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06-22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别开生面的『学习馆』

【日本《朝日新闻》5月5日报道】题:日本一所私立学校将开设面向不愿上学的小孩的学习班
    位于东京本乡的远山私立学校一直在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如建立与考试和管理无缘的“可以真正享受到学习乐趣的地方”。它将从本月中旬起开设一个以“不愿上学但又想学习”的儿童为对象的学习班,其目的是接受想学习但又没有去处的孩子。这个学习班的名称为“学习馆”。
    对于那些不愿上学的孩子们的家长来说,如何保证孩子的学习或有与同龄的小孩一起玩的场所,是一个头痛的问题。
    “学习馆”的想法是,要“消除孩子们的烦恼”。远山私立学校设置的课程有“家长和孩子一起学习的文学教室”、“玩具与实验”、“学习整数的四则计算”、“跟着录相带学习英语”以及“如何取得高中学历”等大约15类。每一类课程都不同于一般学校的学习内容。“学习馆”将在设法让小孩享受到“学习的乐趣”上付出努力。
    例如在“汉字游戏和词汇游戏”这个课程中,孩子们不是单纯地记住汉字,还要学习汉字的意思和写法。在“通过假设实验课学习科学知识”的课程中,通过利用身边的材料进行实验,如证明硬币是否会被磁石吸住,就可以享受到从预想到假说再到理论的科学乐趣。在“想当翻译”的课程中,孩子们要阅读用大约500个常用单词写的英文连环画,然后译成自己喜欢的日文。

利用蜂箱监测环境污染

苏联《知识就是力量》月刊第四期报道,美科学家测定,蜜蜂体内锌、铅和铜的含量与环境无关,而氟、砷、镉含量与当地土壤中的含量完全一致。专家认为,可在蜂箱内安装简单便宜的环境监测系统。

诺列加是怎样成为英雄的?(二)

——将军,为什么美国政府极力反对你?
    诺列加没回答我的问话。他微笑着转身向西,打了个手势指向广阔的水域:巴拿马运河。
    一切都是由想入非非的美国总统吉米·卡特的一个失误所引起的。1977年,他同诺列加的前任奥马尔·托里霍斯签订了一项条约。根据这个条约,美国将从1999年12月31日起将这条运河的设施交还给巴拿马政府。
    对美国来说,这是一个灾难。因为属于美国所有的运河的68公里河道,不仅仅保障着美国与亚洲和太平洋地区的40%的贸易,而且也是美国舰队往返于东海岸的诺福克与西海岸的圣迭戈之间的必经之路。美国政府立刻遭到猛烈的抨击。对这个条约批评最猛烈的是罗纳德·里根。后来,他入主白宫后即对巴拿马强人曼努埃尔·安东尼奥·诺列加宣战,因为诺列加拒绝重新谈判条约。罗纳德·里根为此组织了他连续两任中的最大规模的宣传运动。第一个发起攻击的是当时的美国安全顾问波因德克斯特海军中将:他公开谴责巴拿马强人走私毒品,为非法向拉丁美洲游击队提供资金和援助开脱。
    诺列加对此置若罔闻,他说这纯属“宣传”。他不知道这仅仅是开始。
    几周后,白宫援引某些“文件”散布说,“诺列加向哥伦比亚
    ‘四·一九运动’游击队提供武器”。由于“四·一九”游击队控制着哥伦比亚的毒品走私,因此诺列加将军就自然与向美国贩运可卡因的出名的“麦德林集团”有过接触。
    华盛顿制定的战略是简单明瞭的:必须展开猛烈攻势并逐步加强这一攻势。1987年6月8日,出现了对诺列加的新的谴责,但这一次是来自于巴拿马:罗伯托·迪亚斯·埃雷拉上校举行记者招待会,宣称诺列加对1981年7月31日造成深孚众望的托里霍斯将军身亡的空难事件负有责任。人们感到惊讶,因为迪亚斯·埃雷拉被认为是诺列加的好友,而且他也是诺列加可能的接班人……
    随后又出现了一系列的指控。诺列加主要被指控是暗杀乌戈·斯帕达福拉的凶手。人们在靠近哥斯达黎加的边界处重新找到了这位前部长的尸体。当时死者的首级已被截去,四肢残缺不全。为了使人对之留下更深的印象,有人用刀在他的肩膀上刻下了一个神秘的缩写符号“F8”。
    美国《新闻周刊》甚至写道:“曼努埃尔·安东尼奥·诺列加经常在大庭广众之下由漂亮的妙龄少女簇拥着,但许多巴拿马人士说他是一个两性人。”
    (二)

