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05-20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法国《解放报》说:中国服务业有很大潜力

【法国《解放报》五月九日文章】在全国劳动人事厅局长会议期间,一些中国负责人指出,在未来的五年中,由国家管理的中国企业将裁减人员一千五百万。这就是说,从现在起到一九九○年将有一千五百万超编的领工资者。这将使第七个五年计划期间的一亿四千五百万寻找职业者人数大大膨胀。
    根据中国官方的数字,由于创造了三千五百万个就业机会,城市失业率从一九八○年的百分之四点九下降为一九八五年的百分之一点八。“中央帝国”显然接受了世界银行的观点。世界银行在去年九月份发表的关于中国的一份报告中指出,由于劳动者人数与整个人口之比改变不多,所以人均收入的增长“几乎完全由人均生产的增长所决定”。这里没什么奥妙,这就叫做生产率。诚然,中国创造了一些就业机会以便消除失业,但并非都是在生产部门创造就业机会。结果是出现了超编问题,尤其是在重工业部门中是如此。然而,“超编”是“生产率低下”的同义词,因此也是经济增长率低以及难以较多创造就业机会的同义词。
    世界银行认为,为了摆脱这种恶性循环,应当允许劳动者从一个企业转向另一个企业。这可能意味着在国家控制的重工业中劳动力将减少,在商业和服务行业中的私营小型企业将增多。目前,在中国,服务业的人仅仅占劳动力的很小一部分。然而,正是在这个领域中存在着创造就业机会的最大潜力,根据官方的估计(很可能是乐观的估计)在服务行业工作的人到二○○○年将占中国就业人口的百分之十四到二十五。
    但是,在国营部门实行解雇并不会自然地导致服务行业中小型企业的诞生。为了促使这类企业的诞生,就应该促进目前在中国尚不发达的私营或非正式部门的大发展。在一九八四年,这个部门仅使用了城市劳动力的百分之二点五……甚至同其它的所谓“社会主义国家”相比,这个比率也太小。七十年代初,罗马尼亚的这个部门的人员占城市劳动力的百分之八,东德为百分之十一,匈牙利为百分之十七。
    另一个问题是农村人口外流。据劳动人事部长说,在今后的五年里,会有约一亿农业人口放弃土地外流。政府预计,到二○○○年,农业劳动者的比率将从一九八一年的百分之七十降到百分之五十九。然而,从现在起到二○○○年,要求中国工农业生产总值须增长三倍才会出现这一情况。

溪口出现繁荣景象

【西德《法兰克福评论报》五月二日文章】(作者约尼·埃林)重新描过的红色和黑色的字告诉人们,这里埋葬着一九二一年亡故的蒋介石的母亲。中国“文化大革命”中,红卫兵冲上这个山头毁了大厅和碑文,在松树上写了口号,并诅咒这个生了“中国人民的死敌”和“帝国主义走狗”的妇女。
    溪口镇是蒋家家族几世纪以来生活的所在地,它的重建是要打动台湾现领导的心。来溪口看看吧,看我们把你们和我们的家乡修得怎样了,看我们是怎么履行后辈尊重祖先的责任的!北京、浙江省政府和地方当局向闭口不语的台湾这么呼喊着。北京现在扮演了墓地维修者的角色,这比丢掉在国际组织中的席位更使台湾的年迈领导人痛心。
    北京在大力宣传它关于同国民党及其目前的领导人蒋经国第三次结盟的想法。它也通过把溪口修复一新来进行引诱。蒋介石出生的房子原来是一个两层楼的盐铺,现在设在这里的招待所已经搬走了。有四十七间房子的富丽堂皇的家庭住所也按历史原样修复了。
    在修复的邸宅里没有放置政治声明,只有蒋经国年青时的朋友、后来成了北京有影响的一位政治家一九八二年写给他的一封公开信,信中要蒋经国为第三次国共合作作出贡献。
    但修复溪口所瞄准的对象不仅是蒋家的人。北京政策的部分内容是,争取在全世界享有声誉的二千多万华侨帮助和支持中国的建设。奉化县和老港口宁波被认为是华侨的重要的故乡。
    一九四九年以来溪口的巨大成就,就是三十个小工厂和一百五十家商店。
    现在情况在变化。一九八五年开始出现繁荣景象。二十八万名中国旅游者拥入重新开放的溪口,其中有经迂回道路到达的二百八十名台湾人。大多是遇难时被收容的渔民和商人。他们回台湾后将介绍他们的见闻。
    溪口的大火车站刚建好,蒋家老祠堂里的博物馆将于今年后半年开放。溪口镇现在自豪地向人们介绍着“蒋介石一直想建造的”大饭店。原来蒋介石想在河对面为宋美龄造一个公园。现在溪口将为这个镇建造这座公园。
    现在已经在溪口同华侨商谈兴建合资企业的问题。曾吸引过游客的秀丽湖光山色,又将把他们招引到此地。

