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06-30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伦敦市场糖价上涨

据法新社报道,二十八日伦敦市场每吨原糖价格从二十七日的三百零六美元升至三百一十五美元,白糖价格从四百二十七美元升至四百三十四美元。糖价上涨的原因是有传闻说苏联购买了四船白糖。

西方各信贷银行拟减免墨西哥部分债务

银行界人士二十七日在纽约说,美日等西方国家的信贷银行建议减免墨西哥一百四十六亿美元的债务。墨西哥是第三世界第二大债务国,负债总额为一千零七十亿美元。

苏联又从美国定购一批小麦

美农业部二十七日宣布,苏联最近又向美国定购了四十万吨小麦,这批小麦将于年底前交货。自去年十月一日以来,苏已购买了二千一百二十万吨美国小麦。

阿曼发现新气田

阿曼新闻社二十八日说,阿曼石油开发公司最近在阿曼北部发现了一个新气田,初步估计储量为一千万立方米,为阿曼的第五大气田。

利用居民巨额存款遏制通货膨胀

【苏联《经济报》第18期文章】题:可以把存折上的数十亿卢布从经济的灾难变成能够制止通货膨胀的力量(作者布津娜、沃洛金娜)
    货币流通遭到破坏的特别灵敏的指标是居民的储蓄额。在最近几十年里,出现了储蓄增长的明显趋势。1989年初,仅以存款形式的储蓄就有2975亿卢布,同1970年相比增长了5.4倍,而储蓄的绝对增长额,在1988年就达到了300亿卢布。
    然而,存款只是货币储蓄的一部分,人们还以公债券的形式存钱。居民购买的年息3厘的内部有奖公债券的数额有150多亿卢布。除此之外还有保险单,这种形式也集中了大约290亿卢布。这还不是全部。一部分居民宁肯把自己的结余放在家里。据经济学家估计,大约有700亿卢布正是以这种方式保存着。总之,居民的货币储蓄总额现在是很大的——有4000多亿卢布。
    我们认为,应当在最短时期内实行形成居民的货币资金并使其回 笼的崭新的机制。这种机制的实质在于利用多种多样的储蓄形式,恢复利息的刺激作用。此外,还在于改变分配居民的货币积累的方式,而货币积累的主要目的是要满足对商品和服务的需求。
    在我国没有得到推广的存款方式值得特别重视:专用的住房债券和储蓄债券(例如,汽车债券),信用卡(用它可以进行划拨结算、缴纳房租、购买商品等,不要再去储蓄银行),各种形式的儿童储蓄。所有这些形式都有广阔领域的利率级差,视存款形式、期限和数额而定。同时还有一个原则,利率应当不低于通货膨胀的速度,并应反映出货币资金周转的市场条件。
    正在放弃传统的存款形式——个人存款,出现了旨在以股金形式的集资做法。某些社会主义国家已经开始发行有价证券——股票和债券。
    因此,社会主义国家正在探索建立金融市场和生产性地利用积累的途径,正在逐步制订有效管理储蓄手续的设想。
    我们能提出什么样的建议呢?
    第一,为了储蓄银行的利益和居民的利益,根据以存款和债券形式存钱的条件(期限目的、银行对资金的需求情况),必须对存款利率进行分级。提高利率使存款具有刺激作用,消除攒钱的自发性,使存款结构更加具体。此外,还能把大笔钱从积攒不花的状态中吸引来存款。
    第二,需要完善我国现有的借款制度。我们认为,部分地放弃公债的中奖奖励,而实行类似储蓄账的债券定期利息付款的办法是适宜的。正确的做法是,允许企业在闲置的货币资金范围内购买公债券。让银行在提高利率的情况下把这些资金积存起来,作为自己的存款,使其不参与经济周转,以缓和市场局势。
    此外,我们建议在对国家的中期和长期预算计划进行分析的基础上决定对借来的财政资源的当前和未来的需求,并在此基础上推出各种形式的专项有券公债(例如,住房、土地)。应当把债券资金用来发展社会经济基础设施,随后从这些项目的提供使用中获得的利润来补偿这些资金。
    还可以采用具有浮动利率的长期和短期存款的筹措货币资金的新形式。在十分需要货币资金的情况下,银行可以使用这些形式。
    最后,在扩大非现金结算的基础上改进对货币流通的组织工作,可能对通货膨胀起抑制作用。
    把居民的货币资金吸引过来为生产消费品的企业贷款的专项计划,可能会有助于缓和消费市场的紧张局势,并缓和通货膨胀的进程。正是这些商品将成为专项贷款的对象。

