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05-25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印尼与台湾签订向台提供二十年液化气合作

法新社报道,印尼国家石油公司发言人二十三日在这里说,印尼就签订每年向台湾提供一百五十万吨液化天然气的二十年合同问题同台湾达成了协议。

美决定驱逐南非驻美武官

据法新社报道,美国务院二十三日宣布,美决定驱逐南非驻美武官,并认为南非目前不宜派人接替这一职务。舒尔茨说,南非袭击博茨瓦纳等三国是毫无道理的。

路透社新闻分析:黎巴嫩寻求苏联帮助结束内战

【路透社贝鲁特五月二十二日电】新闻分析:黎巴嫩总统寻求莫斯科的帮助来结束内战。
    杰马耶勒总统在向莫斯科寻求帮助以结束他国内的内战,在这个时候,有迹象表明,苏联愿意在黎巴嫩起更大作用。
    杰马耶勒总统府的人士说,这位陷入困境的天主教马龙派领导人可望不久致信莫斯科,要求提供帮助,以制订一项结束持续了十一年之久的冲突的计划。
    这些人士说,杰马耶勒也将谋求帮助来缓和他同邻国叙利亚的紧张关系。
    在关于杰马耶勒采取行动的消息传出以前,有一些迹象预示,苏联对一个既与西方又与阿拉伯有历史联系的国家迅速表示了兴趣,而美国在那里的影响在逐渐消失。
    表明苏联起着日益强大的作用的迹象是上月出现的,当时莫斯科第一次赞成延长部署在黎巴嫩南部的联合国维持和平临时部队的委任期。
    苏联说过,它愿意为这支部队提供经费,一些黎巴嫩政界人士猜测,莫斯科也许会鼓励东欧国家提供军队。贝鲁特报纸《东方—今日报》说,“勃列日涅夫不活动的习惯做法已经结束了。”
    这家日报又说,“今后,俄国人将对黎巴嫩冲突实行自己的政策,这个政策不一定同大马士革的政策一致。”新任命的苏联大使上周把克里姆林宫的一封信交给了杰马耶勒,克里姆林宫人士说,这封信可能形成苏联在黎巴嫩采取的和平主动行动的基础。

台湾民航局长等人引咎辞职

【香港《大公报》五月二十四日报道】题:俞国华说要追究责任
    台湾交通部民航局长刘德敏,昨天下午已向台湾交通部长连战提出辞职,以表示他对华航督导不周负责。
    另外,台湾华航董事长乌钺及总经理戚荣春,昨天已向华航董事会提出辞职。华航总经理戚荣春上任刚满两足月。
    据中央社台北消息:行政院长俞国华对于华航B一九八货机降落广州机场一事,于二十三日下午指示交通部立即对事件真相作深入调查,并追究责任。

美参议员要求削减星球大战经费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五月二十三日电】白宫今天
    为里根总统的“‘星球大战”计划辩护,驳斥了将近半数参议员提出的削减这一有争议计划的经费的要求。两党五十六名参议员昨天上书参议院军事委员会领导人,要求削减里根提出的一九八七财政年度的将近四十八亿美元的研究经费。他们说,该计划的目标不明确,看不出有必要迅速增加经费,一下子拨出大量经费可能造成浪费。

台两名机组人员受盘问

【合众国际社台北五月二十三日电】台湾一架货机的两名机组成员举行了记者招待会。
    会后,他们被带到华航总部去接受盘问。政府没有说明对他们如何处理,不过,华航一位高级官员对合众社记者说,他认为,劫持飞机或机长叛逃的责任不应该由他们承担。

