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06-25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伊朗议长拉夫桑贾尼结束对苏联的访问回国

美联社报道,拉夫桑贾尼是于二十三日结束四天对苏访问后回国的,他的访问使两国建立了新的友好关系。

泰国武装部队发言人敦促超级大国必须停止向柬埔寨各派提供武器

据报道,他还表示,应该让红色高棉参加任何解决柬埔寨问题的方案。他说,泰国不同意美国提出的关于向西哈努克派提供军援和把红色高棉排斥在新政府之外的建议。

十三国向纳米比亚派遣五百名警察协助其向独立过渡

美联社报道,这是联合国官员二十三日透露的。

奎尔二十二日表示白宫仍在继续谋求增加对柬埔寨非共产党抵抗组织的援助

法新社二十二日报道说,一些议员是由于担心援款会落入红色高棉之手而这样做的。

美一参议员提议美从南朝鲜撤回万名军队

美联社报道,这是美国参议员戴尔·邦珀斯二十三日在国会提出一项法案中建议的,其目的是让南朝鲜承担更大的自身防务责任。

巴基斯坦将帮助尼泊尔克服印度封锁贸易通道而造成的困难

美联社报道,这是正在尼泊尔访问的巴外长雅备布·汗二十三日在加德满都讲的。

瓦努阿图总理沃尔特·利尼二十三日再次当选为执政党瓦努阿库党主席

美联社报道,这结束了他可能于今年退出政坛的猜测。

美国拯救西岸和加沙地带儿童联合会干事被阿拉伯激进派绑架一天后于二十三日获释

路透社报道,该干事说他获释的条件,是他将致布什总统一封敦促其停止支持以色列的公开信。

阿根廷当选总统梅内姆将实施紧缩计划

路透社报道,梅内姆二十三日提醒国人说,他七月八日就职后采取的这一措施可能会使他们把交通工具从小汽车改换为自行车。

美参议员将前往载军谈判地点访问

法新社报道,下周美国将有十一名参议员先后去日内瓦和维也纳,提醒苏联武器谈判代表,美国参议院将不能容忍任何欺骗行为。

美报说美将接受解决柬问题的妥协方案

【美国《洛杉矶时报》6月21日报道】本报获悉,布什政府决定,它将接受解决柬埔寨问题的一项妥协方案,即柬新政府将由西哈努克亲王和越南支持的金边现政权两方组成。美国政府认为,西哈努克—洪森联合政府是可以接受的,条件是这个政府不妨碍越南从柬埔寨全部撤军,阻止红色高棉重新控制政权以及最终实现柬埔寨人民自决。
    美国最初希望西哈努克和宋双在新政府中共享权力,把洪森和红色高棉排除在外。
    但美国官员承认,非共产党派缺乏掌权的军事政治实力。据认为,拥有3万到4万游击队的红色高棉是3个反越派中最强大的一派。布什政府曾希望通过向非共产党派提供价值3000万美元的武器和其它军事援助加强非共产党派别的力量。但这个建议遭到国会的强烈反对。

希腊油轮触礁漏油

路透社报道,在希腊注册的一艘载有七百六十万加仑取暖用油的油轮在回国途中行至美国东海岸罗得岛以南六英里处触礁,船体两处撞裂,漏油已漫延至船周围五英里以外。

开始了走向实现持久和平的进程

【路透社罗安达6月23日电】题:历史性的握手使安哥拉的和平进程动了起来
    安哥拉总统多斯桑托斯和安盟叛乱领导人萨文比的握手撇开了十多年的敌对而在打了14年内战之后开始了走向实现持久和平的进程。
    罗安达的西方外交官们说,两人将发现很难从一项和解承诺后退,这项承诺是在昨天在扎伊尔巴多利特举行的有历史意义的最高级会议上当着18个非洲国家的领导人和代表的面作出的。
    多斯桑托斯在同萨文比商定政府军和安盟之间实行停火之后今天一早返抵罗安达时说:“这是第一步。”
    停火预定明天生效。停火标志着一场战争的结束,这场战争曾使成千上万安哥拉人丧命,使安哥拉自从1975年从葡萄牙独立以来矿业和农业兴旺的经济处于瘫痪状态。
    这些外交官说,预料,在巴多利特商定的和平方案将涉及到,萨文比在承认多斯桑托斯为安哥拉合法总统之后暂时实行自我流放。
    多斯桑托斯的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政府则保证,通过一项全国和解和全面大赦的政策,使安盟的成员以及所有在政治制度之外的安哥拉人都同行政机构和武装部队实行一体化。
    这些外交官说,握手是一个象征,表明双方在以前的几次接触中已拟订了和平进程的许多细节。在这些接触中,扎伊尔总统蒙博托充当了调解人。
    连安哥拉高级官员们都承认,巴多利特最高级会议是蒙博托的一次外交胜利。
    他过去一直被安哥拉指责为帮助美国支持的安哥拉叛乱分子。

外电迅速报道中共十三届四中全会公报

【美联社北京6月24日电】据官方的新华社今天说,中国共产党领导人赵紫阳今天已被撤销了他的一切党的职务。
    中国党的中央委员会还免去了胡启立政治局常委、政治局委员和中央书记处书记的职务。中共十三届四中全会选举江泽民为总书记和政治局常委。江是一位技术专家,会讲俄语和英语。作为上海市领导人,江为恢复中国的这个最大的城市金融中心的信誉和吸收外国投资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合众国际社北京6月24日电】赵紫阳已被解除党内的一切职务。新华社今天宣布的公报说,“对他的问题继续进行审查”。

