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12-03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布什和戈尔巴乔夫二日举行首次会谈

路透社报道,美苏两位领导人全面地讨论了对外政策和国内问题,并决心确保世界的稳定。

美参众两院支持美对菲政府提供军事支持

合众社一日报道,美国会议员认为这个决定是审慎的,符合国家利益。

菲军事政变接近于失败

美联社一日报道,菲律宾政变军队已撤出所占领的国家电视台、比利亚莫尔空军基地和马尼拉国际机场。

匈牙利到一九九一年将裁军百分之二十到百分之二十五

美联社报道,这是匈总理一日宣布的。

捷政府承认「公民论坛」的合法地位

法新社报道,捷政府同「公民论坛」一日举行会谈后发表联合声明,宣布承认「公民论坛」。

加拿大和美国决定加快放宽两国间贸易的步伐

法新社报道,加贸易部长三十日宣布,双方决定取消对每年价值五十亿美元的四百种产品征收关税。

南北也门批准统一宪法草案

法新社报道,南北也门是于十一月三十日批准这一实现统一的宪法草案的。

西方希望苏联的东欧政策更明确

【新加坡《联合早报》11月30日社论】才一个月左右的光景,波兰、匈牙利、东德、保加利亚、捷克斯洛伐克接连吹起变革之风,除了罗马尼亚“处变不惊”之外,整个苏联东欧集团都已起天翻地覆的变化。对这类的变化,确实使人眼花缭乱。
    很多关心世事的人,对这类急速变化,始终心存疑问,不能放心。
    东欧的上述变革之风,目前虽说是受到戈尔巴乔夫的赞赏,甚至有分析家说,实际是戈尔巴乔夫在幕后推动的结果。但是否意味着,东欧国家可以自由选择,甚至是可以不顾苏联的好恶而进行改革呢?答案显然不是这么简单。
    虽然有政治分析家就曾指出,东欧的保守派,如果不是有戈尔巴乔夫在背后施压,绝对不会就此放出政权。也有分析家说,不论是波兰、匈牙利,还是东德、捷克斯洛伐克,每次进行重大政治变革之前,总是预先获得莫斯科的首肯才开始的。
    对戈尔巴乔夫来说,东欧能够成功摆脱斯大林式“苏联政治体系”,证明他所倡导的“民主社会主义”,既然可在东欧实施,也便是苏联改革的可行之道。与此同时,戈尔巴乔夫也可向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证明,苏联倡导改革不仅对西方无害有益,而且苏联是言行一致的。不过,世界对苏联放手让东欧进行改革的诚意,还是有疑问的。因此,本周末美苏两国首脑在地中海举行峰会时,苏联如能对其东欧政策作更明确的公布,相信这对美苏的提早结束冷战是会有重大裨益的。

法报文章:戈氏重返国际舞台形象不同以往

【法国《世界报》11月29日文章】题:戈尔巴乔夫重返国际舞台
    戈尔巴乔夫这位曾使一切都动起来了的人物现在又在返回国际舞台。他将在马耳他对面的海上同乔治·布什总统举行首次首脑会晤。最后,他将前往基辅会晤密特朗。
    这位苏联头号人物现在的形象与以往已略有不同。
    一方面,他率先提出了改革倡议,使人们有可能进行目前正在东欧出现的非同寻常的自由化事业,以至美国总统本人毫不犹豫地表示要“最热情地支持苏联改革”。
    另一方面,戈尔巴乔夫现在象是一个正在失败的政权和一个陷入绝境的帝国的元首。戈尔巴乔夫现在在国内政策方面的处境已成了一个令人不安的问题,而这恰恰是因为他的政策已激起了人们的希望。莫斯科的保守派认为目前在欧洲出现的混乱局面正好证明他们对放弃斯大林主义遗产的作法的严重不安是有道理的。而且,苏联经济的灾难性形势使一些已经是无法解决的问题进一步变得严重了。
    尽管如此,现在仍存在一线希望。在一再推迟以后,苏联的议会现在已在辩论基本法律问题了。基本法律是指关于所有制的法律,关于信仰自由和新闻自由的法律。

“绿色产品”潜力大

【香港《文汇报》11月24日文章】生产商今后制造任何产品,恐怕要考虑多一个重要因素
    ——“绿色因素”了!
    不久前,一家超级市场联营集团在香港率先行动,推出一种崭新载物胶袋。这种胶袋,不会变成“永不能消灭的垃圾”,消费者用后,将之弃掉,假以时日,它会自动腐化融解,回归大自然,不会对生态环境构成任何损害。这种新产品,不妨称之为“绿色产品”或“环保产品”。
    对于“绿色产品”,欧美一些设计家已发现其发展潜力不容忽视。今后无论创作哪种新产品,都必须考虑到“绿色因素”。
    众所周知,“绿色力量”在欧洲崛起已有一段时间,他们已从一股社会力量,转变为一股政治力量。“绿党”现时在议会的立法过程中举足轻重。到九十年代,他们定会推出更多新的严格立法,规定产品即使离开工厂大门,但它将来被弃置成为垃圾,制造商也要负责到底。

外电评述:辛格将就任下届印度总理

【路透社新德里12月1日电】印度总统府说,由贵族变成平民维护者的维什瓦纳特·普拉塔普·辛格2日将宣誓就任下一届印度总理。
    58岁的辛格将依靠右翼党派印度党和马克思主义组织的支持,领导一个少数党政府。
    辛格在他的当选之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说,他的政府的工作重点是要对付上涨的物价;切断大企业和政界的联系;把更多的财力物力集中在穷人身上。
    【法新社新德里12月1日电】指定而尚未上任的总理维·普·辛格今天说,就“全国性的问题”逐步取得一致意见以及同邻国改善关系将是印度政府今后要考虑的重点。
    维·普·辛格在当选为反对党全国阵线的领导人后说:“我们要争取同那些关系恶化的邻国建立友好关系。”普·辛格说:“我们将继续同发展中国家和第三世界国家保持团结一致。”普。辛格在即将下台的拉吉夫。甘地的政府中担任过国防和财政部长。

