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06-10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布什敦促苏联接受美关于常规武器的建议

路透社报道,布什八日表示,苏能否接受该建议将是对苏的积极检验。

卢泰愚收回举行中期信任投票的许诺

合众社报道,卢九日表示,他将担任总统直到五年任期届满。他这一举动激起反对派的强烈不满。

贝·布托提出建立民主国家国际协会

美联社八日援引贝·布托的话说,她希望这个协会帮助包括巴基斯坦在内的国家推进民主。

日本试制成功「右脑」电子计算机

【日本《朝日新闻》5月12日报道】题:日本试制出“右脑电子计算机”
    日本富士通公司5月11日公布,它成功地试制了一种可以象人的右脑一样凭直观和图像找到解答问题线索的“右脑电子计算机”。这是该公司根据东北大学工程系木村正行教授的设想,与这所大学联合试制的。现已清楚,和现在高速但只能非常认真地逐一寻找问题答案的电子计算机一起使用,就可以迅速提高认识文字和声音的能力。据估计,这种“右脑电子计算机”阅读汉字和假名拼成的文字的速度是1秒钟300至500字,为现在最高速的电子计算机的10倍。富士通公司争取在两年后投产这种电子计算机。
    1988年春天,富士通公司和东北大学教授木村研究小组着手联合试制“右脑电子计算机”。现在的电子计算机虽说是巨型大脑,但实际上是计算仪器,只是极大地提高了善于逻辑思考的人的“左脑”的能力,还完全缺乏人的直观和迅速捕捉所见事物图像的“右脑”的能力。研究人员发现,在认识语言时,人的大脑要把右脑里出现的图像送到左脑里,在那里给语言贴上正确的标记。木村教授认为,电子计算机要模仿人的视觉和听觉,就应该有“右脑”的功能。
    如果这种“右脑电子计算机”投入应用,公司职员在派出的办事处写的营业报告和计划方案即可用传真机传送到总公司,电子计算机就可以高速读取这些文件,并储存到记忆装置里,进而在有关负责人办公桌上的电子计算机终端荧光屏上显示出来。有人认为,为了能够简易地输入销售传票、进货传票和收据等大量的经济票据,不再需要按键盘的专职穿孔员,企业工作就会大大简化。因此,富士通公司打算两年后面向企业生产具有以上功能的电子计算机系统。

日本制成新型超导发电机

【日本《东京新闻》5月12日文章】题:日本研制出小型超导发电机
    日本关西电力公司5月11日公布,它成功地研制出了在送电系统的电压发生很大变化的情况下也可以正常发电的“速应励磁型”超导发电的小型试验机,并已在京都大学超导试验室开始试运行。研制这种超导发电机在世界上尚属首次。
    过去研制的超导发电机,一旦有急剧的电压变化,温度就会上升,并失去超导效果。相反,新研制成功的超导发电机在送电压发生变化的情况下,也可以通过迅速增减转子(电磁石)里的电流来稳定电压。
    为了适应电流的急剧变化,研究人员研制出了用铜镍合金的薄膜把铌、钛、铜包在一起的直径为2.4微米的超细超导线材。把大约4.7万根这种线材捆成直径为1.2毫米的线圈,将其作为转子,并密封在保持零下269度超低温的不锈材料制作的容器里,就达到了断热的预期目标。

日本《钻石》周刊文章:模糊工程时代正在到来

【日本《钻石》周刊3月11日一期文章】题:模糊工程时代正在到来
    被称为“暧昧理论”的模糊工程理论,其应用范围正在逐渐扩大。这个从制造工程和交通控制领域问世的理论,如今已波及到医疗等领域。利用这种理论开发的技术项目如今已近百项。可以说,模糊工程时代正在到来。
    模糊工程是处理我们日常生活中经常遇到的“暖昧信息”的科学。
    从“挺沉的”、“特别快”、“有点热”到“……前后”、“大约是……”、“稍慢点……”等等,在日常生活中,这种暖昧的表达俯拾即是。模糊工程就是用这种暧昧的信息来进行控制、识别和判断的。
    日本对这种模糊理论、模糊工程的研究是从六七年前正式开始的。但是到两年前为止,应用模糊理论进行实际技术开发的事例只有10项左右。不过这两年来,以大学和企业为中心,对模糊工程的研究迅速发展。去年夏季,以企业的研究人员为主的300余名模糊工程研究者,参加了在福冈县饭冢市举行的“国际研究会”。包括正在研制开发的项目在内,模糊工程的实用项目已接近百项。
    1987年7月开通的仙台市市营地铁,采用了日立公司开发的世界第一套模糊工程列车自动运转系统。在乘坐感觉、停车精度以及降低耗电量等方面都取得了巨大成果。
    此外,净化的温度湿度管理系统,乙烯设施控制、家用浴池给水混合装置、炼钢高炉作业系统等领域或设施也已开始运用模糊工程。
    在土木建筑领域,模糊工程已开始被用于桥梁选定、水泥建筑物的裂缝诊断、隧道内通风装置等方面。
    三菱电机公司利用模糊理论开发的电梯群管理系统,将使电梯的平均等待时间比以往减少1.5—20%,60秒以上的长时间等候率也将比以往降低3/10至4/10。
    在模糊工程实用化的范围里,目前最引人注目的是“医疗诊断”领域。
    立石电机公司将于4月份发表的实用软件“健康诊断问诊装置”就是其中一例。这种装置实际上是主要用于企业的诊疗室的一种软件。其作法是,先把以成人病为主的有关疾患及其症状的数据输入知识数据库,然后根据患者述说的症状,推断出症状与疾患间有何种关联(即可能性)。
    川崎医大研究小组开发的是,利用模糊理论的“甲状线癌图象诊断装置”。判断甲状线肿瘤是良性还是恶性,一直是医疗界的一道难题。该装置是把反映在电脑图象中的肿瘤的形状、外表状态和回音诊断等信息分成7项来进行判断的,在0至1阶段中运用模糊工程进行推论并得出结论。据说专门医师诊断的准确率为83%,而运用模糊工程研制的这种装置可将诊断的准确率提高到91%。
    模糊系统的特征是,能对暖昧的信息进行暖昧的处理。因此,它不仅简化了软件开发,而且还能够吸收相反的技术。模糊工程的另一个长处是,在部分程序或装置出现故障而不能运转时,也能保证整体的勉强运转。美国对太空火箭的姿势控制系统和防御系统寄予关注的重点也在这里。
    如今,又出现了开发模糊工程专用硬件的热潮。如果通过对模糊工程元件的开发,能使演算速度进一步提高,那么模糊工程的用途就将进一步扩大。今后,模糊工程装置将不断被用于汽车、家用电器等日常生活中的各领域。
    眼下,最引人注目的动向是,模糊工程与神经线路的结合。所谓神经线路,是指象人脑那样,具有学习机能的信息处理装置。如果能够处理暧昧语言的模糊工程能在软件方面近似人,那么模仿生物神经系统的神经装置就可以在硬件方面近似人。

