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05-15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世界杯赛未开始 球票黑市已活跃

【合众国际社墨西哥城五月二日电】离墨西哥世界杯足球赛还有二十九天,已有一大批人借此发了横财,这些人的生财之道是以高出原价一倍多的价格倒卖本届世界杯赛最热门的一些比赛场次的门票。据估计,本届世界杯赛最抢手的门票价格还会继续上涨。
    在墨西哥,倒卖体育比赛门票是非法的,然而,每天都有一帮墨西哥人在倒卖他们在将近一年前就买下的本届世界杯赛的门票。在墨西哥城,官方出售的门票早已告罄。
    在本届比赛中,墨西哥城、蒙特雷和瓜达拉哈拉三个城市,只出售通票,球迷买一张通票就可以观看在该市举行的每一场比赛。组委会确定的票价是:在第一流体育场举行的球赛每场五十美元,这样,一个球迷在第一轮比赛中观看在墨西哥城举行的八场比赛就得花四百美元。而囤积这类门票的墨西哥人的如意算盘是:在开赛前再把门票拿出来卖可以赚很多的钱。

各路兵马开始云集墨西哥

巴西队将努力作出精采表演
    【美联社托卢卡五月九日电】由于内部争吵和队员连连受伤而显得疲惫不堪的巴西国家足球队于九日抵达这里投入世界杯赛前的训练。
    巴西队教练桑塔纳说,他对巴西队持乐观态度,巴西队在一九七○年墨西哥世界杯赛中连续第三次夺得冠军,永远占有雷米特杯。桑塔纳说:“我们希望,巴西队将再次表明它是一支伟大的球队并将重显一九七○年的威风。我们将力争作出精采的表演。”
    中场队员法尔考说:“现在的巴西队困难重重,我认为,我们同爱尔兰队的比赛将是最艰苦的一场比赛。”
    苏格拉蒂,受伤的济科和塞雷索都表示,希望巴西队的情况能有所好转。马拉多纳强调要对付欧洲队
    【美联社墨西哥城五月六日电】阿
    根廷国家足球队于六日抵达墨西哥城,这是第一支前来参加世界杯足球赛的外国球队。
    球星迪戈·马拉多纳被记者们团团包围。马拉多纳说,本届世界杯赛中,阿根廷队“必须作出特别的努力来对付欧洲球队”。
    阿根廷队教练卡洛斯·比拉尔多在记者招待会上说:“阿根廷队大有希望夺取冠军。”
    阿根廷队将在墨西哥训练三个星期,为这次大赛做最后准备,尤其是让球员们适应墨西哥城海拔二千二百三十八米的高原环境。摩洛哥队争取进入第二轮
    【埃菲社墨西哥城五月六日电】继阿根廷队之后,摩洛哥足球队于今天到达墨西哥,进入第十三届世界杯大赛的临战准备。摩洛哥队是第二支到达墨西哥的球队。摩洛哥队巴西籍教练若泽·法里亚在机场对记者发表谈话说:“我们确信摩洛哥队完全有能力战胜波兰队和葡萄牙队,同英格兰队我们准备打个平手,争取以小组第二名进入复赛。”法里亚说:“墨西哥蒙特雷的气候条件对摩洛哥队很有利,摩洛哥队的唯一使命就是尽量发挥水平。”

球王贝利向桑塔纳请战

【埃菲社里约热内卢五月十一日电】球王贝利今天表示,如果桑塔纳教练召他入队,他将再次入伍参加一九八六年世界杯足球大赛。
    目前我的竞技状态很好,而且可以在二十几天内做好身体上的准备。
    贝利说:“我从来没有停止过足球运动,要想使体力、技术和心理状态完全适应世界杯大赛是困难的,但是我的心要求我这样做。”
    他说:“只要桑塔纳和其他教练齐心协力帮助我达到目的,我将会帮助巴西队摆脱当前的危机。”
    一些前世界杯赛的参加者,如在一九七○年墨西哥世界杯赛中为巴西第三次夺得冠军的巴西队队长阿尔贝托就强调说:“他相信贝利有条件参加一九八六年世界杯赛,并且在技术上和心理上能使巴西队大振雄威。”
    贝利的声明引起了世界上最狂热的巴西球迷的极大兴趣,他们渴望看到近三十年中最伟大的足球巨星再次穿上十号球衣活跃在运动场上。
    但是贝利说:“桑塔纳一贯谨小慎微,优柔寡断,我相信他不会召我入队。”

