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05-27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法超音速空对地导弹服役

【法新社蒙德马桑五月八日电】题:超音速空对地中程导弹的服役标志着法国核威慑力量进入一个新阶段
    在第六艘导弹核潜艇下水一年后,第一枚超音速空对地巡航导弹从五月一日开始服役,这标志着法国核威慑历史进入了一个新的重要阶段。
    三军参谋长索尔尼埃将军指出,这是一种由计算机程序控制航向的核导弹,其设计和性能目前举世无双。现在,蒙德马桑基地的核警报由经过现代化改造的「幻影4」式飞机负责。「幻影4」式飞机腹下带有令人生畏的导弹,其爆炸力相当于广岛原子弹的十五倍。
    从蒙德马桑基地发出警报到「幻影4」式飞机起飞,需要四分五十秒时间……
    「幻影4」式飞机的导航系统和轰炸系统实现现代化以后成了「幻影4P」式飞机,其最大航程为四千公里。该机可以在飞行过程中由「波音C135」式飞机加油。
    在投弹前的一瞬间,飞机向安装在导弹上的计算机输入指令,让导弹能最快以马赫数三的航速单独飞行二百五十公里(最远距离),然后击中目标。
    这种空对地中程导弹长八点三○米,直径仅三十厘米,重量八百四十公斤。
    它既能在高空投掷,也能在低空投掷,能贴着起伏不平的地形飞行、躲避敌方雷达从而潜入敌方的防御阵地。
    导弹投出后,有一个火药加速器能使导弹有足够的速度来启动使用液体燃料的冲压式喷气发动机,从而推动导弹以三倍于音障的速度前进。这种导弹的一个核弹头的爆炸力为三千公斤/吨。
    军事专家们说,这是一种非常灵敏的导弹。它便于空运,命中准确,使航空战略力量前进了一大步,因为这种导弹具有既是战略导弹,也是前战略即战术导弹的特性。

苏T─64坦克的新装甲

【美联社伦敦五月十三日电】英国《简氏防务周刊》今天引用北约情报人士的话说,苏联T—64坦克正在获得一种新的附加装甲,使它能“彻底抵御”北约使用的反坦克武器的打击。
    《简氏防务周刊》说,情报资料照片显示了安装在T—64坦克(这是一种较老的坦克,苏联的师级部队中仍在普遍使用)上的所谓“反应性装甲”板(REACTIVEARMOR)。据说这种遍布坦克全身的装甲板每块零点六米见方,二十三厘米厚。
    据说,这种反应性装甲是由以色列人搞出来的,他们第一次装在坦克上是在一九八二年入侵黎巴嫩期间。《简氏防务周刊》说,实际上这种附加装甲板是一种爆炸物,当一种反坦克武器开始与其发生碰撞时,它就向外爆炸,来抵销来袭炮弹的打击。
    这份报告说,苏联许多坦克目前采用的是一种先进的多层装甲,这种装甲使许多反坦克武器无法穿透。
    报告说:“假如苏联把反应性装甲安装在已经装有多层装甲的坦克上,那么它们就能彻底抵御反坦克制导武器。”
    报告说,苏联发展反应性装甲是人们意料之中的事情,但是情报人士对它这么快就拿出来感到惊讶。《简氏防务周刊》说,据信苏联大多数T—64坦克在今后两年内都将装上这种反应性装甲。

