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05-30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日本和南朝鲜的造船业界将削减今年的造船量

日本削减大约百分之二十,南朝鲜削减大约百分之三十。这是日本造船工业协会和韩国造船工业协会五月二十二日至二十四日在汉城开会后商定的,削减的原因是世界造船业长期萧条。

阿富汗游击队员学习摄影

二十名阿富汗游击队员结束了在西德为期四个星期的摄影训练。他们将回国作为电视摄影记者参加与苏联军队和阿富汗政府军的战斗。他们说,他们不但用冲锋枪战斗,而且用摄影机战斗。

孟加拉国命令军队处于戒备状态

发布这个命令的原因是吉大港山区部落叛乱分子二十七日又发动了袭击。

南斯拉夫《新闻周报》报道:苏联正在研究列宁晚期著作

【南斯拉夫《新闻周报》五月四日报道】题:来自二十年代的清风(驻莫斯科记者诺瓦切奇)(原文提要:在莫斯科,人们正在研究二十年代初列宁晚期的著作。二十年代的列宁被当作榜样和鼓舞力量,因为这最符合实行“根本性改革”的现行方针。)
    二十年代的清风重新翻开某些被遗忘的篇章。在莫斯科,主张政治改革的理论家们正在研究列宁《关于以实物税代替余粮收集制的报告》,开始阅读《论黄金在目前和在社会主义完全胜利后的作用》,仔细地研究《论合作制》、《怎样改组工农检查院》、《宁肯少些,但要好些》这些论文中的思想。
    二十年代的列宁之所以被当作榜样和鼓舞力量,是因为这最符合实行‘‘根本性改革”的现行方针。诚然,那时的俄国和现在的苏联没有多少相似之处,也许只有一点是例外,即无论那时还是现在国家都在开始进行深刻政治变革,而最高领导则通过进行反对偏见和习惯势力的斗争来开辟新的道路。
    二十年代,列宁把俄国从“军事共产主义”的致命的拥抱中拯救出来。这种“军事共产主义”带来了饥饿和沮丧,使国家转向新经济政策。现在的苏联领导人正在放弃僵化的行政一官僚主义方针和克服斯大林主义给他们带来的僵化局面。
    苏联政权存在的六十年中,小麦每公顷的收成仅增加了八点四公担,而这完全靠的是拖拉机、联合收割机和化肥。
    今天苏联的转折也是从农业开始(令人感兴趣的是,中国人也这样开始实行自己的改革)。苏联领导在苏共二十七大之后采取的第一个具体措施是实行农业改革。放弃行政管理和不等价交换,为使城乡之间向经济和商业联系转变创造条件,给予集体农庄和国营农场经济自主权,以此来刺激它们对劳动的最终成果的兴趣。在如何对待国家垄断方面,现在引用列宁晚期著作中的论点,目的在于使“不相信这一点的人”转变看法。
    列宁有一个简单的公式:思想是意志的脉搏、改组的脉搏、组织的脉搏。重温列宁的话则激励苏联新领导以批判的眼光回顾所走过的道路和看一看在多大程度上确实存在列宁的影响。正如一个工匠所说的那样,在摆脱斯大林的阴影的情况下,(列宁的)手稿确实不坏。

柬伪一军官说:越军一九九○年后可能仍留柬

【法新社金边五月二十八日电】柬埔寨一位军官第一次暗示,越南军队可能在预定的一九九○年撤军日期到来之后仍然留在柬埔寨。
    柬埔寨军队的一名营长伊萨拉五月二十六日对记者说,如果红色高棉抵抗力量对金边政府继续构成威胁,一九九○年之后,越南军队可能仍将留在柬埔寨。
    他还说,只要柬埔寨抵抗力量继续其活动,柬埔寨政府将同越南军队进行“密切合作”。

美国驻华大使洛德告诫中美商人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五月二十八日电】美国新任驻华大使对希望增加两国贸易的中美商人提出一些坦率的忠告。
    洛德大使在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讲话时向中国人提出了下列忠告:
    ——停止敲诈。“中国必须约束那些试图通过在住房、劳务和办公面积方面向外国人索取高价而迅速致富的官僚主义者。”
    ——进一步开放。“中国必须改进统计方法,现在统计混乱,甚至连专搞统计的人都难以看懂。”
    ——多样化。中国的出口“大量集中于少数范围很窄的几类,其中有一些,如纺织品,造成了保护主义的压力”。
    洛德对美国商人的忠告也是坦率的:
    ——抵制保护主义。“得到外国市场和技术对中国的发展和改革至关重要……如果中国不能把东西卖给美国,那么美国也不能把东西卖给中国
    。
    ”
    ——了解你的市场,多带钱,写成文字。“要有很多知识、技术、耐心和金钱(让我们正视金钱)才能(在中国)有力竞争。要有严密的书面协议才能防止以后发生争执。”
    洛德说中国人是“朋友而不是盟友”。
    他说美中两国发展关系应该是为了自己的原因,而不是为了压苏联或者其他人。

