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05-09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黄金峡谷”行动计划(七)

卡扎菲脱险
    在美国策划的对利比亚的空袭中,卡扎菲上校脱险了。这似乎有些令里根想不通。
    里根的“黄金峡谷”行动,就是要给利比亚来个“外科手术”式的军事打击,甚至准备用这把“外科手术”刀把卡扎菲置于死地。行动计划把轰炸阿齐齐耶兵营列为重点,派了六架F—111战斗轰炸机(各携四枚二千磅的激光制导重型炸弹)去轰炸这个目标。里根认为,那天夜里,只要卡扎菲在阿齐齐耶兵营——一个只有五、六个足球场大的地方,无论他是睡在家里,还是独自睡在贝都印式的帐篷里,只要炸弹一炸,准让他一命归阴。
    开始,里根对的黎波里电台说的卡扎菲“安然无恙”半信半疑。空袭已过去两天了,卡扎菲还没有公开露面。里根想,卡扎菲为什么一反常态呢?要是过去,他早就该发疯似地咒骂美国了。因此,他断定,卡扎菲受伤了,而且伤势严重,现在一定是躲在什么地方治疗。但是,关于卡扎菲脱险的消息不断从的黎波里传出。卡扎菲的一位助手透露,空袭时,卡扎菲在阿齐齐耶一个带有空调设备的帐篷里。他说,为了伪装,兵营里还建了好几个同样的帐篷,每个帐篷周围都刷有庆祝法塔赫革命胜利的大标语,远远望去,几个帐篷一模一样。他还说,美机轰炸时卡扎菲正躺在床上一边翻着一本描写越南战争的书,一边看一部介绍美国如何在越南搞恐怖活动的录像。
    一位正在利比亚访问的西班牙左派工会领导人,通过电话向西班牙电台记者说,卡扎菲平安无事,因为四月十五日上午还亲眼见到卡扎菲站在其宫邸附近。
    利比亚政府的一位高级官员说,那天午夜,卡扎菲从办公室送走了黎巴嫩共产党总书记乔治·哈维和另一些阿拉伯客人后,没有回家,而是到兵营中间一座贝都印式帐篷里休息去了。两小时后,发生了空袭,有三枚炸弹落到兵营里。他的帐篷突然被炸弹爆炸冲起的一股气浪卷走了。
    一位阿拉伯外交官说,空袭警报一响,卡扎菲几个箭步就躲进设在阿齐齐耶兵营的一个地下指挥所。他说,卡扎菲十五日和十六日一直没有离开那里,白天在地下掩体工作或休息,夜里便出来查看空袭所造成的损失。
    十六日晚,卡扎菲在的黎波里电视上露面了,并发表了二十分钟的讲话,强烈谴责美国这次空袭;十七日晚,电视台又报道,卡扎菲白天到医院看望空袭中被炸伤的人。这时,里根也不得不相信卡扎菲平安无事了。
    卡扎菲在电视上露面后,从利比亚传出这样几句话:“贝都印帐篷比美国的摩天大厦还要坚固”;“真主万能,比美国的军事力量还要强大”。
    (七)

