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06-25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美国企业界领导人认为:从长远看中国是有价值的潜在大市场

【美国《幸福》杂志7月3日一期文章】题:准备渡过中国的动乱
    尽管最近几周中国发生了流血事件,尽管苏联仍然有政治骚乱,美国的总经理们认为,中苏两国是美国货物和服务的有价值的大市场。此外,他们认为,中苏两国的经济将在今后5年里变成由市场主导的更开放的经济体系。
    这是独立的克拉克·马蒂尔和巴塞洛缪民意测验所,对《幸福》杂志评选的500家大公司的总经理进行的调查的结果。被调查的是《幸福》杂志的500家工业公司和500家服务业公司的183位总经理。对他们的采访是在5月30日至6月7日之间进行的。中国军队是在这个阶段的中期开始镇压北京的动乱,但是这个行动几乎没改变总经理们的长远看法。
    明尼苏达矿业和制造业公司董事长艾伦·雅各布森说:“最近的事件没有改变我们对中国长远的潜力的看法。发生这些事肯定是个挫折。但是我们不会改变计划。我仍然是乐观的。”
    长途和地方电话公司联合电信公司负责人威廉·埃斯利表示赞同说:“这次冲突没有改变我的基本想法。这是暂时的问题。”
    企业界领导人为什么持乐观态度呢?在过去10年的经济改革中,中国的国民生产总值每年增长10%以上。有些省份的生活水平提高了一倍。萨拉·李公司负责人约翰·布里安象另外许多被调查人一样,认为改革的势头非常强大,已不能制止。他打算在中国和俄国创出萨拉·李的牌子。该公司在中国出售点心,在俄国出售咖啡而且只接受硬通货。
    美国牌糕点公司总经理威廉·阿利对长远前景的乐观态度是建立在目前的危机之上的。他预料这次危机将大大加快中国政府通常要用几年之久的作决定的过程。他说:“我们许多人都有过几分踌躇,考虑一下我们在同中国做生意方面要走多远。我们希望对中国发展趋势的判断能消除犹豫不决的心情。人们在一个国家投资时要看看是否靠得住。一个因素是他们必须把自己国内的事情料理好。”
    总经理们说,在短期内,在中国的美国公司应当预防不测。在6月3日发生了混乱的暴力之后,多数人仍然预料中国最终会变成更有吸引力的市场。
    内燃机工程和美中商务委员会主席查尔斯·休格尔说:“中国将整顿自己的内务,恢复原来的状况。”

