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01-29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奥斯威辛集中营

今年一月二十七日是希特勒德国最大的集中营—奥斯威辛解放四十周年。波兰举行了许多活动纪念这个日子。
    奥斯威辛集中营是希特勒德国一九三九年在被占领的波兰的奥斯威辛市附近建立的。这个集中营经常关押着约二十五万名囚徒。其中有战俘,也有平民。囚徒几乎来自欧洲所有国家和美国,甚至还有来自中国、伊朗、土耳其等亚洲国家。
    希特勒匪徒在集中营内设立了用活人进行“医学试验”的专门病房、实验室和其它机构。集中营还有用于大规模杀人的四个毒气室和焚尸炉。在一九四四年,每天要焚烧六千具尸体。就其技术装备、杀人之多和杀人手段之残酷,奥斯威辛集中营超过了法西斯德国所有的集中营。
    在这个集中营里一共杀害了四百多万人。
    一九四五年一月二十七日苏军解放了这个集中营。在解放时,这个集中营仅剩下几千名被折磨得半死不活的囚徒,其中包括一百三十名儿童。
    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希特勒德国各集中营先后囚禁过一千八百多万人,其中一千一百多万人死于集中营内。仅在波兰境内建立的集中营中就死了六百七十万人,其中包括八十多万苏军战俘。集中营中的波兰吉卜赛人几乎全部被杀害。波兰犹太居民半数死在集中营。
    (文有仁)

访问民主柬埔寨(一)

达维难民营
    我到民主柬埔寨采访,第一件事就是去达维难民营。我看到一个个用竹竿、茅草、塑料布搭的简陋破烂小窝棚。
    难民营中大多是老人、妇女和儿童,一般人家除了几件破衣服和吃饭的碗盆外,几乎一无所有。达维难民营建在一片荒原上,靠着稀稀拉拉几棵大树遮荫。白发苍苍的老人,呱呱坠地的婴儿,痛苦呻吟的病者……全都挤在高不过二米的小窝棚里。热带太阳一烤,温度高达摄氏三十七、八度,整个窝棚闷热得象蒸笼一样。暴雨来时,窝棚难挡风雨,只好任凭浇淋。夜晚,蚊叮虫咬,无处躲避。三万多人整天无所事事,全靠一点救济度日。
    当时,达维难民营由两个国际救济组织负责提供援助。每周六,联合国边界难民救济组织向妇女(包括一米二以上女孩)发放救济品,每人每周七斤糙米,几条三、四寸长的咸鱼,每月一斤食油,一斤黄豆或绿豆,每年发一件从各国收集来的旧衣服。另外一个是“天主教难民救济会”,每周三给孕妇、幼婴儿发放救济品。我们到达时,正好看到“天主教难民救济会”开来的三辆卡车停在难民营中唯一盖得最象样的大棚旁边。大棚里一下子热闹起来,挤满了妇女儿童,他们分列三队,一队孕妇,一队一至三岁儿童,一队是一岁以下婴儿。每人凭卡领一塑料袋食品。我好奇地挤过去,看看到底装些什么,原来是两个新鲜玉米棒、两斤来重一块南瓜和三、四条老黄瓜。在孕妇口袋中装有七、八条小咸鱼,婴儿口袋中装着一斤来重的糕干粉之类的东西。所有救济品一概不发给男子,以防他们吃饱了去打仗,所以他们只能从妻儿那里分食一点。
    有一位妇女怀抱一个瘦弱的、啼哭不住的婴儿正在人群中挤着领救济品。她说:“我没有奶,孩子饿了。”我同情地用手摸摸孩子的小脸蛋,烧得滚烫,原来还染上了疟疾。我问她孩子父亲呢,她冷冷地说:“被越南人打死了。”
    据营地负责人说,难民中妇女人数比男子多两倍,很难找到一个全体成员都健在的家庭。(一)

