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05-23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巴西队一场热身赛引起骚乱

【德新社墨西哥城五月十六日电】巴西足球队十五日在一座体育场与墨西哥的一支甲级足球队美洲队进行热身赛时,体育场内发生了骚乱,大约五千观众闯入球场。
    这场比赛是在墨西哥城的二座训练中心举行的,的担任这场比赛的裁判是巴西队教练桑塔纳。
    上半场比赛中,美洲队攻进了一个球,但桑塔纳宣布这个球无效。
    上半场比赛结束时,站在体育场外面的观众情绪开始激昂起来,纷纷越过围栏。
    警察试图用警棍驱散人群,但未成功。一些人挨了警棍,其中包括世界杯赛组委会主席的儿子。
    巴西队在这场热身赛中最后以一比○获胜。

第十二届:精英会战西班牙 意大利三夺冠军

一九八二年在西班牙举行的第十二届世界杯足球赛,有二十四支劲旅参加决赛阶段的比赛,第一次打破了十六支球队会战的传统,世界足球运动呈现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
    意大利队在欧洲地区预选赛中,就以绝对优势战胜了它所有的对手,取得了进军西班牙的资格。在西班牙的一系列战斗中,一开始水平发挥不正常,有损于该队两届冠军的形象,后来却越打越好,一直进入最后决赛,击败西德队,第三次荣获冠军。
    在本届比赛中,第三世界国家的一些球队有出色表现,给人们留下深刻印象。
    阿尔及利亚队击败西德队是当时的头号大新闻,喀麦隆队与劲敌波兰、意大利、秘鲁队交锋时,都踢成平局,成为一支不败之师,只因进球数少而未能进入第二轮。其他一些第三世界国家球队也有比较出色的表演。这些都引起了国际足坛的注视。
    法国队在本届比赛中表演十分出色,他们把欧洲风格和拉美风格结合起来,被人们誉为艺术性足球,受到人们的高度赞赏,但在半决赛中与西德队对垒时,先以三比一绝对优势领先,但在最后二十分钟改进攻战术为防守战术,以求巩固战果,不料被西德队乘虚而入连进两球,终场前追成三平,加时赛时,因精疲力竭而最后以三比四招致失败,未能取得决赛权,令人们大为惋惜
    。意
    大利队在本届比赛中,采用加强防守,伺机反击战术取得很大成功,最后战胜西德,第三次夺得世界杯。意大利队的罗西在本届比赛中,抢点攻门的技术得到充分发挥,为意大利队夺魁立下了汗马功劳,成了本届大赛的英雄。
    意大利和西德两支历尽艰险的幸运队伍,于一九八二年七月十一日,面对十万多观众在西班牙首都马德里进行了冠亚军决赛。意大利球星罗西、塔尔德利、阿尔托贝利为该队赢得了三分,使意大利队第三次获得冠军,西德下半场扳回了一分。
    西班牙大赛中,英国选手布里昂·罗布森打破了世界足球史上进球最早的纪录,在和法国队的一场比赛中,开场仅仅二十五秒钟他就首先攻进一球。在此之前,进球最快的是法国选手尼古拉斯,于一九三八年在和保加利亚的一场比赛中,开场仅三十秒钟就为法国队挣得了一分。
    (汤海清)

巴西争取举办九四年世界杯赛

【埃菲社墨西哥城五月十八日电】巴西希望举办一九九四年世界杯足球赛。为此,巴西已在墨西哥开始了争取获得世界各国足协支持的强大运动。为巴西举办九四年世界杯赛的主要斡旋者是现任国际足联主席、巴西人阿维兰热,他渴望他的国家再次组织最高级的国际足球比赛。
    巴西一九五○年曾组织过世界杯足球赛,当时巴西队在约二十万名球迷的眼前败给了乌拉圭队,失去折桂机会。
    八六年墨西哥世界杯赛组织委员会主席纽伯格证实,巴西可能举办二九九四年世界杯赛,因为一九九○年世界杯赛将在也曾夺得三次冠军的意大利举行。
    他说,巴西人酷爱足球,足球是巴西的国魂。巴西又具备举行大规模比赛的设施。
    他强调指出,除日本之外,没有任何一个亚非国家有能力举办九四年世界杯赛,这些国家都有经济问题。
    巴西这个一亿三千万人口的足球王国,现已得到若干国家足协的支持。巴西从去年就为此开始了争取国际支持的活动。巴西足联领导人表示,选定巴西举办一九九四年世界杯赛,可以大大振兴巴西的足球运动,掀起新的足球热潮。

济科说伤势不好转将退出巴西队

【路透社墨西哥城五月十五日电】巴西球星济科十五日说,如果他的伤势恢复情况不佳,以致在大赛中不能尽力拼搏的话,他将要求退出巴西队,不参加本届世界杯赛。
    济科经过一系列的身体训练后说:“我对自己能否参加这次大赛没有充分的信心。我的膝盖仍然疼痛,我承认,我对此是十分担心的。”
    医生莱洛,拉斯马说,在五月二十三日宣布巴西队名单之前,他不会就济科能否上阵的问题发表意见。
    拉斯马说:“济科和另一名受伤队员塞雷佐将于五月二十三日接受一次全面的身体检查。如果情况确实不好,他们将退出比赛。
    “即使到那时,我们仍将继续为他们治疗。”

