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06-02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美国各州以多种奖励办法吸引外资

【台湾《经济杂志周刊》5月27日一期文章】题:美国各州吸引外资不遗余力(作者余友梅)
    来自弗吉尼亚、印第安纳、佛罗里达、纽约、佐治亚以及美国其他州的州政府官员,经常会在东京街头不期而遇。这群人也经常在香港、新加坡和布鲁塞尔碰面。这些官员逡巡于外国首府大道,只为达成一个任务:吸引外资到美国,最好是他的那个州。除了在外国忙碌奔波外,在跨国性媒体上刊登广告,也是各州政府争取外资的主要手段。
    若干州的州长将吸引外资列为首要政务,“外资代表新资本、新工作”这个口号愈喊愈响。因为这些州长们发现,争取外资可以很快建立政绩。目前,各州吸引外资所提供的奖励办法,主要可分为五类:
    (一)改善课税环境:各州都提供外资公司减税的办法。
    (二)特定的免税:大部分的州都提供新企业(不论是外国的或本地的)最高达15年的土地和厂房免税。其中最大额的地方税是财产税(包括机器、家具及设备),各州对财产税减让的自由度也最大。各州并且亟于提供工厂和设备的折旧办法。
    (三)工业发展债券:这是州政府和地方政府低利融资工业发展的公债,也是最主要的奖励办法。其形式分为两种:(1)收益公债,按投资计划的收益偿还;(2)一般责任公债,地方政府有责任偿还。标准的作业方式是,州或县市政府买下或兴建厂房设备,然后租赁给投资人,投资人不必缴财产税,可省下一大笔花费。
    (四)基本设施和特殊服务:主要是协助已经设立好的公司以较低的成本经营企业。州政府主要提供的服务包括:协助新厂的设计、提供研究发展上的协助、在职训练计划等。有些州甚至因为亟于吸引外资,干脆直接把土地送给外商。
    (五)政府一民间部门的协议:例如加州州政府曾主动与日本银行业者协议,帮助他们调查加州各地区的投资潜力,各银行再将资料及建议提供给日本厂商参考。
    虽然奖励办法如此之多,但是外商并不认为它像竞标大战一样攸关胜败。美国声宝公司进口及运输部经理指出:工资较低廉、工会不活跃、气候适合经济成长、市场潜力大,才是吸引声宝在佐治亚州设厂的主因。话虽如此,奖励办法耗资颇巨,而且造成本国及外国厂商不公平的竞争,却是不争的事实。

世界仍有5亿人在挨饿

【美联社开罗5月22日电】出席联合国解决挨饿问题讨论会的代表今天获悉,世界的粮食比它的需求量多出10%,但是由于人为的错误、疏忽和自满,至少使5亿人挨饿。
    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
    ·德奎利亚尔的书面讲话说,只有通过人类的决心才能够解决这个人类造成的问题。
    世界粮食理事会干事长特兰特在理事会第15届年会开幕式宣读了德奎利亚尔的讲话。
    理事会本届主席佩斯克里亚说,由于饥饿同贫困和不发达紧密相关,因此,“解决的唯一办法是同不发达、贫穷作斗争和争取和平。
    “现在用于生产武器的财力可以用于粮食补给计划。中美洲和非洲的战争把它们为数不多的财力用于武器而不是用于粮食计划。和解对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来说都是重要的。”
    但是非洲统一组织秘书长沃玛鲁说,全世界有8亿人或者暂时或者长期挨饿。
    他说,世界能够提供的粮食尚富余10%,“现在的问题是分配和国际贸易造成的不均衡,而不是粮食缺乏”。
    据世界粮食理事会的报告说,营养不良的人大多数生活在亚洲和非洲,如亚洲的孟加拉国、不丹、印度、马尔代夫、尼泊尔、巴基斯坦和斯里兰卡,非洲的埃塞俄比亚、尼日利亚、扎伊尔、坦桑尼亚、肯尼亚、乌干达和莫桑比克。

