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05-09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美国三艘航空母舰撤离利比亚近海

五角大楼人士七日说,部署在利比亚北面海域的三艘美国航空母舰,已恢复惯常状态。「珊瑚海」号即将回国,「美国」号正在西西里岛北面参加北约一次演习,「企业」号已开赴那不勒斯港。

法国进行核试验

新西兰科学家七日说,法国在南太平洋的穆鲁罗瓦岛试验基地进行了今年以来第二次核试验。

科·阿基诺限令菲共答复政府停火建议

菲律宾总统科·阿基诺七日对菲电视台记者说,她将给菲其六个月时间来考虑政府提出的停火建议。

石油价格可能回升

法新社六日报道,美国一些主要石油公司预测,到今年年底,油价可能上涨到每桶二十美元,原因是美国需求量增加,而石油供应量却因长期减产而不足。

伊拉克空袭德黑兰商业区

【美联社尼科西亚五月七日电】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报道,伊拉克军用飞机今天空袭了德黑兰商业区,一股股浓浓的黑烟笼罩着德黑兰炼油厂周围地区。
    在塞浦路斯收听到的这家伊朗通讯社的报道说:“眼下还没有关于这次空袭的确切地点以及可能造成的伤亡或损失的消息。”
    本社记者从巴林同德黑兰的石油界人士通了电话,这些人士对记者说,空袭使这家炼油厂的一个储油罐着了火。他们说,总的损失似乎并不严重。
    德黑兰炼油厂的生产能力是每天二十万桶,这家炼油厂是伊朗最大的炼油厂之一。
    伊拉克方面没有立即对空袭德黑兰发表评论,这次空袭是伊拉克自去年夏天以来第一次空袭伊朗首都,去年夏天,双方一个劲地对对方进行猛烈的报复性空袭,并用导弹袭击对方的居民稠密区。
    伊拉克官方通讯社援引伊拉克一位军方发言人的话说,伊拉克最近的袭击只限于军事目标。伊朗在过去一周内一直指责伊拉克恢复袭击民用区。
    伊拉克军方发言人的这一讲话是在伊朗报道德黑兰遭空袭后不久发表的。因此,不清楚这是对伊朗早些时候抱怨袭击民用目标的回答呢,还是指的对德黑兰的空袭。
    伊朗战争情报总部在伊拉克空袭德黑兰后发表的最新声明中发出警告说,“伊朗的伊斯兰战士将不会对伊拉克这些不人道的罪行不作出回答。”

路透社报道:杨得志与克劳举行会谈

【路透社华盛顿五月七日电】五角大楼官员对本社记者说,杨得志将军和美国海军上将克劳昨天举行会谈,讨论了拟议中向北京出售喷气战斗机电子设备和海军鱼雷艇以及美国军舰访问中国的可能性问题。
    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杨得志和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克劳在五角大楼的会谈是两国关系日益热乎的具体表现。
    讨论内容主要围绕着中国希望用美国的技术和装备使中国的军事力量现代化。五角大楼官员说:“总的来说,人们得出的结论是:军方与军方的关系是健康的,并且在不断发展。”

里根回到白宫大谈首脑会议成果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五月七日电】(白宫记者海伦·托马斯)喜气洋洋的里根总统在参加了七国经济首脑会议后今天回到国内时说,世界主要民主国家在反对恐怖主义和促进经济发展方面目标是一致的,决心是坚定不移的。里根在返抵白宫时说:“不那么自由的社会里有人常常爱这么想:民主国家只谈本身的利益,它们是不可能合作的。东京首脑会议的胜利驳斥了这种论调。”里根夫妇是由东京直飞华盛顿的。在这之前,总统及其助手们宣布,第十二次经济首脑年会取得了辉煌的胜利,显示了盟国的团结一致。
    里根还进一步强调了这一看法,他说,与会国家就恐怖主义问题和经济合作问题发表的两个声明“表明,它们在许多重要问题上采取了一致的方针”。
    里根说:“当今自由世界各主要国家的目标是一致的,决心是坚定不移的。”
    尽管里根关于七国一致对利比亚实行经济制裁的建议未能赢得大家的支持,但他说,首脑会议就反对恐怖主义作出的六点承诺表明,“现在已不光是说,而是到行动的时候了。”
    在经济方面,里根赞扬首脑会议就协调货币和经济政策达成的协议表明各国“对如何在不引起通货膨胀的情况下使经济持续增长的最好办法取得了一致意见”。

里根否认要用巡航导弹袭击利比亚

【法新社东京五月七日电】里根在记者招待会上否认了美国报纸上一则关于华盛顿正在考虑可能用巡航导弹攻击利比亚的消息。他说:“我对此比任何人都感到意外,我没有计划那样干。”
    里根总统警告说,“如果有无可辩驳的证据”证明其他国家同恐怖主义有牵连,那么它们将得到同利比亚在四月十五日空袭中所得到的“同样的对待”。关于苏核事故
    里根没有重申几天前他对苏联未通报切尔诺贝利核事故所提出的严厉谴责。
    他说:“我很高兴地告诉大家,最近几天情况发生了变化,苏联这几天在提供有关情报方面一直比较乐于合作。”对讨论反恐怖主义的内情秘而不宣
    【美联社东京五月七日电】美国总统里根今天说,他和六个盟国的领导人私下讨论了对付未来恐怖活动的所有“可能的工具或者武器”,尽管首脑会议的正式公报并没有提到它们。
    里根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他不能进一步透露有关反恐怖活动讨论的情况,怕“泄露机密”。