第九届:群星荟萃墨西哥 金杯永归巴西队

一九七○年由墨西哥主办的第九届世界杯足球赛,是历史上组织得最好的一次杯赛,也可以说是迄今为止最令人满意的一次比赛。
    墨西哥为这场大赛作出了卓越的贡献。
    国际足联的功劳簿上也记下了这一历史性功绩。
    在这届群星荟萃的大赛中,巴西队犹如金光闪烁的明星,以绝对优势打败了各路劲旅,第三次夺得了世界冠军。从此,金女神杯永远归巴西队所有。
    在本届比赛中,由于巴西队的出色表演,巴西队教练马利奥·萨加略也成了名噪一时的风云人物。
    萨加略具有天才的组织才能,在本届比赛中,他充分发挥了「黑珍珠」球王贝利及其伙伴的个人才能,牢牢地把他们团结在一起,并将运动员的个人技能与战略战术紧密结合在一起,使该队水平达到了进攻威力无穷,防守天衣无缝的境地,将巴西足球水平推进到空前的高度。
    由于墨西哥人民的礼遇和支持,各大赛场热情洋溢,观众人数高达一百五十万人次,平均每场比赛的观众达四万二千多人次,创造了历史最高纪录。
    巴西队在本届比赛中所向披靡,特别是身穿十号球衣的「球王」贝利,犹如一颗巨星在绿茵场上闪烁着它的光辉。只要他一上场,老少妇孺都会大声呼喊他的名字。他成了家喻户晓的、被神化了的人物。
    在本届大赛中,除巴西队外,另一支最显赫的队伍要算是英国队了,但在前八名比赛中,它由于进球数少而未能进入半决赛。
    半决赛中,巴西队再次和它的南美洲伙伴乌拉圭队相遇。
    多亏了贝利等名将齐心协力,才胜了「乌拉圭魔王」。
    与此同时,意大利与西德酣战在另一战场上,吸引了十万多观众,这场令人
    震惊的大赛是本届世界杯中最精采的一仗,后来,秘鲁仲裁委员会在编写足球编年史中,将这场比赛作为足球史上的最典型的一例而载入史册。这场比赛,精采场面纷呈,争夺精采激烈,比分交替上升。
    在加时赛中也胜负难分,直到最后关头,意大利队才在一次出其不意的进攻中取得成功,以四比三险胜西德队。但在决赛中,巴西队以不可阻挡的攻势冲击着意大利队,打得欧洲名将们狼狈不堪。最后,巴西队以四比一大胜,使巴西全国沉浸在热烈庆祝的狂欢之中。
    (汤海清)

美专家展望二十一世纪武器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五月十三日电】武器专家们说,二十一世纪仍将需要经过技术改进的坦克和水面舰艇来打常规战争。
    巴特勒航空航天组织负责人斯坦利·特里梅因昨天说,他预测在从现在到二○○○年的十四年中不会发生核战争,而是会同第三世界国家发生冲突,第三世界国家之间也会发生冲突。
    特里梅因说:“所有冲突都将取决于地形。”仍将需要坦克,就象海上仍将需要军舰一样。他指出,“我们仍在使用”一九五二年开始飞行的B—52轰炸机,“只要它有经济价值,我们将继续使用。
    “我们用先进的设备对它们作了改进”。
    负责指挥、控制、通讯和情报的助理国防部长唐纳德·莱瑟姆表示同意上述看法,他说:“我认为,我们将在很长时间内继续使用坦克和水面舰艇。”
    陆军航空兵少将埃利斯·帕克说:“我认为,我们现有的任何系统都没有过时。”他说,但是,经过改进和采用先进技术,“我们的坦克可能改变外观”。
    另一位专家说,他可能希望采用新的“隐形”技术,这种技术可使跟踪雷达无法分辨目标,一辆大型作战坦克看上去就象一辆大众牌汽车那样小,或者采用其杀伤力同标准坦克一样大的一人驾驶的小坦克。
    这些专家在航空和空间研究著作协会第四十八次年度记者招待会的一次小组讨论会上,谈了对二十一世纪武器的看法。
    特里梅因说,美国除现有的库存武器外,到二○○○年将有“隐形”战斗机和轰炸机。他说:“这些东西是真实的,并且正在研制中。”
    “隐形”技术包括采用专门的材料和技术来掩护飞机,改变它在雷达或其他探测设备上的形状或使之消失。
    “东方快车”的研制工作也在进行,它是一种穿越大气层的客机,可在普通机场上起降,但是穿过太空飞行,从华盛顿飞到东京只需要四十五分钟。他说,这个项目显然有军事用途。

阿铁命令军队在大选中保持中立

【法新社曼谷五月十三日电】泰国武装部队最高司令阿铁将军已下令军队在即将举行的大选中保持中立。这里的观察家认为,这是为平息人们日益猜测他有政治野心而采取的措施。
    阿铁在十一日召开的陆军部队司令官会议上向陆军军官提出六点方针,不准他们在七月二十七日大选期间发表任何政治评论。
    他在会上说,他得“澄清”一些问题,“因为一些政党试图把军队拉入政治斗争中去,同时又攻击军人干预政治”。
    阿铁将军说,鉴于他作为最高司令的任期八月三十一日结束,他最近不会在政治上作何打算,也不会参加竞选活动。

损失:政治大于经济

【路透社维也纳五月十三日电】(记者戴维·刘易斯)东欧各国激烈地抱怨说,欧洲共同体禁止他们的新鲜食物出口的决定是没有道理的,是对苏联切尔诺贝利核事故的歇斯底里的反应。
    一位驻维也纳的东西方贸易专家对本社记者说,共同体的这一行动将在不同程度上损害有关国家的经济,但是更大的损失可能是政治上的。
    昨天十二国共同体商定禁止从苏联、捷克斯洛伐克、匈牙利、波兰、保加利亚、罗马尼亚和南斯拉夫进口新鲜食品,直到五月三十一日。
    受影响最小的将是四月二十六日发生事故的国家——苏联。它去年出口给共同体的食物的价值仅有二千八百万美元。
    维也纳比较经济研究所的研究人员彼得·哈夫利克说:“如果本月底解除所采取的措施,我可以说经济影响将不会太大。而政治影响较大,从这个观点来看,共同体采取行动是无益的。”
    他说,东德不在共同体所采取措施的国家之列的事实使共同市场受到说它实行歧视政策的指责,布鲁塞尔决策人作法并“不聪明”。他说,昨天的行动可能影响东欧今后同共同体的谈判,共同体在关税及贸易总协定内部可能容易受到说它有偏心的抱怨。在所涉及的七个国家中,南斯拉夫、匈牙利以及波兰去年是共同体最大的农产品供应国,它们的出口价值分别为二亿六千八百万美元、二亿四千七百万美元、二亿三千七百万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