未来学家》杂志1989年11—12月号报道】美国正试验一种控制海岸线侵蚀的新方法:把用淤泥制作的混凝土砌块,并排放置,形成一道斜坡状的护岸墙。目前正在弗吉尼亚州切萨皮克湾的海岸线进行这一试验,它的一个重要方面是,这种混凝土砌块中将含有多达30%的焚化了的污泥灰末。这项试验的双重目的是:试验这种混凝土在防止海岸侵蚀方面的效果,并验证能否以一种从环境角度来说安全的方式重新利用固体废物的方法。

机器人吸尘器

【苏联《在国外》89年第41期文章】题:机器人吸尘器
    帕纳索尼克公司发明的这种机器人已在东京的一个盛大的工艺技术展览会上展出。这是一个同普通吸尘器一样大小的圆形吸尘器(42×37厘米,重18公斤),它可以在房间内自行移动。由于有一个超声波传感器,机器人不会碰到障碍物,它能按微处理器的命令绕过这些障碍物。吸尘能力能随着地面的类型(镶木地板、地毯)而自动变换。这种机器人还有遥控装置。

水溶性芦丁

【日本《日经产业新闻》11月8日报道】林原生物化学研究所研制出了有强化血管作用的水溶性芦丁,并把专利权和研制方法给了东洋制糖公司。
    芦丁存在于豆科植物槐树的花蕾里,除了其中的维生素P有强化血管的作用外,还有吸收紫外线和防止氧化等功能,曾被用来防治脑血栓和肺出血等。但是,它几乎不溶于水。
    林原生物化学研究所充分利用本公司的发酵技术,使芦丁发生糖转化反应,将水溶性提高了5000多倍。

利用人造细菌抗寒

苏联《知识就是力量》月刊第十期报道,美国科学家成功地改变了细菌的遗传材料,使细菌能够让水较慢地冻结,从而提高植物抗寒能力。喷洒这种人造细菌的桔树经得住摄氏负五度的低温。

药用植物的基因操纵

日本《日经产业新闻》十一月二十九日报道,千叶大学药学部的研究小组在甘草和洋地黄等药草中引进异种的基因,使药效成分的含有量增加。

光学显微镜

日本《日经产业新闻》十一月二十九日报道,理化学研究所研制成的这种显微镜,可直接观察生物体细胞等无色透明的对象物,不必染色。

塞拉谈成功之路

【巴西《阅读》周刊11月8日文章】题:诺贝尔奖获得者的成功之路
    1989年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西班牙作家卡米洛·何塞·塞拉最近对《阅读》周刊记者迪亚斯·洛佩斯发表了下述谈话:
    问:一位作家要获得诺贝尔奖应该怎样做?
    答:必须把全部生命投入文学事业,不要关心任何形式的名利。尤其不应去追求诺贝尔奖。诺贝尔奖是对多年艰苦工作表示的一种敬意。我认为,一生追逐诺贝尔奖的作家永远得不到它。
    问:您在读什么书?
    答:坦率地说,现在没读任何书。我读书越来越少,而写的越来越多。所有的作家都是这样,尽管不是所有人都承认这点。在从事写作之初,我们读的书很多,而写的却不多。随着时间流逝,情况颠倒过来。过去我读每一本能找到的书,关注新出版的每一本书。最近我只读朋友们向我极力推荐的书。
    问:你认为小说处于危机之中吗?
    答:我不赞成说存在着危机。长期以来就流传着关于小说处于危机之中的说法。危机只存在于两代作家交替之际,是暂时现象。比如西班牙青年文学就正处于繁荣时期。
    问:有什么办法能成为一位优秀作家?
    答:我认为首先必须具有起码的天才,还应该勤奋地工作和认真严肃地对待自己的职业。在西班牙还必须不理睬他人的忌妒。
    问:您感到其它作家忌妒您吗?
    答:从未感觉到。小时候母亲经常对我说:“宁可被人忌妒,不要忌妒别人。被忌妒的人生活得总比忌妒别人的人强。”我认为她讲得很有道理。正如法国人的吝啬和英国人的虚伪是他们的恶习一样,忌妒是西班牙人典型的恶习。
    问:您仍然不听音乐,不看电视或电影吗?
    答:仍然如此。我的耳朵不适宜听音乐,这是一个生理缺陷。年轻时我很喜欢跳舞,但是听力不好。我只看我最感兴趣的电视节目,而这类节目很少。西班牙的电视很差劲。我认为一个人麻木不仁地坐在电视机前是极可悲的。我也极少去看电影。
    问:您为什么不想继续从事政治活动?
    答:第一,因为我是作家。第二,因为我不喜欢政治家。特别是那些自认为是祖国的救世主和能找到神奇解决办法的政治家使我感到毛骨悚然。

