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05-05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英国一核电站三月底也发生过爆炸事故

英国《观察家报》四日报道,英国肯特郡的邓杰内斯核电站三月三十一日曾发生一起爆炸事故,泄漏了约十百一十磅轻微放射性气体,但没有引起任何伤亡,对人体健康也没有什么危害。

日本人被告知不要饮用雨水

日本科学技术厅四日说,由于苏核电站事故,日本中部包括东京在内的四个县的雨水中含有放射性碘131,日本政府告诫这些地方的日本国民不要喝雨水。

美国陆军试制成功光纤制导导弹

美国防部一日在宣布这一消息时说,这种导弹重量为三十四公斤,长度为一点八米,能击落十公里以内的直升飞机和低飞飞机。

龙伯格评述中国的政策:对内进行改革 对外维护和平

【美国《外交》季刊一九八六年第一期《美国和世界——一九八五年》专栏文章】题:亚洲的新动荡(作者前美国国务院对外关系委员会研究亚洲问题高级研究员龙伯格)
    中国的改革是去年亚洲发生的最重要的激动人心的事
    一九八五年亚洲最具有戏剧性的事态发展,是中国开始进行真正革命性的社会和经济改革。由邓小平领导的这项事业最终获得成功具有历史意义,并将对亚洲其他地区和美国产生重大影响。
    在一九八五年亚洲发生的所有激动人心的事件中,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事件是最重要不过的了。中国介入国际经济事务是它努力改变它的整个社会的结果。果
    邓小平把中国目前的经济和政治改革说成一次试验和一场革命。它显然是一次试验,也可能是一场革命。中央正设法保持一种微妙的平衡,一方面在政治和经济上实行中央控制,一方面发挥个人积极性和依靠市场力量。
    对外开放和保持和平的国际环境是中国对外政策主要组成部分
    经济改革一方面强调通过贸易和投资“对外开放”,一方面强调保持一个和平的国际环境,这是中国对外政策的主要组成部分。以前时而“盲目崇洋”时而采取半孤立主义,现在将奉行一项以平等互利为基础同别国交往的一贯“基本”政策。中国深深地致力于长远的相互依赖并使之在它的整个经济政策中占重要地位,虽然这不是完全没有先例,但也是一个新现象。北京现在明确地使它的改革取决于维护和平也是一个新现象。这两种现象都是中国对苏联和美国的政策的基础。促进经济改革是中国改善同美关系的主要目标虽然中国对美国的估计没有考虑战略上关心的问题和它在美苏中三角关系中的地位,但是促进它的经济改革是北京在美中两国一九八五年一般说来是平稳地、即使不是引人注目地改善关系的进程中的主要目标。去年头三个季度的贸易增长百分之二十五以上,年贸易总额将超过七十亿美元。虽然高技术出口自从一九八三年中国被列入正常出口控制范围以来已经增加,但是北京在加快这样的转让的努力中仍感到失望。
    商务部长鲍德里奇和副总统布什去年都访问了中国,他们都保证努力加快这一进程。尽管一九八五年取得某些进展和预料一九八六年会有重大改善,外卜交部长吴学谦还是在年底抱怨美国把中国作为一个“潜在对手”加以“歧视”。
    中国主席李先念七月份对美国的访问签署了四项协定,其中最重要的是和平利用核能合作协定。
    去年,除双方高级军事人员进行互访以外,还把注意力集中到美国可能向中国出售军事装备的问题。台湾问题去年在中美关系中大体处于休眠状态
    一九八五年,“台湾问题”在中美关系中大体上处于休眠状态。美国对台湾的武器销售超过了北京希望达到的水平而没有满足台北的愿望,但是达到了双方都能容忍的水平。
    去年年底,“尽管”存在台湾问题,中国官员还是再次强调中美关系的积极方面,对解决这个问题需要一段时间表示有耐心。与此同时,台湾和大陆之间一九八五年的间接贸易大概超过十亿美元,北京同意台湾在它加入亚洲开发银行之后继续留在这个机构;而台湾是否将同意以“中国台北”的名称留在亚洲开发银行还有待分晓。整个一九八五年,中国着重强调它的“独立外交政策”,在去年的大部分时间,它倾向于把美国和苏联归于同样的霸权类型。这部分是提高它在第三世界的声望的努力,部分是向华盛顿和莫斯科发出信息,表示它将不同任何一方结盟。然而,随着中苏关系年底开始出现好转,中国开始强调“独立”并不等于保持“同等距离”,并且至少私下再次告诫人们提防苏联扩张主义。邓小平的眼光是长远的
    如果人们承认中国的现代化符合美国利益,那么,中国的一项支持经济改革的外交政策也符合美国利益。
    因此,只要这项政策的具体组成部分不公开引起麻烦,同中国的合作将继续下去。同时,最好是牢记邓小平的眼光是长远的:到下世纪中,当我们接近先进国家的水平时,会发生真正的巨大变化。那时,中国的实力及其在世界上的作用将截然不同了。美要对中苏关系和对台政策持谨慎态度
    美国同中国的关系远比两国在共同反对“北极熊”的那些容易使人陶醉的日子里的关系广泛得多、复杂得多,当时有些人错误地认为,北京突然从敌人变成了盟友。
    今天,美国政策的基本问题是如何平衡对中国的经济现代化及其防御军事力量的全面支持,而又要对中苏关系的发展方向、美国对台湾政策以及美国最后在亚洲的经济和军事作用持谨慎态度。
    事实上,中国目前对所有这些问题的态度与美国的长期利益是一致的,因此,由于北京缓和同莫斯科的紧张关系而要“惩罚”它的说法是错误的。相反地,一个经济上薄弱、政治上动乱、军事上无保障的中国今后会远比现在更想采取易引起争议的政策。因此,虽然美国不应夸大其作用,但是,如果帮助北京实现现代化,这对美国是有利的。