近八成日本企业领导人认为:产品样式是决定竞争力的重要因素

【《日本经济新闻》5月29日报道】日本经济新闻社从实施的“设计管理”经营者调查中得出了这样的结果:近80%的企业领导人认为,加强产品样式的设计工作是经营战略上的重要课题。在经营者中间加深了这样一种认识:产品样式的设计是决定产品竞争力的重要因素。因此,在这方面将进一步加强人员和资金的投入。
    调查是以有影响的200家制造业为对象的,作出有效回答的是109家公司。
    其中,认为一切胜负取决于产品样式设计的“设计总经理”,较多的是家用电器(索尼公司等)、汽车(本田技研工业公司等)、食品(朝日啤酒公司等)各行业。这些公司的共同点是:经营领导人对人员和资金投入充满热情,在这方面取得明显成果的公司也很引人注目,比如有的产品被通产省选为优秀设计,有的生产出受欢迎的产品。
    企业领导人之所以重视产品样式设计,是因为他们认为,要想抓住越来越多样化和个性化的消费者的心理,样式设计的好坏已成为决定性因素。

世界旅游业营业额高达两万亿美元

【在巴黎出版的《青年非洲》周刊5月24日一期报道】题:全世界的旅游业营业额高达两万亿美元
    什么是全世界最大的民用工业?是旅游业。它在全世界的营业额达到了20000亿美元,大体上相当于全世界用于购买生活消费品的全部开支的5%。
    应一家私人企业的要求,美国沃顿计量经济学预报研究所在这方面对全世界200个国家进行了一次调查,表明旅游业在世界经济中起了很大的作用。
    在被调查的200个国家中,大部分国家的旅游业的税款收入都高于来自农业、冶金、电子工业和其他工业的收入的增值部分。
    旅游旅行业还是最大的雇主:世界上的就业人员中16个中就有1个在这个行业工作。

世界银行向中国提供贷款

世界银行说,它将向中国提供六千万美元的贷款。国际开发协会也向中国再提供五千万美元的贷款,以资助一项公路修建项目。

美国把向中国提供的贸易优惠延长一年

据美联社三十一日报道:布什在提交给国会的通知中说,他将把中国和匈牙利列入享受「最惠国」贸易待遇的名单上。

中国向美国购买小麦

美农业部三十日说,中国已从美国购买二十万吨软红冬小麦,预定从六月一日开始的本财政年度运送。

外国公司在美投资大幅度上升

美商务部三十日说,一九八八年外国公司在美的投资为六百五十亿美元,达到前所未有的水平。一九八七年的外国投资为四百零三亿美元,投资最多的是英、日。

日本四大造纸公司盈利达创纪录水平

据法新社三十一日报道,在三月三十一日结束的这一营业年度中,王子公司的纯利猛增到一亿六千多万美元;十条公司增至八千三百多万美元;山阳国策公司达到五千八百多万美元;大王公司上升到四千三百多万美元。

