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06-29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日本社会党二十五日在参议院新潟补选中击败自民党和共产党取得胜利

日本《每日新闻》报道,这次补选是实行消费税和宇野政权成立后举行的首次选举,因此非常引人注目。舆论界认为,自民党这次的失败将使宇野政权陷入困境。

缅甸政府军二十七日对缅泰边界缅甸一侧克伦族游击队基地发动攻势

美联社援引克伦族反政府武装人士的话说,政府军八九百人用迫击炮猛轰游击队基地,双方发生了激烈的冲突。

伊朗二百多名议员联名写信要求霍梅尼之子艾哈迈德竞选议员

美联社二十七日报道,据说这是为了缓解哈梅内伊和拉夫桑贾尼之间的矛盾。

巴解主席阿拉法特二十七日从平壤飞抵河内开始访问越南

外电注意到,阿拉法特比原定时间晚一天抵达河内,途中他曾在北京停留。

德奎利亚尔说南部非洲已出现和解气氛

合众社二十七日报道,德奎利亚尔表示他七月将访问纳米比亚,并且不排除访问安哥拉的可能性。

欧洲共同体首脑会议闭幕

据外电报道,欧洲经济共同体十二国首脑会议于二十七日闭幕,会议结束时发表的声明除决定对中国采取一系列制裁措施外,还就东西方关系、对东欧国家集团正在进行的改革的态度以及逐渐建成货币联盟等问题作出了一系列决定。

匈党总书记格罗斯表示将辞去领导职务

美联
    社二十七日报道,格罗斯在接受匈牙利一家报纸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明年议会选举之后,他将不再担任总书记职务。

苏联驻土耳其大使表示苏愿说服保加利亚妥善解决保土族人问题

美联社二十七日报道,一个月来已有约七万土族人逃往土耳其以躲避保加利亚的「同化」政策。

希腊组织联合政府的努力再次失败

美联社二十七日报道,看守总理帕潘德里欧领导的泛希腊社会主义运动的代表与希腊左翼和进步力量联盟负责人弗洛拉基斯二十七日举行的组阁谈判宣告失败。弗表示,他将继续同其他党领导人会谈,为组成一个能被广泛接受的政府而努力。

美国政府决定密切和扩大同巴解组织的接触

扩大同巴解组织的接触阿联酋通讯社二十七日报道,美政府已通知其驻突尼斯大使说,除阿拉法特外,美可以同任何巴勒斯坦人举行任何级别的会晤,不需事先约定或定期举行。

美国新闻媒介报道:布什在记者招待会上谈中国问题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6月27日电】布什总统27日拒绝国内要求对中国采取更为强硬的态度,而且要保持改善关系的前景。
    布什在白宫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强调,(同中国)保持文化关系并使通信渠道畅通很重要,除已采取的行动外,他不想采取其他行动。虽然某些共和党人和民主党人指责美国政府对镇压反应冷淡,但是布什告诫说,如果采取进一步行动,这会迫使中共领导人后退到孤立主义立场。布什说,自从1972年尼克松总统打开通往中国的大门以来,美中两国扩大了政治、经济与文化关系,这些已促使中国对经济体制大为开放,并使成千上万名中国学生来美国学习,中国已摆脱了文化革命期间的孤立状态,中国领导思想上主张进一步改革。
    布什坚持说,美国从同中国改善关系中得到了“许多好处”,并说,“避免长久地损害美中关系,是符合美国的战略利益的”。
    布什说:“我能继续就天安门广场发生的事件表示我的义愤,我会表示的,但是我也决心要尽最大的努力来不损害我们想要帮助的人民,我指的是普通中国人。”
    【《纽约时报》6月27日报道】布什反对对中国实行进一步的制裁措施,因为他要维护美中关系。他说,他不打算取消中国与美国的贸易“最惠国”地位或加入对中国实行经济制裁的国家行列。
    在评价中国的形势时,布什说,“我的感觉是,他们正在试图巩固其领导地位,试图做到清楚地用一个声音说话。”布什还说,他认为,没有什么“能使我改变我要维护美国与中国的关系的思想”。不然,“那就是在以不好的方式来实施美国的对外政策”。
    【美联社华盛顿6月27日电】布什总统27日说,他将设法同中国领导人进行联系,但是他承认,在过去几周中,他一直无法同他们接触。但是布什说,低一级官员已经“交换了一些意见”,他强调说,中国驻美大使韩叙已经毫不费力地同美国高级官员进行了接触。
    布什在讲话中温和地批评了中国中断和平队访华的做法。他说:“这种做法太糟糕了。推动改革所要做的事情之一是同美国人接触。我不希望看到中断这样的接触。”
    布什再次避免对中国逮捕和处决一些人的做法进行强烈谴责。

辛格将来京参加中印边界会谈

【路透社新德里6月27日电】官员们今天说,印度将于本周派遣外交部一名高级官员去北京会谈解决边界争端的办法。
    他们说,外交秘书辛格将于6月30日至7月4日在北京就边界问题举行会谈。辛格是外交部最高级外交官,他将率领新德里代表团去参加中印两国联合工作小组,这个小组是去年12月拉吉夫·甘地成为34年来访问中国的第一个印度总理的时候为解决边界问题而成立的。
    这次访问标志着印度愿意修补由于边界战争而遭到破坏的关系,在这次访问的同时,印度还要着手采取行动改善同巴基斯坦的关系。

