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06-30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朝鲜强烈谴责匈牙利为前总理纳吉举行重新安葬仪式

朝鲜《劳动新闻》二十八日发表文章说,这次仪式变为一次反共、反社会主义的宣传活动,表明反社会主义势力在匈牙利抬头。

美国驻匈牙利大使马克·帕尔默二十七日会见了匈牙利八个主要反对派组织的代表商讨匈牙利经济问题

据报道,作为外国大使直接征询驻在国反对派组织的经济主张这一作法异乎寻常,这与美国总统
    七月十一至十三日的匈牙利之行不无关系。

波兰领导人雅鲁泽尔斯基说波党内部强硬派占少数

法新社二十九日报道,他说,尽管波党内部对如何实现向「社会主义议会民主制」的转变意见不一,但决不会扭转目前所确定的政治改革方向。

美国众议院拒绝对匈牙利延长五年最惠国待遇

法新社二十八日报道,众院是在二十七日以二百四十二票对一百七十二票否决这一提案的。

苏联最高苏维埃第一副主席卢基扬诺夫二十八日会见了欧洲议会代表团

塔斯社二十八日报道,会见中就欧洲广泛问题详细而富有建设性地交换了意见,谈到了实现全欧大厦构想的进程和前景问题。双
    方表示希望进一步发展苏联议会和欧洲议会之间的接触。

谋求真正和平国际大会二十六日在圣何塞开幕

埃菲社报道,这
    次会议是由联合国和平大学和哥斯
    达黎加大学发起的,约三百名世界知名人士参加了这次大会。

美国可能宣布将非洲国家所欠美国债务削减十亿美元

据法新社
    报道,美国国务院官员二十七日
    说,美国可能在下月于巴黎举行的西方发达国家首脑会议上宣布上述决定。

美国今年将削减驻印度洋海军人员和舰只

美国防部二十八日
    说,作出上述决定是因为那里的海军费用过高,但该决定不会影响美在印度洋所承担的义务。

戈尔巴乔夫二十八日会见正在苏联进行工作访问的民主德国领导人昂纳克

双方对两国的经济合作成果给予积极的评价,并表示进一步加强合作。

外报评江泽民任中共中央总书记

非常好的人选
    【美国《新闻日报》6月25日文章】题:关键是要把注意力放在经济方面(作者威廉·塞克斯顿)
    西方专家认为,江泽民上台后会大力推进经济改革,包括向西方的投资和技术转让敞开大门。
    一位中国问题观察家认为,高级领导人邓小平是在西方停止提供发展援助以抗议中国当局镇压示威者之后,挑选江泽民担任总书记的。
    他说:“共产党的最大的问题是经济,因此江泽民将不得不消除外国投资者的疑虑,促使他们回来。”
    南加利福尼亚大学的中国问题专家斯坦利·罗森说,江泽民有效地制止了上海的示威运动。
    罗森说:“总的来说,江泽民似乎是个非常好的人选。他是对外开放的象征。他符合所有的必要条件。”富有进取精神
    【美国《商业日报》6月27日文章】题:美国的总经理们称赞中国党的新领导人(记者威廉·安布鲁斯特)
    中国共产党的新首脑江泽民得到美国企业界领导人很高的评价,但是中国问题专家们对他的出任对企业界的意义表示怀疑。
    格雷斯公司的独资子公司格雷斯中国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威廉·金奇说,他预料江先生在谋求吸引外国企业方面将富有进取精神。金奇还说,江是“一个很容易谈得来的、和蔼可亲、聪明和有进取心的人”。
    在上海生产程序控制产品的福克斯波罗公司副总经理杰拉尔德·格利森说,江是“工作效率很高的领导人,也是一个热情的人”。
    格利森还说,江是个“很普通的人”。他指出,他们两人在3次会面时曾谈论过他们的孙子和孙女的事。有利国际交往
    【美国《纽约时报》6月25日文章】中国共产党新的领导人有可能主张让中国的经济和政治朝着多少有点儿新的方向发展。
    新的领导人提倡同外部世界建立经济关系,主张在发展经济方面要有进取精神,他们将随时对任何政治抗议迹象采取严厉措施。
    据了解中国高层决策过程的中国人说,挑选江泽民当党的总书记的最重要原因是,中国年迈的领导人认为他能改善中国共产党的形象,并能使外国工商界重新对中国怀有信心。这些中国人士认为江先生是政治局中比较精明的官员之一,是一位世界主义者和受过良好教育的政治家。面临三重经济困难
    【《日本经济新闻》6月25日报道】在中国新成立的江泽民体制面前,存在着重建中国经济的难题,而中国经济正经受着通货膨胀、贸易赤字和财政赤字三种困难的折磨。
    新领导将解决这三大困难,然而,存在着这样一种可能:由于实行统制经济,物资更加奇缺,通货膨胀更加加剧。由于对外关系恶化,外资引进工作不振是可以预料的。总之,经济运营是困难重重的。
    估计中国将加强监督商品涨价的措施,控制通货膨胀。然而,由于一系列全国性混乱而陷入不振的工业生产推迟恢复的话,可能会出现物资缺乏导致通货膨胀压力加大的危险。

