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05-28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当今的奴隶与奴隶买卖(一)

【法《巴黎竞赛画报》四月十一日文章】题:全世界有五千万奴隶(原编者按:从官方消息来看,从一九八八○年七月五日开始,奴隶在世界上已不复存在了。一九八八○年七月五日,全世界最后一个拥护奴隶制的国家毛里塔尼亚伊斯兰共和国颁发了一项法令,结束了人类有史以来一直存在的这一苦难。一个博爱的新纪元从此开始了。可是,奴隶买卖仍十分繁荣。今天,全世界有许多人成了商品。弗雷德·圣—雅姆就此冒着风险进行了长期调查。调查结果说明,“奴隶是黑人,奴隶主是白人,这一点并没有什么变化。”)
    一九七七年,一位十四岁的小姑娘带着一位法语非洲外交官的行李来到日内瓦。这位在国际组织任职的官员在本国与姑娘的父母达成协议,每月付给姑娘三百五十瑞士法郎,其中一半直接交给她在非洲的父亲,另一半每月月底交给寄居瑞士的这个姑娘。
    姑娘任劳任怨,忍受着苦难。在八个月中,她必须跪着服侍主人,掉在地上的食物捡起来全部吃掉。她用手擦洗碗槽、浴盆和厕所。用手倾倒和洗家用垃圾箱。
    另外,冬天她得赤着脚到雪地上遛狗。邻居对此感到惊愕,他们最后终于在地方报纸上披露了这一丑闻。
    诚然,人们对此作了调查,并作了轻描淡写的判决,但那位年轻奴隶最后又以一千瑞士法郎的价格被“卖给”了非洲另一位驻联合国的外交官。
    一九七九年,英语非洲派驻联合国某下属机构的几位外交官来到日内瓦,每人身边也跟着一位十五岁的姑娘。
    她们的工作条件很糟糕:每天干活十五至十九个小时,晚上常常要熬到深夜才能休息。万一活干得不理想,就得挨打,受到痛斥和污辱,甚至吃不上饭,睡不了觉,而且还不能有丝毫怨言。稍有不满,就有被马上赶出瑞士的危险,因为她们的工作合同取决于雇主。
    一九八五年,布鲁塞尔的报纸头版通栏标题是:玛玛杜胜诉了。
    一位冈比亚籍的奴隶终于告倒了他的“奴隶主”——塞内加尔驻比利时大使馆一秘。
    比利时司法部门判这位一秘交罚款一百万比利时法郎。
    (一)

美国的新高技术中心-----得克萨斯

据日本《日经产业新闻》报道,在圣安东尼奥市西北部一千五百英亩的宽阔建筑用地上,从世界各地招请有关生物的研究所、大学和企业参加研究工作。这是一项宏伟的“得克萨斯研究园”建设计划。
    本世纪末,这里将建设成有三万人的大规模的高技术中心。
    据总负责人贾利·库克博士说,半年后总体规划可制定好,预定三年后建成第一个研究所。
    圣安东尼奥市原来就是全美有数的拥有许多生物和医疗设施的城市。在市周围有以宇宙航空医学研究闻名的布鲁克斯空军基地和不配备武器的纯研究设施的基地五处。
    西南生物化学基金会是个研究所,在圣安东尼奥郊外饲养着一百六十只黑猩猩和二千六百只狒狒等许多实验动物,有二百六十名研究人员从事癌症、心脏病、爱滋病的研究,特别是使用黑猩猩的爱滋病研究在世界上居最先进的水平。
    和这个基金会毗邻的是西南研究所。这个研究所拥有二千二百名研究人员,从事生物工程到电子技术的高技术基础研究,取得实际成就。
    此外,陆军现在计划在圣安东尼奥建设起核心作用的医疗中心,和已有的空军五个基地一起,成为在该市集中的军方重要的生物医学研究设施。
    在这些成果的基础上,开始建设得克萨斯研究园。其主要目的是使生物技术的基础研究和成果转入商品生产。
    正在大力吸引企业研究所,除吸引日本和欧洲各国的企业研究所外,还请台湾、香港等地的企业、大学和研究所参加。
    和开发生物技术的“得克萨斯研究中心”一起促进得克萨斯中部高技术中心化的,是以得克萨斯大学和微电子技术与计算机技术公司为主力的从事计算机和半导体的研究开发。
    在和研究中心毗邻的约八万平方米的土地上,现在正进行研究楼的建设,这座楼是为微电子技术和计算机技术公司迁入使用的。
    四百二十名研究人员在从事新一代电子计算机(包括人工智能、数据库管理、并列处理等)、大规模集成电路、半导体程序包、软件技术等研究开发。
    得克萨斯州在以休斯敦为中心受到能源业不景气的直接影响后,正在以圣安东尼奥和奥斯汀等得克萨斯中部城市为据点,向“高技术州”转变。
    (靳柯)

