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06-19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热反应速度为九毫秒的红外传感器

日本《日刊工业新闻》五月三十一日报道,东京大学尖端科学技术研究中心和日本碳素公司研制成的这种传感器用于制作防灾用人体检知传感器,如果改善电极部分,可把速度提高到一毫秒。

扫描线达八百条的电视机

日本《日刊工业新闻》五月二十七日报道,东芝公司六月份推出的三十四英寸显象管的彩色电视机,扫描线八百条,为电视业界最高水平。

光合能力变换的植物

日本《日刊工业新闻》五月二十六日报道,农林水产省农业生物资源研究所在美国佛罗里达州的湿原地带发现自生的一种类似灯芯草的植物,其光合机能随环境变化而变化。

海中氧气长期测定装置

日本《日刊工业新闻》五月二十五日报道,新问世的这种装置是供水产试验场和养殖业用的,可在一个月以上的时间长期观测海水的含氧量、水温和流速等,并能向陆地上发送信息。

日本科学卫星「黎明」号拍摄极光图像

日本《日刊工业新闻》五月三十日报道,文部省宇宙科学研究所的第十二号科学卫星「黎明」号四月二十七日从南极上空七千五百公里拍摄了极光全貌。

太阳能产品崭露头角

【香港《文汇报》文章】题:科技发展不断进步太阳能产品受注意
    太阳能虽已发展多年,但多年来,一直未能广泛地推广至人类的生活上使用,主要是发展的经费不菲,而燃油价格一直没有多大变动,制造商就没有特别兴趣来发展太阳能产品,但近年来,在新科技发展下,大大减低太阳能嵌板的成本价格,大家又关注燃油对环境污染问题,因此太阳能产品又抬头。
    要发展太阳能产品,成本是一个重大难题,长期以来,要用太阳能嵌板来发电,比使用燃油发电贵两至三倍,所以一直以来,不能吸引消费者和生产商的注意,科学家其实一直为这个问题不断努力,最近一年来,科技上终于出现了两方面的大突破,第一,是光生伏打电池(把太阳光化为电力的部分)的效能得到大大提高;第二,是制造太阳能嵌板的成本得到减低。
    最近,美国和日本方面,都有新的太阳能产品推出。
    首先介绍的,是美国Lowe工业最新的一艘太阳能平底船,这艘平底船长25英尺,能为出海游船河的人,一次过提供船上40小时的电力的供应。
    船在船顶的帆布顶上,可装上4块太阳能嵌板,为游船提供4个100伏特的船用电池,只要能吸取3—5小时的猛烈阳光,就能令船上贮满电力。
    船上的4个船用电池,3个用来开动船上的微波炉、雪柜、音响器材等,而剩下来的一个才是用来开动船上在海上往返的,这个用来驾驶用的电池,是和其他三个电池分开的,这样,可以避免船上其他电器,消耗掉驾驶所需的电力。
    第二项介绍的太阳能新产品,是三洋公司的太阳能屋顶嵌板,这种太阳能屋顶嵌板,每块宽25厘米,长109厘米,这些太阳能嵌板的外面是用玻璃造,而玻璃之下,则是太阳能电池的材料。
    三洋公司称它们的太阳能嵌板,比以前生产的太阳能嵌板更容易安装。这些太阳能屋顶嵌板,平均每一块能发动14.7伏特的电力。
    虽然有了这两种新的太阳能产品,不过,相信太阳能技术,还需要一段颇长的时间,才能成为一种主要能源,但随着现今所使用的燃油对世界环境成为一种危险威胁,相信太阳能的发展,是有极大潜力的。

他用微笑征服了学生的心(十九)