安哥拉政府已私下同反政府组织安盟就军政职务问题达成协议

美联社二十八日报道,扎伊尔人士说,政府已同意给安盟三个部长职务和四个省的领导职位,同时也给安盟一些军队职务。

美国将于七月六日销毁最后一批潘兴1A导弹

路透社报道,这是美国国防部二十八日宣布的。这将标志着美国销毁了它所有的一百六十九枚潘兴1A导弹。

因受桃色事件纠缠 宇野透露辞职意愿

【日本《每日新闻》6月28日报道】据有关人员证明,宇野首相6月27日傍晚因自己的桃色事件而向亲信透露了辞职意愿。他说:“象现在这样,无法出席7月召开的发达国家首脑会议。辞职也行。”首相当天晚上还在首相官邸同自民党干事长桥本和代理干事长江藤隆美等商讨了对策,由于桥本等挽留,首相改变了要辞职的想法。然而,由于首相一时泄漏辞职想法,在自民党内,越来越多的人认为首相的“引退只是时间问题”,政局可能会围绕首相的去留问题而一下子变得紧张起来。
    自民党内已经有一部分人在商讨下述对策,即:为首相不得不引退做准备,在公布参议院选举结果之前召开国会临时会议、挑选后任首相,或者,在首相引退的情况下,指定官房长官盐川临时代理首相,渡过参议院选举。
    【共同社东京6月28日电】题:首相全面否定有辞职意愿,将全力对待发达国家首脑会议和参议院选举,政权的凝聚力迅速减弱
    政局因宇野首相一时泄漏辞职意愿而出现混乱迹象,但是,宇野首相在6月28日中午通过官房长官盐川表明两点见解,着手做平息事态的工作。
    这两点见解是:一、对执政作过消极发言不是事实;二、对参加发达国家首脑会议(阿什首脑会议)也无意讲消极言词。
    宇野政权的“缔造者”,前首相竹下和前政调会长渡边也在同一天早上通过电话互相取得联系,结果一致同意由宇野首相设法坚持到发达国家首脑会议召开和众议院选举。但是,因新潟选区参议院议员补选大败等原因而使其处境艰难的宇野政权,已完全失去凝聚力,在自民党内,“脱离宇野”的现象迅速加剧,在这种情况下,必将导致开始摸索建立接替政权。

双方就中国问题取得一致意见

【时事社纽约6月28日电】正在美国进行访问的三塚外相6月27日上午在纽约的一家饭店会见记者,谈了他此次访美所取得的成果等问题。作为对美国访问所取得的成果,外相谈了以下几点:一、确认了日美关系的重要性;二、日本关于中国问题的立场得到了谅解,而且,“要避免把中国逼进在国际上受到孤立的境地”——在这一基本认识上,双方达成一致意见;三、双方一致同意,要以日美协商的精神参加发达国家首脑会议。
    关于中国问题,外相特别强调:“日美双方在基本认识上取得了一致意见。能够确认这一点,是此次访美取得的最大成果。”
    外相还表示,“要把这次取得一致意见的日美双方的想法转告给中国”,他说:“以怎样的方式转告,归国后将立即研究。”

越南准备让私人承包国营企业

【法新社河内6月27日电】据越南官方统计,越3300个国营企业中,80%的企业因管理水平低和设备陈旧而遇到严重困难。越政府准备将国营企业交给私营企业的“职业管理人员”来经营管理。越国营企业的工业生产占全国的60%,但这些企业只发挥了50%的生产能力。由于国营企业效益低,许多单位发不出工资。据越方透露,越北方的矿工已有4个月未拿到工资,教师们的工资也常常拖延了很长一段时间才能拿到手。至5月底,国营企业欠付工资达10亿盾(合25万美元),受到影响的职工人数达3万人。许多企业已裁减人员或让职工们暂时离职。
    在这种形势下,越政府决定让私营企业的“职业管理人员”以合同形式经营管理国营企业。这一决定将于近期递交国会批准。越政府经济顾问、河内市副市长说,“我们必须研究出一套新的管理方法,吸取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的最佳经验,寻求一项适合于越南的方案”。但他强调,国营企业在越经济中仍将继续发挥重要作用。

西提反对美向民柬提供武器援助

【美联社曼谷6月29日电】今天发表的泰国外长在接受一家报纸的采访时说,他反对美国政府向同越南军队作战的柬埔寨游击队提供武器的计划。
    西提·沙卫西拉外长告诉《曼谷邮报》,“我们即将达成一项协议,在这时(向柬埔寨游击队)提供致命的援助是与不断变化的形势不协调的”。
    由于游击队领导人西哈努克亲王寻求和平解决(柬埔寨问题)的办法,华盛顿试图武装非共产党的游击队以加强他的力量。

和平时期的头号杀手进逼美军

【合众国际社波士顿6月15日电】研究人员14日说,军队中发生的艾滋病毒感染率高得“使人惊恐”,每年有600个新感染这种病毒的人,这有可能使这种病成为和平时期美国士兵的第一号杀手。
    他们说,黑人和拉丁美洲士兵的艾滋病毒感染率为白人士兵的感染率的2.33倍。这份研究报告刊登在《新英格兰医学杂志》上。它发现每年有1/1300的士兵受艾滋病病毒感染。华盛顿沃尔特·里德陆军研究所的约翰·麦克尼尔说:“根据这个比率估计每年约有600个新感染者。如果根据目前的医学知识所有感染者将在8至10年后死亡,那么艾滋病将成为美军在和平时期的第一号死因。现在的第一号死因是事故和受伤。”

黎巴嫩基督教及穆斯林领导人二十八日表示欢迎阿拉伯委员会发出的停止暴力行动的呼吁

美联社报道,委员会由阿拉伯最高级会议
    任命,由摩洛哥、沙特阿拉伯和阿尔及利亚三国首脑组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