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05-11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英国执政党在地方议会选举中受挫

路透社报道,英国保守党在八日举行的补缺选举和地方议会选举中受挫,失去了对二十九个地方议会的控制权。撒切尔夫人就此发表讲话说,保守党虽在这次选举中失败,但仍将奉行现行政策。

葡任命梅迪纳率团同中国谈判澳门问题

据澳门电台八日说,葡萄牙政府已开始部署同中国谈判澳门前途问题。葡萄牙总统八日会见前葡驻联合国大使梅迪纳,并委任他为葡方代表团团长。

苏联外交部人事变动

据日本《每日新闻》九日报道,传闻苏外交部副部长贾丕才将调任外交学院院长,副部长伊利切夫(八十岁)不久将退休。

印尼禁止美国两家杂志发行

法新社九日报道,印尼禁止最新一期《时代》和《新闻周刊》在国内发行。这两期杂志都刊登了有关印尼的长篇报道,对苏哈托处理反对派和人权问题以及驱逐采访里根总统访问的三名记者一事提出了批评。

外电说阿富汗在建立“三驾马车”式领导

【路透社伊斯兰堡五月九日电】阿富汗流亡者今天说,共产党新头目纳吉布拉似乎仿效莫斯科在一位有权威的领导人更迭后传统使用的模式,正在建立一个“三驾马车”式的领导。
    他们说,纳吉布拉昨天开始在官方盛大场合同卡尔迈勒主席和基什特曼德总理一道露面。这三驾马车在一次政治局会议上和苏联在喀布尔举行的纪念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的一次仪式上露面表明,党的前领导人卡尔迈勒将在公开场合继续发挥一些作用,虽然他被降级和反复遭到莫斯科的批评。他们说,如果卡尔迈勒生病了,可能让他仍然呆在三驾马车里。

黎得寿承认越面临严重危机

【法新社河内五月八日电】越共第二号人物抱怨说,士气低落、缺乏纪律、贪污腐化和干部老化,都给越南共产党带来了严重危机。
    黎德寿五日在党的机关报《人民报》发表的一篇文章中说,许多干部只关心一己之利,走私和挪用公物比比皆是,纪律日益松弛,派系逐渐形成。
    他还对党的干部老化、缺乏能力、命令主义和缺乏主动性表示忧虑。他还说,地方主义和争权夺利的现象正“破坏着党的团结”。
    他抱怨说:“从中央到基层,党的组织机构臃肿,效率很低。”这使各级组织滋长惰性和保守主义。
    他在文章中写道,虽然在过去的十年里已经多次批评过这种状况,但收效甚微。
    他说,官方报刊的“宣传”只作正面报道,不敢坦率批评问题,或充分答复群众的意见。
    他在文章中写道,自一九七五年以来,有八十多万人加入了党组织,但是有些新党员的素质很差。
    观察家们说,在这篇文章中提出的批评虽然没有什么新内容,但是这么高级的领导人提出这样的批评还是第一次。
    观察家们说,这篇文章也是党的实权人物黎德寿作的含蓄的自我批评。黎德寿二十多年来一直主管党内的组织工作,并负责选拔党的最高级官员。

西方研究苏联的「虚象和实象」

【日本《产经新闻》五月六日报道】五月五日西方七国首脑个别会谈和外长个别会谈均讨论了关于美苏关系和东西方关系问题。
    据外务省人士说,在外长个别会谈中,不少外长一致认为,现在的苏联存在着“虚象和实象”,不能为宣传所迷惑,弄清苏联的真实意图是重要的。
    外长们还一致认为,苏联为了赶上西方,现在把经济建设放在最优先地位。但是大多数外长认为,苏联并没有改变对资源的分配,也没有减少用于军备的资金。因此外长们认为,关于裁军谈判,苏联的行动仍然带有浓厚的宣传色彩,它究竟有多少诚意来认真对待裁军谈判,不得而知。
    但是,关于如果苏联的态度有积极的一面,西方国家也应当响应这一点,外长们意见不一。

尤里卡计划:通过七十五项新合作项目

【法国《经济论坛报》五月九日报道】题:尤里卡计划:通过七十五项新项目
    代表尤里卡计划十八个成员国的“高级小组”经过两天的讨论,昨天在伦敦拟订了一张欧洲工艺技术合作项目表,里面提出了七十五项新合作项目。今年一月底,高级小组在伦敦也通过了十六个合作项目。
    代表们在英国人主持下的伦敦会议上通过的七十五个新合作项目中,法国至少参加了三十项。其中有:建造装备有能从事油漆和隔离工作的机器人的平台(合作国:联邦德国和英国)、发展激光焊接铝合金技术(合作国,联邦德国,西班牙可能也参加)、对超级计算机进行初步研究(合作国:联邦德国)、发展用新材料制造的新型柴油机(合作国:联邦德国,西班牙可能也参加)、培育含油量高、又适合于干旱地区种植的向日葵新品种(合作国:西班牙,土耳其可能也参加)和利用人工智力系统来控制大规模的工业程序(合作国:比利时,联邦德国可能也参加)等等。

