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05-12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美“密苏里”号重新编入现役

【合众国际社旧金山五月十日电】美国战舰“密苏里”号退役三十年之后,今天重新编入现役。
    国防部长温伯格在仪式上说:“有人可能不了解我们为什么要让一艘舰龄比现在舰上大多数人员年龄还大的战舰重新服役。这些人可以考虑一下这艘军舰的特殊情况以及它所配备的尖端武器。这些武器可以同世界上任何军舰相比。”
    温伯格是在这艘战舰的曾于一九四五年九月二日举行日本正式签署投降书的甲板上说这番话的。“密苏里”号于一九五五年退役后一直停泊在皮吉特海峡海军基地妥加保管。后来在长滩花了两年的时间使这艘军舰实现了现代化。

美财长说中美对签署投资协定尚有分歧

【美联社北京五月十日电】美国财长詹姆斯·贝克今天要求中国在长期没有进展的保护美国投资者条约的谈判中表现出更多的灵活性。
    贝克在记者招待会上说:“虽然据我所知企业界没有一次说过‘情况糟得我只好离开这里’,但我的确认为,整个情绪都不象应有的那样积极。”
    贝克在开完东京首脑会议后对北京作为时四天的访问行将结束时说,外国在中国的投资者面临着“严重的问题”,包括成木高、外汇困难和税务制度执行混乱。乱。
    有记者问,他在达成一项投资协定方面有没有取得进展,贝克说:“双方的立场还存在某些重大分歧。”投资协定的谈判从一九八三年初以来就一直在时断时续地进行。
    中国希望由它本国的法院来仲裁纠纷,而华盛顿却要求在第三国进行中间裁决。
    率领美国代表团前来参加中美联合经济委员会年会的贝克说,中国领导人看来似乎愿意正视投资问题。
    他说:“所以,我愿意告诉那些遇到这些问题的美国公司留在那里。我确实认为,中国人是希望鼓励外国人在中国扩大经济投资的,他们打算正视并处理这些问题。”
    自从一九七九年以来,美国公司已在中国投资大约十亿美元。
    他还向中国官员详细地介绍了东京经济首脑会议的情况,并讨论了中国目前正在进行的市场改革问题。
    他说,中国“十分赞赏”里根总统反对实行贸易保护主义的立场,对美国放宽中国纺织品进口限额和愿意就限制出口的多种纤维协定重新进行谈判感到高兴。

苏表示可以帮利比亚建核电站

美联社
    十一报道,苏联驻利比亚大使在接受利比亚电视台记者采访时说,苏联可以帮助利比亚修建一个核电站。

苏联贸易代表团结束对印尼的访问

苏联一个四人贸易代表团十日结束对印尼的访问时,同印尼签订了一项互换经济情报和促进贸易联系的协议。

苏联驻越南大使离任

越通社十日报道,苏联驻越南大使恰普林因另有任用已离任回国。

美将对进入美的旅客收行李检查费

美国海关署十一日宣布,从七月份开始,将对乘飞机或轮船进入美国的每一位旅客征收五美元的行李检查费。

路透社报道:邓小平会见马尔罗尼

【路透社北京五月十日电】中国领导人邓小平今天说,中国对它的经济成就或现代化计划不能浮夸。
    新华通讯社援引邓小平对来访的加拿大总理马尔罗尼讲的话说,对中国的改革应采取脚踏实地的态度。
    但是邓说,到一九八八年,工农业年总产值可能在一九八○年的基础上翻番,为到本世纪末再翻一番打下基础。
    接近马尔罗尼的人士说,邓对为每年进入劳动力市场的六七百万年轻工人安排工作的任务表示关心。
    【路透社北京五月十日电】马尔罗尼总理今天同中国高级领导人邓小平开了玩笑,这同他早些时候提出的严肃问题形成了鲜明对照。
    四十七岁的马尔罗尼和八十一岁的邓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时就他们的年龄和职务的负担开了一些玩笑
    。
    马尔罗尼向中国领导人介绍了工业民主国家东京首脑会议的情况。
    邓说:“我年事已高,不经常会见外国客人。”对于马尔罗尼,他不得不破例,因为他说马尔罗尼是“中国人民的朋友”。
    邓说,他的同事们“非常照顾”他,分担了他的责任。
    他说,马尔罗尼作为新一代年轻领导人有胜过自己的长处。
    马尔罗尼说:“我在渥太华的时候,觉得一天比一天老。”他说他可能不得不延长在中国的访问,因为他避开加拿大议会就感到年轻一些。