苏一城市试行群众参与干部任免的制度

【本报讯】苏联克拉斯诺达尔布所有领导干部,包括中央部委所属企业的干部在内,现在都要经劳动集体和基层党组织同意才能任免。
    《文学报》第十五期登载了该市党委第一书记季亚科夫的谈话。据他介绍,近一年来克拉斯诺达尔市通过劳动集体公开讨论提拔了一千多名领导干部,几十人未能得到群众支持而没有提拔,五十人被撤换。
    根据苏联的《劳动集体法》,劳动集体有权全面评价领导人,参与任免领导人的工作。克拉斯诺达尔市的经验证明,群众公开讨论的办法是好的。季亚科夫认为,任何档案材料也没有劳动集体对一个人了解得那么透彻。干部工作没有群众监督和参与,往往产生任人唯亲、逢迎讨好、压制批评等现象,最后把工作搞坏。
    克拉斯诺达尔市给领导人作鉴定已成为制度。俄罗斯联邦一所设计院的克拉斯诺达尔分院成立了一个小组,对分院院长提出的鉴定草案认为他不称职。分院群众在分院院长本人参加下讨论了这个草案,对他提出许多批评意见,但最后表决时认为只要他能接受意见,改变作风,还是可以留任的。
    有人觉得,在群众讨论领导人任免的情况下,讨好群众是不是就能保住领导职务呢?这种担心证明是多余的。机床厂运输车间主任对迟到早退的不闻不问,不监督检查人们的工作。然而厂里还没有提出撤换,车间群众却自己要求解除他的职务。
    从前,总是少数人决定后备干部名单,结果要任命的时候才发现人选不合适,临时更换又不容易找到理想的人。克拉斯诺达尔市由于后备干部名单经群众讨论,由于不断进行培养教育,后备干部比较可靠,百分之八十都先后被提拔。
    中央部委或其他上级机构往往保护所属单位的领导人,在由于群众的意见而不得不撤换时往往把他们调到其他地方继续担任领导职务,甚至提升他们。克拉斯诺达尔市对因为不称职、表现不好而被调走的干部实行监督,结果这些人都被降职使用,降低工资。
    季亚科夫认为,公开提拔干部时,市委、基层党委的作用提高了,因为党委能跳出部门本位主义的狭小圈子,站得比较高。他说,公开选拔干部不应变成空泛的辩论,重要的是了解有关干部的人必须参加讨论,但并不是任何情况下都需要举行劳动集体的全体会议来讨论。

苏联海员如何对付西方的心理战

【《苏维埃文化报》五月二日文章】(作者:苏联远东海运局党委书记卢戈韦茨)苏联船员每次出航到资本主义国家的港口之前,不仅要准备同狂风恶浪搏斗,而且还要准备同不择手段地制造各种最卑劣的谎言的阴险敌人搏斗。
    苏联船还在航行途中,西方宣传机器就开始向苏联海员灌输大量特意制造的谎言。在太平洋海域,有十五家敌台夜以继日地进行广播,这些电台千方百计地企图欺骗苏联人,在他们当中散布疑虑,用西方生活方式诱惑他们。
    苏联海员一上岸,各种情报机构就会瞄准他们。在资本主义国家的港口,形形色色的宗教组织的传教士从事非本行的卑鄙勾当已不是第一年了。苏联海员们知道,这些冒充的预言家同西方特工人员有着极其密切的联系,所以总是给这些传教士们以应有的回击。
    针对这种情况,苏联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对海员进行教育。船上的宣传鼓动员由受过高等教育和有丰富宣传工作经验的人担任,党委把教育工作的中心放到船上的基层党组织。在大部分船上已成立反宣传处,其成员由掌握外语的领导人中具有政治情报素养的人担任。主要用具体事例将苏联的生活方式和西方生活方式作对比,说明社会主义的优越性,如消灭人剥削人、保障劳动权和居住权,使海员相信社会主义前景。苏联船员所到之处还主动向当地居民进行宣传。在任何港口,苏联轮船都向愿参观的人开放,介绍苏联的成就。船上还举办晚会、音乐会、座谈会,辅导俄语学习,放映电影。每个客人都可以免费拿走书籍等宣传品。

致力于“人才回流”的组织

第三世界国家在摆脱殖民枷锁之后,需要集中力量发展国民经济,出国学习科学技术的青年人也与日俱增。然而,留学之后滞留国外的人不少,人才缺乏的第三世界国家因而面临人才进一步外流的严峻问题。从根本上说,是他们不爱国吗?热爱故土,犹如孩子热爱母亲,这是世界所有民族的共同特点。那么,他们是否在异国生活美满,又能在事业上大展宏图呢?事实证明,大多数人不可能做到这点。
    国际人员遣返委员会成立于一九五二年,总部在日内瓦。最初的任务是协助遣送和安排战后欧洲难民返国,现在,它的工作范围已经扩大到从事“人才回流”的工作,即除了安置难民外,还为发展中国家遣送滞留国外的专业人才返国,为这些国家输送它所需要的其它国籍的专业人才。这项工作比较细致,须进行许多个别调查,如某专业人员的专业特长,他在返回祖国方面的种种困难(财力,工作安排等等)以及某一国家需要何种人才,另一国家可以提供什么样的多余人才等等。
    三十多年来,它已把世界各地的三百五十万难民和滞留异国的知识分子安排回国。目前它的会员国有三十一个。这个组织在一段时期内,曾以拉丁美洲为工作重点,帮助过四千五百名流落西方的拉美各国高级知识分子返回祖国工作。(本报特约记者曹道明内罗毕来讯)