对大陆企管制度之研究亟待加强

【台湾《经济日报》6月2日文章】题:大陆企业经营改革与企管教育发展(作者黄俊英)
    1978年以来,中共进行了一系列的经济体制改革,在企业经营管理制度方面也有很大的转变。企业经营管理制度的改革有关中国大陆企业经营方面的改革,在1984年以前,系以“企业扩权”为重点,1984年以后系以变更产权制度为主。“扩权”以后,由于产品及原料价格均由政府订定,国营企业盈利多寡并不完全取决于企业的经营效率,而且企业是国有的,员工都是拿固定工资,如何能够“自负”亏损?因此,1984年末开始,改革的重点逐渐改为变更产权制度
    ——亦即把国营企业的所有权与经营权分开,由国家保有所有权,而将经营权交给独立的企业家去经营;采行的模式有二:一是承包制或租赁制,由个人或团体与政府订立合同,接管国营企业;一是股份制,由政府控制大部分股权,但委托企业经营管理。在这两种模式中,以包制较为盛行。
    同时,在企业内部也进行了一系列的改革:
    1、改革企业内部的领导体制,普遍实行厂长(经理)负责制。2、层层实行经济承包责任制。3、实行劳动用工合同制。到1987年底,大陆已有新的合同制工人726万人。4、改革企业内部的分配制度。5、引人竞争机制,通过公开招标投票,竞争答辩,使企业管理人才能脱颖而出。
    此外,中共在经济改革初期,即允许“个体经济”之设立。如果中共允许私营企业继续存在,并能任其发展,则私营企业将会有甚大的发展空间。企业管理教育的发展文化大革命使大陆的教育受到严重的打击,管理人才的培育曾中断了10余年之久。1978年中共推出四个现代化政策,积极进行经济改革,采取一系列的改革措施,但由于管理和行政人才的严重缺乏,使经济改革的成效受到极大的限制。
    中共体认到管理人才不足对其经济发展的不利影响,近些年来已积极加强培育管理人才,一方面设立管理训练机构及开设管理硕士和博士学位课程外,一方面派遣留学生到国外修读管理课程。同时,也在西欧、美、日、香港等地的大学与企业的协助之下,在大陆举办了多次的管理研讨会,邀请不少外国学者专家到大陆讲授管理知识,介绍管理技术。对大陆管理的研究亟待加强近10年来,台海两岸的紧张对立情势似已日见缓和,两岸的间接贸易不断增加,且有不少台湾厂商赴大陆投资。在中共的现代化政策持续推动以及台湾的大陆政策更具弹性的前提下,台湾对大陆的贸易往来及投资活动可望不断扩大,两岸企业之间的合作或竞争关系亦可望更为增强。在这种情势下,知己知彼,增进对中国大陆企业管理制度与管理教育的了解,是非常重要的。
    多年来,由于资讯的隔阂,台湾地区的企业界和管理学界对于中国大陆的企业管理制度和管理教育的发展情形,所知似非常有限。有关大陆的企业管理制度和管理教育的资讯,常常要从外国学者的研究报告和外国报章杂志的报道中去取得,要透过外国学者和记者的观察、体认,甚至是有色的眼镜,去了解大陆企业的经营管理。
    现在,在审慎开放和更加务实的大陆政策下,管理学界和企业界亟应加强对中国大陆企业管理制度与实务的研究,增进对大陆管理教育的认识。

缅甸向外国公司拍卖柚木

仰光电台说,六月二十二日拍卖了价值三百五十万美元的四千多吨抽木。

日立公司拟在法国建一复印机厂

该公司二十二日宣布,拟在巴黎以西的沿海城市迪埃普投资一千二百万美元,建立一个复印机厂,年产量预定十二万台,主要在法国销售。

布伦特石油价格上扬

二十三日中午成交的今年八月交货的布伦特石油每桶为十七点二五美元,而二十二日收市是十六点八○美元,每桶上涨四十五美分,其原因是据说下月初因油井要进行例行维修将减少交货五十万吨。

河内拟建进出口银行

越南《人民报》二十三日报道,越南已决定成立一家进出口银行,专门经营海外投资与贷款。

澳门报纸认为:姬鹏飞声明有助恢复信心

【《澳门日报》6月23日评论】题:姬鹏飞声明有助恢复信心(作者夏耘)
    正当港澳同胞的信心备受严重冲击之际,传来了国务院港澳办公室主任姬鹏飞代表中国政府的郑重声明:“中国政府按照‘一国两制’构想所制定的关于香港、澳门问题的一系列方针政策是不会改变的。”
    自从北京发生了流血事件,港澳同胞忐忑不安,从来未有像今天这样热切地关心国是,希望国家能继续贯彻既定的港澳政策,促进港澳的稳定繁荣。如今,姬主任的“郑重声明”,犹如及时雨洒到同胞的心坎,也解决了同胞的心头疑惑,理所当然地会受到广泛的欢迎和支持,有助于时局的顺利发展。
    坚持中国对港澳的方针政策不变,既要充分肯定和爱护港澳同胞的爱国热情,各方面都保持冷静、克制和秩序,关心内地的开放改革,促进港澳的稳定发展。
    【澳门《华侨报》6月23日评论】题:姬鹏飞出来安定港澳人心(作者雨虹)
    国务院港澳办主任姬鹏飞,昨天就中国对港澳方针政策不变的问题发表谈话。这是“六·四”天安门事件以来中央第一次对港澳政策问题正式表态。
    北京这一安排,显然是看到了港澳人心的严重不安以及已经对中国(例如投资)或将会对中国(例如开放政策和四化建设)造成的负面影响,因此由姬鹏飞出面安抚一番,叫大家放心。姬鹏飞这一番说话,应该说,对于港澳同胞近来心中的牵挂和疑惑,甚至是恐慌,起了一些缓解作用的,但问题没有根本解决,大家并没有因此放心。姬鹏飞谈话的一些内容,也会被接受,但是还有一些内容是港澳大多数人很难接受的。例如对这次北京学生运动的定性逐步升级的问题。

