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05-29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新任泰陆军总司令差瓦立

【美联社曼谷五月二十七日电】新任泰国陆军总司令差瓦立,永猜裕是位出色的军事战略家,他在镇压泰国共产党游击队,帮助组成抗击越南军队的柬埔寨抵抗运动方面扮演了重要角色。
    差瓦立现年五十四岁,由于他坚持在泰国执行民主的原则,赢得了政治家和知识界的尊重。作为炳·延素拉暖总理的一位重要的支持者,他帮助挫败了去年九月的一次军事政变企图。在泰国对柬埔寨的政策方面,这位讲话轻声细语的将军也起着关键作用。柬埔寨抵抗力量的一位高级官员今天对本社记者说,差瓦立帮助安排了抵抗力量三方的一次会议,这次会议最终导致他们达成一项协议,于一九八二年六月成立了一个三方联合政府。
    差瓦立一九三二年生于曼谷,他毕业于朱拉宗告皇家军事学院、陆军参谋学校和美国的
    所陆军参谋学校。
    差瓦立一九六七年曾作为一名军事专家在越南服务一年。一九八○年,他担任了陆军作战参谋长,一九八二年升任陆军参谋长助理,一九八三年担任了陆军副参谋长。在他今天被任命为陆军总司令之前,他的职务是陆军参谋长,他是一九八五年十月被任命担任这一职务的。

星球大战计划因预算限制难以实施

【英国《泰晤士报》五月二十七日报道】题:星球大战计划的前途受到国会山厉行节约态度的威胁
    对于里根总统的一度有吸引力的星球大战计划的热情正在迅速消失,限制预算的冷静考虑在可以预见到的将来对未来的太空防御的整个概念形成了威胁。
    里根总统显然再也没有机会实现其理想,即在本世纪末之前在美国的上空部署对付敌方导弹的非核防御体系。如果说现在还有什么时间表的话,那么这个时间表也要拖到二十一世纪的好多年以后。
    过去三年的每一年,国会都大幅度砍掉政府为星球大战申请的经费。下月参议院军事委员会审议从十月二日开始的财政年度的经费申请时,可能会作出更大幅度的削减。使白宫感到沮丧的是,参院已成立了一个由四十六名参议员组成的两党联合小组,要求大幅度削减星球大战计划经费,此乃自里根总统一九八三年三月二十三日大吹大擂地宣布战略防御计划以来对该计划的最严重的挑战。
    参议员们要求明年增加的费用不超过扣除通货膨胀因素后的百分之三,而不是里根所提出的增加百分之七十四的庞大数字。他们上书参院军事委员会说:“我们担心的是,战略防御计划在国防部的预算中占有过分重要的以至不恰当的地位。我们所担心的是,政府会在战略防御计划上仓促行事,为了实现一个不现实的计划而在九十年代初过早作出发展的决定。””
    参议员们的这一行动使众议院也想成立一个类似的两党联合组织为削减星球大战经费而斗争。
    佛罗里达州民主党众议员、众议院军事委员会老资格成员查尔斯·贝内特说,他将在明年成立二个两党联合小组,以冻结战略防御计划经费,而不考虑通货膨胀情况如何。对该计划的支持不断削弱,意味着海外公司和研究机构可得到的经费将减少。

争取使日苏和平条约谈判固定化

【时事社东京五月二十七日电】题:安倍外相在访苏前夕答记者问,他表示争取使和平条约谈判固定化
    安倍外相二十七日在访苏前夕接受报界的采访时,表明了对同谢瓦尔德纳泽外长举行第七次日苏外长定期磋商的态度。安倍外相说:「举行外长定期磋商和使日苏和平条约谈判固定化是这次访苏的最大目的。」他在谈到日苏文化协定问题时说:「我认为,苏联方面也逐渐作出了让步。有可能在这次访苏期间签署。」
    安倍外相在谈到这次访苏的意义时强调说:「在举行外长定期磋商的同时,在莫斯科进行包括领土问题在内的和平条约谈判,将形成今后的重要路线。」
    关于恢复不用签证到北方领土扫墓问题,安倍外相说:「想设法解决这个问题。解决了这个问题,就很有可能重开日苏科学技术合作委员会会议。」他表示,想以重开处于冻结状态的科学技术合作委员会会议为杠杆,同谢瓦尔德纳泽外长「促膝谈判」。
    此外,安倍外相提到,定期磋商的议题还有和平利用原子能和为防止核电站事故进行国际合作、日苏经济合作、东西方关系、朝鲜半岛的形势、阿富汗问题等。另一方面,安倍外相对实现同戈尔巴乔夫总书记会谈充满热情。他说:「务必想会见他,谈谈日本对苏外交的基本方针和国际形势等问题。当然,还要邀请他访日。」