外电评述王锡爵驾机抵京

【埃菲社北京五月六日电】五月三日将一架从曼谷飞往台北的商业飞机开到广东的台湾飞行员,今天又驾驶自己的飞机抵达北京。
    外国新闻记者被特地邀请参加了欢迎仪式,亲眼目睹王的到来、同他八十二高龄的父亲的会面以及中国民航局领导人的正式欢迎。
    王于五月三日已经表示过希望同他父亲及三个弟弟团聚,并且要在人民共和国定居。
    一九四九年以来,一名台湾飞行员把商业飞机开到人民中国,这还是第一次。
    但是北京不想过分伤害台湾当局,因为在当前北京还试图说服台湾实现“两个中国”的统一。
    自从人民中国放弃极左政策以后,一些台湾人由于思乡之情来到大陆中国寻根。

东京巴黎等地美元升值

【路透社法兰克福五月六日电】美元比价今天在外汇市场上大幅度回升。
    在法兰克福,美元比价上升了四芬尼,被固定在二点二二零八马克,是两个多星期以来的最高比价,昨天为二点一八三四马克。
    伦敦的商人们说,由于来自东京的这个消息,美元很可能将继续获得短期支持。美元在伦敦同英镑的比价今天是一点五三二五,上星期五收盘时为一点五二四五。
    在另外一些金融中心,由于来自东京的报道,美元开盘价格大增,但是后来在商人们试图估计这次首脑会议的影响时美元比价又下跌了一些。
    美元的比价在巴黎也超过七法郎,升至七点零八八法郎。

亚洲国家对七国首脑会议反应不一

【法新社五月七日电】(原电无发报地点)今天,亚洲各国对刚刚结束的西方工业国东京首脑会议的反应有好的也有坏的。北京说这次会议“善意的诺言多,而实际行动少”。
    官方的新华社在一篇评论中说,首脑会议参加者发表的最后的政治宣言和经济宣言是“一致意见和分歧的混合物”。
    在河内,越南共产党机关报《人民报》说,这次首脑会议只是为美国的“反动的全球战略”和它的“国家恐怖主义”和“反共主义”政策服务的。
    这家越南报纸说,首脑会议参加者们几乎没有注意经济问题,也未能解决任何一个经济问题。
    在日本,一些大报的反应各不相同,有的说这次首脑会议“一般说来是成功的”,有的批评了日本所起的作用。
    驻东京的东盟外交官们说,这次首脑会议使他们对于解决他们的贸易问题,特别是农产品问题产生了新的希望。

台湾华航缩短货运航线

【中央社台北五月七日电】中华航空公司今天宣布,暂时缩减国际货运航线。华航目前每周有一班南行货运班机,由台北经新加坡、曼谷、香港返回台北,即日缩短为台北起飞。经新加坡返回台北。

北京冷静处理值得称赞

【纽约《美洲华侨日报》五月六日社论】题:两岸宜直接洽谈处理飞穗货机事
    台湾“中华航空公司”波音747货机三日飞抵广州,机长王锡爵要求在大陆定居。
    北京对此事的冷静合理的处理,值得称赞,也值得台北学习。
    这次投诚事件,北京并未对外大事报道,以收宣传之利。
    中共新华社仅转发了中国民航局给“华航”的电报,邀请“华航”派人跟民航局“商谈有关飞机、货物和机组其他成员的处理问题”并附列电报挂号及电话号码,以供联系。

王锡爵回大陆反映台湾老兵思乡之情

【纽约《中报》五月六日社论】题:为老兵王锡爵喊话
    我们不难看出,王锡爵的家庭生活及经济状况应该超过中上,他是在空军退役后才转往华航,他能往来新加坡、香港航线,说明他的忠贞受到信赖,而他的年龄早已超过“耳顺”之年,也不太可能有“临时起意”的事。他的飞往大陆,主要原因应和“思乡情切”有关
    。
    王锡爵的投奔所反映的正是近年台湾极受注意的“老兵并发症”。老兵思乡情切,而又无法返乡,以致常常作出铤而走险的行动。

祖国江山都是画

【本报讯】香港五月七日消息:香港十三家报纸五月七日显著报道田纪云会见王锡爵等有关消息。
    《晶报》在一至二版用半个版篇幅刊载有关消息,并发表社论《祖国河山都是画》,主要讲王锡爵游览白云山感受,社论最后说:“王锡爵飞返大陆,说明台湾与大陆分隔,是非自然违反人民意愿的,统一才符众望。”

苏联又任命一位第一副外长

苏联外交部七日说,前苏联驻法国大使尤里·沃龙佐夫已被任命为外交部第一副部长,苏联外交部另一位第一副部长是科尔尼延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