欧洲将制定「小星球大战计划」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四月二十三日报道】题:欧洲和“小星球大战计划”(记者伊丽莎白·庞德)
    欧洲防御倡议的目的将是在较小的范围内——如美国的战略防御倡议的战略范围内——探索导弹防御最终是否可能和是否合乎要求。为此,北约防空委员会下个月将委托北约各国的国防部长进行主要的“概念研究”。把反战术弹道导弹列入空防,并且避免给同战略防御倡议如此密切相关的活动以任何与战略防御倡议有关的名义,有其军事、组织和政治上的道理。
    一位西德国防部高级官员解释说,在军事上,防御导弹和飞机必须密切协调,特别是反击在一定距离外发射巡航导弹的飞机。为击落速度较慢的非弹道导弹巡航导弹所需的反导弹系统,其特性与击落飞机的系统的特性十分相似。而且对付飞机和导弹所需的传感器、指挥和控制及战斗管理诸因素,实质上完全相同。
    这位官员补充说,在组织上,“中欧的空防”是北约的一个真正统一的多国参与的军事行动组织,使用的大半是标准的装备。北约地区的导弹防御,当然只有作为紧密联合的系统才能奏效。
    从政治上说,对名称的敏感是表明希望避免与西德各阶层的公众对战略防御倡议的消极形象联系起来。
    西德期望欧洲将从利用反战术弹道导弹时研制的传感器和其他部件中获益——然而不论哪个系统的结果如何都不可能改变战术,或阻止里根希望战略防御倡议要走的道路。
    一旦欧洲的导弹防御从概念阶段进入武器阶段和采购研究阶段,它将由独立欧洲计划小组负责,因此必须通过北约部长理事会与所有成员国取得联系。这与不久将交由美国战略防御倡议计划研究的战区导弹防御结构有某些重复。
    对短程导弹的全线防御或重点防御比防御洲际导弹容易还是困难的问题有一些争论。不管怎样,欧洲导弹防御将集中在发展防御短程导弹的技术,特别是区别真假弹头,在弹道导弹即将重返大气层之前在大气层外加以拦击,在弹箱即将散出真假弹头之前将其击毁。人们的设想是,所用的技术如果还没有完全设计出来,那么至少也是比较成熟的常规反导弹寻的技术和可由战斗截击机发射的非核截击导弹的制导系统。并不期望用激光、粒子束或者是太空超高速磁轨炮,因为这些武器最适合在外层空间使用。然而,这是将进一步研究的事。
    北约反战术弹道导弹的初步研究预计将用两到三年时间,然后再进行特殊的结构研究。在二十世纪九十年代初以前,北约希望能够作出部署决定。

两千万人参加为非洲募捐赛跑活动

【法新社巴黎五月二十五日电】今天世界各地大约两千万人参加了“与时间赛跑”的活动,以筹集资金来缓和贫穷的非洲人的苦境。
    对摇滚乐歌唱家鲍勃·格尔多夫来说这又是一次大胜利,因为是他最先有了这种赛跑的想法,而且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一起唤起了人们对这项活动的热情。去年,他曾通过摇滚乐音乐会的形式来集资援助非洲人,并取得了成功。
    苏丹中距离赛跑运动优胜者奥马尔·哈利法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外面点燃火炬,发出了向七十六个国家二百七十七个城镇赛跑的信号。
    在全世界开展这次赛跑活动的目标是筹集多达两亿美元的资金,各地的活动将通过电视向五十个左右国家进行实况转播。
    无论是有名的人物还是普通公民,都提供捐款,其他现款来自公众的捐献。
    参加这项活动人数最多的地方是伦敦海德公园,在那里有二十万人跑了十公里。
    在巴黎,有八千人跑经这座城市的西部各城区,此外,在法国另外八十个城镇也举行了类似的赛跑。
    在亚洲,赛事今天开始得比较早,在印度各城市有五万人在赛跑,在悉尼有两万多澳大利亚人参加,在曼谷有一万泰国人,其中包括泰国总理炳·廷素拉暖。
    在非洲本身,世界上最穷的国家之一布基纳法索,有五千人——包括总统托马·桑卡拉——参加了这项活动,在津巴布韦有两千五百人,内罗毕有一千人,跑在最前头的是曾获得奥林匹克运动会冠军称号的基普乔盖·凯伊诺。在达喀尔、阿比让和恩贾梅纳也分别有成千上万的人参加。
    在自由城市塞拉利昂,有五千名儿童组成了人链。
    在纽约,在奥马尔·哈利法手持火炬通过这个城市的各条大街,并在联合国总部大楼前受到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总干事詹姆斯·格兰特和纽约市市长埃德·科克的欢迎以后,大约有四千人加入了“小型马拉松赛跑”的行列。
    这次活动的主要发起单位英国航空公司一架超音速“协和”式客机在纽约赛事开始后,从低空飞过这座城市。

