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05-10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美海军利用海豚作为「生物武器」

海豚是美国海军的宠儿,是美军正在研究的「生物武器」之一,属于美国防部最高机密范畴。
    早在一九七一年越南战争期间,美海军就在金兰湾部署过六只海豚,作为「水下哨兵和杀手」,去对付企图接近美国军舰的越南潜水员。海豚被安置在动力浮箱小艇里,昼夜不停地监视「敌人」,每隔三十秒钟,就能对通往金兰湾的各航道「扫瞄」一次,其效率与准确性远远超过声纳,「扫瞄」距离可达一千二百英尺。
    据美国中央情报局情报员透露,经过军事训练的海豚,一旦发现「入侵者」,就会飞快地追上前去,把嘴上套的类似注射针的尖管插入对方体内,并放出高压二氧化碳。被刺的人,皮下肌肉绽裂,气体源源注入,导致结肠,直肠脱位而集结在一起向肛门冲出,胃部则被挤向上方,从口腔喷出。尸体因充满气体而浮出水面。这种「二氧化碳注射器」最初是由美国海军水底研究中心研制作为反鲨鱼的武器,经改良后用以武装海豚。
    海豚是一种聪明的动物,世界上一些杰出的海洋生物学家都认为它在通信方面所具有的智慧,「与人类毫无二致」。据试验,海豚体内的「声纳」,能辨别铝、铜两种不同金属;可以利用音响「看」到两百米以外直径三英寸的小球;能拖带或推动一百一十磅重的物体到达一百英里附近。古巴危机期间,美国中央情报局首次把一艘伪装的走私船驶往哈瓦那港,到达后把船底特设的一个门打开,让海豚游向港内停泊的一艘核动力苏联船,把携带的仪器放置在该船外壳上。就这样,船上的资料全被美方窃取到了。其后,海豚还多次在美寻找失落的核弹头的「救难」任务中发挥作用。在给美国防部的一份报告中,海豚被称为「有生命的潜艇」。(贺)

水袋浇树

【《新西兰农业杂志》一二月份合刊报道】把装着二十升水的一个塑料袋附在树的基表进行滴灌,是新西兰人智慧的一个简单例子。这种发明不但在中东沙漠里,而且在加拿大也得到了承认。
    这种塑料袋是由卡特顿公司的工程师托兰斯设计的,以涓涓的细流浇灌树木,流量由一个油绳式装置调节。塑料袋浇树时无须人照管,可以再装水,夏天通常约装三次。冬天塑料袋可以提高土壤温度,这样通过加速树根周围土壤的化冻可以在寒冷的气候下延长短促的生长季节。托兰斯说,这种树袋的最大优点是消除了蒸发,因为袋把水封住了。
    这种袋的另一个优点是可以阻止树根周围长杂草。这些树袋还起护根作用,在树根周围保持暖和的环境。

无烟香烟

【合众国际社洛杉矶五月二日电】美国得克萨斯州高级烟草产品公司最近推出一种新型无烟香烟。这种香烟看上去同普通香烟一样,而且有普通烟的味道。
    不同的是,它的空心塑料管里没有烟草,也不能点燃,它的一端装有带尼古丁的塞子,吸烟者可通过另一端吸到塞子散发的尼古丁,不过吸不到普通香烟中含有的焦油和其他气体。
    无烟香烟的尼古丁含量大约是普通香烟的一半。

几种有前途的避孕药

【美国《新闻周刊》五月五日文章】美国奥索制药公司正在广泛研究避孕药,其中,有发展前途的研究是:植入胶囊直径和铅笔芯差不多的橡胶囊,内装抑制排卵的孕激素。用局部麻醉法把胶囊植入手臂皮下,它在五年内逐渐施放孕激素,效果几乎同绝育一样。研究人员还在研制一种可生物降解的植入胶囊。阴道环这是施放孕激素的另一种装置,把这种环放在子宫颈周围,每月戴三星期,然后在来月经时取出。这是世界卫生组织研制的,在今后三至五年内就可供应。
    RU—486这是人们等待已久的“一月服一次”的避孕片。该药只是把孕激素阻挡住。成功率为百分之七十至八十五。抗妊娠疫苗迄今主要只在狒狒和黑猩猩身上进行了试验,它刺激抗绒膜促性腺激素的抗体产生。男用避孕片二○○○年前不大可能有男用避孕片投放市场。
    中国棉子油的衍生物棉子酚能使产生精子的睾丸细胞失去活动能力,但服这种药的人百分之二十会永久绝育。加利福尼亚州索尔克研究所正在研究的“抑制素”是一种天然蛋白质,可减少精子的产生,而又不影响男性激素睾丸激素的水平。