80年代科技百事(六)

18、智能大楼
    从外表看,它们与其他大楼相似无异,但是里面却大不相同:它们拥有一个由计算机主机控制的真正的神经系统。全世界目前仅有十来座智能大楼。它拥有使人们能够通过电子控制大楼的供暖、照明、通信和安全的一整套系统。19、黑白影片着色
    现在已能用计算机一个镜头一个镜头,一点一点地把我们已拥有的黑白影片染上彩色……但是近年来在电影界引起了激烈的争论。西德尼·波莱克和伍德
    ·艾迪等一批导演组织了一支反彩色化的十字军,其理由是:这玷污了原始作品。20、超高速火车
    许多人曾以为铁路已成为过时的无前途的运输手段,但是,新式高速火车(每小时200—300公里)不仅粉碎了这种想法,甚至在中距离运输方面把飞机甩在后边。目前,多数欧洲国家铁路局计划在本国的大城市之间铺设高速铁路。21、彩色复印术
    1981年,施乐公司和佳能公司推出第一批彩色复印机,当时,警方大惊失色:这下伪造银行票据可太容易了!但是,事情并非如此严重。今天,多数公司至少拥有一台彩色复印机,而人们也知道,复印伪造的钞票还没进入国际货币市场。(六)

波匈风云(十二)

1989年8月29日匈牙利《人民自由报》报道,由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各反对党和社会群众组织参加的三方圆桌会议,就向多党制和平过渡问题,已进行了近两个月的协商。在28日举行的会谈中,以波日高伊为首的匈党代表团作出让步,接受了其他两方的建议:不在一切工作单位建立各党的组织。这样,各党只能在居住区开展政治活动。
    三方协议规定:从有关的政党法通过之日起,各级法院的政党组织就要停止活动;国家行政机构中的政党组织今年12月31日停止活动;其他工作单位的政党组织1990年6月31日前停止活动,只有武装力量中的政党组织可以迟到至1990年12月31日停止活动。
    三方圆桌会议还同意,今后任法官者不得参加任何政党,从而保障司法独立。
    1989年9月18日圆桌会议就6项重大的立法草案达成协议,其中包括建立宪法法庭,制订政党法、国民议会选举法,修改刑法和刑事诉讼法等。匈党改组为社会党
    1989年10月7日匈党第十四次代表大会通过决议,将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改建为匈牙利社会党,决议说:
    作为国家党的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的历史业已结束。为了全面、彻底地进行社会、经济和政治复兴,在其基础上建立新党是必不可少的。
    我们的党从国家党变为现代左派社会主义运动,变为由党员监督的政治性的群众党,它并把自己看成是欧洲左派的有机部分。它愿为达到民主社会主义的目标,在任何时候都尊重法治国家的法律,同所有愿意合作的力量团结起来,以便使国家摆脱危机。它希望促进基干混合经济、社会市场经济和自治制度之上的多党制议会民主的建立。
    代表大会也希望通过改变党的名称表达出它进行彻底的政治改革的愿望。
    它在保持合法继承的情况下宣布成立匈牙利社会党。
    (匈牙利社会党将在代表大会之后进行觉员登记。匈牙利社会觉的建立牵涉到党员的党籍问题。因此,在1989年10月1日以前,原来所有的支部都应召开支部会议。只要接受基本章程和觉纲的基本原则,并通过签字加以确认和证实,他就成为匈牙利社会党党员。
    匈牙利社会党党员在1989年11月10日之前,在自由选举的基础上——根据需要——成立支部,并开始为新的党组织招募党员。在党员大会上上进行党员登记,发给新的党证,并选举支部领导和代表,讨论有关大选的准备工作。)
    (十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