地中海首脑会晤前夕小镜头

船员互访
    【合众社马耳他11月30日电】美苏两国领导人及其代表团2日晚将在“贝尔纳普”号208平方英尺的军官餐厅里举行国宴。
    总统布什为举行这次晚宴带来了他自己的厨师。尽管眼下未公布菜单,但肯定会有南瓜馅饼。
    威廉斯海军上将的旗舰办公室将作为布什的办公室。现在里面主要放着一张大木桌。桌上放着总统的笔杆,旁边放着一个用洁白的信封装着的圣诞卡,这张圣诞卡是由舰上军官的一个7岁小女孩准备的。
    今天“贝尔纳普”号接待了来访的苏联舰只“光荣号”的11名高级军官和14名船员。今天晚些时候,“贝尔纳普”号司令西格勒及其24名军官和船员也将回访“光荣号”。形单影只
    【本报马耳他瓦莱塔12月1日电】(记者怀成波唐修哲)美苏首脑最近几年来历次会晤,双方第一夫人均陪同前往。第一夫人外交为议程紧张的首脑会晤平添了一些轻松气氛。
    巴巴拉·布什曾表示希望同赖莎在马耳他相会,但天有不测风云,因身有微恙,只得留守家中。赖莎也只好由马耳他总统夫人作陪了。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11月29日电】据透露,美国第一夫人巴巴拉·布什曾向苏联第一夫人赖莎发出邀请:本周末,在她们的丈夫在地中海举行高级会晤时,她请赖莎在意大利的佛罗伦萨会面。但是,赖莎回了一封“十分热情友好的信”,解释说,她的丈夫在访问罗马后就要离开意大利,因此,她认为她留在那里是不合适的。借机推销
    【美联社莫斯科11月29日电】莫斯科一家生产“光荣牌”手表的钟表厂正在生产一种纪念表。这种“光荣牌”的表名恰好与将用于举行本周首脑会议的苏联军舰的舰名相同。苏联《消息报》说,将把小批量“光荣牌”手表送到马耳他作为纪念品送给参加12月2一3日在苏联和美国军舰上举行首脑会议的人。莫斯科第二钟表厂还将大批量生产各类型“光荣牌”手表,以在盟国、意大利、美国、法国、新加坡及其他国家销售。这种表的表面中心有一面蓝白相间的苏联海军旗帜。化险为夷
    【本报马耳他瓦莱塔12月1日电】(记者怀成波唐修哲)11月27日凌晨,瓦莱塔马萨什洛克港骤起大风,顷刻间从6级上升到7级,阵风8级。停泊在港内的美国导弹巡洋舰“贝尔纳普”号尾锚拔起,船头打斜,同风向成45度角。如不采取紧急措施,军舰有撞岸或搁浅危险。“贝尔纳普”号在早晨7时紧急呼救。由于风大浪险,拖船无法从马耳他大港驶入马萨什洛克港。事有凑巧,私营的海上服务301号拖轮正好停泊在此港,闻讯赶来,帮助把4吨重的尾锚重新固定好,化险为夷。

美坚持说美对菲律宾的军事干预完全符合国际法

法新社报道,国务院发言人一日说,美是应菲政府的要求提供援助的。

美报报道:美要英搁置派外交官去金边计划

【美国《纽约时报》11月30日专稿】题:美要求英国搁置派外交官去金边的计划(记者罗伯特·皮尔发自华盛顿)
    美国官员今天说,美国已要求英国搁置拟派外交官去柬埔寨监督英国援柬物资分配工作的计划。
    布什政府说,派外交官去那里可能会向柬埔寨发出一个“错误的信号”,似乎暗示金边政府已得到了一定程度的国际承认。
    一位英国外交官说,美国国务院对英国抱怨说,柬埔寨很可能会利用这件事作根据说“英国政府已给了金边政权一定程度的合法性”。

苏联同梵蒂冈原则上达成建立正式外交关系协议

塔斯社报道,这是戈尔巴乔夫一日在梵蒂冈说的。

布什表示要利用会晤的历史性机会

【美联社华盛顿11月30日电】(外事记者巴里·施韦德)布什总统今天说,他希望同戈尔巴乔夫主席的会谈成为造就一个“真正完整自由的欧洲”的重要里程碑。
    戈尔巴乔夫在意大利和他的东道主发表了一项联合声明,引用了在诸如波兰、匈牙利、东德、保加利亚和捷克斯洛伐克等国出现“走向民主的变革”的词句。声明重申,克里姆林宫愿意让那些东方集团国家走它们自己的道路。
    布什说,他认为,他同他首脑会谈的伙伴抱有相似的目标。
    他在对聚集在白宫外面大风劲吹的玫瑰园的工作人员发表讲话时宣称:“我们遇到一个很大的历史性机会。”
    他说:“美国理解戈尔巴乔夫先生遇到的巨大挑战。不要有什么误解,我们支持苏联的改革。”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11月30日电】(驻白宫记者海伦·托马斯)布什总统今天在启程前往地中海时声称,他同戈尔巴乔夫在军舰上举行的会谈“是一个起点……一个进程的开端……然而又是走向一个完整的、自由的欧洲的有希望的一步”,是“具有历史意义的”。布什把“一个影响巨大的历史性机会”的出现归功于美国为北约所作出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