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06-11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他用微笑征服了学生的心(十一)

1981—1982年度的微积分班学生,每一个都多多少少学到了埃斯卡兰特的工作态度。乔西·李卡岱是微积分班上唯一比其他同学低了一年级的学生,家里有6口人,但只有两间卧房。她由于要练习做啦啦队队长,常很晚才回家,然后稍微做点家庭作业,便在饭厅地板上暖气气孔前睡觉。因为睡的地方不舒服,弄得她总是凌晨两、三点钟便醒来,而那时候家里寂静无声,她便读书直到吃早饭。
    她母亲对她那么辛苦很担心,便对她说:“放松点吧,不然你早晚会胃溃疡的。出去找点开心吧。”
    “妈,”乔西说,“我自己有分寸的。这就是我的乐趣。”
    路易斯·塞万提斯通常一有空便驾驶他那辆跑车进行短途高速赛,但在越级考试前几个星期,他发现自己要是离开微积分课本,心里便有点不安。
    艾尔沙·波拉多受到训诫说,她练习赛跑会对学习数学有妨害,于是她不再踏足运动场。乐队领队劳尔·阿罗则把他心爱的喇叭搁在一旁。埃斯卡兰特听到学生如此专心致志,十分高兴。他把学生训练得像赛马良驹那样斗志昂扬。
    5月19日是越级考试的前夕,他劝学生要安心定性,吃顿好的晚饭,然后早点睡觉。第二天,微积分班的学生集合起来,创造出一种像比赛前在更衣室内出现的那种气氛,藉以消除心理紧张。他们对自己说,这是一场重要比赛,而他们已胜券在握。
    他们从容地步入主校舍楼下的401室之后,担任监考的加菲德中学学生辅导员安德莉妲·普鲁伊特指点他们走到分散的座位上。她得意地看着他们做选择题,也很欣赏他们在休息时那种愉快而充满信心的谈话。自由作答部分开始时,她感觉到总成绩一定会很好。
    数理大楼顶楼的233室这时已成了埃斯卡兰特的大本营,他在那里面忐忑不安地度过了三小时的考试时间。有没有什么东西他漏教了?他是在做梦还是他们真的像他认为的那么好?
    中午12:30之前不久,他的学生开始麇集在他房门口。一个学生把双手高举过头,表示已马到功成。
    “基摩!容易极了,”这个学生说。路易斯·塞万提斯补充说:“老师,没有问题。”
    他们蜂拥而入,一面哈哈笑和一面互相搂抱,同时要求老师请客吃汉堡包。他们挤进埃斯卡兰特的福士汽车和其他汽车,在大西洋大道上列队游行四个街口去吃午餐。他们告诉埃斯卡兰特说,一切都令人满意。
    (十一)

新材料锂锌磷的薄膜

日本《日刊工业新闻》五月二十六日报道,法政大学工学部栗山教授等制成的这种薄膜可能在光电子方面应用。

研制燃甲醇的汽车

日本《日刊工业新闻》五月二十六日报道,美国环保局要求日本东亚燃料工业公司在燃甲醇的汽车的燃烧技术方面提供技术协助。该公司开发出超声波振动使燃料喷雾化的技术。

新型文字识别装置

【《日本工业新闻》5月25日报道】题:利用液晶板的新的识别文字和物体的装置
    工业技术院机械技术研究所研制出一种利用液晶板的新型识别装置。由于不需要通过计算机作画面处理的光学型识别装置利用了液晶板,所以通过极其简便的操作便可以识别各种各样的文字和物体。
    光学型识别装置的特点是,将电视摄像机摄制的图像变换成激光,借助这种光通过透镜和滤光器等零件进行识别。

电视全景音响系统

苏联《科学与生活》第四期报道,奥地利研制的这种供电视和视频影片用的声音传输和录制系统,可以造成全景音响幻觉。录音是由一个中央传声器和几个辅助传声器进行的。前者录制直接同屏幕上活动有关的声音,后者录制重现周围真实声音气氛所需的音响。

新技术新产品新材料100项(九)