苏情报总局领导的特种部队

【路透社伦敦一月二十一日电】据西方防务官员说,精锐的苏联突击队正在受训,以便在第三次世界大战刚开始的几小时内袭击核武器和杀害北约的将军和政治家。
    他们说,这支叫做特种部队的突击队被编成十六个陆军旅和四个海军旅,由苏联情报总局领导。
    伦敦国际战略研究所根据一名苏联叛逃者提供的资料估计,他们的总人数为二万六千。北约官员说,这个数目可能估计过高,但是特种部队是一支难以对付的部队。
    西方一位防务官员对路透社记者说:“他们将会袭击敌后纵深地区价值很高的目标,而核武器往往是首当其冲。”
    西方防务官员说,一九七九年,苏联特种部队曾领导一队苏联伞兵(这队伞兵全部穿阿富汗陆军军装,乘坐阿富汗陆军军车),在喀布尔制服了忠于哈菲祖拉·阿明主席的陆军部队,阿明就是在那时被打死的。
    苏联情报总局的一名叛逃者现在英国,他用的假名是维克托·苏沃罗夫。据他说,每一个特种部队旅都有一连训练有素的专业人员,这些人穿便服,接受向目标国家渗透的训练。
    据苏沃罗夫说:“这连人唯一的任务就是寻找并杀害敌人的军、政领导人。”他说,在苏联发动其计划进行的袭击之前,苏联特种部队的特务很可能将乔装着轮船和飞机的乘客、旅游者、代
    表团或者体育代表队,进入西方国家。一些西方防务分析家认为,苏联特种部队的海军特务同过去几年中发生的一系列事件有联系。
    防务官员们说,苏联特种部队比西方各国的特种部队人数多,但是它的规模可能是它的致命弱点,因为它招收的是经过挑选、但却是没有经验的应征士兵。
    他们说,其发展趋势将是特种部队越大,战斗力越小。

东京妇女一半以上不关心新信息系统

【本报讯】东京消息:据日本最近一次调查发现,住在东京都市区的妇女有一半以上不关心所谓的新传播媒介和信息网系统。
    被调查的大约百分之六十的妇女说,她们从来没有听说过现已遍及东京的新系统。被调查的百分之六十八的男人对新的传播媒介感兴趣,而只有百分之四十四的妇女对此感兴趣。
    但是,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妇女指出,她们宁可利用家用计算机来完成诸如锁门和从外面检查煤气利用情况的指示灯的任务。

伊朗没收被偷运往国外的一批贵重物品

【美联社尼科西亚一月二十三日电】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今天报道,正被偷偷运出伊朗并运往外国博物馆的价值数百万美元的丝织地毯、古典手稿和其他物品已被伊朗当局没收。
    这些物品包括:四百条丝织地毯、手织开士米织物、陶瓷制品、青铜制品和两本古代《古兰经》以及大量黄金珠宝饰物。所有这些物品都有特殊的艺术价值,走私者企图把它们卖给外国博物馆和收藏家。

巴西发生一起氨气溢出事件

【埃菲社圣保罗一月二十六日电】巴西库巴坦市今天又发生一起严重事件,一家化肥厂的十五吨氨从管道中溢出,致使工厂附近的街区弥漫着有毒气体,造成三十人中毒,另外八千名居民撤离。事件的主要原因是,热带暴风雨造成水土流失,使地下管道破裂,氨气从破管中溢出。
    库巴坦市是世界上受污染最严重的城市。据《圣保罗州报》报道,该地区二十三家联合企业每天产生上百种工业垃圾一百万公斤排出大量含汞废水,该市居民平均每人每天有十四公斤的有毒物质和三十公斤废水。