阿游击队与苏举行正式谈判

【路透社伊斯兰堡6月6日电】叛乱人士说,阿富汗叛乱分子和苏联官员今天讨论了释放苏联卷入阿富汗事务九年期间被俘人员的问题。
    在伊斯兰堡巴基斯坦外交部举行的45分钟会谈是1月份以来的第一次正式谈判。
    叛乱人士说,圣战者四人代表团向苏联大使馆的四位外交官提出了建议,后者答应把建议转给上级。这些人士未提供其它细节情况。
    苏联大使馆未立即发表评论。
    莫斯科说,有311名苏联军人在阿富汗失踪。这些叛乱分子说,他们抓住了一些战俘,但是只占苏联提供的数字的一小部分。
    这些叛乱分子说,数千名圣战者游击队员被苏联支持的纳吉布拉政府抓住。

苏乌兹别克民族冲突仍在继续 戈尔巴乔夫再次呼吁保持平静

【路透社莫斯科6月8日电】尽管克里姆林宫领袖戈尔巴乔夫呼吁保持平静,苏联中亚一个地区对立的两个穆斯林教派之间的民族冲突还是转变成反政府暴力行动。
    戈尔巴乔夫星期三(8日)对苏联议会说,乌兹别克共和国的骚乱仍在死人,尽管派去了几千军队。
    自星期六爆发冲突以来,在乌兹别克人和居少数的梅斯赫特人之间的斗争中已约有60人死亡。据说这场冲突是由市场摊点关于草莓价格的一场争执触发的。
    据苏联电视台报道,由于暴力行动扩大到超出费尔干纳市的范围,并开始具有反政府色彩,最新的冲突导致对一个警察局和一座政府建筑物进行袭击。
    苏联半官方的新闻社说,发生这场暴力行动的背景不仅有民族分歧,还有宗教分歧,它指出,乌兹别克人是逊尼派穆斯林,而梅斯赫特人是什叶派穆斯林。该社没有说明伊朗领袖霍梅尼周末去世是否在这场冲突中起了作用,囚为霍梅尼自称是全世界什叶派穆斯林的精神领袖。
    戈尔巴乔夫星期三在三天中第二次呼吁保持平静。戈尔巴乔夫星期三下午对人民代表大会说,“我们希望乌兹别克共和国及其劳动人民听取我们的呼吁。”

法新社报道:拉夫桑贾尼宣布参加竞选总统

【法新社德黑兰6月8日电】题:拉夫桑贾尼宣布成为竞选总统的候选人
    伊朗议会议长拉夫桑贾尼今天宣布,他将是今年8月伊朗总统选举中的一位候选人,并强调说,总统一职的行政权力将加强。
    他在这里向外国记者讲话时还说,伊朗将帮助释放美国在黎巴嫩的人质,如果华盛顿也帮助确保释放“被基督教民兵拘留在黎巴嫩的伊朗人”。
    他清楚表明,阿亚图拉霍梅尼对英国作家拉什迪发出的处死令仍然有效。
    拉夫桑贾尼看来心情很好,在挤得满满的记者招待会上常常谈笑风生。这是阿亚图拉3日去世以来一位伊朗领导人举行的第一次记者招待会。
    与此同时,伊朗的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援引拉夫桑贾尼的话说,阿亚图拉霍梅尼临终时,敦促伊朗领导人改善同莫斯科的关系。
    拉夫桑贾尼宣布,他将于本月的一个未具体说明的日期访问苏联。
    他说,为签订一项在经济、文化和政治方面合作的广泛协议而进行的预备工作正处于良好的阶段。
    伊朗总统哈梅内伊被任命继承阿亚图拉霍梅尼成为伊朗的精神领袖,但是分析家们说,拉夫桑贾尼
    ——他还担任伊朗武装部队代理司令——仍然是这个国家最有权势的人物。
    哈梅内伊的总统任期将在8月选举时到期,人们广泛认为拉夫桑贾尼将继任此职。在选举的同时,将对拟议中的宪法改革举行公民投票。拟议中的宪法改革将加强总统的政治权力。
热门资料: 生活妙招 兔子百科 生肖運勢 古書大全 養生常識 健康飲食 古人大全 歷史人物 歌手藝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