用户抱怨是改进产品的良机

【台湾《经济日报》四月十五日文章】题:感谢“抱怨”(作者杨望远)
    一般厂商接到客户抱怨,总认为是故意找茬儿,推三阻四、敷衍搪塞。如因此而丧失客户尚属事小,最可惜的是失去了改进产品的良机。
    但一家公司总经理的一席话却使大家茅塞顿开:“小客户须培养才会成为大客户,但大客户根基稳固,故小客户要想在夹缝中生存,势必在价格、式样及变化上出奇制胜。稍有不顺,在可能血本无归的情况下抱怨多也是可以谅解的。”
    总经理接着说:“由市场观点看,大客户固然能提供整体而正确的产品趋势,但速度上往往跟不上变化,因为他们已有主导市场的能力。不过,这种大而化之的态度终究会老化及产生市场隔阂;或许有一天,会被求生欲旺盛的小客户取代。小客户反应的‘商讯’,其价值不能忽视。”
    “何况当今,想找一两位肯费尽心血帮我们挑毛病、找麻烦的诤友实在不易;若真有什么‘诉怨’,必须由衷感谢才是。”
    从此,他们果然感受到客户诉怨的种种好处:
    1、迅速提供市场及消费者反应,弥补资讯网及市场的不足及迟缓。2、弥补产品设计不周。3、尽早发现制程及品管体系的管制问题。4、增进全员对产品的关心、细心及爱心。5、激发出向无缺点挑战的雄心及决心。6、随时保持旺盛斗志,以免自满自大而老化。7、养成不畏烦扰及灵活应变的定力及能力。8、活用价值分析、工业工程、品质控制来改善体制及产品。9、迅速处理诉怨,赢得客户及消费者的信任。
    为此,最重要的是,全公司上下都有由衷感谢“诉怨”的心态。

匈牙利耕地面积稳步增加

匈牙利地处欧洲中部,气候温和,雨量适中,自然条件有利于农业的发展。一九八四年全国农业用地占国土面积的百分之七十,其中百分之七十二为耕地。
    但是,匈牙利也曾面临过许多国家遇到的同样问题:耕地逐年减少。仅七十年代全国耕地面积就减少了三十多万公顷。然而从一九八三年开始,匈牙利的耕地却稳步增加了,过去三年中分别增加了两千公顷、六千公顷和一万公顷,扭转了三十年来耕地逐年减少的趋势。匈牙利的耕地从连年减少转而逐年增加的原因何在呢?制定并实施严格的土地保护法
    早在六十年代匈牙利就颁布了土地保护法,对土地的使用严加管理和控制。七十年代,面对世界能源和原料大幅度涨价的风潮,为了大力发展农业生产以增加农产品出口,匈牙利提出了“食品就是我们的石油”,“土地就是我们的财富”等口号。在此期间大力宣传保护耕地的战略意义,并于一九七七年和一九八一年两次修改了土地保护法,对土地的保护和使用作了更严格的规定。对于必须占地的建设项目,在设计和施工时也注意节约,特别是尽量少用耕地。规定未经允许,任何单位和个人都不得随意占用土地,否则将受到严厉处罚。即使是得到批准的单位,在占用农业用地时也须交纳相当数额的赔偿费。设立全国土地保护基金为了运用经济手段加强土地的保护和管理,在一九八二年设立了全国土地保护基金,旨在资助土地保护、水土治理和土壤改良工作。资金来源除国家提供一部分外,主要是用地单位交纳的土地赔偿费。仅过去五年,国家用于这方面的投资即达六十三亿福林。加强对土地的综合治理在经济发展的过程中,由于种种原因,一部分农业用地不可避免地要改作它用。但重要的是采取有效措施,扩大耕地面积,提高土地的地力。为此,过去五年中匈牙利狠抓了土地的综合治理。在对全国的国土资源和生态状况进行全面考察的基础上,提出了全国农田水利管理和土壤改良的长远设想,决定对全国的土地分期分批综合治理。“六五”计划期间,匈牙利首先有针对性地整治了十六个地区的七十三万公顷土地,结果使三十多万公顷土地的排灌能力得到改善,三万四千公顷荒地变成了耕地,十几万公顷酸性土壤的土地、盐碱地和沙土地的地力得到不同程度的提高。匈牙利有关方面认为,土地的保护和综合治理是促进农业生产发展的长远大计,土壤改良又可以收到立竿见影的效果。因此今后将进一步抓好这项工作。(刘为民)