苏联妇女喜爱的刊物:《女工》

【西德《世界报》四月二十八日文章】题:俄国妇女象爱护眼珠一样爱护自己的《女工》杂志
    苏联最大的妇女杂志《女工》,同西欧或北美琳琅满目的杂志当然不能相比。但是,在报刊上满目是整栏、整版的理论空话和政治诡辩,只偶尔刊登一张超额完成了任务、容光焕发的工人照片的地方,这家杂志脱颖而出,毕竟给人一种新鲜感。
    《女工》以不同年龄的妇女照作封面,即已引人注目。这些面孔不加修饰,并不表示光彩夺目的社会主义革命及其神话般的成就,而显示生活的本色,有幸福美满,也有凄风苦雨。
    这家妇女杂志每月出一期,发行量一千六百万份。它是仅次于《真理报》的苏联发行量最大的印刷品。
    各个报亭前一排排的长蛇阵表明这是它的出版日,当晚它就销售一空。这家彩色杂志的内容有生活顾问、烹调法、故事、衣服剪裁和针织样式,苏联妇女爱护它如同眼珠。
    四年来担任该杂志主编的卓娅·克里洛娃说:“我们的目标是把妇女培养成一个和谐的人”。她当然也是党员,但她决不象是一个严守教条的党的女干部。这位四十二岁的妇女骄傲地说:“《女工》是所有妇女杂志的母亲。”
    这家杂志在一九一九年三月八日创办于从前的彼得堡,由当时一些妇女合办。第一个女主编是列宁的大姐安娜·乌里扬诺娃·叶利扎罗娃。
    七十多年来,苏联人一直读着这家杂志,它在家庭里已有几代人时间了。坐在棕栗色的创办人画像下,这位自信的女主编说:“我们主要是想同读者对话。”读者是相信她们的。杂志的反响相当大。每年给编辑部的来信有十万封左右。
    该杂志不刊登广告,卖二十五戈比。它象是苏联妇女日常生活的万花筒。它刊登的材料从政治性社论(《缔造太空和平作为给我们孙子的礼物》)、法律问题(《什么时候可以解雇你?》)、社会问题和心理问题(《我的丈夫是个酒鬼》)直到讲给孩子们听的童话、烹调法、针织法、缝纫及美容诀窍,无所不有。
    有四十名女编辑作编写工作。克里洛娃表示遗憾说,她们没有象西方那样的记者。但是,全国各地各种机构里的妇女委员会帮助她们撰写文章。

爱尔兰议会通过提案允许离婚

【法新社都柏林五月二十四日电】爱尔兰议会今天通过政府的一项提案,允许爱尔兰共和国——它是欧洲共同体内根据宪法禁止离婚的唯一国家——实行离婚法。
    一位政府发言人说,议会上下两院都通过了这个提案,为预计在六月二十六日就这个提案举行公民投票扫清了道路。这个提案不是以投票的方式通过的。
    在举行公民投票时,爱尔兰选民将被要求就下述问题回答“同意”或“反对”:取消现行宪法中禁止离婚的条款,代之以允许分离至少五年的夫妇实行无责任离婚的新条款。
    提案遭到了强大的天主教的反对。
    预料教士们将鼓励天主教徒投反对票。但民意测验表明,一半以上的公众支持菲茨杰拉德的新芬党及其少数派伙伴工党的这个行动。
    爱尔兰共和国使离婚合法化对数千对夫妇来说将是一种解救。这些夫妇的婚姻已经破裂,希望重新结婚。