苏愿向沙特阿拉伯提供导弹

【美联社贝鲁特五月二十八日电】题:据说苏联表示愿意向沙特阿拉伯提供导弹
    贝鲁特的一家报纸今天说,苏联主动表示愿意向沙特阿拉伯出售能取代美国的“毒刺”式导弹的防空导弹,沙特阿拉伯同美国的一揽子武器交易本来是包括“毒刺”式导弹的,后来购买这种导弹的要求被撤销了。
    英文版日报《中东报道》说,苏联愿意向沙特阿拉伯提供导弹的消息是一些刚从沙特阿拉伯回来的商人透露的。
    据信,第三方不是巴解组织,就是某一个接近莫斯科的阿拉伯国家。
    然而,《中东报道》援引这些商人的话说,“沙特阿拉伯的官员说,在决定同美国的一揽子武器交易的命运之前,他们将不对苏联的主动表示作任何决定。”

欧洲共同体决定加强驻外机构

【本报讯】布鲁塞尔五月二十七日消息:欧洲共同体人士透露,共同体委员会最近确定了巩固和加强其驻外代表机构的方针。
    委员会认为,鉴于向共同体以外地区派出代表机构已日益成为共同体对外关系的重要环节以及有关国家和地区提出的要求,有必要在一九八九年年底以前,向共同体以外国家和地区派出四或五个常驻代表团。
    中国名列这些国家和地区名单之首。委员会认为,鉴于和中国签订了新的经贸合作协定,以及双边关系生气勃勃,因此应向北京直接派驻代表团。
    共同体考虑派出代表机构的其他地区和国家是南朝鲜、拉丁美洲和海湾地区。
    共同体委员会还考虑加强在美国的代表机构。除目前常驻华盛顿的代表团外,准备在西海岸、南方和中部逐步增设分支机构。
    此外,委员会还准备加强在东南亚地区的代表团(现驻曼谷),并考虑在六个既无常设代表团,也无分支机构的非亚太国家建立代表机构。

阿铁被解职将加强炳在大选中的地位

【美联社曼谷五月二十八日电】通过解除阿铁将军的陆军总司令的职务,看来炳·廷素拉暖总理已经加强了他在即将举行的大选中的地位,同时使军方长期干预政治的这一传统受到挫折。
    炳总理的这一行动至少暂时地解除了近年来这两个人之间已存在的紧张关系。近几周来,他们的紧张关系已达到了顶峰。他们的竞争给大选造成了一种不稳定的气氛,甚至不时产生一些即将发生政变的谣传。
    人们普遍认为,阿铁在觊觎总理的职位。政治分析家们说,他是炳总理谋求再担任一届总理的最大障碍。

美国航天飞机毛病多

【本报讯】据美国《华盛顿邮报》五月二十八日报道,美国国家航空和航天局官员二十七日说,国家航天局在安全检查中发现,航天飞机除固体燃料火箭助推器连接处有问题以外,还有四十四个部件可能有问题,这些部件必须经过修理,航天飞机明年才能恢复飞行。
    航天局局长詹姆斯·弗莱切说,修理这些部件可能要花费一亿美元。

美国《华盛顿邮报》文章:戈尔巴乔夫加强特种部队

【美国《华盛顿邮报》五月二十五日文章】题:戈尔巴乔夫的突击队(作者杰克·安德森和戴尔·范阿塔)
    戈尔巴乔夫的魅力和潇洒风度给西欧一些痴情的领导人留下深刻印象。这些领导人四十年来一直被东西方爆发战争的可怖前景搞得心神不宁,他们希望戈尔巴乔夫是个明智的苏联领袖,最终能消除他们内心的这种恐惧。
    但是,趁着还没有被戈尔巴乔夫的诡计搞得晕头转向,我们的北约盟国应该考虑一点,这就是,戈尔巴乔夫手下的人已经制定了一些详细的应急计划,而这些计划的内容正是消灭那些为戈尔巴乔夫辩解的达官显贵。
    据我国情报机构的人士说,在担任克里姆林宫首脑后不长的这段时期里。戈尔巴乔夫加强了特种部队。这种特种部队的任务是在苏联对西欧发动闪电袭击前几小时绑架或刺杀北约组织成员国的重要领导人。
    这些人士告诉我们,苏联军事情报机构格鲁乌现在有二十个“特种”连队,其任务是使北约国家的政府陷入混乱,采取的手段是派突击队到后方进行袭击,包括刺杀高级领导人。这种应急计划甚至还打算在爆发战争时绑架瑞典王室成员,以便确保瑞典不敢抛弃历来的中立方针,同北约协力对付苏联。
    每个“特种”连队由一百一十五名男女官兵组成,人人都是职业军人和训练有素的杀手,并都通晓数国语言。
    进行渗透是苏联的用常规武器闪电般战胜北约部队的大胆战略的内容之一。
    在特种部队的秘密任务完成后,苏联随之会派由陆军正规部队组建的轻装的、高度灵活的“机动作战分队”进行袭击。
    苏联采取这种战略的一个关键因素是华约的指挥结构同北约不一样——华约有个铁板一块的指挥结构,而北约则是一个由十六个主权国家组成的联盟。北约要把前方防御力量动员起来,至少需要九十六个小时,这还没有把成员国磋商所需要的时间计算在内。
    五角大楼对这种情况一清二楚。据情报部门最近提出的报告说,苏联的许多特种突击队不仅接受使用标准武器的训练,而且专门受过使用化学和生物武器的训练。

美总审计局建议政府加强战略石油储备

美总审计局二十八日发表报告,敦促里根政府乘石油降价之机继续进行战略石油貯备,而不是象政府计划的那样于七月份停止貯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