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12-06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叙利亚招标购买洗衣机和包装物品

这项招标是叙利亚电力部提出的。截标日期:一九九零年一月四日。

埃及招标考察并提出在开罗机场地区发展旅游的可能性以及方案、计划和建议等

这项招标是开罗机场管理局提出的。截标日期:一九九零年二月十日。

美苏贸易额大大低于美中贸易额

今年头九个月,美国同苏联贸易额为三十七点七亿美元,不足中美贸易的三分之一。

泰国人造饰物出口增加

今年头九个月,泰国人造饰物出口额达三千四百万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五十一。

科威特将削减石油产量

科石油部官员说,根据欧佩克最近达成的协议,科将目前日产石油一百八十五万桶削减到日产一百五十万桶。

芬兰一家公司同泰签订合同在泰建电话网

据法新社四日报道,这项合同总额为两千万美元。

十块钱吃完一条街

【台湾《中国时报》11月1日报道】题:十块钱吃完一条街(记者赵慕嵩发自北京)
    很多观光客到了北京后只知到“全聚德”吃烤鸭,往“东来顺”吃涮羊肉,或是去“明珠海鲜餐厅”点一桌广东菜。如果没有北京亲友的指点,必定不知去逛逛夜市,尝尝聚集在那几的大陆各地风味。
    身上只要有10块钱人民币,就可以吃完一条街,比起台北的华西街、高雄的六合路夜市,实在是便宜多了。
    北京的夜市分布在三条街上,分别是东单、东四、东华门,北京市政府对夜市的管理有明文规定。
    夜市每晚上市时间是下午6点,收市是9点,不得提前摆摊,也不得延后收摊。遇到特殊情况,管区派出所下达通知说,阴天不得摆摊,第二天晚间的夜市绝对暂停。譬如“十·一国庆”前一天,北京的三处夜市接获通知,自9月30日至10月1日休业两天,果然那两天就不见夜市街上出现一个摊贩。
    夜市摆出来后,生意立刻开始,本地市民、外乡人、劳工阶层,还有一些在北京的留学生,都成了夜市的常客。我们几个经常出现在台湾夜市的朋友,这晚来到东华门夜市,第一摊位是“卤煮火烧”,一大锅热气腾腾肥油汤,里面是猪大肠、猪心、猪肺,还有一些杠子头(硬饼)。一碗8毛钱,一般少女吃一碗就很饱了。
    第二摊是陕西羊杂汤。一碗6毛钱,汤上洒了香菜,再加几滴醋,味道特别爽口。
    第三摊是一对父女主持的牛肉面。他们是将两三斤的大块牛肉放在锅内煮,五香大料少许,肉熟了,汤上浮着一层油,肉放在切板上,随客人喜好,高兴吃多少肉就切多少钱的。通常分大碗和小碗,面条也是手工拉面。小碗8角,大碗一块钱。我们几人吃得不过瘾,花14元买下一大块肉,带回饭店伴着洋河大曲,大口喝酒,大块吃肉,那滋味不是华西街能够尝得到的。
    第四摊卖的是油面茶。北京夜市的面茶摊以两只大铜壶为招牌,壶上是一条龙,看来要比台湾的洋铁壶壮观多了。面茶内有水果,又凉又烫,北京的姑娘最爱这种食品。
    烤羊肉、新疆口味的烧羊肉串、炸甜糕、麻酱烧饼、朝鲜凉面,一条街走完总可看到20种不同省份的小吃,当然一个夜晚是尝不完的。
    北京的夜市只供应可口小吃,却没有供应桌椅,原因是为了防止桌椅放在路上阻碍行人来往。
    有些恋爱中的男女,或是年轻夫妇,喜欢捧着一碗面,或是一碗卤煮火烧,或是一盘烤肉,面对面地站在路边,你一口我一口地品尝,我想那股情调绝不在台湾青年嚼汉堡包喝可乐的模式之下。
    9点整,夜市的灯光熄灭,收摊的时刻到了,我问一位市民,既然是夜市,为何不延至午夜打烊?他说,收摊太晚也不会有客人光顾,因为大陆人一般都习惯在10点以前回家,11点就上床休息了。