里根似乎害怕阿萨德

【美国《新闻周刊》六月二日(提前出版)一期文章】题:美国在叙利亚问题上进退两难
    谁害怕哈菲兹·阿萨德?应该说,里根政府的行动似乎表明它是害怕的。近几周来,越来越多的证据证明叙利亚同几起恐怖活动有牵连(如果不是直接指挥的话)。里根总统已经说过,任何支持恐怖活动的人都要受到惩罚,就象利比亚上个月受到美国空袭那样。但是,随着对大马士革不利的证据不断增加,政府迄今却避免对叙利亚总统阿萨德采取任何具体行动。
    本刊日前获悉,一美国官员已直截了当地向叙利亚驻华盛顿大使拉菲克·裘杰特提出警告。华盛顿希望,不说出口的新的经济和政治制裁的威胁将会使阿萨德检点他的行动。如果他拒不接受这种暗示,华盛顿几乎还没有考虑下一步该怎么办。
    国务卿舒尔茨曾严厉指责利比亚的恐怖主义。但他上周说,他不想“过早判断”正在进行的对叙利亚行动调查的“结果”。美国情报人士说,尽管叙利亚显然同恐怖活动有牵连,但它未必对最近的每一个事件都负有责任。叙利亚可能失去了对它自己的恐怖网的控制,它所训练和装备的打手中有些已成了离群的凶残大象。
    惩罚利比亚要比惩罚叙利亚容易得多。叙利亚的军队比利比亚军队人数多,装备精良,领导有方。大马士革在阿拉伯世界里的地位要高得多,而且,无论从政治上还是从地理上来说,都与苏联更接近。
    最重要的是,对地中海的第六舰队来说,叙利亚将是一个难以对付的而且非常危险的目标。
    阿萨德还握着另一张王牌:至少有四名被绑架的美国人还被扣押在黎巴嫩由叙利亚控制的地方。里根政府因为担心人质会遭危险,一直对阿萨德持宽容态度,任何关心这几位人质命运的人都不会责备华盛顿太小心谨慎了。但是,只要这些美国人质仍扣押在叙利亚的地盘上,阿萨德就可能无视美国政府希望他能规矩点的要求。

