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01-29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美海外私人投资公司总经理纳伦说:现代化的中国会使亚太国家获得许多好处

【美新署一月十八日电】(记者
    梅·塞托)海外私人投资公司总经理克雷格·纳伦最近就该公司组织的投资代表团访问中国一事对记者发表讲话时说,一个健康和繁荣的中国对亚洲和太平洋国家来说可能意味着更多的贸易。
    在谈到东亚和太平洋国家时,纳伦说:“在世界的那一地区有一个非常健康和生气勃勃的国际社会”。他还说:“这些国家会因为有一个繁荣的中国而获得许多好处。”
    纳伦说,一个现代化的中国“将会给所有这些国家创造一个国际贸易和国际投资的好机会。”
    其他人也表示了同样的看法。拉特格斯大学经济学教授马诺兰詹·杜塔在国会去年十月份就中国和亚洲国家之间的贸易举行的听证会上说:“中国不大可能用其他进口来源来代替它从亚洲邻国购买的各种商品。”
    杜塔说,反过来,中国也不大可能为它向亚洲国家出口的产品寻求其他市场。杜塔说:“市场近、运输费用低,更加有利于中国和亚洲国家之间的贸易。”
    中国同亚洲五国(菲律宾、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新加坡和泰国)的贸易总额一九八四年上半年达到十二亿美元并可能在今后几年有很大增长。
    日本目前是中国的头号大贸易伙伴。它同中国的双向贸易数字一九八四年上半年为五十七亿美元。
    其他亚洲和太平洋国家同中国的贸易也在增加。纳伦去年十一月二十六日至十二月八日曾率领十四人组成的海外私人投资公司企业代表团访问了中国。他认为,一个现代化的中国只会给亚洲国家带来贸易增长。
    十一月二十六日随同海外私人投资公司访问中国的古尔德公司代表理查德
    ·艾弗森说:“美国的企业家们必须迅速行动起来,日本人和欧洲人正在积极寻求在中国的机会。”
    海外私人投资公司是联邦政府机构。建立这个机构的目的是鼓励美国人在发展中国家投资。
    海外私人投资公司不久前给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一笔赠款,建立一个咨询机构,为中国和美国企业合资经营提供方便。
    中国人正计划在今年某个时候也派一个代表团去美国。据纳伦说,这个代表团将会见美国几个行业中的决策人,使他们知道他们的行业将来在中国有许多机会。他说,中国的对外经济贸易部希望采取一些主动行动,以确保美中密切关系的连续性,以及如何吸引更多的投资。
    纳伦说:“中国在修改投资法和改变吸引美国投资者的环境方面非常成功。……美国的企业家现在有了更广泛的选择。中国肯定是比较重要的选择之一,但中国必须有竞争力……中国人已得到这个信息并表示理解。”

日本决定邀请一百名中国青年访日

【日本《读卖新闻》一月二十七日报道】题:作为邀请三千名日本青年访华的回礼,日本决定邀请一百名中国青年访日(记者丸山发自北京)
    据日中关系人士二十六日透露,作为中国共产党总书记胡耀邦邀请三千名日本青年访华的部分回礼,日本外务省决定邀请大约一百名中国青年三月上旬至中旬到日本访问。
    访日代表团团长内定为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一书记胡锦涛,他曾作为中日友好二十一世纪委员会中方委员访日。他还是三千名日本青年访华接待单位之一的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的主席。

英报传契尔年科病重可能引退

【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一月二十七日报道】题:俄国人准备契尔年科引退(史蒂文斯发自莫斯科)
    苏联主席契尔年科的病情上周似乎严重恶化。据克里姆林宫医院的特护医疗组中一直看护契尔年科的医生说,契尔年科除患有呼吸系统疾病,包括肺气肿之外,现在又并发心力不足。
    观察家们认为,契尔年科的病情现在已不能好转了。
    据认为,这种看法是给契尔年科看病的一位医生明确表示的,据信这位医生是捷克斯洛伐克的一名著名专家。
    非官方消息说,政治局已经认识到这种局势,并且通过了一项接班计划。其目的是让契尔年科体面地引退——尽管以前从来没有一位苏联领导人自愿退休过——并且让五十二岁的戈尔巴乔夫取而代之。
    据我了解,戈尔巴乔夫在访英期间表现出色,这使他在同罗曼诺夫争夺最高职位的斗争中很有希望获胜。
    根据这项计划,戈尔巴乔夫将担任苏联共产党总书记,但是,不一定担任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这主要是一个礼仪性的头衔。的确,有些人士说,契尔年科在辞去有实权的领导职务之后,还可能继续担任这个职务。不论作出什么决定,都将由定于下个月召开的中央委员会会议来批准。这次会议还会通过苏联对即将举行的美苏核武器会谈的战略。
    契尔年科已经正好一个月没有公开露面。如果他还不很快露面,那就难以继续担任党的总书记了。
    按照正常情况,预计他将在下个月的地方选举中参加投票,并发表讲话。
    他还预定接见几名外国来宾。希腊总理帕潘德里欧已被告知,他在二月中旬访问莫斯科期间,很可能不能会见契尔年科,这是一个值得注意的动向。