美超级市场纷纷增设便民服务项目

【美国《洛杉矶时报》11月1日报道】题:超级市场扩大服务范围以方便顾客(记者林恩西姆罗斯)
    为了满足快节奏生活方式和工作习惯的顾客们日益增多的需求,美国一些超级市场正在增添越来越多的特别服务项目。这种做法是从中小商店学来的,以便在激烈的竞争中招徕顾客。
    例如,圣马里诺的亨廷顿商场在它举办的晚餐服务项目中,为顾客加工在本店购买的半成品烤肉不收费,同时出售各种快餐配料。另外,凡订购杂货食品25美元以上者,近处可免费送货上门,超过一定距离收4美元送货费。
    该店老板霍特拉说:“人们确实希望方便,希望有人为他们服务。他们常常想享受一下把几乎已经烹调好的一餐菜肴带回家的这种奢侈。”
    许多超级市场增加了这样的服务:冷热熟食柜台、自选沙拉柜台、先尝后买酒类柜台、现烤现卖的面包房等等。有的还增设了录相带自动出租机。
    拉尔夫斯公司的139家设在南加利福尼亚的商店中的某些商店开办了银行业务,顾客反映很好。休斯公司的46家商店的鱼品柜台免费为顾客剔鱼骨、制鱼片或鱼肉饼。冯斯公司目前正在试用一套视象销售服务系统,这种系统能告诉顾客他要买的商品的柜台位置,并向顾客提供购物咨询。
    有的公司正在考虑为顾客照管小孩,以便他们能安心购物。分析家们预言,90年代,超级市场将会提供更多的新的服务。

《亚洲华尔街日报》文章:日本投资使亚洲朝经济一体化方向发展

【香港《亚洲华尔街日报》11月7日文章】题:日本的投资正在使亚洲成为一个整体(作者S·E·莱文斯顿)
    日本在东南亚的投资正在促进这个地区朝着经济一体化的方向发展。但是,日本在这个地区的力量也在引起人们对它可能要统治这个地区的担心并且正在造成新的政策问题。过去5年来,日本的公司已把它们在亚洲的承诺增加了两倍,达到55.7亿美元。
    亚洲其他现金富裕的国家也在效法日本,把大量资本投入这个地区。在台湾和南朝鲜,不断提高的工资迫使制造商们为劳动密集的产品寻找海外场所。它们也在促进东南亚的一体化。对于象泰国和马来西亚这样的受援国来说,这种投资将提供就业机会和促进经济增长。但是亚洲国家也担心再受日本经济霸权的影响。
    日本在东南亚日益增长的投资是它的经济发展的一部分。过去10年来,日本制造商致力于在国内生产供出口的产品。90年代,受日益增长的人工成本和坚挺的日元的影响,这些公司将越来越变成在全世界都有工厂的多国公司。为了得到投资,东南亚国家将采取行动给日本企业提供方便。
    日本提供的资金将帮助东南亚成为一个更有内聚力的经济地区。但是,分析家们说,亚洲的合作很可能与欧洲共同市场的办法不同。日本的投资将会促进某些部门的一体化。例如,在电子部门,日本的一家公司可能在日本生产电视显象管,在马来西亚组装成电视机,然后再出口到印度尼西亚。
    戈德曼—萨克斯公司副董事长霍马茨说:“结果将使亚洲齐心协力,不是成为一个共同市场,而是成为一个一体化的生产区。”
    这个地区的国家也开始考虑加强经济和政治联系的范畴了。