切尔诺贝利事故使东欧更依赖苏联

【美国《华尔街日报》五月二十一日报道】题:尽管人们早期作出预测,切尔诺贝利核电站事故使东方集团更紧密地联系在一起(该报记者弗雷德里克
    ·肯普发自华沙)
    雅鲁泽尔斯基将军的一位高级顾问冷冷地说,切尔诺贝利核灾难在财政上造成的后果“对我们的威胁要比辐射严重得多”。
    波兰生产的大量男子服装已被英国拒绝进口。波兰生产的玩具已被禁止运进西德。波兰的供屠宰之用的马已被禁止进入意大利。大量的波兰草莓和蘑菇正在腐烂,波兰没有能力予以贮存或包装。
    这位顾问说:“我们一度根据波兰—美国许可证生产电视机,现在我们同苏联人合作生产电视机。我们一度同法国人一起制造轿车,现在我们则同匈牙利人一起制造轿车。我们对西方出口的最后一个领域是农业,而且出口量不断增加。现在,我们已失去农产品出口市场。现在我们只有我们的社会主义邻邦作为我们的伙伴。”
    切尔诺贝利事件非但没有促使苏联集团涣散,看来反而使苏联集团更紧密地联系在一起,这一事件使莫斯科对东欧人力和物力的要求增加了,同时又在财政上削弱了苏联的这些盟国同西方进行贸易的能力。记者从与波兰和匈牙利的官员和公民的交谈中所看到的并不是觉醒的公民的决心,而是束手无策的受害者的宿命论。
    苏联人要求东欧人通过增加向苏联的出口来弥补他们同莫斯科的贸易逆差,甚至不惜减少他们对西方的出口。并且,在苏联人自己可以方便地得到西方贷款的同时,象波兰和匈牙利这些国家要得到贷款却很难。在切尔诺贝利事故使西方采取抵制措施以前,西方的贸易保护主义就已经使东欧受到伤害了。这种压力未必会缓和下来。
    波兰比亚韦斯托克省计委主席万达·杰日尼斯卡说:“现已出现同苏联进行合作的新浪潮。在当今世界上,每个国家都需要在国际分工中找到自己的一席之地。
    “如果我们在西方找不到这样一席之地,我们就必须在东方找到。我们将越来越靠近苏联,这是非常合乎逻辑的。”
    尽管由于切尔诺贝利事故而遭受了损失和吃了苦头,东欧人几乎不指望得到苏联的赔偿。匈牙利的一名经济学家说:“我知道,切尔诺贝利事故会使匈牙利经济遭到损失,但是不仅如此,它也会使我个人在经济上遭受损失,我猜想,不会有人给我们赔偿的。”

南朝鲜将成立第四大政党

同社说南朝鲜十二名国会议员二十三日说他们将成立南朝鲜第四大政党。他们在去年晚些时候退出了最大的反对党新韩民主党,退出的理由是反对该党受到当时不是该党党员的金大中和金泳三的控制。