美报说印尼打算抗衡中国的影响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一月二十一日专稿】题:雅加达加强它在亚洲政治中的影响(基兰·库克发自雅加达)
    印度尼西亚正设法摆脱它在外交上与外界隔绝的状况,并且要积极参与世界事务。
    在过去十二个月中,印度尼西亚已表明它越来越准备在地区性事务和全球事务中发挥更加显著的作用。
    去年一月,印度尼西亚主办了有八十多个国家参加的一次不结盟国家新闻部长会议。它在设法寻求柬埔寨问题的解决办法方面起着轴心的作用。而且,印度尼西亚外交部长穆赫塔尔·库苏马阿马查一直是在世界各地访问最多的政治家之一。他到国外进行了广泛的旅行,其中包括印尼外长十年来第一次访问苏联。与此同时,世界各国的一些领导人接二连三地访问了雅加达。最新的行动是,雅加达宣布它打算在四月二十四日,即在具有历史意义的万隆会议召开三十年后,重开这样一次亚非会议。
    分析家们认为,这一新的、更为外向的政策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印度尼西亚的信心越来越足,它愿意担当起与它作为世界上按人口计算居于第五位的国家的地位相称的角色。
    但是这也是一项旨在抗衡中国影响的政策。印度尼西亚认为中国在今后若干年内是对这一地区的稳定的主要威胁。
    自一九六七年以来,雅加达同北京的关系一直处于冻结状态。近来一直在为建立两国直接的贸易联系采取一些行动,但是,印度尼西亚的官员们对有关将重建外交关系的任何暗示都立即加以否认。
    从地区的角度出发,印度尼西亚认为中国光凭它的幅员辽阔的国土和日益发展的经济实力,就是今后这一地区的不稳定因素。
    在对付中国影响的这场斗争中,印度尼西亚把越南看作是一个盟友。雅加达认为它自己是抵销北京在这一地区的力量的主要力量。

新德里采取严密保安措施举行国庆游行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一月二十六日电】前所未有的保安措施迫使拉吉夫·甘地总理在今天为庆祝印度国庆三十五周年而举行的盛大游行时,站在防弹玻璃后面,坦克手们也受命把武器朝向同历年不同的方向。
    锡克教极端主义分子一再扬言要暗杀的宰尔·辛格总统也没有乘传统的马车到检阅台,而是改乘防弹汽车。
    按照传统,总理要乘敞篷汽车,向人们招手。但是拉·甘地今年乘一辆封闭的汽车在总统府前的一条大道上开了一大段,然后换乘敞篷车开了很短时间,那只是为了让人拍电视。
    过去,阅兵仪式中的坦克要把炮口对准总统和总理致敬。今年不允许任何武器对准检阅台。
    保安人员检查了阅兵式中的成百上千件武器,以确保里面没有装上弹药。
    检阅台的边上第一次安装防弹玻璃,以保护拉·甘地、宰尔·辛格、阿根廷总统阿方辛和其他贵宾。
    靠近检阅台的数千名观众都得接受金属探测器检查,手提包一律不许携带,甚至连非透明塑料的午餐食品袋也不许带入。
    在游行的时候,有一瞬间发生过一件很吓人的事情,有架美洲虎式喷气机在从总统上空飞过时撞到一只鸟,油管被撞裂,飞机一下子降得非常低,呼啸着从游行队伍上方掠过。幸好,观众都没有发现这一事故。

越南根据新历过春节

【法新社河内一月二十一日电】越南于今天进入牛年。河内用震耳欲聋的鞭炮声迎接新年,而胡志明市过传统新年——春节的气氛似乎是消沉的。
    牛年的来到是在越南进行的一次小小的改革,共产党当局改变了从中国继承下来的确定日历的传统习俗,从而引起了一些反对,报界的反应不那么强烈。春节是在越南每年要庆祝的最大的节日。在越南,传统的日历对占越南人口(六千万)百分之八十的农村的生活有很大影响。一月二十一日过春节就使这个节日比中国的春节提前了一个月。

希腊决定控制境内的“美国之音”电台

【南通社雅典一月二十一日电】希腊政府已决定控制在希腊的所有“美国之音”电台。它要求美国电台同希腊电台—电视台缔结一项商业协议。
    目前,希腊大约有二十个美国无线电台,主要向中东、巴尔干半岛、地中海地区大部分国家、北非和亚洲部分地区广播“美国之音”节目。
    亲政府的日报《民族报》支持政府的决定。它指出,在希腊的美国电台许多年来一直在“进行不仅反对希腊,而且反对希腊邻国的公开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