卡扎菲警告埃及不要帮助美国 如美使用巡航导弹苏有义务还击

【法新社巴黎五月九日电】在巴黎抄收到的利比亚民众国通讯社的消息说,卡扎菲上校八日在班加西发表的一次激烈的讲话中,对阿拉伯国家特别是埃及发出了一连串的警告。
    卡扎菲说,“哪一个阿拉伯国家允许美国第六舰队的舰只进入它的港口,利比亚就将向它开战。”
    他特别向埃及发出了警告。他说,“我们将用武力回击武力。如果我们预感到埃及将要采取敌对行动,我们就将按照美国的方式袭击恐怖分子在这个国家的一切基地。”
    关于最近举行的七国首脑会议,他说,“西方的领导人同我们进行了联系,向我们表示他们同东京首脑会议的决定毫无关系。”
    他还说,“他们说,他们屈服于美国的恐怖主义,并要求我们原谅他们发表了正式声明。”
    【法新社巴黎五月九日电】利比亚革命领袖卡扎菲上校认为,“如果美国(对利比亚)使用巡航导弹,苏联也将有义务使用导弹,以击毁巡航导弹和维护地中海及全世界的国际和平。”
    在利比亚民众国播发的卡扎菲在班加西的阿文讲话中没有这段话,在译成英文的讲话中有这段话。

李显龙在台湾活动

【法新社台北五月九日电】这里的消息灵通人士九日说,新加坡国防部长李显龙已在台湾逗留一个星期,观察军事演习和会见台湾高级官员。
    这些要求不要透露他们的姓名的人士说,新加坡总理李光耀的儿子在一批军官的陪同下于上星期到达台湾。
    这些人士还说,除了观看军事演习外,他们预定还要会见高级官员。

外电报道:中国领导人会见马尔罗尼

【合众国际社北京五月九日电】(记者史砚华)加拿大政府官员今天说,加拿大总理马尔罗尼在对中国进行第一次正式访问时宣布,加拿大将向北京提供经济援助和无息贷款。
    加拿大政府官员说,马尔罗尼今天上午在参加了在天安门广场的盛大欢迎仪式之后,立即同中国总理赵紫阳在北京的人民大会堂举行会谈。马尔罗尼就是在会谈中宣布加拿大的新的无息贷款的。
    这些官员说,这两位领导人讨论了亚洲政治问题和东西方关系问题,他们都希望美苏关于武器问题的会谈能够取得成功。
    这些官员说,在经济方面,赵总理建议马尔罗尼采取步骤,减少加拿大同中国贸易中的令人讨厌的贸易顺差,比如减少加拿大的进口限额,减少对中国纺织品施加的其他限制。
    加拿大外交官说,马尔罗尼的访问目的在于促进中加贸易。
    马尔罗尼今天下午会见了中国国家主席李先念,并且成了会见过党的总书记胡耀邦的第一位加拿大总理。
    在中国高级领导人居住和办公的中南海,胡耀邦在会见马尔罗尼时说:“见到你我很高兴”。
    马尔罗尼说:“到这里来我很高兴。我受到了热情的接待。”会见开始时,两人开了几句玩笑。
    【法新社北京五月九日电】加拿大官员今天说,加拿大已向中国提供了总额达二亿五千二百万美元的无息贷款,允许北京购买加拿大的高级技术设备。
    官员们说,来访的加拿大总理马尔罗尼同中国总理赵紫阳在他们的会谈中讨论了有关这笔贷款的事宜,将允许北京用这笔贷款购买加拿大的长途通信设备、水力发电设备、农业和航空设备。
    这些官员说,渥太华还决定在今后五年中把它向中国提供的经济援助增加一倍。他们还说,从一九八六——一九九○年,加拿大向中国提供的经济援助总额将达到大约一亿四千四百万美元。
    这些官员说,马尔罗尼向中国总理赵紫阳详细介绍了刚刚在东京结束的西方经济首脑会议的成果。
    据说中国官员对听到下述两个问题的介绍特别感兴趣,这两个问题是国际恐怖活动问题和苏联切尔诺贝利核电站事故原因的问题。
    官员们说,尽管中国最近国内粮食生产增加了,但是北京将不会减少加拿大在它的谷物进口中所占的份额。(中国在一九八三——一九八五年把它从加拿大进口的谷物数量减少了一半。)
    在中国对加拿大的出口中,纺织产品占了百分之四十。

舒尔茨相信菲能解决面临问题

【法新社马尼拉五月九日电】美国国务卿舒尔茨九日预言,菲律宾总统科拉松·阿基诺能“克服”她所“继承的”问题,实际上是要马科斯和他的盟友放弃东山再起的任何希望。
    舒尔茨在启程返回华盛顿之前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不再坚持他早些时候提出的把已没收的护照还给马科斯以便他离开夏威夷到第三国定居的要求。
    舒尔茨指出了新政府制定新宪法“保证实现民主和法治”的计划,实行改革和重建全国防御能力的军事计划以及“我确信能振兴菲律宾经济”的经济计划。
    他说:“美国作为菲律宾的亲密的老朋友会尽力帮助具体解决这些问题的。”
    舒尔茨扼要地谈到美国一九八六财政年度的援助计划。这些包括:
    ——一亿美元的额外经济增款和与美国基地有关的五千万美元军事赠款。
    ——加速拨出已批准的二亿美元经济赠款。
    ——把一亿美元的发展援助从贷款改为赠款。
    ——以极惠价格提供五千万美元的粮食。
    ——把两千九百万美元的军事贷款改为赠款。
    ——提供价值一千五百万美元的“民间”粮食援助。
    【法新社马尼拉五月九日电】一位菲律宾官员说,科拉松·阿基诺总统今天在这里对前来访问的美国国务卿舒尔茨说,美国提出的对马尼拉的援助的数量是不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