描写法国黑人生活新片《混乱》

【法新社巴黎四月二十九日电】题:描写法国黑人生活的影片《混乱》在巴黎获得巨大成功
    描写移居法国首都的黑人生活的影片《混乱》获得巨大成功,在巴黎推出后,第一周就赢得观众近十万。
    《混乱》的导演是三十五岁的瑞士青年托马斯
    ·吉路。影片叙述了生活在巴黎一个极不卫生的家庭里的移民的不幸。
    《混乱》将法国观众带到了一个平时就在他们身边、但他们从不了解的世界。影片特别介绍了黑人在巴黎的生活和非洲人聚居区的生活情况。
    《混乱》是一部充满着滑稽故事的喜剧片。这部电影剧本的初稿是安诺与托马斯·吉路、弗朗索瓦·法布里和黑人作家谢克·杜库尔合作创作的。尔后三易其稿,经过一年半的时间才最后完成。影片摄制耗资一千万法郎。

美国中小学考试作弊严重

【美国《洛杉矶时报》四月十七日报道】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教育部门四月十七日发表了一项调查报告,承认中小学生在考试中作弊现象严重。
    州教育部门对一千○三十六个六年级学生和二千二百六十五个高中学生进行了调查,其中百分之七十五的学生承认他们在各类考试中作过弊。考试作弊现象在高中学生中尤为普遍,百分之七十三的学生承认在考试中不止一次搞鬼;百分之七十五曾抄过别人试卷;百分之五十一的学生考试中抄书;百分之三十七的学生发信号和打手势作弊。
    这次调查表明,大多数中学生认为考试作弊是家庭和学校要求他们获高分造成的,并且认为在考试中作弊是可以为人们所接受的办法,因此在接受调查的十二年级学生中,只有百分之一的人认为应把作弊行为告诉老师。
    尽管大多数教师和学生对这些不诚实行为感到不安,但他们中百分之七十五的人认为,在考试中是否抄袭无关紧要。
    一些中小学教师认为,对付作弊一是要提高学生道德观念,二是要老师在考试中监场严格,对犯纪律者严加处理和多作口头和抽查考试。

第八届国际妇女电影节

今年三月下旬,在巴黎市郊的克雷泰举行了第八届国际妇女电影节。
    这次国际妇女电影节的情况同以往大不相同。一九七八年第一届国际妇女电影节时只有少数妇女参加,去年也只有两万人参加。今年的规模空前,气氛热烈,观众达三万多人。
    来自二十个国家的五十五部未发行的影片参加了今年的国际妇女电影节,其中多数是欧洲国家的,但也有中国、苏联、匈牙利和埃及的影片。法国还放映了十部已发行的影片。这些影片全都是妇女执导的。
    在放映的影片中,最受欢迎、观众最多的是法国青年女导演科利娜·塞雷奥执导的《三个男人和一个摇篮》,影片描写的是三个面临做父亲的青年的故事,获得了今年法国电影最高奖——恺撒最佳影片奖。该片在法国吸引了三百万影迷,单在巴黎就有一百八十万。
    本届妇女电影节获奖者是波兰影片《交往》的导演、三十一岁的马吉达莱娜
    ·拉扎凯维奇。《交往》描写的是在医院病房里结为朋友的两个患癌症妇女的故事。
    老导演阿涅斯·瓦尔达说:“去年年底以来,几部妇女执导的影片在法国历史上首次赚了大钱,我觉得,法国观众喜欢看暴力镜头较少的影片。”她认为,妇女执导的影片最近在商业上的成功代表了法国电影的新趋势。她执导的影片《无法无天》获本年度威尼斯电影节金狮奖。
    本届电影节组织者伊丽莎白·特里哈德说:“妇女现在正进入导演行列。我们的目标是宣传那些拍摄非商业性影片的人。”就法国而言,妇女执导的影片只占拍摄影片总数的百分之六。(范玉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