美新署报道:美国对中国的高技术出口急剧增加

【美国新闻署5月8日报道】据商务部一位负责审批对中国的出口许可证的官员说,美国对中国的高技术出口业务急剧增加。
    商务部负责发放出口许可证的局长伊恩·贝尔德最近对美国新闻署说,1988年申请向中国出口高技术商品的报告共6900份,出口额为36亿美元。其中获准的有6200份,占总数的91%,其出口额为30亿美元。
    在未获批准的申请书中只有1.25%被否决,而其余被退回的或是因为根本无须出口许可证,或是因为申请报告缺少必要的资料。
    获准向中国出口的各类先进技术商品的种类很多,其中包括某些数字控制装置、数控机床和精密检测设备的最新部件。此外,美国出口中国的商品还包括某些大型计算机主机、一些半导体生产设备和科学仪器。
    这些商品的出口或许有限制,需要先证明有关技术将只用于非军事目的。
    据发放许可证的官员说,未被批准向中国出口的各类先进技术,主要是军事领域中某些敏感技术。但是,就绝大部分情况而言,对出口中国商品的限制,不象对运销其他共产党国家的商品那么严格。
    美国向任何国家出口的高技术商品,按商务部商品管制清单(简称清单)进行管理。这一清单是根据国际管制清单制订的。巴黎统筹委员会的成员国限制出口清单上所列的商品。
    国际清单中所列商品都有双重用途,既可用于军事目的,又可用于民用目的。
    那些经商务部单独审查未获准出口的商品,必须经美国政府有关机构联合审查,再递交巴统审议。委员会的成员国均有权否决出口。美国国防部国防技术审查管理委员会战略贸易司司长约翰·康法拉说,对超出向中国出口注意事项规定的先进技术商品,国防部是按其可能对诸如情报收集、发射能力和核武器应用这些具有军事意义的关键领域产生的影响程度来进行审查的。
    他说,“美国要在有战略意义的关键领域保持30年的领先地位,一般都依此来决定批准或不批准出口。”
    康法拉说,国防部每年要审查这类申请约2000份,其中85%能得到“人人满意”的解决。国防部为可能给国家安全造成威胁的出口品提出了一些折衷办法。
    这些办法包括:替换设备的某些部件或降低其性能;要求中国租用而不是购买设备;规定卖主在中国用户或制造商所在地设立常驻机构;要求定期检查并报告对有关商品的利用是否符合出口时规定的条件。
    为防止出口中国的敏感技术改变规定的用途或再出口,美国国务院最近宣布,打算邀请6位中国官员在今后两年内来美研究美国的出口管制条例。
    据国务院说,美国的政策是允许各公司充分参与中国的现代化计划,同时又使美国保持着对确实敏感的商品的控制。

美首批和平队员八月中将来我国

【美联社华盛顿5月30日电】尽管中国发生了几周的政治动乱,但即将赴华的由23人组成的美国和平队志愿人员已于今天开始在美国的大学里进行为期一个月的训练计划。
    在和平队官员和中国大使馆代表出席的简短的仪式上,与会的志愿人员聆听了一系列鼓舞人心的讲话,品尝了中国茶和接受了讲话者的良好祝愿。中国大使馆萧参赞说:“这项计划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它反映了我们两国人民的友谊。”
    和平队发言人詹姆斯·弗拉尼根说:““这是我们在共产党国家实施的第一项计划,我们非常希望这项计划能够确立一种长期的关系。”
    他还说,尽管中国方面最初要求我们派出800名队员,但我们还是决定“应强调志愿人员的素质,而不是人数”。
    中国方面要求先派出英语教师进行试验,如双方都认为这项为期两年的计划可行,有关卫生、农业和其他技术领域里的志愿人员也可能被派往中国。参加培训计划的23名志愿人员将用3个月时间学习语言、文化和教学艺术。到8月月中,其中的20名志愿人员将赴四川成都,在那里的3个学院和两所大学里教授英语。弗拉尼根说,这批人员是由各种血统的美国人组成的。其中有华裔美国人,古巴裔美国人,甚至还有一位前学院院长。为了减少志愿人员进入接受国在过渡时期的困难和提高他们的语言技巧,和平队通常对志愿人员在接受国进行培训。

中美知识产权谈判中的里程碑

【本报华盛顿5月29日电】(记者魏国强)据美国计算机及商业设备制造商协会透露,中美双方已就保护美国计算机技术产权问题在这里达成了协议。
    中国代表团表示,中国人大将在今年底讨论版权法,届时中国有关方面将力促该法得以批准通过。
    这项协议是在美国贸易代表希尔斯根据美国“超级301”贸易法案于5月25日宣布中国被列入“优先观察名单”以前达成的。被列入名单的国家将保证执行双方同意的详细“行动计划”,以便大大减少侵犯版权的行为。
    美国计算机工业界把这项协议称之为“中美知识产权谈判中的一块里程碑”,并希望两国政府能沿着消除美国公司在中国面临的知识产权问题的道路走下去。
    据该协会估计,由于中国侵犯美国的计算机软件版权,美国的计算机工业界每年都要损失一大笔收入,仅去年就损失了三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