预报遗传工程技术可能出现危险的方法

英国《新科学家》周刊五月二十七日报道,英国一个科学家小组发明的这种方法叫GENHAZ,使微生物学家在把用遗传工程技术培育的有机体投放到周围环境之前,就能事先预测可能出现的危险。

英研制艾滋病疫苗取得重大进展

【路透社伦敦6月1日电】题:英国科学家说,脊髓灰质炎病毒可能制成艾滋病疫苗
    英国科学家说,他们对于采用把艾滋病病毒的一部分切下来接到脊髓灰质炎病毒菌株上的办法制成艾滋病疫苗表示乐观。
    这些科学家在最新一期的《自然》杂志上写道,这种诱发变异的脊髓灰质炎病毒已在兔子身上作试验并获得成功,并有可能为制成艾滋病病毒疫苗铺平道路。
    雷丁大学的戴维·埃文斯博士说,“看来很有希望,这项工作使将来制造艾滋病疫苗的可能性大大增加。”
    埃文斯说,凡是接受注射的兔子都产生了能够防止艾滋病传染的抗体。现在开始在猴子身上作试验,但是埃文斯说,大概需要5年或者更长一些才能制成可以在人身上作试验的疫苗。
    埃文斯对记者说,“这些抗体对于防止因为性交而传染艾滋病病毒可能非常重要。”
    埃文斯说,这种诱发变异的脊髓灰质炎疫苗在增强对付HIV—I的抗体方面是成功的。在发达国家里,大多数艾滋病病例都是由HIV—I引起的。
    他又说,英国科学家正在研制对付HIV—I的疫苗,这种病毒在第三世界,尤其是在西非洲是很普遍的。

土库曼保存沙漠水资源新工艺

【塔斯社阿什哈巴德5月20日电】土库曼(苏联中亚)卡拉库姆运河顺利通过检验的新工艺可使沙漠水利工程不透水性提高1倍以上。沿运河1100公里河床一年流过100亿立方米阿姆河水,现在有25亿立方米流入沙漠。
    土库曼水利技术和土壤改良科学研究所和乌克兰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的专家们,提出用特种塑料溶液覆盖河底以及在水面实行小威力爆炸夯土的独特的防渗保护办法。此后建立起20厘米厚的防护层。这一研究成果对共和国具有重要意义。卡拉库姆沙漠占该共和国4/5领土。而水利工程的渗漏率达52%。运河和干渠护面使灌溉面积增加一倍。
    在苏维埃政权年代里,苏联沙漠地区灌溉土地面积增加3倍,仅中亚和哈萨克即达近700万公顷。
    地下水源有少量储备。它们完全能够供应小块绿洲、从事副业和勘探的居民点、遥远牧场的畜群。在平坦的粘土平原—龟裂粘土上,每年收集35立方公里雨水,相当锡尔河总流量。龟裂土地上雨季集存下的水分收集在特意挖出的沟槽里。从那里通过过滤装置流入地下井,并在井里保存备用。

西德停建核燃料再处理工厂

日本《日经产业新闻》六月二日报道,由于环保团体反对,德意志核燃料再处理公司决定停建在巴伐利亚州东部的巴卡斯多尔夫建设中的再处理工厂,尽管已投资二十六亿马克。

新技术新产品新材料100项(十三)

