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12-06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忙里偷睡

连续多天紧张的外事活动使戈尔巴乔夫的上了年纪的顾问多勃雷宁(苏联前驻美国大使)难以支撑。在两位首脑举行联合记者招待会前,多勃雷宁一看表尚有15分钟记者招待会才开始,便悄悄溜到隔壁的一个船舱,拉了把椅子坐下打起瞌睡来了,鼾声即起。

贝克晕船

两个超级大国为此次首脑会晤作了千准备万准备,却没料到连续两天狂风大作,海浪滔天。首脑会晤结束后布什、贝克等人乘小游艇从苏联游轮返回美国军舰,布什吹嘘他是老海军,对这点海浪颠簸毫不在乎。可贝克晕船,直喊吃不消,在耳朵后面贴上了防晕船的绿色药膏。

记者打架

布什和戈尔巴乔夫在进行了友好会谈后,在苏联游轮上举行联合记者招待会。因记者众多而游轮空间有限,一名美国电视台的摄影师为争得有利位置,与两名苏联电视台的摄影师争执起来,导致出手动拳。后苏联摄影师为了表示友好,主动上前拥抱和解。

因迟得福

两国首脑的联合记者会原定在美国军舰上举行,记者团从码头分批乘小游艇登上美国军舰。最后一批记者在岸上直着急,怕上去晚了不是误了时间就是没有好位置了。突然传过话来,“记者招待会改在靠在岸边的苏联游轮上举行。”这帮记者因迟得福,暗喜万分,心想:那些抢上美国军舰的记者什么时间才能赶回苏联游轮呢?
    (此组小镜头系本报驻华盛顿记者何大隆据美国报纸报道)

贝克下周将赴柏林和布鲁塞尔落实布什和戈尔巴乔夫在马耳他达成协议

合众社报道,这是美国务院发言人四日说的。

世界犹太人将于十八日在莫斯科举行第一次犹太人国际会议

美联社四日报道,来自以色列、美国和欧洲等地的犹太人将出席这次会议。

密特朗和科尔决定不改变于本月访问民德的计划

路透社四日报道说,尽管东德最近局势是动荡的。

以色列副总理佩雷斯四日说席卷东欧的「改革之风」已刮进中东

路透社报道,他还说,苏联不再会动辄支持反对以色列的阿拉伯国家。

伊朗要求同朝鲜加强防务关系

外电报道,伊朗革命卫队司令雷扎伊四日在平壤同金日成及国防部长吴振宇讨论了加强防务问题。据

约旦国王候赛因四日提名前总理巴德兰再次出任总理并组织新政府

外电报道,巴德兰现年五十五岁,曾在大马士革学法律,与巴解及叙利亚领导人关系密切。

苏以签署一项价格三千万美元的易货贸易协议

美联社四日报道,这是以色列农业部长三日访苏回国时宣布的。

越南开始在全国开展一场打击犯罪活动的运动

河内电台报道说:仅四日一天,首都河内就有大约八百人被捕,四十九个狠团伙被粉碎。

外电外报评美苏首脑会谈及成果

伸出经济橄榄枝
    【路透社华盛顿12月3日电】新闻分析:人们认为布什向戈尔巴乔夫作出的表示是贸易上的冷战的结束(记者罗伯特·特劳特曼)
    美国总统乔治·布什在马耳他向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伸出的经济合作的橄榄枝标志美国在贸易上的敌对结束,并且可能会放松对苏联进入西方控制的自由市场贸易体系的限制。
    但是,布什说,美国的表示要在苏联最后批准更自由的移民法后才能付诸实施。
    苏联一直争取获得关税及贸易总协定的观察员地位,作为加入这个97国组织的第一步。
    分析家们说,布什的行动将会帮助解除苏联在经济上的孤立,并帮助带领苏联加入全球贸易的主流。
    戈尔巴乔夫一直谋求美国采取行动,以使他的改革计划或经济改组迅速取得成功,但是白宫办公厅主任约翰·苏努努在谈到苏联想获得好处的企求时说,“那不是一项卑恭屈节的交易。”
    他在美国电视台上发表讲话说,“我们考虑的是一项合作计划,不是一项援助计划。”迈出谨慎步伐
    【路透社瓦莱塔12月4日电】马耳他超级大国首脑会晤只是谨慎地迈出了小小的步子,同东欧传出的引人注目的消息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这次会晤取得的不大不小的成果同美苏3年前在雷克雅未克举行的一次表面上类似的会晤所提出的雄心勃勃的计划也有很大的不同。
    这两位首脑会晤都是非正式的,而且都是短时间内安排在欧洲边缘狂风大浪的岛屿上举行的。但是,就此两点相同而已。
    在马耳他,戈尔巴乔夫和里根的继承人乔治·布什在事先都已宣布,他们既不会在武器控制方面有什么惊人之举,也不企求象44年前的雅尔塔首脑会晤那样来决定欧洲的命运。
    他们欢呼欧洲目前正在发生的变革,唠唠叨叨地讲了很多关于将出现一个和平新纪元的话——但是,他们对这次会晤中值得注意的事却谈得很少。分享共同利益
    【《日本经济新闻》12月4日报道】题:美苏走上相互依赖关系(记者熊村发自瓦莱塔)
    美国总统布什和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戈尔巴乔夫两位首脑结束了从二次大战后持续下来的东西方冷战,就发展更高层次的两国合作关系,即近乎于相互依赖的关系达成了协议。这表明两超级大国力量相对下降,已不再是仅仅由两国决定新的世界秩序的时代。
    具有讽刺意味的是,结束了冷战的马耳他会谈,表明了由美苏两超级大国支配世界的时代正在结束的事实。
    现在已不再是仅仅由美苏两国决定雅尔塔会谈以后的新秩序的时代。莫如说,由于两个超级大国的势力衰退,使得两国为了加强相互依赖关系和分享共同的利益而举行了这次会谈。预料两国将改变敌人的敌人是自己的朋友这一历来的观点,采取共同对挑起地区摩擦的势力施加压力等新做法。