数学很少能阻挠罗博思的社交活动。他做完家庭作业之后,便和一帮自称“地洞石人”的青少年在街上游逛。他有一些跟人打架留下的小疤痕,而且因为睡眠不足而容颜憔悴。他也在一连串专门演奏当时流行的刺耳乐曲的乐队里担任鼓手,例如“破坏乐队”和“混乱乐队”。
    当他说起他在读微积分时,他在“洞穴”里的朋友便纷纷奚落他。自此以后,他便只说他在读数学。
    埃斯卡兰特嘲笑他垂肩的长发,又恫吓要硬把它剪掉,想借此激怒他。可是,罗博思却把此举视作一种恭维。这位教师一点也不惹人厌烦,而且,他用玩具、游戏及口号作为辅助教材,的确帮助罗博思记住了某些函数。
    学微积分时,他被分配到希门尼斯的班上去。希门尼斯的教学方法虽然没有埃斯卡兰特那样多花样,可是他的耐性与关怀赢得了罗博思的心。在中学最后一年,他回到埃斯卡兰特的教室去读高等微积分,而且还在东洛杉矶学院的课外补习计划中担任助教。
    这时,埃斯卡兰特终于使罗博思在和他交谈时不再是只说一个字了。他还鼓励罗博思参加一项为有志做工程师的青年人举办的奖金500美元的征文比赛。“当然罗博思,如果你得了那500美元奖金,就得给我100块,咱们一言为定,”他说。罗博思果真夺得冠军之后,埃斯卡兰特又跟他讲定了一件事。他答应借钱给罗博思买衣服穿去领奖,条件是罗博思必须去理一次发。
    几天后,罗博思来到埃斯卡兰特的办公室。他穿着新的衣服,两只耳朵露了出来,埃斯卡兰特几乎认不出是他。他干干脆脆地说:“我已经拿到钱了,这是你的100块。”
    “我只是跟你开玩笑而已,罗博思,”埃斯卡兰特说,“把钱留下吧。”
    罗博思先是一脸惊讶,然后是茫然莫解。“对不起,”他说,“我不知道你是开玩笑。以前从没有人为我做过任何事情。我有父亲,可是不常跟他见面。现在我已认识你,而你也认识了我。”
    “很抱歉,我花了3年之久才认识你,罗博思。你是我最好的学生之一。”英材辈出
    1987年7月7日这天,希门尼斯和埃斯卡兰特在同一时间伸出手去,把那个装有加菲德学生越级考试成绩的邮袋接了过来。
    他们到埃斯卡兰特的办公室里去复印成绩单,以便两人可以同时浏览和思考。
    330名越级考试学生中,有将近74%得分是3分或3分以上。在全国所有越级考试及格的墨裔美籍学生中,30%来自加菲德中学。
    加菲德中学在12年前几乎被评定为未达标准,但现在,以参加微积分越级考试的学生人数而论,它在全国公立中学里名列第四,而那3所排名在它之前的中学,有两所在招生时是采取甄别考试的。成绩优于加菲德中学的私立中学,只有麻省的安多弗中学。(十九)

治疗动脉硬化的新方法

【日本《朝日新闻》5月9日报道】胆固醇等淤积形成粥状硬块(粉瘤)的动脉硬化,最近有了新的治疗方法,它是由美国发明的。新方法如同打扫烟囱,是将一支头上装有切割机的细管子插入血管,切除血管内侧的粉瘤。
    日本目前也在进行临床试验。具体做法是:将内侧装有切割机的金属圆筒装在被叫作“粉瘤切割机”的细管(导管)前头,尔后将细管从大腿根内侧插入动脉,并固定在狭窄处,用每分钟旋转2000次的切割机切除粉瘤,再取出体外。
    据在日本做过临床试验的九段内科诊所的阿部博幸医师说:“采用粉瘤切割机治疗的方法,无需过分撑开血管,而且,切口就象是用手术刀切开的那么齐整,不易形成血栓。即便是很严重的动脉硬化,也能作切除治疗。”

大功率氪氟准分子激光器

日本《日刊工业新闻》五月三十日报道,工业技术院电子技术综合研究所研制成的这种激光器的激光功率达每平方厘米十五兆瓦。如果这个装置的功率提高十倍,就可能开发核聚变堆。

新技术新产品新材料100项(十一)