日本拟提出“人体新领域研究计划”

【日本《读卖新闻》五月三日报道】中曾根首相二日决定在四日开幕的东京发达国家首脑会议上提出“人体新领域研究计划”。这项计划中的主要研究题目是,生物体机能应用技术。应用这项技术揭示拥有很多未解之谜的动植物体内的机能,研制人工智能、人工肌肉、工业生产生物体内制造的各种有用物质。
    这项计划准备投资五千亿美元,利用二十年时间完成。中曾根首相想在会上要求各国政府和民间企业参加,并希望这项大型国际技术开发计划能与欧洲的尤里卡计划相媲美。

港报对台湾华航货机降落广州的反应

【本报讯】香港五月四日消息:香港十余家报纸四日均显著报道台湾一架波音747货机降落广州白云机场的消息。
    《新报》以《分析家建议台北派代
    农到京交涉》为题,报道《百姓》半月刊主编胡菊人说,“台湾应派代表往北京商谈飞机、货物及机员的处理问题”。该报引述“一位曾任外国驻香港领事馆政治顾问的人士”的话说“如果中国大陆这次欲发挥其统战宣传,可能把飞机送返台湾,若是如此的话,香港将可能是两者谈判之地,而若台湾这次愿意接纳与中国商谈之邀请,这事件还可以成为打开中台接触之门。这事件可能由于大陆最近加强向台湾宣传中国内地的好处和对回归人士的欢迎等等,令不少人士引起返回中国与家人团聚之念。”
    《香港商报》发表题为《台机飞大陆应妥善处理》的评论说“北京对此事的处理,无论在技术上情面上,都已对台北作了充分照顾,希望台北能早日作出反应,派人去洽商,妥善处理此事。”

美国的就业机会几乎全在服务行业

【法新社纽约五月四日电】据会议委员会统计学会今天将公布的一份报告说,在二○○○年以前美国创造的就业机会几乎全部在服务行业。
    会议委员会 预测,到本世纪末。工业部门的就业机会几乎只占全部就业机会的百分之十五,而目前占百分之十八。
    统计学会说,这种向服务行业转移的趋势在其他工业化国家也在出现。目前服务行业的就业人数已占美国就业人数的近四分之三。
    该学会又说,日本目前有百分之五十七的就业机会由服务行业提供,法国目前的比例是百分之五十九。会议委员会预测,就业将越来越以改善生活质量为目标,如保健、保险、清洁和维修等职业。

叶利钦说核事故起因是人为错误

【美联社西德汉堡五月三日电】苏联一位高级官员二日说,切尔诺贝利核电站事故是人为差错造成的。这次事故使水源受到污染,由于严重的放射污染,必须继续把核电站附近的居民撤离出事地区。
    莫斯科党的领导人鲍里斯·叶利钦在苏联方面第一次详细谈及这次事故时对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合法无线电台协会国家电视网的记者说,基辅北部八十英里处的电站周围的地区仍不让人们进去。
    叶利钦说:“这个地区仍有放射性物质,人们现在不能返回那里去。他没有详细说明出事地区的范围有多大。”他说,“这个地区的水库受到污染”。
    但是他没有详细说明污染的程度,也没有详细阐述当地居民受影响的情况。
    然而,他承认被损坏的反应堆仍然以每小时二百拉德的辐射率释放出放射性物质。
    他说:“我们正在用直升飞机向该电站投放一袋袋沙、铅和硼,以便把整个出事地区覆盖起来。虽然这个地区的核物质正在逐渐减少,但是放射物仍在释放,这个地区仍很危险,人还不能进去。”
    这位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的亲密同事是在参加在汉堡召 开的西德共产党代表大会期间接受记者采访的,他没有提到核事故造成的伤亡人数。
    叶利钦说,苏联将继续执行以前的发展核能源的计划,因为这次事故的原因不是技术问题。
    叶利钦在谈到这次事故的原因时说:“事故的原因显然是主观问题,是人为的错误。我们正在采取措施保证不再发生此类事故。”
    叶利钦说,在苏联乌克兰切尔诺贝利的另外三个反应堆在事故发生后立即关闭了。

泰国七月大选后炳可能退休

【法新社曼谷五月三日电】此地一家报纸三日报道,泰国总理炳·廷素拉暖在一日解散议会之时已表示,预定在七月份举行的大选之后,他将退休。总理府的发言人不愿证实这则报道,但说炳总理退休是有可能的。
    亲政府的英文晚报《曼谷世界报》援引一位与总理交往密切的政治顾问的话说,炳总理将不参加七月二十七日的大选,也不会接受人们的提议再次担任总理。
    观察家们指出,炳在一九八三年三月解散议会之后就表示说要退出政界,他当时这样做是为了能在一九八三年四月十八日大选之后不受干扰地组成一个新的联合政府。
    即将结束其使命的本届政府是炳·廷素拉暖第三次组成的政府,也是泰国现代史上历时最长的文官政府。它在七月份大选之前,将起一个看守政府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