《中报》文章:中国在亚太地区的地略优势

【纽约《中报》四月二十八日文章】题:谈中国在亚洲和太平洋的地略优势(作者李敬一)
    “地略政治学”或译“地缘政治学”虽创于二十世纪初叶(一九一六),但其重要性获得举世公认,则在二次大战结束之后。前美国国务卿、著名国际战略家基辛格博士就是在大学和研究所主授“地略政治学”享誉士林。
    根据地略政治学理论,任何一个国家的国际地位和对世界的影响力,取决于它的地理位置、国土面积、经济资源、人口多少及战略军备。基于尼克松总统及其国务卿基辛格对中国战略地位的正确认识,所以才有一九七二年访华之行。里根总统,在竞选时曾发表对华三原则的强硬政策演说:
    ①美国和中国的伙伴关系是全球性和战略性的(即美中两国共同防苏俄)。
    ②保证中国、日本、韩国(即南韩)、台湾共同合作(即美、中、日、韩、台共同提携,经济合作)。
    ③美国将彻底执行《与台湾关系法》。这倒不是说里根总统放弃反共立场,也不是台澎地区战略地位贬低。主要是中国的战略优势迫使里根总统放弃台澎地区和蒋氏家族政权。笔者特分析如下:
    (1)中国战略核武力,中国洲际战略核导弹究竟有多少枚,言人人殊,但决不止伦敦国际战略研究所每年所公布的四至六枚。
    (2)强大的传统武力:据西方军事家估计中国有传统助力攻击潜艇一百二十五艘,每年生产量十——十五艘。另外中国拥有世界最多最大的导弹快艇部队,装备有五千具中程舰对舰导弹发射器,这些舰对舰导弹射程都超过一百公里以上,有些是核子弹头。
    (3)绵长的海岸线:中国有海岸线一万八千余公里,沿岸空军基地约一百处,海军基地约五十处。
    (4)内陆纵深的优势:中国大陆内地东西或南北纵深都在五千公里以上。这种优势不是地狭人少的国家如日本、韩国、印度所能比拟的。
    (5)经济资源的优势:未来五十年西方国家能源枯竭之后,中国势将成为世界主要能源供应线,西方能源不足国家如法国、德国、日本,甚至苏俄美国都有求于中国的可能。
    (6)人力资源的优势:基于以上中国在西太平洋及亚洲的地略优势,迫使美国放弃台澎及蒋政权(至少表面上是如此)。
    那些鼓吹美国人重占中国领土台澎及支持蒋氏政权“不谈判”、“不接触”、“不妥协”的所谓“名流学者”,可以休矣!

日报评胡耀邦将访西欧

【日本《朝日新闻》五月十一日报道】题:中国展开活跃的对欧外交(记者加藤发自北京)
    中国共产党总书记胡耀邦和外交部长吴学谦五、六月份将相继访问欧洲十三个国家。这是继赵紫阳总理和李先念主席分别于一九八四年和一九八五年出访欧洲之后的访问,最近中国对欧洲的外交活动非常活跃。中国提出奉行“独立自主”外交的口号,反对美苏两个超级大国的核扩军路线。中国认为,同处于美苏夹缝中的东西欧国家加强关系有助于加强本国在裁军问题上的地位。特别是,中国把西欧作为引进现代化建设所需要的技术的一大窗口,今后将进一步谋求加强同它们的关系。
    现在,中国同上述要前往访问的国家之间没有什么悬而未决的问题。双方领导人将展望东京发达国家首脑会议后的世界经济和美苏首脑会谈的前景,就裁军问题等国际形势交换意见。可以认为,在双边关系问题上,将商讨如何进一步扩大经济贸易、技术转让和对华投资等问题。另一方面,胡总书记预定同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举行会谈,将再次邀请女王今秋访华。

英国《情报文摘》评论:戈尔巴乔夫从 阿富汗撤军的条件

【英国《情报文摘》五月八日评论】题:戈尔巴乔夫从阿富汗撤军的条件
    戈尔巴乔夫在二月底召开的苏共二十七大上说:“我们希望在最近的将来就让应阿富汗政府的请求驻在那里的苏联军队返回国内。”
    戈尔巴乔夫是在进行试探。我们认为,莫斯科为实现和平提出五个根本条件,这不仅对阿富汗来说是如此,对其他所有动乱地区来说也是如此。
    ——苏联要求西方,特别是美国,正式保证停止干涉非洲、亚洲和中美洲各国的内政,因为这些国家的人民都表示希望谋求进步和民主,都希望能在没有外界压力的情况下行使主权;
    ——西方,特别是美国,必须正式承认,苏联有权向同莫斯科缔结友
    好,睦邻和合作条约的国家提供其所要求的一切兄弟援助;
    ——在那些人民已经选择同苏联友好和合作的国家,西方必须断绝同那里的颠覆和反革命分子或集团的一切联系;
    ——在那些人民按照自己的意愿成立政府以促进社会进步的国家,不论它们是否得到苏联援助,西方都不得以任何方式进行任何阻障它们的社会进步和改革进程的活动;
    ——西方必须永远停止向这些国家的犯罪集团提供任何武器。因此,这也就是说,戈尔巴乔夫领导下的苏联无论多么希望从阿富汗困境中解脱出来,戈尔巴乔夫只会按照他自己的条件实现撤军。

农矿产品价格下跌使穷国受损

【美联社华盛顿五月五日电】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今天报告说,尽管咖啡价格大幅度增长,但穷国赚取收入主要依赖的国际市场原材料价格却于三月份跌到七年以来的最低点。
    低廉的农矿产品价格有助于各工业国家的商业活动,但对各地农场主与矿工是不利的,而对那些债台高筑的穷国来说,影响尤其严重。它对各工业国家的债权人来说也同样是一个不祥之兆。该组织说,一九八五年,穷国的销售额为四千九百四十二亿美元,下降了百分之五点四。咖啡是唯一价格上升的产品,并且,美元比价一直在下跌。如果考虑一下其它三十种产品的价格并用该组织的“一揽子”货币计算,就可看出,在今年的头三个月里,原材料的价格已下降到自一九七九年二月以来的最低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