62、高级南瓜
    这种价值6000—9000日元(合人民币200—300元)的高级南瓜是大阪市哈伊森斯公司培育的。这种南瓜是用来做高级菜和点心的材料。它与现在市场上出卖的南瓜的味道不一样,是多年研究出来的一代杂交品种,具有优质南瓜、甘薯和栗子的香味。63、蘑菇面包
    这是冲绳县农林渔业技术开发协会研制出来的。将蘑菇菌丝体加入一般面包中,就可以生产出有助于身体健康的蘑菇面包,其中含有丰富的生理活性物质和食物纤维。64、快速冷冻装置
    这是宇部市宇部工业公司研制的。在不冻液中加入酒精,可以在短时间内将冷冻机制出的冷气传到鲜鱼、食肉和蔬菜,以保持其原有的“美味”。另外,这种装置的维持费用便宜,不冻液也易于存放。65、新土壤材料
    这是大阪市奥野产业公司研制的。在土壤改良材料粒状石中掺进大豆渣、菜子渣等有机物质,制成培养土,提高其附加价值后出售。现在有适用于种植观赏植物、菊花、蔬菜、兰花等的新土壤材料。66、弯黄瓜矫正器
    这是日本足利市三基工业公司开发的。黄瓜随着生长易弯曲,然而弯黄瓜不仅难以捆绑,而且不能卖高价。因此,将聚丙烯制的透明圆筒形容器套在幼小黄瓜上,其80%可以长直,卖出高价。67、天然多糖类面包改良剂
    这是神奈川县的尤尼科罗伊德公司研制的。使用从海藻中提取的天然多糖类物质:可以生产出松软的面包,而且可以不必使用进口面粉和掺入化合物。
    (十一)

日企业家担心新的能源危机

【日本《日经产业新闻》5月22日报道】题:90%的实业家担心能源危机
    据日经产业消费研究所3月份以1000名实业家为对象就能源问题进行的舆论调查表明,大多数人对最近能源消耗量急剧增加抱有危机感。要求开发太阳能等新能源的呼声日益强烈,特别是期望核聚变实用化的人比1988年7月调查时大大增加了。
    1986年秋天之后经济好转,日本的发电量从1987年度起转为增加,1988年原油进口量也比上一年度增长。
    另一方面,大型电视和高级轿车畅销,消费者的节能意识淡薄。对于这种倾向,40.5%的人认为“在不久的将来有可能发生能源危机”,49.9%的人认为“消费增长是结构性问题,有必要开发替代能源和节省能源”,大多数人有危机感。
    5.1%的人认为“能源消费增长是由于注重大产业复兴引起的”,3.2%的人认为“即使原油价格暴涨,运用过去的经验也可以克服”,表明乐观派人数极少。另外,60%的实业家预料原油价格将会上涨,90%的实业家对现在原子能发电的安全性感到不安。
    作为应当尽快实用化的替代能源,70.8%的人主张选择太阳能,40.6%的人主张选择核聚变,27.0%的人主张太阳电池,12.3%的人主张地热发电和燃料电池。主张利用海洋温度差发电和潮汐发电的人明显减少。
    关于核聚变开发的应循方针,43.1%的人认为“应当在进行室温核聚变的基础研究的同时,推进核聚变开发”。

高清晰度电视将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中)

高品在内心里想,真可谓祸从口出,因为是他告诉她下个月有同窗会的,不过,高品仍尽量愉快地说,“可以。反正夏季奖金比预料的多……”。
    电视电话响了。5英寸的屏幕上出现了在信州老家的母亲着急而又担忧的面孔。
    “你父亲突然住院了。说是怀疑患了癌症。”
    高品和他妻子两人驱车飞速赶往父亲所住的大学附属医院。
    他们到达的时候,他父亲已经开始了检查。大夫将在光纤尖端安有镜片的软管插进胃里,用高清晰度摄像机接受镜片的映像,并投放在诊查电视上,医生正在看着诊查电视上的图像检查是否有癌症。
    “是这个,这个。”大夫指着屏幕上的一处地方。在50英寸大的屏幕的一角可以看到一个红黑色污点一样的东西。光纤接近患部,那个污点便变成10英寸大的东西。可以看到正中有一个墨黑色的坑洼,周围的肉微微隆起,如火山口的形状。
    “还相当大呢。”
    “不,实际上只有豆粒大,这还是最初的阶段。高清晰度电视可以将如此小的东西清楚地映现出来,并能忠实地再现病变组织微妙的颜色变化,所以在早期发现癌症方面将发挥威力。”
    大夫马上给父亲做手术切除了患部。因为是最初阶段,故还没有转移。
    “只要严格地进行定期检查就没问题,不要担心。”
    听完大夫的话后,高品与妻子相视而笑,同妻子之间的隔阂不知什么时候消失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