波兰通货膨胀加剧的原因

【波兰《人民论坛报》11月8日文章】题:通货膨胀加剧的原因(作者扬·格乌夫奇克)
    1988年,国家从国营企业得到的收入占总预算收人的86.5%,来自居民的收入占预算收入的2.3%,来自私人经济部门的收入仅占4.7%,其余的6.5%则来自各主管部门,主要是财政部门的收入。
    迄今这种形式的预算特点是,用各种税收办法从国营企业的收入中提取大部分资金,并把这部分资金中的一半用于发展教育、科学、文化、卫生保健事业和行政管理,另一半则用于生活领域里的补贴,主要是用于出售给居民的商品的物价补贴。
    公营经济成份在市场上每销售100兹罗提的商品与劳务,仅有13兹罗提用于工资,21兹罗提以税收形式纳入国家预算,大约2个兹罗提用于企业发展基金。
    与之相比较,农业以外的私人经济成份在市场上每销售100兹罗提的商品与劳务,就有40兹罗提用于雇主与雇工提高购买力,仅有12兹罗提以税收形式纳入国家预算,用于投资与发展的资金仅为1.5兹罗提。
    私人经济成份在销售总额中所占比重的迅速增加和借商品短缺之机不受限制地抬高物价,以及公营经济成份在销售总额中所占比重的减少,这些就是通货膨胀加剧与预算赤字增加的主要原因之一。

苏采取措施吸引外资开发其远东地区

【香港《南华早报》11月12日文章】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通过其改革政策开放苏联远东地区并扩大苏联同这一地区其他国家的双边和多边关系。
    有消息说,纳霍德卡港将成为象中国深圳那样的经济特区。纳霍德卡位于西伯利亚铁路的终端,这对日本与欧洲的联系是至关重要的。苏联远东原材料丰富,但急需更多的先进技术来进行开发。来自日本、南朝鲜、加拿大和美国的商人正在同海参崴的苏联官员谈判有关他们在那里立足的机会。

英刊认为:中国形势稳定 市场潜力巨大

【英国《欧洲化学新闻》杂志9月11日文章】自1979年以来,中国对西方商业界显示出了很大的吸引力。中国对西方采取了更加灵活的方针,开始执行对外开放政策。在其后的十年内,中国政府推行更多地依靠西方技术的政策。中国采取增加出口和发展基础设施的方针,为了赚取外汇,对外国伙伴抱欢迎的态度。根据外国办事机构的统计,在1980—84年期间,中国的出口地位从第28位跃居至第16位。
    中国竭力开展国际交往的作法获得成功。中国与世界许多家大型跨国公司建立了业务联系。自从开始执行对外开放政策以来,中国已经批准了1.8万多项外国投资项目,总投资额超过300亿美元,投资者来自40多个国家。最近以来,中国的形势看来是稳定的。西方公司把中国看作是一个有潜力的市场,向中国出售它需要的设备或技术。大多数与中国打交道的公司都以长远观点看待中国,而不指望得到眼前利益。
    中国的对外贸易伙伴依次排列为香港、日本、美国和西德。自从1979年以来,中国主要发展与非共产主义国家的贸易往来,甚至台湾和南朝鲜也对与中国发展贸易关系越来越感兴趣。
    迄今为止,化学工业一直是中国发展最快的部门之一。中国急需西方的设备和技术,以使其工厂实现现代化。中国化工进出口总公司的年营业额超过中国任何一家公司,它在对外贸易方面名列前茅。
    尽管如此,但问题仍然不少。化学工业部门为原料供应不足和在能源和交通运输方面遇到的困难所困扰。
    当问到那些对于中国市场感兴趣的公司对于长期前景的看法时,英国石油化学公司常务董事克拉克说,英国石油化学公司理所当然地将履行对中国的全部合约规定,他们在中国现有的业务将一如既往地进行。他们对在中国的业务前景还没有形成一定的看法,因为形势明朗化是需要一定时间的。
    日本一直帮助中国改造中国的塑料工业,诸如三菱公司和东洋工程公司已向中国石油化工总公司发放了技术许可证。然而,自从6月事件以来,日本变得小心翼翼。
    大多数美国公司不主张参与发放技术许可证的活动,而倾向于直接投资,以便把技术牢牢地掌握在手。虽然化学工业部乐意与外国伙伴共建合资企业,但是西方公司最关心的是保护知识产权的问题,并担心合资企业的合同期太长这样一个事实。对外国公司来说,出口前景如何呢?凡真正涉足于中国市场的每一家公司都知道,中国是一个长期市场。然而,为了作长期打算,对于中国政治局势的稳定抱有信心是至关重要的。
    虽然最近几个月西方对中国的态度有所改变,但是几乎没有人希望看到中国再次与外面的世界隔绝,因为,中国与外界隔绝不仅对世界贸易不利,而且在政治上和经济上都将对中国产生灾难性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