“黄金峡谷”行动计划(完)

行动小结
    从来自各方面的报告看,美国袭击利比亚时卡扎菲确实在阿齐齐耶兵营里,但是他为什么能够脱险呢?里根总统及其同僚们非常重视这个问题。
    经过反复研究,他们终于发现,原来是高技术武器装备上一些有待改进的问题影响了这一行动计划的圆满完成。
    比如,在这些空袭中,由于机械和计算机等故障,直接担任袭击任务的三十二架飞机中,就有七架未能投弹:十八架F—111中有五架,十四架A—6和A—7中有二架。
    再如,由于红外夜视系统是通过目标发出的热来确定轰炸目标位置,但它难以区分目标与非目标建筑物,因为同样大小的建筑物“热特征”基本相同,从而导致了投弹不准和误炸民用建筑物。结果表明,在这次空袭直接击中的预定目标很少。在阿齐齐耶兵营中共投下了三枚炸弹,也没一个直接命中目标。
    另外,为确保投弹准确,在“黄金峡谷”行动计划中,关于F—111需通过雷达系统和红外瞄准具两套瞄准系统同时进行瞄准的规定,也影响到任务的完成,如去执行轰炸阿齐齐耶兵营的六架F—111中,就有两架因没能同时瞄准目标而放弃了投弹机会。
    如果从单纯军事观点看,这次袭击是不成功的,有的军事专家甚至说,“这表明,用精确制导武器进行‘外科手术’式轰炸只是一种神话,所以这也难怪里根总统有时对空袭没有击中某个目标而感到忧虑和不安了。”
    然而,从战略全局看,里根及其同僚们认为,“黄金峡谷”行动是成功的。他们认为,美国要以军事实力作后盾,对苏联实行遏制并进行“有限推进”,在中东则抓住卡扎菲的恐怖活动为突破口。这次行动正好是一个向全世界表明美国的实力和影响及其外交政策的信号。他们说,通过“黄金峡谷”行动,他们不仅捞到了“几块军事上的金子”,摧毁了利比亚几架苏制米格飞机和几个军事设施,而且还捞到几块政治和外交上的“金子”,例如,这次袭击“教训了恐怖分子”,“促使西欧等地加强了同恐怖主义的斗争”,“成功地使苏联采取了不介入立场”等等。所以,他们决心今后继续加强同“恐怖分子”的斗争,进行这种“外科手术”式的军事打击。
    在对利比亚进行空袭后,里根已多次表示,如果卡扎菲不“改邪归正”,美国还要对利比亚进行打击,并于四月二十三日宣布,如果有“无可辩驳的证据”证明伊朗或叙利亚支持恐怖活动的话,美国也要对它们采取军事行动。(完)

苏用跳伞技术在北极建考察站

【塔斯社莫斯科四月十一日电】苏联决定利用航空跳伞技术在北极地带建立“北极—28”浮动科学考察站。受过专门训练的跳伞员将在冰面上作伞降。
    在冰上接受用降落伞空投的各种物资,然后修建住房和飞机跑道。
    两年前,在建立“北极—27”浮动考察站时曾用过这种方法。十四个人从八百米高空跳到冰面上。还用降落伞空投了一台开路机、装配式房屋和固定在专门平台上的一百三十桶柴油。建站的费用减少了一半,而花费的时间相当于往常的七分之一。

温哥华世界博览会巡礼(上)

