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05-08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美国畅销书作家孔茨

在今日的美国文坛上,畅销书作者名声大噪已经司空见惯,而畅销书作者默默无闻倒是绝无仅有的。现年四十岁的科幻小说家迪安·孔茨就是这样一位鲜为人知的畅销书作者。
    在过去十九年里,孔茨已出版了四十九部小说,总发行量达三千七百万册,遍及欧美和世界许多国家。孔茨的科幻小说中有九本为畅销书。英国《泰晤士报》认为孔茨的小说“感情丰富、富于理智,引人入胜”。美国《纽约时报》称孔茨的作品“悬念重重,高潮迭起”。
    孔茨的作家生涯是从读书开始的。五十年代,他在宾夕法尼亚州乡村小镇贝德福时,酷爱读书,有时竟逃学躲到很少有人去的角落里读书。尽管父母反对孔茨嗜书如命,但他有时在床上假装睡着,骗过父母,然后用被子蒙上头,打着手电看书。孔茨不仅读书,而且很小就提笔写作,十几岁时已开始写科幻小说,并曾荣获《大西洋》月刊一年一度的科幻短篇小说奖。
    大学毕业后,孔茨在宾夕法尼亚州一个煤矿小镇上教书。这段教书生活为他后来的创作提供了素材,在此期间他完成了九部科幻小说和一部短篇小说集。
    从一九六九年起,孔茨辞去公职专门从事写作。在此后的几年中,他进入了创作高峰期,完成了二十本小说和几部短篇小说集,其中科幻小说《恶魔的种子》被搬上银幕,由影星朱莉·克里斯蒂主演。
    孔茨的写作手法之一是能运用自如地制造悬念,吸引读者。他的获奖小说《耳语》就是典型代表。小说的女主人公受到了一个强奸者的进攻,争斗中把强奸者杀死。小说描绘了把强奸未遂者的尸体送进陈尸所和火化的情景。几天之后,这位妇女再次受到她认为已经死去的那位男子的袭击。不过,这部小说的结果是符合逻辑,有科学道理的。
    目前,孔茨正积极创作。他每天工作十小时以上,每周工作六七天。孔茨说:“书是我生活的中心,是我的整个世界。”他除创作和收集一些艺术品外,还花大量的钱买书。他目前收藏有二万五千册书,除了厨房和洗澡间外到处堆满了书。在创作之余,孔茨的爱好是读书。几个月前的一个晚上,他重读了狄更斯的名著《双城记》,颇受狄更斯的写作技巧和人道主义的感染,觉察到自己与大师之间相距很远,仍需加紧努力。
    孔茨很少为读者所知的主要原因是他经常更换笔名。他的十九部小说用了五个笔名,如《令人害怕的面孔》、《游乐园》、《破灭》、《入侵》和《子夜关口》的笔名分别是布赖恩·科菲、欧文·韦斯特、K.R
    ·德怀尔、阿伦·沃尔夫和利·尼科尔斯。(刘国栋)

法国女歌唱家玛蒂埃

米海依·玛蒂埃这个名字在法国几乎人人皆知,《巴黎竞赛画报》最近介绍了这位著名女歌唱家的情况。
    玛蒂埃出身在一个普通的工人家庭。在十四个孩子中,她是长女。为帮助父母分担家庭负担,她十三岁半就离开学校,只获得一张初等教育修业证书。以后,她选择了自学道路,一步一个脚印地努力提高自己的文化水平,加强法语阅读能力,并坚持学外语。今天她已能讲一口流利的德语。玛蒂埃的歌唱才华也是多年自学的结果。她自幼喜爱唱歌,常到教堂参加演唱,并一心渴望能成为一名歌手,多年如一日,坚持天天练嗓子。玛蒂埃的学习精神感动了声乐名师约翰尼·列丝夫人。她同意收玛蒂埃为学生。在列丝夫人严格训练下,玛蒂埃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演唱风格和方法。
    玛蒂埃以剧院为家。“我的职业就是我的生活,我的家就是剧院”,玛蒂埃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的这句话充分反映了这位世界著名歌唱家的强烈的事业心。玛蒂埃今年四十岁,按理说,象她这样的名家早该有个幸福美满的小家庭了。可是,玛蒂埃却至今尚未成家。是因为她主张独生?还是因为她太挑剔?玛蒂埃自己回答了这个问题“我曾倾心过一位墨西哥实业家。他也愿意与我结婚,但条件是我得放弃一切……这不可能。我同他断了关系。”玛蒂埃在过去十多年里,作了二十次环球巡回演出。她已被挑中在墨西哥足球锦标赛开幕式上演唱。法国前外长也正式请她在庆祝修复自由女神塑像那天演唱《大西洋上的自由女神》。这次她又应邀来中国访问演出,成为第一个访华的法国歌星。玛蒂埃的足迹遍天下,使她获得了法国第一流女使者的称号。
    玛蒂埃是一位以演唱法国民歌为主的歌唱家。在法国歌曲受到英、美歌曲严重威胁的今天,她要用自己的歌喉来表示法兰西的存在,来证明法国同样拥有杰出的歌手。
    (郗法文)