苏联改变硬性调拨物资的做法

【塔斯社莫斯科四月二十八日电】苏联将在一些部和主管部门的公司和企业改行按批发商业形式提供物资技术的供应并开始了准备工作。采用这种办法将使办理日常申请的手续简化:现在只有生产任务才是获得各种物资的根据,而企业拥有资金则是满足定货的条件。
    扩大企业的自主权,同时提高它们对最终工作成果的责任,是实行这种办法的基础。
    实践表明,物资技术供应往往变成发展生产的“薄弱环节”。一些人利用这方面的缺点,不去挖掘内部潜力,而是寻找某种机会来为自己的疏漏进行辩解,推说“客观上的困难”。
    放弃硬性的调拨可改变原料市场上的联系制度。首先,苏联国家银行要同近二十五万个客户直接打交道。当然,同如此广泛的客户保持这种联系并非简单。新制度将结束官僚主义的文牍现象。

日《产经新闻》评徐信将访日

【日本《产经新闻》五月十八日报道】日中关系人士十七日透露,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徐信将于六月上旬访日,同防卫厅首脑举行会谈。本月十九日杨得志总参谋长将访日,仅仅间隔一个月,总参谋长和副总参谋长接连访问同一个国家,这是极其不寻常的。这位人士认为,由此可以看出中国要在军事方面进行日中交流的强烈愿望。
    将会就以下几个方面深入交换意见:(一)关于苏军在远东的军事力量有增无已的问题;(二)苏联以此为基础向亚洲、太平洋地区扩张的问题;(三)关于印支和阿富汗形势的问题;(四)关于朝鲜半岛形势的问题;(五)关于中苏双边关系的问题等。
    另外,扩大防卫方面的人员交流也肯定会成为议题。

美一电视制片公司将向中国提供一部纪录片

【合众国际社达拉斯五月十三日电】(记者克里希南)一家达拉斯郊区的独立电视制片公司将向中国的中央电视台提供一部两小时的纪录片《艰难的光荣之路》,它叙述了美国黑人运动员的奋斗史。普罗泽夫公司经理鲍勃·布林纳说,他的公司不可能要求得到更好的条件了。事实上,他是那么高兴,连协议的内容也不愿透露,只是说,这个节目将在七月份播出,大约将有三亿观众,这是世界上电视观众最多的节目。
    他说:「我不能向你们提供美元数字,但是中国人给了我们在节目中出售商业广告的权利。我们可以从做广告的厂商那里获取费用。」
    普罗泽夫公司是华盛顿的一家销售经营公司,它所属的普罗泽夫电视台近年来制作了一些体育和娱乐片。
    布林纳说,他的公司还同中国缔结了另一个协定,从一九八八年一月份开始,将在中国播出一个三十八集的节目,每次半小时。
    他说:「那个协定已经签订了。我们还未宣布内容,但它是关于体育节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