美记者报道美国海军代表团抵京

【美联社北京一月二十七日电】由助理海军部长梅尔文·佩斯利率领的一个美国代表团今天坐专机飞抵北京,将讨论向中国海军出售美国武器的问题。
    预料中要出售的反潜艇战和驱逐舰现代化的装备将是共产党中国第一次购买的大宗美国武器。
    【合众国际社北京一月二十七日电】美国一个高级海军代表团今天抵达北京,将就预期中的中国第一次大量购买美国海军武器和装备进行详细的会谈。美国海军研究和工程事务的负责人梅尔文·佩斯利率领一个由武器专家组成的代表团于下午三点半抵达北京机场。他们将在中国进行十天访问。
    西方外交官说,佩斯利将在北京同中国国防部官员举行三到四天会谈,然后离开首都前往上海、青岛和其他港口城市,去访问那儿重要的海军设施。
    一位西方高级外交官说,中国海军官员在中美海军会谈期间显得十分老练。这些会谈在美国海军部长约翰·莱曼去年八月首次访问中国之后增强了势头。
    他说:“中国人在国内作了大量的准备工作之后,才坐下来进行这些会谈。他们谈起话来十分老练,可不是个刚进城的乡巴佬。”

尼加拉瓜国防部长表示要访问中国

【本报讯】马那瓜一月二十六日消息:尼加拉瓜桑地诺民主解放阵线全国领导委员会成员、国防部长、桑地诺人民军总司令温贝托·奥尔特加一月二十六日对新华社记者说,他很希望能访问中国,看看中国革命的历史纪念地,毛泽东生活和战斗过的地方。
    他还说:“我们过去在战争年代读过毛泽东的许多著作,读过毛泽东、刘少奇以及其他许多经典作家的著作”。
    温贝托·奥尔特加今天下午视察了马那瓜郊区的一个民兵训练营地,并在现场举行了记者招待会。此后,在从打靶场返回停车场途中,他主动单独和新华社记者作了上述谈话。

加奇克说:江南被害那天美政府就知道是谁下令干的

【美国《纽约时报》一月二十三日专稿】题:律师说美国知道台湾与谋杀案有牵连(作者毕晓普)
    被杀害的美籍华人记者的一位家庭律师今天指责说,在这位记者被刺那天,美国政府就知道是谁下令和由谁进行这场谋杀的。律师杰罗姆·加奇克在他和刘的遗孀共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我们认为美国政府、司法部和国务院几个月来都知道是谁杀害了刘宜良的全部情况,但拒绝向公众或报界说出事实真相。”
    加奇克提出《美洲华侨日报》(在纽约出版的华文报纸)刊登的一篇文章作为证明,这篇文章宣称,国家安全局监听到陈启礼(谋杀案的主要嫌疑犯)从旧金山国际机场打给一个台湾军事情报人员的长途电话。
    在华盛顿,司法部和联邦调查局的发言人都拒绝评论这家报纸的报道。
    加奇克说,这篇文章报道说,陈启礼去年十月十五日打电话给台湾国防部军事情报局的陈虎门上校,报告说他的“任务”已经完成。

新加坡外长说:印尼拟同中国直接贸易是个好征兆

【印尼《希望之光报》一月二十三日报道】题:在同支那人民共和国建立外交关系问题上,新加坡将等待印度尼西亚
    新加坡外长达纳巴兰一月二十二日上午说,印度尼西亚计划同支那人民共和国发展直接贸易一事,是一个好的征兆。
    这个问题说明比原来的情况前进了一步。
    达纳巴兰在新加坡外交部接见六名印度尼西亚记者时说,他的国家目前同支那人民共和国有着紧密的贸易关系,尽管还没有建立外交关系。新加坡目前在北京设有贸易办事处并在经济领域同该国保持关系。
    在回答新加坡何时同支那人民共和国建立外交关系的提问时,达纳巴兰以肯定的口吻说,他的国家要等待印度尼西亚同支那人民共和国关系正常化之后,才同上述国家建立外交关系。

奥总理指责国防部长接待纳粹战犯

【路透社维也纳一月二十三日电】国防部发言人说,纳粹战犯瓦尔特·雷德尔今天乘飞机回到奥地利,抵达时受到国防部长弗里申施莱格的迎接。
    这位发言人对本社记者说,弗里申施莱格在这位六十九岁的前党卫队少校从意大利飞抵奥地利东南部城市格拉茨时迎接了他,并陪同他前往一个秘密目的地。
    他在回答问题时说:「是的,他的确陪同雷德尔离开了格拉茨。」
    雷德尔在今天早些时候意外获释之前是在意大利坐牢的最后一名纳粹战犯。
    【美联社维也纳一月二十五日电】奥地利总理弗雷德·西诺瓦茨今天公开地对奥地利国防部长接见并陪同一位从意大利回到奥地利的被赦免的纳粹战犯的作法进行了指责,并责成他对自己的这一行为作出解释。西诺瓦茨是在由这一问题所引起的民族激愤越来越大的情况下作出这一表示的。
    弗里申施莱格受到了包括他自己所在的自由民主党在内的所有主要政党的成员的批评。报界对此事的评论也持否定态度。
    西诺瓦茨在一项由一位政府官员宣读的声明中说,弗里申施莱格「在引渡雷德尔时露面是一个严重的政治错误」。
    西诺瓦茨说:
    「我本人与此无关。因此,我已责成国防部长递交一份有关引渡雷德尔时的情况的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