《远东经济评论》文章:《贝·布托是一个神话般的殉难者》

【香港《远东经济评论》五月二十二日一期文章】题:贝娜齐尔·布托是一个神话般的殉难者
    自从贝娜齐尔·布托返回巴基斯坦后,人们对她的欢迎异乎寻常,这在巴基斯坦的历史上是没有先例的。人们对她的迷信正在形成。在巴基斯坦纺织工业中心费萨拉巴德,工人们强迫工厂老板让他们停工,以便能去参加欢迎贝娜齐尔的集会。在旁遮普省封建制度的心脏地区的萨戈达,农民也放下了手中麦收的活计,用整整一天时间夹道欢迎贝娜齐尔,而他们这样做只是为了看一眼贝娜齐尔。
    这是一次“人民力量”的示威,也是广大群众对贝娜齐尔·布托表示爱戴的一次活动。
    一些权威的评论家问道:在一个保守的伊斯兰社会中,竟有一千多万人先后走上街头,听一位三十三岁的妇女讲话,还要求她作他们的下一位领导人,这件事应该怎么解释?
    一种圆滑的解释认为这是“布托因素”造成的。然而,崇拜并不仅仅是由此造成的。
    参加欢迎贝娜齐尔集会的数百万人中大多数人是崇拜她的青年人。这些人把贝娜齐尔看成是他们心中的一位殉难者。
    每个社会集团都想宣布贝娜齐尔是他们的成员。
    这种异乎寻常的欢迎也是人们赎罪苦修的一部分。数百万人由于没能阻止齐亚·哈克总统在一九七九年绞死布托而感到深为内疚,他们想以这种苦修来驱走这种内疚。人们不仅感到灰心丧气,还觉得受到了军方的侮辱,但他们由于害怕却一直压着心中的怒火。现在恐惧和内疚都在欢迎集会上被驱散。
    参加欢迎贝娜齐尔集会的人们对过去义愤填膺,对贝娜齐尔怀着好奇心,对现在的形势充满欢乐。这是几年来由于文化禁锢而被抑制的情绪的爆发。
    布托家族领导的政党也使个人崇拜一直经久不衰。贝娜齐尔将利用她受到的欢迎,进一步推行这种个人崇拜。
    贝娜齐尔在接受本刊记者的长时间采访时谈到了她受到大众欢迎的事,她认为这是“人民表达了要求变革的愿望”。她又补充说:“人民站到我一边是因为他们希望掌握自己的命运。他们希望结束暴政和不公正。他们希望民主和稳定,希望消灭由将军们造成的社会中的两极分化现象。”

路透社认为:越共改组后控制双权仍将在老人手中

【路透社曼谷五月二十三日电】题:越南领导集团可能出现重大人事变动
    从曼谷注视河内事态发展的外交官们说,接替黎笋的最佳候选人是黎德寿。有可能成为接班人的有武文杰——他被认为是越南经济改革的先锋——和阮文灵。阮文灵是黎笋的部下,他在离任三年之后,去年又回到了政治局。七十五岁的黎德寿公开说,他预计,越南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约一百五十名正式和候补委员中,将有三分之一的人因有病、年老或不称职被替换下来。
    他还说:“不应该有论资历的想法。”
    外交官们说,领导集团人事变动计划一部分是内部在经济政策方面发生争执的结果。
    尽管这些变动也反映出越南共产党迫切需要输入新鲜血液以恢复活力,但控制权很可能仍操在老一辈领导人手中。
    一位亚洲外交官说:‘无论发生什么变化,我们预计,越南的外交政策是不会变的。”
    外交官们说,关于范文同的未来命运的一条线索是看他是否参加九月份在哈拉雷召开的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谁接替他率代表团去哈拉雷,谁就有可能成为他的接班人。
    一个强大的竞争者是阮基石外长,他是政治局候补委员,预计将在党代会上被提升为正式委员。
    阮基石是锋芒毕露的越南领导人之一——在外界,他因设法减轻人们对河内出兵柬埔寨一事的批评而出名。

哥伦比亚新总统巴尔科

【埃菲社波哥大五月二十六日电】哥伦比亚自由党领导人比尔希略·巴尔科·巴尔加斯在五月二十五日举行的大选中当选总统,将于八月七日正式就任哥伦比亚独立以来第一百零六届总统。
    巴尔科·巴尔加斯现年六十五岁,有四个子女。一九二一年九月十七日生于桑坦德省首府库库塔,青年时期去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学习,二十二岁成为土木工程师,一九四三年回国,在家乡担任公职。一九四九年当选国民议会议员。五十年代初又去美国,在波士顿大学研究经济学。
    在罗哈斯·皮尼利亚军人独裁统治期间,巴尔科继续从事政治活动,并参与策划推翻军人独裁统治和制订自由党与保守党决定今后十六年两党轮流执政的协议。一九五八年自由党人耶拉斯当选总统,巴尔科当选参议员并任公共工程部长。接着先后出任驻英美大使、农业部长、邮电部长等。
    巴尔科是位技术专家、政治家,并擅长行政管理工作。他在一九六六年至一九六九年就任首都波哥大市长期间,充分发挥了其行政管理才能,兴建了新的管道、住宅、公路、学校等,使首都现代化,深受人民欢迎。
    观察家们说,巴尔科执政后将强调以行政管理技术和社会经济理论来解决贫困和失业问题,在国际上靠近美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