香港工商司陈祖泽访美发表演说:中国遵守国际条约纪录一直良好

【香港《华侨日报》6月23日报道】工商司陈祖泽重申,他有信心中英双方会切实执行有关香港前途的协议。他于6月21日在洛杉矶市加里福尼亚州议会大楼,向当地商界高层及专业人士和学者表示,中国政府在遵守其所参与的国际性条约方面的表现,一直都有良好的纪录,而且一直显得非常支持香港。
    他在洛杉矶演说时称:“历史已证明,中国在文化大革命的黑暗时期中,仍能接受国际条约的约束,承认香港部分地方已割让予英国,而大部分地方则是租借予英国。”
    他说:“中国一向认为这些条约在不平等的情况下签署,因此可当作无效,但仍能贯彻执行,实难能可贵。”
    他认为近期中国发生的悲惨事件只会加强而不会减弱中英联合声明对香港的重要。

一项民意调查显示:香港大部分人愿留不愿走

【香港《成报》6月23日报道】题:港人愿留不愿走民意调查属多数
    一项昨日进行的民意调查显示,绝大部分被访的港人表示会紧守现时岗位,为香港繁荣努力,而大部分人更表示即使获得英国居留权,他们仍会留在香港。
    这项由香港电台“视播纵横节目”就港人的何去何从想法所作的调查从四个方面访问来自多个阶层的港人意见对于“在现今中国政局下个人支持哪种行动?”的问题,在被访的约1000名市民中有84%支持争取英国居留权,而表示要坚守岗位保持香港安定繁荣的人则高达97%,另有82%的人认为应该加速香港政制民主步伐。
    至于“现时对香港前途的看法”,调查显示有47%的人表示没有信心,但表示有信心者亦占42%,表示非常有信心的人则占5%。但对于在若获得英国居留权的情况下的意见,被访者的反应便迥然不同,表示对前途有信心的人升至62%,其中有18%的人更表示非常有信心,表示没有信心者只占22%。在被问及“若获得英国居留权你会怎样?”时,有六成被访者表示仍会留在香港,而表示会前往英国的只有6%,另有18%的人表示会移民他国,有16%被访者表示未定。

法新社报道:外国商人陆续返回北京

【法新社北京6月21日电】题:外国商人陆续返回北京(记者罗贝尔
    ·麦克弗森)
    外国商人渐渐回到北京,去寻找现在异常愿意尽快签署合同的中国伙伴。究竟已有多少外国人回到北京谁也不知道。他们几乎都是在6月3日和4日之后气氛紧张的日子里逃离中国的。
    外交官和商务代表今天说,返回的外商人数不多,因为许多外国公司采取等等瞧的态度,或者说他们在等待来自他们国家政府的表明中国的局势已恢复安定的信号。
    西方一位商务外交官说:“只有少数外商回到中国,但是我认为,在今后的一两周内,会有更多的商人返回中国。”
    一些人士说,已经回到中国的商人发现,他们的中国伙伴现在是异常热心于尽快结束实际上已经拖了几个月的谈判。
    香港一家贸发会驻北京代表说:“中国方面正作出特别努力,以使我们相信开放政策不会改变。”
    一位加拿大的商务外交官说,外国商人在决定要不要回到中国这个问题上考虑几个方面的因素,其中包括他们的人员与家属的人身安全以及现在无人监督管理的那些项目的前途如何。

日本轮船出口激增

日本轮船出口激增日本轮船出口商协会六月二十三日说,日本今年五月份收到的购船订单已达十九艘,毛重为六十点一万吨,比去年同期增长了百分之六十九点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