列宁格勒儿童心理教育中心

据《苏联画报》月刊第四期报道,列宁格勒开办了儿童心理教育中心。家长和教师们在那里能得到医生、心理学家和其他专家关于儿童教育问题的指导。
    儿童矫形研究所、列宁格勒大学和其他高等学校的科学家在这个中心联合开展科研工作。研究结果有助于提出医学和心理学方面的建议,使小学生很快适应学校生活。
    (苏)

彩色的电脑图

【合众国际社加利福尼亚州斯坦福五月十二日电】斯坦福大学的研究人员说,不用外科手术就可以给医生提供彩色脑电图的一种电子计算机化的新技术,可以帮助弄清各种不同的疾病。
    这所大学的埃利奥特博士认为,神经病学家可以用这种技术诊断一种会使人的性格发生变化,但不会使疾病发作的特殊类型的癫痫;麻木病学家可以用来监视处于麻木状态下的病人脑功能,还可以帮助精神病医生深入了解诸如抑郁症和精神分裂症等疾病的病因。
    埃利奥特说,这项新技术称为“计算机分析的脑电图”,医生使用这项技术可以在计算机屏幕上制出一幅五颜六色的大脑的图象,而每种颜色都代表一种脑电活动的情况。

能与世界各地通话的报警系统

【香港《亚洲周刊》五月四日报道】英国一家公司发明了一种由计算机控制的报警系统。用这种系统能够与世界上任何地方通电话,报告家中或财产遭灾。度假者、旅游者或废寝忘食的工作者能够通过电话里的合成声音得知他们家中失火或一家工厂发生气体泄漏事件。英国的IOD通信器材公司生产的回话装置能够貯存任何语言的信息。每台机器能够按照编好的程序发出十种不同的警报信号和详细的灾情报告。它能够联接到温度自动调节装置上监测温度,或接到能够发现闯入家中的窃贼和气体泄漏与漏水现象的传感器上。回话装置能够貯存两个电话号码,如果第一个电话没有人接,它就立即给另一个地方拨电话。如果仍然没有人接,它就会每隔二十分钟继续给这两个地方去电话。用户还可以指示装置更换电话号码。
    回话装置重复这个指示,然后试着按指示打一次电话。

苏联国内发现爱滋病患者

【法新社日内瓦五月十五日电】苏联一位高级官员今天首次承认,苏联有人患爱滋病。
    卫生部第一副部长伊萨科夫在这里说,登记患有爱滋病的三位病人不是由于同性恋——这在苏联是一种犯罪行为——而染上病毒的,他们也不是吸毒者。
    伊萨科夫拒绝提供进一步的细节。
    迄今为止,苏联官员断言苏联不存在爱滋病,理由是这种病有其“社会”根源。

食品防腐剂易引起哮喘

【路透社休斯敦五月十六日电】通常被卫生专家批评为缺乏营养价值的快餐食品现在又遭指责:会引起成年人哮喘病。
    贝勒医学院的一位内科医生今天说,哮喘是由于汉堡包、炸土豆片等快餐食品中的一种防腐剂硫酸氢盐引起的,这种防腐剂可以使快餐食品看起来很新鲜。
    哮喘病和过敏症专家威廉·希勒说,这种防腐剂在美国已使二十万人患哮喘病,其中大多数是成年人。
    他说,人们患哮喘病通常是因为硫酸氢盐在经防腐处理的食物或药物吃下之后的三十分钟内起作用。最普遍的症状是剧烈的咳嗽和胸部疼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