国际清算银行年度报告认为:世界经济将面临新的危险

【西德《世界报6月13日文章】题:货币发行银行提醒人们注意世界经济出现危险
    世界经济将面临新的危险。货币发行银行的最高组织巴塞尔国际清算银行在其年度报告中肯定了这一点。有3种错误的发展使国际清算银行感到担忧:重新出现通货膨胀、贸易逆差国和顺差国之间的巨大不平衡以及第三世界的债务问题。第三世界的债务问题在拖了7年之后已经成了一种“慢性病”。
    据国际清算银行认为,由于自1988年年中以来,对外经济的调整过程不再取得进展,形势变得更复杂了:美国人没有继续减少其赤字,日本和德国没有减少它们的盈余。国际清算银行指出,英国重新出现了赤字。目前,外贸的不平衡在增加而不是在减少。这会导致新的金融危机。现在必须“给调整过程注入新的推动力”。
    美元重新坚挺也使国际清算银行感到担忧。美元重新坚挺将使美国整顿经常项目收支赤字成问题。在国内和对外经济目标之间的冲突中,目前美国明显地把重点放在对付通货膨胀的国内经济目标上。强有力的高利率金融政策正在使美元升值。
    国际清算银行认为,为促进美国的出口而使美元重新贬值的可能性很小,因为美国在这方面缺乏能量储备。此外,假如华盛顿用贬值的美元去进口变贵的货物,将会更加强烈地刺激通货膨胀。要求日本和德国刺激国内需求也是错误的,因为这样做只会促使通货膨胀。如果美国的需求在今后一段时间内减弱,或者美元行情上升的气氛突然发生变化,那么当今的困难将会失去爆炸力。否则,“明智的回答”只能是:采取更有限制力的金融政策,以大大降低美国的预算赤字。如果华盛顿这样做的话,它会使其本国的问题和世界经济问题得到缓和。

世界华文书展越办越好

【新加坡《联合晚报》6月7日报道】题:世界华文书展一年比一年好——访香港谢力清(记者黄叔麟)
    “世界华文书展”在不断地壮大中。
    香港联合出版(集团)有限公司公关经理谢力清今天在世界贸易中心“世界华文书展89”现场接受本报访问时这样说,她是从1986年当第一届“世界华文书展”在新加坡举行的时候,便开始了她每年参与这项书展的工作。
    香港联合出版(集团)有限公司的前身,是“三联、中华、商务香港总管理处”,去年,这个总管理处成立了集团公司,以管理他们属下的20家左右的子公司,而谢力清,十几年来一直担任着从总管理处到集团公司的公关经理。
    她说,1986年第一届“世界华文书展”的缘起,是1985年香港中华商务三联总管理处与中国出版工作者协会合作在香港举行了一个规模很大的书展,那个书展占地4万余平方英尺,中国大陆出版的书就有3万余种,是中国自1949年以来规模最大的书展,在当时引起了中国内外很大的震撼。
    当时,新加坡新闻与出版有限公司的李今再和钟德荣刚好都在香港。他们立刻有了一个构想,即:是不是可以把这样的书展也搬到新加坡举行呢?
    于是,经过了双方的接触,1986年第一届“世界华文书展”已经有了一个雏形。
    谢力清说,当时,国际图书公司的张克润已经与中国的出版界有了接触,于是,书展筹委会也邀请他们一同开展中国版的图书展览工作。在展出之后,大家都发现华文图书在新加坡的潜在力量。这是一件不可思议的事。
    有了这样的发现,三联、中华、商务香港总管理处即于同一年在新加坡成立“商务印书馆图书发行中心”,正式总代理香港及中国出版的图书。
    有了“商务印书馆图书发行中心”,则第二届“世界华文书展”的规模就比第一届更大。
    同样的,从图书内容来说,也比第一届更有系统,这样,就更受到读者的欢迎了。
    到了第三届,谢力清说,由于有了前两届的基础和经验,书展更增加了一些文化活动,如福建木偶、书画、中国的传统文化的展示。
    现在,她说:“我感到书展的变化更大了,从报业中心搬到世界贸易中心,场地扩大了两倍;图书展览除丰富多彩之外,也更有系统;同时,规模最庞大的文房四宝也参展了,中国名家书画也参展了,电脑也参展了、茶的艺术也参展了。
    这些都是难度很高的工作,这些都是有意要让读者群众,体现“从传统到科技”的主题。
    她说:自从“世界华文书展”于4年前从香港搬到新加坡之后,香港方面的书展便改成以省为单位的展览会,去年他们主办过四川省书展,今年主办了湖南书展,明年将要主办的是东北书展。
    总之,她指出:“世界华文书展”是不断地在壮大中。