46、试验卫星轨道软件
    这是东京的数理技研公司开发的。这是关于控制第三级火箭何时和如何分离以及如何射入轨道的程序。计划在1990年初发射“MU—SES—A”卫星时使用。
    47、设计和制造新型飞艇
    这是工业技术院机械技术研究所的研究项目。其目的在于扩大飞艇的用途,克服速度慢、易受气候影响和需要许多地面支援人员等缺点。
    48、小型汽车第三代无档变速链
    这是神户邦德化学公司和日产汽车公司联合开发的。
    49、纸磁卡制作系统
    这是东京小林公司生产的。其特点是价格低廉,特别是同塑料卡相比制作时间短,价格便宜一半。
    50、新型融雪瓦
    这是岛根县立工业技术中心研制的。这种瓦主要用于大雪地带。在瓦的背面有一层能发热的特殊瓷膜,通电后,积雪便可融化。
    51、泡洗式临时便器
    这是千叶县三协芙蓉蒂公司研制的。主要用于施工现场、会场和营地。也可改造为水洗式便器。
    52、铺散步路的木砖
    这是茨城县林物产公司开发的,最适于用来铺临时停车场。
    53、渗水性天然石铺地材料
    这是东京雅布产业公司开发的,主要用来修筑公园、停车场、前庭、中庭和游泳池边缘。这是将河沙石或海沙石等自然石块粘合而成的,因有无数空隙,便于渗水。
    54、日本最大的安全玻璃
    这是东京大东化学公司研制的。这种玻璃比过去生产的最大尺寸的玻璃都大。
    大玻璃厂家使用薄膜热压法生产大玻璃时,是按所需尺寸造一个大窑,然而使用新法后只需在双层玻璃中注入液状树脂即可。(九)

静脉血栓预防装置

日本《日经产业新闻》五月二十五日报道,法国一家医用电子仪器公司研制成的这种装置是通过两个电极向体内通微弱电流刺激静脉改善血流防止血栓形成,无副作用。

使用贻贝净化水污染

【路透社海牙5月16日电】荷兰打算使用淡水贻贝吞食污染物以净化饮水。
    官员们说,科学家想在控制莱茵河水流的水闸前面挂起布满贻贝的网。
    贻贝吃掉有毒的多氯联苯和镉这样的重金属,然后随着粪便排出这些污染物并沉到水底。
    荷兰南方一家自来水公司今年夏季将实行一项小规模试验计划,使用每平方米布有5000只贻贝的网净化被污染的水。
    这些贻贝在水闸前面形成一个巨大的过滤器。贻贝粪便中无法消化的污染物集中在水底,从而便于收集这些污染物。
    研究人员估计,这些贻贝能够使水中的多氯联苯减少大约50%,使水中的镉减少30%。