四十年不睡的人

【路透社巴尼奥斯的圣安东尼奥四月十六日电】托马斯·伊斯基耶多四十年没有正常睡觉的唯一外部标志是保护他疲劳眼睛的黑眼镜。大量医疗检查材料说明,伊斯基耶多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时失去了睡眠能力,以后一直处于清醒状态。
    十六年来一直给他医治的古巴著名精神病医生弗莱茨说:“据我所知,全世界的医学文献中没有一篇提到这种病例。”

苏八部科学著作获列宁奖

【塔斯社莫斯科四月二十二日电】苏联科学家的八部著作荣获了一九八六年度的列宁奖金。
    获奖著作包括物理、化学、数学、生物学方面的专著。每部著作都是对发展科学的重大贡献,都具有实践意义。其中一部著作专门谈宇宙空间研究方面的成就。这部著作的作者们研究出了远距离宇宙通讯无线电高速线路,用这种方法,在世界上首次拍摄了金星表面图象。还有两部著作是研究如何用超低温获得新材料的。
    格·杰维亚特赫院士用三十年时间研究出了获得高洁度挥发性物质的方法。
    苏联科学院通讯院士罗·黑辛—卢里耶的一系列著作不仅对解决基础科学问题,而且对发展医学、农业和工业中采用的新的生物工艺学具有重大意义。

“黄金峡谷”行动计划(六)

“空袭成功”
    “黄金峡谷”行动刚开始,里根就把副总统布什、国防部长温伯格、国务卿舒尔茨、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克劳和国家安全顾问波因德克斯特召到白宫,同他一愿等候战报。
    在总统椭圆形的办公室里,他们面面相觑,一言不发,气氛显得格外紧张。这时,他们最关心的是的黎波里阿齐齐耶兵营,他们希望卡扎菲能在里边,能在兵营被炸时一命呜呼。他们还传阅了国家安全局早已为白宫起草好的一份声明,上有“卡扎菲被炸死纯系偶然”的字样。
    十五日凌晨二点十分,第一封密电发回来了:“已准时开始行动。”它这样描述战况:“通过电子干扰机对敌雷达进行干扰和用‘哈姆,高速反雷达导弹对敌雷达进行镇压,敌空防雷达系统完全失去作用,米格机不能起飞,导弹不能发射,故轰炸进展顺利;但敌方不甘心,其导弹和高射炮已开始对空直射,无的放矢,企图以大范围的火力网封锁我机轰炸,这似乎是越战后我们遇到的最猛烈的反击。”
    凌晨二点十五分,收到第二封电报。电报说,“行动已结束。除一架F—111‘失踪’外,其它飞机均已开始返回各自基地”。
    看过这封电报后,这几位重要人物似乎都感到心情沉重,因为他们知道“失踪”意味着什么。
    直到凌晨三点四十五分,收到了第三封来电,他们才有些轻松感,气氛也开始活跃起来,因为来电说:“五个选定目标全部被击中”;“摧毁利五至十二架米格—23战斗机和三至五架伊尔—76式运输机,并击中一些储存米格—23的机库”。虽然电报上还说,“一架F—111被击落”,“法国驻的黎波里大使馆和一些居民区建筑物被炸”,但是他们认为,只要那五个目标被炸就行,出现一些事故则“在所难免”。
    “五个目标被炸,卡扎菲的命运如何?”有人则提出这个问题,中央情报局就送来了一份“密件”,其中说:美国空袭利比亚时,卡扎菲的一些家属受了伤,“但因真主保佑,卡扎菲兄弟安然无恙”。顿时,气氛又沉闷起来。
    为了活跃气氛,克劳说,“总的说来,这次袭击是成功的。”在场者也都同意这种看法。
    十五日凌晨四点(华盛顿时间十四日晚九点),里根便向全国发表电视讲话,照本宣科地宣布了美国对利比亚所采取的这一“自卫”行动,并声称这是一次美国“反恐怖主义的胜利”。在收到“卡扎菲“安全无恙”的报告后,里根立即把那份称“卡扎菲被炸死纯系偶然”的声明放进了抽屉,在电视讲话时也只字未涉及卡扎菲的命运,但是他心里却一直在纳闷:卡扎菲怎么没给炸死呢?!
    (六)