【美国《读者文摘》(中文版)五月号文章】题:温哥华世界博览会巡礼
    温哥华世界博览会五月二日在温哥华——今年是该市开埠一百周年纪念——开幕,由英国储君查理王子及储妃戴安娜主礼。本届博览会耗资十五亿美元,主题是交通运输与通讯,会场设在市中心滨海地区,占地七十公顷,共有八十个场馆(包括四十七个国际场馆),会期将为五个半月。
    博览会的“八六年航空展”被宣称为“十年来国际太空航空界盛事”。各太空航行与飞机公司将展出最新航空科技,包括太阳能动力卫星和各种最新设计的飞机。英国馆将展出一具“垂直升降飞船”(“霍托尔”)的模型,这是未来的太空梭式太空航行器,从伦敦飞往温哥华将仅需三小时。
    两大超级强国将带游客翱翔太空。美国宣扬它的各次太空探险。苏联则举办盛大太空旅行展览,以纪念二十五年前宇宙飞行员加加林的人类首次进入地球轨道壮举。
    在联合国和平馆的入口,一个代表浮在太空的地球的庞大球体,揭橥“透过通讯达致和平”的主题。有一项展览品是一个名为X—10的电脑机械人,它能发出小孩般的声音和象小孩般好奇,使人可因而窥见未来事物的一斑——它是人工智慧的示范,一种能思想和翻译的机器原型,以及说明将来有一天它也许可以使我们能在任何地方用任何语言和任何人谈话。
    在航海广场,中国式帆船和秘鲁的芦苇筏,将与戴雷克爵士的“金鹿”号大帆船复制品停泊在一起。在温哥华的海边,将会有爱斯基摩皮艇、独木舟和快艇等进行竞赛,并将展出各种拖船和工程船、气垫船和来自太平洋岛屿的有舷外叉架小船。一批来自香港的龙舟将由华籍队员划桨,在博览会场的海边竞渡。
    陆上的节目也同样壮观。在五月间,将有超过二十五辆古老的蒸汽火车头隆隆地喷着烟驶越北美洲,向博览会附近的加拿大国立火车场进发。参加“蒸汽博览”的展品,包括来自德国、瑞士、中国大陆和英国的火车头。
    在各国的展览场馆里,都可以看到各式各样未来的事物。日本将展出一列利用电磁浮在路轨之上的无轮火车。法国的SK载客系统在八六年世界博览会中首次在北美洲露面,而一具体积与原物完全一样的高速火车(TCV)复制品,也吸引到大批游客参观。这列潇洒的流线型快车以二百六十公里的时速,风驰电掣地越过巴黎至里昂的郊野,从不误点。
    英国介绍它的高速火车(HST),这种火车的时速高达二百公里,而且不需要特别建造的路轨(秘诀在于讯号系统)。此外,英国还介绍世界上第一个有定期班次的磁力提升直线载客系统(MACLEV)。
    博览会将为热爱汽车的人展出大约七百辆古董汽车,另外还有特制的汽车、马力强大的改装汽车、时速能达八十点五公里的脚踏操作人力推动车。英国馆展出全球最快的喷射引擎汽车“冲力二号”,驾驶员诺布尔于一九八三年十月,曾在内华达州沙漠驾驶这种车创下时速一千零十九点四四公里的纪录。
    为博览会建造单轨火车和空中吊车以便每天运载七十万名游客周游会场的瑞士,展出世界上最大的手表——不过,它可没有世界最大的曲棍球棍(六十一米)那么大,那根球棍斜倚在世界最高旗杆(八十五米)上,是加拿大轻便铁路站的标记。
    加拿大身为主办国,扮演了一个主要角色。主办省不列颠哥伦比亚省兴建了一座由三栋大楼组成的综合建筑——“在一个优美的钢铁格子架构上闪闪生辉的海兰色宝石”
    ——共有两间戏院、一个大展览厅、以及一个将作为博览会各项盛大仪式举行地点的玻璃顶“万国广场”。
    不过整个展览会中最吸引人的建筑,还是加拿大馆。它那宽阔的散步甲板和由五幅涂上聚四氟乙烯的白帆状玻璃纤维构成的顶,使它看来好象一艘将要扬帆出海的巨船。
    同样使人印象难忘的,是建在一块五百平方米地皮上的香港馆。该馆鲜黄色的金属墙壁有三边都由白色竹棚架围着,象征香港是一个传统与先进科技巧妙地融合而充满动力的城市。竹棚架上还有一些白色的石膏制工人模型,姿势各异。栩栩如生,使游客能联想到香港不停的活动和建设。
    博览会场宏伟的建筑群,包括一家有五百零五个客房和一个设有人工瀑布的五层楼高中庭的旅馆、一个多锚位码头,以及一个贸易及集会中心。(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