74、外伤包扎脱臭布
    这是东京医疗之友公司研制的。新富士制纸公司利用本州制纸公司开发的非纺布和白井松新药公司开发的除臭剂加工成脱臭纸。既卫生又通气。
    75、龋齿研磨机保洁装置
    这是日向和田精密制作所研制的。这种装置可在研磨龋齿时消毒,并在停止作业时吸走唾液和血液。
    76、可预防艾滋病的避孕药
    这是长崎大学医学院宫本勉教授领导的小组研制的。这种药可以破坏细胞膜,杀死精子,同时还可以破坏引起艾滋病的艾滋病毒。因为此药独具特点,颇受社会欢迎。
    77、医用小型激光器
    这是日本红外线工业公司研制的。这种装置适于缝合血管。
    78、人造水晶体
    这是京都大学医用高分子研究小组研制的,可用于白内障患者的眼内镜片。因内含水分,安装方便且不宜出现混浊。
    79、使用不锈钢作板边的滑雪板
    这是青森县的布鲁莫利斯公司研制的。由于使用高级不锈钢制作,既耐用又不生锈,因此估计销路不错。
    80、光纤维诱鱼灯
    这是大分县的九州光纤维公司生产的。这种灯小巧玲珑,可以安装在钓竿上。全重量为20克,可以自动闪光发亮。(十三)

一颗慈母心 一对善良人

【法新社法国昂热6月6日电】题:致力于安置和教育先天愚型儿童的让·阿兰格兰夫妇
    “请不要杀死那些先天愚型儿童,请把他们交给我们,让我们来安置他们吧!”这是以吕塞特和让·阿兰格兰夫妇为首的慈善机构“埃马纽埃尔”向人们发出的呼吁。15年来,居住在曼恩—卢瓦尔省的克莱地区的这一对夫妇一直在法国各地进行努力,安置那些因染色体疾病而先天愚型并在出生后便被父母抛弃的那些儿童。他们本人已养育了4个4岁至13岁的三染色体性呆傻儿童,并从1976年开始至今已动员法国一些家庭接纳了200名患有这种染色体异常疾病的儿童。每年,在法国约有100来个这样的儿童被家人抛弃,他们当中只有30来个重新被别的家庭接收抚养。让·阿兰格兰夫妇说,“这样,还少70个愿意接纳这种儿童的家庭”。这一对夫妇已收养了11名各种国籍的残疾儿童,其中两名儿童得的是小儿麻痹症,另一名10岁的朝鲜女孩双脚被截肢。
    吕塞特夫人说,“今天上午,我们还同一对在一个星期之前刚生了一个先天愚型儿的夫妇进行了一场辩论,那位母亲承认她曾要求医生把她的孩子弄死。但是,她在我们这里看到了我们收养的这些孩子之后,很受感动地回家了”。那些生下了先天呆傻儿童的父母可以暂时把他们的孩子寄养在“埃马纽埃尔”的托儿所里,在法定的3个月期限内,他们可以决定是抛弃他们的孩子还是把他们领回去。那些不愿意抚养自己的孩子的人认为,把自己的孩子托付给另外一个家庭也是一种慈爱的举动并能给一些夫妇带去安慰。
    对于那些寄养在“埃马纽埃尔”,还没有找到新的家庭的孩子,他们的亲生父母可以去那里打听他们的情况。其中有8对夫妇在法定期限内改变了他们原来的抛弃孩子的打算,重新把孩子领回了家。阿兰格兰夫妇强调说,“我们的主要目标是说服父母重新接回他们的孩子”。
    孩子们在“埃马纽埃尔”生活得很幸福,教师按照意大利一位女教育学家
    ——玛丽亚
    ·蒙泰索里——制订的一套方法对他们施行教育。玛丽亚
    ·蒙泰索里一生都在从事对智力低下的儿童的教育培养工作。

著名飞机设计师毕晓普逝世

【路透社伦敦6月13日电】英国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使用的两种“蚊”式战斗轰炸机及世界上第一架商用喷气式客机的设计者罗纳德·毕晓普日前逝世,享年86岁。
    英国德哈维兰飞机公司生产的“蚊”式飞机在英国从1939年到1945年期间对纳粹德国和日本的空战中发挥了重大作用。
    “蚊”式飞机共生产了8000多架,供英国皇家空军使用,其中包括昼间战斗机、夜间战斗机、轰炸机、鱼雷轰炸机和非武装的照相侦察飞机。
    毕晓普加入德哈维兰飞机公司时才18岁,是个学徒。后来成为该公司的总设计师。他还负责设计了世界上第一架喷气式客机“彗星”号。
    他是按照在英国乡村一家庄园展出的一个狗鱼标本的外形设计出“蚊”式飞机的。当时,他的设计组正在那里工作。这条“狗鱼”是温斯顿·邱吉尔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以前在围绕这所庄园的小河里抓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