美国会报告说西德经济将大回升

美国国会联合经济委员会二十三日提出的报告说,西德经济正处在大幅度回升的边缘,西德经济的大幅度回升有可能在促进世界经济增长方面发挥主导作用。

“美国病”需要东方药

【台湾《天下杂志》三月一日文章】题:哈佛大学研讨会侧记——“美国病”需要东方药?
    一群美国东西两岸著名大学的学者,最近不约而同地都在著书、立论、写文章,一再指出美国已经开始没落。
    这些学者在批评、分析美国的种种病症、病因之后,却也不约而同地齐向东望,希望能向‘“竞争力日强、经济迅速增长、社会安定和谐”的日本,探讨诊治美国病的良方。
    一月下旬,由洛奇和沃格尔召集策划的“思想意识与经济发展”的小型研讨会,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召开的。
    根据九位美国学者事先提出的分析报告及三天研讨,归纳主要的论点是:
    △当主宰一个国家的思想、观念、信仰与朝野(包括政府、社会与工商企业)的所作所为相吻合时,一切的运转都会安稳顺利。当一个社会的思想与行为间产生重大差距时,则会导致目标混乱、互不信任、权威丧失、人人追逐近利、伦理道德沦亡、社会纷争不已。
    △象一个得了心病的巨人,美国社会思想与行为间逐渐产生差距,美国一向标榜的强烈个人主义,已无法适应变动剧烈、竞争日强的国际现实环境。
    △个人主义强调的是机会的平等,但机会的平等并不一定能导致公平的结果,譬如贫者愈贫、富者愈富,不幸者失去照顾。
    △个人主义强调人与人的关系靠契约与法规来维持,人被分为不是买方,就是卖方,不是雇主,就是雇员。每人皆有神圣不可侵犯的财产权利,政治运作靠不同的利益集团互相争取、影响、交易、妥协而达成。劳资关系对立。
    △与个人主义相反的是团体精神主义(Commmu-nitarianism),强调的是结果的公平。人际关系靠由上到下,或由下到上的共识所维系。强调的不只是个人权利,也是个人对团体的义务。
    △个人主义认为一切应由自由市场竞争淘汰,满足消费者需求为至高至上目的,因此政府越弱、越少干预越好。团体精神主义则认为团体的利益为最优先,它也许是国家的安全、社会的安定、或国家的整体竞争实力。为了提高竞争力,政府、企业、劳工为了共同目标联手合作对外。
    △个人主义偏向从分割极细的个体来十分专精地探讨研究,认为各自解决了局部问题,整体自然会完好无缺。团体精神主义则认为个体会相互影响,凡事皆有关连,应从整体的目标与观念优先考虑。
    △美国因强调契约、个别权利,因此劳资关系对立,生产力无法提高,投资不振,竞争力削弱。美国政府、企业、劳工各自为政,缺乏整体概念与明确目标,往往教育、人才培育、科技发展等皆无法配合国家需要。
    △英国与美国因主宰人民思想的个人主义已无法适应新的环境,思想与行为分歧,影响所至,国力渐弱。法国与墨西哥亦各有由不同思想意识造成的难题。德国与巴西则有较多的团体精神,经济发展较具潜力。日本则朝野皆强调团体精神,社会形成共识,是最佳范例。
    △美国学者指出,台湾值得注意的是同时存在两种不同的团体思想,一个是以政府决策官员为主的国家主义,一个是以民间企业追求家族利益为主的家族思想。再加上新近引进的西方个人主义及自由市场理论,社会上思想已开始产生含混不清的现象。政府的公权力、社会的公信力已开始减弱。
    这些美国学者,或因爱国心切,存心刺醒沉睡中的美国当局和老百姓,难免有意无意地高估了竞争对手日本……的长处与威力,也可能夸大了美国的缺点与病情。。
    本刊特访问了这次会议的两位召集人——洛奇与沃格尔,由他们向读者分析他们的论点与看法。哈佛大学企业管理学教授乔治·洛奇认为,首先,团体精神主义的思想意识认为,团体重于个人,或者是说,自我的尊严与成就是经由团体达成,个人是团体的一分子。如果这个团体建立得好的话,不仅个人能得到成就和自我尊严,整个团体也同时受益。其次,团体精神主义也强调,每个团体的一分子都有某些权利和某些义务。这些权利、义务都分得很清楚,而由团体压力、家庭或政府使得人人遵行这些权利、义务。第三,团体精神主义认为,团体的需求并不是由市场,而是由团体来决定,并不是一切顺其自然发展。换言之,团体精神主义是与个人主义相对的。第四,政府扮演的角色是去决定团体有什么需求,以及这些需求的优先次序,并设法满足这些需求。最后,团体精神主义认为,各部门间都有关连性,譬如教育、就业、政府、工商界、科技等都互为关连。团体精神主义是强调整体、制度化。个人主义是强调个体分工、较专业化。
    但是必须补充说明,并不是所有有团体精神主义思想的地方,经济发展一定成功,绝不是如此。有许多有团体精神主义思想的社会,经济发展并不成功,譬如许多非洲国家就是如此。(摘自《世界经济科技》五月二十日一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