珍视生活:百岁寿星的秘诀

【美国《行列周刊》文章】题:百岁老人长寿秘诀——珍视生活
    充满瑰丽色彩与冒险精神的美国寻梦,踏遍美洲半个大陆寻找理想的安身之所和发展机会的四处漂泊,同野生的奇花异卉作伴、与悠闲自得的大群羚羊为伍,饿了射猎取餐,渴了用兽肉换奶的长途旅行的野趣,这些对现在的年轻人来讲都只能是历史教科书和文学作品中所描写的情景,但是对于那些至今仍然健在的百岁老人来讲,却是实实在在的亲身经历。
    在美国,现在百岁高龄和百岁以上的老人估计有2.5万名。而且这个数字还在不断增加。据一位人口统计学家说,在美国整个人口结构中,老龄人口所占比例增长最快。他预计,到2050年,美国百岁老人人口将增长到100万的惊人数字,到2080年,将接近200万。这个预测是根据现在能够活到百岁的较年长的人口比例情况作出的。例如,人口出生高峰期出生的一代人,到2046年如果健在的话,当该庆祝他们的百岁生日了。另外,医疗保健水平的提高,将来也可能使每代人中活到百岁高龄的人数比例从当前约1%的水平上升到2%或更高水平。
    美国现在的百岁老人有一半以上都共同居住在“集体生活设施”中,包括老年人公寓和传统的托老院等。另一半人则有的独自生活、有的同儿孙一起居住。另外,百岁老人一般都是同一代人中具有长寿遗传特质的人,身心方面比许多年轻十几岁的老人还要健康。他们态度积极,乐观豁达,热爱生活。因此,一些未来主义者担心会给全国医疗保健系统增加重大负担。
    目前,美国百岁和百岁以上的老人一般都身板硬朗,头脑清楚。田纳西州一位108岁的黑人老妪几周前曾带领前去看望自己的孙男孙女到2英里以外的食品店买冰激凌。她的孙女后来向自己的母亲诉苦说,她奶奶走起路来健步如飞,他们简直都跟不上。
    这些高龄老人的长寿秘诀到底是什么,这一直是医生、心理学家和研究人员想通过对他们的体质、精神和情绪特质的研究来加以揭示的努力方向。从前,一种普遍的看法是,百岁以上的老人一般都处事平和,宁静淡泊,一生都较一帆风顺,未经大风大浪。性格为平静的“B型”。现在发现百岁高龄的长寿老人中也有人是脾气火暴的“A型”性格。有些人历经坎坷,饱经风霜,经历不平凡。有许多人都喜欢聚饮和喝咖啡。虽然有些人喜吃素食,但大部分人都吃肉。
    现在发现,大多数百岁老人长寿最主要的共同特点似乎是非人力所能控制的:从祖先继承下来的长寿遗传基因。研究表明,绝大多数百岁老人都至少有一名近亲活到90岁以上。另外,这些百岁老人还有如下一些共同特点:
    ——经常活动。即使是天生性格平静的人,也从不间断体力活动。他们亲自动手料理家务,种花养草,侍弄果园,终日不闲。
    ——生活规律。他们为自己制定生活标准,并严格执行。他们的行为起居和穿戴从不苟且,总是保持着一种良好的精神面貌。
    ——先人后己。他们从不以个人为中心,一事当前首先想到的往往是别人,很少计较个人得失,常常对那些命运不及自己的人伸出帮助之手。许多人都热心于社会公益,扶助贫穷。
    ——态度乐观。他们不断为自己制定计划,总是期待着将来。认定目标就执着追求,自己的目的不能预期达到时不是悲观气馁,而是继续努力。
    ——精神寄托。虽然大多数百岁老人不一定都笃信宗教,但他们却喜欢积极的宗教生活。一位名叫胡佛的老太太说,她曾有过“灵魂离开肉体”的经历。
    ——热爱生活。但最重要的是他们对自己周围的世界怀着浓厚的兴趣。他们珍视生活,生活中的点滴乐趣都会使他们心花怒放。一些知识老人年过百岁求知热情仍无稍减。他们订阅杂志、开门纳客。约相知,谈天地,甚为相得。一位名叫杰伊·胡伊的老人说:“人活到100岁,每一天都必须珍视。我对我的生活没有一点不满意的地方。我不愿和任何人交换位置。”

人脑中含降血压荷尔蒙

【日本《朝日新闻》5月24日报道】题:在人脑中发现降血压荷尔蒙
    国立循环器官病中心研究所所长、宫崎医科大学教授松尾寿之领导的研究小组,最近发现在人脑中存在着具有降血压和利尿作用的荷尔蒙。
    松尾以前曾给从心脏中发现的荷尔蒙命名为“心、房性钠利尿荷尔蒙”(ANP),这次则给从脑中发现的荷尔蒙命名为“脑性钠利尿荷尔蒙”(BNP)。B是英文“脑”一词的第一个字母。
    松尾将已知的猪的遗传因子用作“钓针”,从人的细胞中选出所需要的荷尔蒙的遗传因子。这种方法取得成功,最近,成功地提取了人脑荷尔蒙的遗传因子。
    在调查其构造后得知这种荷尔蒙的氨基酸排列成项链形状,同心房性钠利尿荷尔蒙完全一样。
    研究小组还取出了鼠脑的荷尔蒙,它也呈项链形状,同人脑荷尔蒙很相象。
    松尾说:“根据对猪的实验,心脏的荷尔蒙起排除身体所吸取的过量水分和盐分的作用,脑的荷尔蒙则似乎事先起到防止过量吸取水分和盐分的作用。象鱼类等低等动物,这样的荷尔蒙好象只有一种,而更高等的动物才分为两种。”
    关于人脑荷尔蒙的发现,将在6月2日在东京举行的日本内分泌学会上正式宣布。如果它的功能一旦查明,可望同先前的心脏荷尔蒙一起用来治疗高血压,其研究前景引人注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