美英两家公司将合拍世界杯赛影片

【路透社芝加哥五月十九日电】美国芝加哥足球国际有限公司宣布,该公司已同伦敦沃马制片厂达成一项联合拍摄今年墨西哥世界杯赛决赛阶段比赛的正式影片。
    足球国际有限公司负责人李·斯特恩说,他已经从国际足联得到拍摄电影的权利。一九八二年世界杯赛的影片是由伦敦沃马制片厂拍摄的。

非统组织研究成立泛非维持和平部队问题

【美联社哈拉雷五月二十一日电】历时三天的非统组织五十国军事战略家研究会今天在哈拉雷开幕。会议将研究成立一支泛非维持和平部队的问题。津巴布韦说,南非对三个邻国的袭击使成立这样一支部队更为必要了。
    非统组织在几个月前就曾组织过一个维持和平行动讨论会。
    这次讨论会主席、津巴布韦国防部秘书奇陶罗在会议召开之前说,联合国专家和非洲的军事战略家将研究非统组织在有关成立一支泛非维持和平部队方面所面临的问题。据西方分析家说,前线国家拥有约十五万正规军,而南非的军队人数为四十万。
    讨论会结束后,非统组织将于五月二十七日至三十日举行第九届例行防务会议,讨论建立一支泛非部队的前景和南非袭击非统成员国的问题。

阿朱别伊批评斯大林时期对科学家的政策

【南通社莫斯科五月二十日电】赫鲁晓夫的女婿、苏联《消息报》前总编辑阿朱别伊对斯大林时期对待科学家的态度提出了批评。阿朱别伊是在《共青团真理报》上撰文提出这一批评的。
    这篇文章谈到苏联科学史系列纪录片之一的《热心者》。
    这部纪录片表现的是斯大林对科学家的政策所带来的后果。人们通过影片可以看到,在那些年科学家们不得不对付李森科式的官方科学家的压力。诗人叶甫图申科最近在一次作家代表大会上说,李森科严重阻碍了苏联科学的发展,甚至在今天还能感觉到这种影响。
    阿朱别伊特别注意这部纪录片里提到这位伟大的生物学家同遗传学家瓦维洛夫之间的冲突。瓦维洛夫没有活到亲眼看到科学真理的胜利。当时,李森科还说过这样的话:“在苏联,出生的不是人,而是有机体。我们对人施加影响,把他们变成拖拉机手、机械师、学者、科学家等。”
    阿朱别伊说:“但是,这些论点在当时居然为人们所接受,并使许多人信以为真。这听起来是令人难以置信的。”

拉莫斯称已控制住菲新人民军活动

【美联社马尼拉五月二十一日电】科·阿基诺总统今天说,军队牢牢控制了菲律宾暴动者的活动,但是,由于人民普遍贫穷,共产党的暴动仍在继续。她在两周一次接受电视记者采访时说,菲律宾的经济问题比她今年二月上台之前想象的还要严重。阿基诺夫人说,她昨天会见了武装部队参谋长拉莫斯,讨论菲律宾历时十七年的游击队暴动问题。
    她说,拉莫斯向她保证,他的军队“控制住”了共产党新人民军的活动。

苏联降低驻美大使级别

【路透社莫斯科五月二十一日电】苏联现任驻联合国大使杜比宁被任命为驻美大使。西方外交官认为,这个举动与克里姆林宫对外政策控制权的明显转移有关。
    西方外交官说,鉴于莫斯科非常重视美苏关系以及驻联合国大使与驻美大使的责任有很大差别,杜比宁不大可能身兼这两个职务。
    这些外交官说,然而,杜比宁调任驻华盛顿大使一事促使人们把他同多勃雷宁作了对比。据了解他,不象多勃雷宁那样精通美国问题,他也不是苏共中央委员。
    这些外交官说,这项任命以及多勃雷宁三月被召回莫斯科晋升为克里姆林宫领导集团高级成员一事加强了他们的看法:苏联共产党正在加强直接控制对外政策。
    在葛罗米柯担任外长的二十八年期间,党把大部分对外政策控制权交给了葛罗米柯领导的外交部。
    外交官们说,调动多勃雷宁的工作是为了维护党的权力。他们的初步印象是,任命杜比宁担任驻美大使看来是要降低苏联驻华盛顿大使的级别,以便提高多勃雷宁的个人影响。
    外交官们说,杜比宁当初调任驻联合国大使可能是一种临时安排,为的是能把特罗扬诺夫斯基及时抽出来任驻华大使。
    戈尔巴乔夫自上台以来一直特别注意改善同北京的关系。
    杜比宁是戈尔巴乔夫上台以来被任命的第三十四位苏联新大使。除驻美国和中国的大使外,苏联驻西德、日本,英国、西班牙和波兰等国家的大使也都是新任命的。
    西方外交官说,这些任命一方面反映出克里姆林宫象人们所预料的那样,在葛罗米柯离开外交部任苏联主席之后在改组外交部的老班子,另一方面也反映了克里姆林宫的一个目标,即要进一步加强党对外交政策的控制。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五月二十一日电】苏联任命前不久刚就任驻联合国大使的杜比宁担任驻美国大使,这个突然举动在西方外交宫中引起轰动。
    一位欧洲外交官说:“这太使人感到意外了。坦率地说,谁也没有料到会是他,特别是因为他连中央候补委员都不是。”
    杜比宁在今年三月召开的苏共代表大会上当选为中央检查委员会委员。
    一位西方外交官说:“这个消息令人大吃一惊。毕竟他几个月前刚刚被任命为驻联合国大使。”
    他说:“我从没听说过让一个连中央候补委员都不是的人担任驻华盛顿大使。”
    他说:“初看上去,我觉得这是降低了驻华盛顿大使的政治级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