南朝鲜对欧共体贸易顺差锐减

南朝鲜商工部官员二十八日说,今年头五个月,南朝鲜对欧共体的出口额比去年同期下降百分之七点六,降至二十九点五亿美元,进口增加百分之十点九,达二十六点二亿美元,贸易顺差从八点三一亿美元降至三点二九亿美元。

『我们没有理由退出中国』

【路透社东京6月27日电】题:跨国公司又回到了中国(记者
    米勒)
    现在已不打枪了,许多跨国公司又回到中国,同它打交道了。
    很多外国商人对在中国发生的事件感到震惊,但却没有什么人愿意同这个拥有11亿人口的国家断绝关系,因为它为他们的产品提供了巨大的市场。
    北京曾经告诫外国商人,如果他们放弃这个市场,他们的竞争者就会取而代之。
    “虽然到目前为止,我们在中国并不是重要因素,但我们愿意成为重要因素”,美国联合信号器公司的发言人丹尼斯说。
    “我们将遵守和完成协定”,西德大众汽车公司的发言人这样表示
    、。
    “我们没有理由退出中国。我们的商业活动与政治无关”,丹麦宝隆洋行的经理海宁·斯巴尔苏说。
    “没有理由认为,中国向西方开放的政策会停止”,瑞士迅达公司的比菲说。其他人则说,他们不愿意解雇中国雇员。
    “我们要为中国员工负责,不应使他们失去面包和工作”,西德化妆品公司的负责人克鲁特茨基说。也有些人认为,他们呆在中国会进一步帮助这个国家的民主事业。“正是中国人为同外国合作表现出来的兴趣创造了考虑民主的余地”,荷兰飞利浦电器公司发言人布劳沃说。外国商人表示,是否同中国断绝经济关系,这要由他们的政府来决定,但他们自己不会主动放弃这个市场。

苏格兰银行开设流动银行

【本报讯】苏格兰银行也许是世界上第一家开设流动银行的金融企业。流动银行到储户的住地提供服务,而不是坐等客户上门。
    苏格兰银行采用这种方式为北方省遥远的乡村地区提供服务。它在8辆汽车上安装了收兑存款必需的装备,配备了司机和能从事乡村地区居民所需的金融业务的职员。
    有意思的是,这些流动支行不仅给缺乏银行服务的乡村与地方带来方便,而且还为上了年纪或卧床不起的居民上门服务,这些人打电话要求流动银行的负责人上门和提供咨询。
    然而,这些流动银行的工作并非象有些人想象地那样轻松。在大雨滂它和白雪纷飞的季节,苏格兰流动银行遇到任何一家普通银行不可能遇到的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