日本当局对美苏首脑会谈的反应

【时事社东京12月4日电】海部首相12月4日上午在首相官邸接受日本记者采访时高度评价了在地中海马耳他举行的美苏首脑会谈所取得的成果,他说:“(美苏)两国首脑确实以超脱冷战时代的思想,站在新时代的认识上,坦率地进行了会谈。”
    【时事社东京12月4日电】官方长官森山12月4日上午会见记者时高度评价了美苏首脑会谈所取得的成果,他说:“两国首脑长时间交换意见,这是件大好事。”同时他表示:“我国的基本方针是要同美国密切协商,希望对稳定东西方关系做出贡献。”
    美苏首脑会谈确认了“冷战时代的结束”,同时对军备方面也将产生影响。对此问题,森山长官表示出慎重的看法,他说:“我认为,也有这样的一面,即戈尔巴乔夫主席在会谈时表现出的友好态度同苏联现实的军备状况未必是一致的。”
    【时事社东京12月4日电】外务省人士4日在谈到美国在美苏首脑会谈中建议扩大对苏经济关系一事时说,“日本的对苏经济政策同美国的基础并不相同。日本的基本想法没有必要因美苏关系的变化而改变,而且改变也是不适当的。”他的这番话表明,日本当前不考虑重新估价日苏经济关系。
    【共同社东京12月3日电】政府人士3日就美苏马耳他首脑会谈的成果发表了看法。
    政府认为:在这次会谈中,双方在下述两个问题上取得了进展:一是要为美苏削减战略核武器谈判达成协议而积极采取步骤,二是美国对苏联改革提供支援。同时,对于最大的焦点——东欧局势,“两位首脑都表明了慎重而明智的态度。”
    政府人士说,“我们不知道会谈是否讨论了(亚洲形势),但我们认为,两位首脑已认识到,全球
    ——其中包括亚洲地区在内——的稳定是必要的”。

民德各政治力量试图填补领导真空

【美联社东柏林12月4日电】题:共产党领导人下台,要改革者保全他们能保全的东西
    最引人注目的是党的领导人克伦茨、他的政治局和中央委员会上星期日提出辞职一事。
    鉴于这个国家面临严重的经济问题,许多公民对国家的前途毫无把握,因此,这个国家互相竞争的政治力量将试图填补领导真空的可能性日益增加。现在共产党人受到要求民主的反对派运动的巨大压力,曾经和共产党关系密切的4个党已开始争取掌握较大的权力。
    新近成立的25人委员会的成员明确表示,东德社会主义的前途岌岌可危。委员会成员马库斯沃尔夫发誓说,他和工作委员会的其他委员将竭尽全力为东德社会主义的“重建”铺平道路。
    在西德,反对党社会民主党的东西方问题专家埃贡·巴尔说,共产党人可能“以完全不同的名称”重新组合。

布什戈氏失礼 未尽地主之情

【法新社瓦莱塔12月4日电】马耳他共和国总统文森特·太伯恩4日说,在美苏首脑会晤前几天,马耳他政府曾预先通知两位首脑,周末将有狂风袭击马亘他岛。
    马耳他总统把美国人和苏联人坚持在海上会晤的决定归因于安全考虑。
    太伯恩对两位元首均未对他进行“礼节性拜访”表示遗憾,同时也对这两位元首未与他共进一餐表示遗憾,但他没有说婉拒马耳他邀请的是美国人还是苏联人。

1968年出兵捷是干涉捷内政

【塔斯社莫斯科11月4日电】今年12月4日在莫斯科举行会晤的保加利亚、匈牙利、民主德国、波兰和苏联的领导人宣布,1968年它们的国家出兵捷克斯洛代克社会主义共和国,是对主权的捷克斯洛伐克内政的干涉行为,应当受到谴责。
    这种不合法的行动破坏了捷克斯洛伐克的民主革新进程,造成了长时间的消极后果。
    历史证明,即使在最复杂的国际局势下,运用政治手段来解决任何问题,严格遵守国与国之间关系中的主权、独立和不干涉内政的原则是多么重要,这是符合华沙条约条款的。

苏联政府声明表示赞同捷方观点

【塔斯社莫斯科12月4日电】以下是苏联政府声明:
    捷克斯洛伐克社会正处在对其政治和经济发展经验以批判的态度重新认识的阶段。遗憾的是,不断进行社会主义自我革新和现实地评价所发生的事件的必要性并非总是自然的事情,特别是在这样的事件矛盾地交织在一起并且需要对时代的挑战作出勇敢的回应的形势下。
    我们赞成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中央主席团和捷克斯洛伐克政府的观点,即1968年5个社会主义国家出兵捷克斯洛伐克是没有理由的,从现在众所周知的全部事实来看,关于出兵决定是错误的。

金边政府拒绝西哈努克提出的由联合国托管柬埔寨的建议

路透社四日援引金边电台的广播说,这个建议对柬埔寨人民是危险的,会影响很多国家为解决柬问题所作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