历史性的会议 历史性的决定

【纽约《中报》6月26日社论】题:历史性的会议·历史性的决定
    中共当局以其惊人的胆识和气魄,果断地召开了第十三届四中全会,作出了一系列带有历史意义的重大决定。为中国大陆进一步改革和开放,清除了路障,疏通了航道,端正了航向。
    从中共第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中国大陆的历史进程是令人鼓舞的。
    然而,对于这个古老的、历史负担沉重的国家来说,用以换取每一个进步和变化的代价是巨大的。
    可是,中国毕竟在前进,这是世人都承认且密切注意的。中国的进步,首先是中国的执政党和全中国的知识分子、工人农民和其他广大劳动者共同努力的结果,才换来今天的生活水平,世人提到中国这10年来的拨乱反正与坚持改革开放的艰巨道路,自然会归功于邓小平领导的务实当
    局。
    我们认为邓小平所提出的中国建设理论核心,是要把现代化的经济、科学技术、文化教育、伦理道德同中国的现实特点和条件相结合,建设一个与中国的民族传统、民族心理、民族习俗相容的新型社会。这既不同于马克思、列宁、毛泽东的理论蓝图,也不同于现代发达的西方资本主义的社会规范。完成这样的建设任务,不仅要有雄视中国现实的高超胆识,而且更要有对整个世界历史与未来的尖锐审视能力。这不是一般人物,甚至一般杰出人物所能承担的。正因如此,邓小平总希望在其有生之年能够找到一个完成这一历史重任的领袖人物。
    诚然,中华民族是一个多灾多难的民族,也是一个有希望和有光明前景的民族。尽管历史和现实的严峻给了他们那么多不幸和痛苦,我们认为这个伟大的民族绝不会因一时困厄而停止不前,我们相信,经过中共第十三届四中全会这样一个历史性的会议,在这历史性的决定前引下,历经忧患的务实当局,一定会以更坚强的信心与毅力,面对种种惊涛骇浪,在坚持改革开放,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新社会进程中,做出新的成绩。

霍克称赞成布什对中国的态度

【路透社华盛顿6月27日电】(记者劳伦斯·麦奎兰)澳大利亚总理霍克今天表示赞成美国对中国的政策,但是他说,对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实行制裁会产生适得其反的效果。
    霍克在摆姿势同布什总统一起照相时对记者说,在中国问题上,“我们的看法是一致的”。
    布什公开地对中国政府以武力粉碎民主示威表示遗憾,又没有采取惩罚北京的重大经济步骤。对此,霍克表示赞赏。
    这位总理说:“我们还一致认为,出于同样的原因,我们希望确保在中国的那些利益得到促进的机会,认为要是终止这种经济关系会产生适得其反的效果。”
    他说:“我们要采取的是一种困难而微妙的方针,即一方面要提出谴责,另一方面又要帮助经济改革的进程。”

大量外国研究人员涌进日企业

【《日本经济新闻》6月17日报道】在纠正与欧美的研究人员交流不均衡已成为一大课题的时候,留在与电子有关的日本企业从事研究活动的外国研究人员正迅速增加。日立制作所和日本电气公司等以招聘研究员等形式,每年分别接受十多名研究人员。由于来自海外的应征人员增加,有的企业已开始扩大接受范围。这种现象的背景是,对日本企业研究开发能力的评价在海外已固定下来。
    日立制作所的制度是以欧美发达国家大学里的研究人员为主。每年为日立制作所的中央研究所招聘研究人员,期限约为一年,其目的是想激发日立的年轻研究人员的研究热情。
    东芝公司每年将研究生级别的研究人员以研修生的身份接受,另外,还以与英国政府进行研究交流为目的,每年在该公司的研究所里接受两名取得博士学位的研究人员,每年都有15名以上的研究人员蜂拥而至。

西德《世界报》文章:每一秒钟有一个印度有人出生

【西德《世界报》6月1日文章】题:每一秒钟有一个印度人出世
    1951年,印度作为第一个发展中国家试图控制人口发展,但毫无成果。或者说得更确切一些:今天几乎每一秒钟都有一名印度婴儿出世。今天、明天和后天,印度每天出生的人数都将超过7万名。
    印度的人口每年增加1700万,印度必须每天新开设150所学校,只有这样才能使文盲的比例不超过2/3。
    国家用于计划生育的开支已经增加了两倍,但成果不明显。在最近30年,出生增长率一直保持在2%以上。到本世纪末,下个世纪初,印度将拥有10亿人口。
    官方一直认为减少儿童数量是国家的头号问题。但是,人们并没有感觉到解决这个问题的迫切性。每当讲演者和撰写社论的人宣称地球上每7个人中有1个是印度人时,听起来毋宁说是充满着自豪感。
    在印度的民主政体中,人们不能象在中国那样通过强硬措施实行计划生育。在印度,家庭希望获得安全,父亲希望在他们死亡之前有2个儿子。
    印度卫生和家庭福利部在谎报成绩。据说印度每年有4000多万人进行绝育——但其中有不少人是在生了第5个或第6个小孩以后才进行绝育。
    尽管如此,印度的经济情况在好起来,尤其是在最近10年,经济情况有明显的好转。

布什对美苏关系改善速度感到满意

【美联社华盛顿6月27日电】布什总统今天说,苏联知道“我们希望”在削减核武器条约方面“取得进展”,他还对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对西欧的访问表示欢迎。
    在布什对记者讲话的前一天,5名前国务卿和国防部长敦促政府力求签订条约,但他们也提醒说,美国对克里姆林宫的意图了解不够,“没有理由在政治上和经济上作出特别的让步”。
    布什说,他还没有确定同戈尔巴乔夫举行第一次最高级会谈的时间,但是他说,这样的会谈不需要等到两个超级大国需要签署一项重要条约时才举行。
    他说,他对美苏关系改善的速度感到“满意”。布什对戈尔巴乔夫对西欧的访问表示欢迎,他还说,他不希望苏联对他将对波兰的访问感到不安。布什说:“戈尔巴乔夫到西欧受到了热情欢迎,我去东欧也必定会受到热情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