菲总统任命新宪法起草委员会

【法新社马尼拉五月二十五日电】科拉松·阿基诺总统二十五日任命了一个起草菲律宾新宪法的总统委员会,其中没有共产党人,但给前总统马科斯的支持者留了五个席位。
    阿基诺夫人在大约二十万人集会上任命了这个由四十五人至五十人组成的宪法起草委员会。这二十万人参加了在陆军司令部举行的庆祝推翻马科斯政权三个月的集会。
    她说,委员会成员是在「同有代表性的各个团体和内阁协商后产生的,是根据他们的诚实、正直、不偏不倚和爱国主义而被选中的。」
    这位国家元首说:「根据同反对派实现和解的精神,我为他们留出了五个空位。」她又说,她将把挑选这五个人的事宜交给前总统的支持者去做。
    阿基诺夫人把人们提出来的知名共产党人完全排除在委员会之外。他们是菲律宾共产党前领导人西松和共产党新人民军前司令贝尔纳韦·布斯凯诺。

菲共游击队袭击政府军

【法新社菲律宾达沃五月二十五日电】一位军事官员二十五日说,在科·阿基诺总统访问达沃一军营之前几小时,一大股共产党游击队袭击了达沃附近的一支政府军分遣队。
    在这次袭击中,有八名士兵被打死,另有三人受伤。

英国《外事报道》认为:纳吉布拉的后台是彼得罗夫

【英国《外事报道》五月二十三日报道】题:阿富汗的彼得罗夫
    阿富汗新上任的得到苏联支持的统治者纳吉布拉的幕后指挥者几乎可以肯定是彼得罗夫。这将在伊朗,同时也将在阿富汗引起人们的关注。
    彼得罗夫是克格勃中远东问题专家之一。情报人士说,他辞去了在一所大学的东方语言系担任的教学工作而参加了克格勃,并被派往德黑兰任职。他从一九六四年至一九六八年在喀布尔任职,先任三秘,后被提升为二秘。
    从一九七二年至一九七六年,他再次返回德黑兰,担任苏联驻德黑兰大使馆新闻处处长。他的真正工作是指挥伊朗教育部的一名负责官员纳吉·拉巴尼。后者已于一九七七年六月被捕,据拉巴尼供认,三十年来,他一直是克格勃的特工人员。
    自一九八五年九月以来,彼得罗夫一直以参赞的职务为掩护,在苏联驻喀布尔大使馆工作。我们的一些人士认为,在纳吉布拉担任阿富汗的克格勃机构——情报部门负责人期间,彼得罗夫就同阿富汗的这位新统治者有着密切联系。他们还认为,是彼得罗夫支持纳吉布拉来填补卡尔迈勒去职后留下的空缺,担任党的总书记之职。在克里姆林宫同阿富汗政权打交道方面,彼得罗夫很有可能将是个关键人物。苏联人在作出努力,以确保把霍梅尼反对俄国占领阿富汗的情绪压到最低程度。由于彼得罗夫很熟悉伊朗情况,他在苏联的这种努力中,可能也扮演一个重要角色。

美对科·阿基诺政府感到担心

【法新社华盛顿五月二十四日电】《华盛顿邮报》今天报道说,美国官员对菲律宾科·阿基诺政府明显地缺乏主动性和其内阁中的继续勾心斗角感到担心。
    《华盛顿邮报》说,华盛顿对星期天指定成立一个起草新宪法的委员会也感到不安,最近从监狱获释的三名共产党头目可能参加委员会,但没有前总统马科斯新社会运动党的代表。
    《华盛顿邮报》援引一名不透露姓名的美国官员的话说,有关科·阿基诺总统如何安排经济、对付共产党的叛乱以及她的内阁中军政两派间的继续不断的政治摩擦,马尼拉仍有一种“听其自然和捉摸不定”的感觉。
    该报还说,美国政府应马尼拉的要求正在考虑把预定的科
    ·阿基诺总统的对美国的访问从十一月份提前到九月份。
    但是,据国务院的一位官员说,到科·阿基诺出访时,“她必须有所作为,有具体的成绩表明她有了适当的计划和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