《华盛顿邮报》载文说:洪森在国内的影响上升

【美国《华盛顿邮报》6月22日报道】题:洪森在产生影响(该报记者基思·里奇伯格发自金边)
    在他的对手们看来,洪森总理是个“叛徒”和“傀儡”。洪森原先是红色高棉游击队员,后来同侵占柬埔寨的越南部队合作了。
    在他的国内外的越来越多的支持者看来,他是个爱国者,他致力于恢复国家的独立,致力于促使交战的四方联合起来,致力于提高乡村农民的生活水平。
    不论将来历史证明谁的看法正确,38岁的洪森现在已经从一个默默无闻的农民战士变成了决定柬埔寨及其800万人民命运的两个中心人物之一。
    几位柬埔寨官员以及驻这里的一些外国外交官和救济机构的工作人员在同记者谈话时说,他们认为洪森在柬埔寨国内已经变得更得人心,现在可以同西哈努克一争高低,从而为在选举中一决雌雄奠定了基础。一些外国人认为,柬埔寨今后如果举行选举,可能会出现一场吸引人的最后较量。
    外交官和本地区的其他一些分析家说,自今年早些时候访问曼谷以来,洪森在国际上的形象大大提高了。

乌干达严厉打击腐败政风

【法新社坎帕拉6月23日电】乌干达公职和内阁事务部长汤姆·鲁巴鲁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包括部常任秘书(相当于副部长)在内的20多名高级政府官员在新的反贪污运动中被撤职。
    被撤职的常任秘书有:内政部的卡塔巴·卢吉普、能源部的巴尔·穆格拉和教育部的阿布巴克尔·卡肯博。
    这一措施是在议会揭露政府高级官员贪污成凤,玩忽职守和腐败无能之后采取的。
    随后,政府成立了一个部长级小组来研究议会揭发的材料和向政府提出建议。
    鲁巴鲁说,已指使警方对每个案件提供详细情况,以便对罪犯起诉。
    去年,这个国家的审计总长莱奥·普特克曾提出报告,揭露政风腐败。
    根据这个报告,在每年的预算中,至少有20%的费用被政府官员贪污。

美国战略前景可能失去生气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6月13日文章】题:中国的危机使战略前景失去生气(美国南加利福尼亚大学国际关系问题教授威廉·托)
    中国的命运引起外部世界的关注,这是可以理解的。
    然而,美国政府迄今仍不肯具体说明中国的政治危机将如何影响美国的战略利益和国际安全。考虑一下如何会加剧地区紧张局势和使为建立一种比较稳定的国际秩序所作的种种努力复杂化,对美国的决策者们来说,并非为时过早。
    中国的政治危机对亚太地区的安全问题会有长远的影响。美国的几届领导人都一直把中国看作是一支抗衡苏联在远东的军事力量。然而,布什总统通过切断同中国的军事联系的作法发出的信号是,华盛顿现在要更多地依靠其在这一地区的传统安全伙伴,其中包括日本、南朝鲜和菲律宾。
    但是,美国在这一地区的几乎每一个盟友都在经历着最终可能会影响同华盛顿的防务关系的国内政治危机。美国采取断绝同中国的一切军事关系这样的地缘政治惩罚性措施也许太过份了。
    中国仍然是解决柬埔寨问题
    ——不管什么方式解决——最为重要的关键国家。没有中国对某种类型的确保和平移交权力的国际保证的支持,在东南亚建立比较稳定的区域秩序的希望就会变得渺茫。一个不稳定的中国还会使保持该地区有利于和平地实现政治改革和经济持续发展这样气氛的可能性变小。
    就连日本国内不稳定的政治气氛和它对美国仍愿意或者有能力在太平洋水域进行巡逻这种表示的关切可能与中国的事态发展有关。如果东京得出一个忙于国内斗争的中国政府不能够阻止苏联在这一地区的在日本看来是极为严重的军事威胁这样的结论,而华盛顿同时在努力缩小它在世界各地的存在的话,那么,日本就会加紧进行重新武装,从而使长期以来使中国和东南亚国家领导人忧心忡忡的恶梦就会具体化。布什总统最近对欧洲的安全问题采取了一种开明而又注重实际的态度。在调整美国的亚太地区政策方面现在应当采取同样慎重和有预见的态度。如果华盛顿不能认清它在那一地区的战略利益,那么,它就别指望它能对亚洲的变革力量拥有能达到它所希望的那种程度的影响。

宇野强调必须同中国保持友好关系

【共同社东京6月23日电】宇野首相23日早晨在都内举行的自民党同经团联的恳谈会上以总裁身份致词,首相就中国问题说:“为了不使中国在国际上陷入孤立,为使日本以好邻居的身份进行劝告,因而必须保持(同中国的)友好关系”。
    宇野讲话强调了这样的想法:不应通过制裁措施的升级使中国进一步孤立,作为在历史上和经济上都同中国有很深的关系的日本来说,必须在对华制裁问题上采取慎重的态度。宇野首相的这一讲话将对国内外产生影响。
    【时事社东京6月23日电】三塚外相6月23日上午,在内阁会议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日本不考虑对中国实行政治和经济制裁。
    三塚外相在记者招待会上说:“推进改革开放政策的中国曾受到国际社会的好评,我希望中国今后要倾听世界舆论,并祈祷中国局势平稳”,再次表示希望中国克制。他说:“日本比其它国家更慎重地考虑对华政策是理所当然的。”

美国民主党参议员二十二日敦促切尼访问南朝鲜时谈判讨论美分阶段从南朝鲜撤军问题

美联社报道,切尼表示美国无意减少对南朝鲜的承诺,但减少驻那里的美军是有可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