加纳育出高产杂交咖啡树

【法新社阿克拉四月二十九日电】加纳可可研究所研究出了一种新的杂交咖啡,这种杂交咖啡的产量相当于当地品种的六倍。
    可可研究所秘书迈克尔·马努说,这种杂交树每年能产三十公斤咖啡,而当地品种只能产五公斤。他说,该研究所驳倒了关于阿拉伯咖啡只能在肯尼亚和埃塞俄比亚的高地生长的说法。
    马努说,该研究所还开始试验种植籽粒十分饱满的、抗病害的牛油树种,这种树种,三、四年就能结果,而目前的品种需七年才能结果。
    牛油树产于非洲,其籽含油脂,可食用、制皂等。

美一法院试用高技术

【路透社芝加哥四月二十三日电】在这里的一家法院内,律师对面和法官旁边的桌子上摆着个人用计算机,它们使该法院成为高技术应用于执法机关的实验室。
    据说这个项目是第一次在美国联邦法院系统试用,其目的是提供几乎是即刻的审判记录,话讲出几秒钟后就能在计算机屏幕上看到。
    据赞助人说,这个系统还可以提供打印的记录,在法庭当天休庭后马上就可以看到。
    使用这个系统的律师可以在审判过程中与自己的事务所联系,发出或者接受信息。他们可以把审判笔记、为审判制订的行动计划以及需要的其他材料编入终端机内。他们还可以看其他审判过程中提供的专家证供之类的材料。
    这个系统由一个记录员用在法院通常见到的速记机器记录,但是从机器出来的不是纸条或录音带,而是直接与法院的主计算机联起来。速记的内容在主机经编辑的帮助转化成计算机语言。

老年痴呆症的依据

【合众国际社纽约四月二十五日电】美国研究人员发现了一种只有阿尔茨海默症(老年痴呆症)患者才有的脑蛋白质,这样医生们一下子就能准确诊断出这种疾病。
    研究人员说,发现这种称为“阿尔茨——五十抗原”的蛋白质也使科学家们“更接近于”找出造成阿尔茨海默症的根源,这种病折磨着数百万人。
    爱因斯坦医学院的研究小组昨天在《科学杂志》上宣传了它的这个发现。

控制细胞活动的仪器

【塔斯社莫斯科四月二十五日电】利用苏联科学院电子化学研究所制造出来的一台精密装置可以控制细胞的活动。这台装置能产生影响细胞场的电脉冲。
    科学家利用这台装置来“焊接”各种细胞,主要是细菌细胞。在经过非常短的电脉冲加工后形成一种所谓杂交体——有两套细胞成分、包括两个细胞核的细胞。如果有必要,可以把杂交体一分为二,但是它的子细胞已具有同“双亲”细胞完全不同的性能。
    科学家们的近期目标是,使淋巴细胞与能积极分裂的其他细胞合并在一起,以诊断疾病;而最终目标是,利用这种融合为制造高效能药剂打下基础。新的仪器不仅可以把细胞“焊接”在一起而不破坏其生命活动。电场的定量弱脉冲还可在细胞膜上打出各种大小的孔,从而改变细胞的物质传送。使这些孔变成一些“门”,专家们通过这些“门”可以把医治细胞的化学化合物或有机化合物注入细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