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01-26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苏哈托决定邀请中国参加

【美联社雅加达一月二十四日电】印尼外长穆赫塔尔·库苏马阿马查今天说,苏哈托总统已决定邀请中国参加今年四月举行的亚非会议三十周年的纪念活动,中国已说它将考虑这个邀请。
    库苏马阿马查在访问了印度、巴基斯坦、斯里兰卡和缅甸后今天回到这里。他是去邀请这些国家参加在西爪哇万隆举行的亚非会议三十周年纪念活动的。
    他说,在一九五五年出席过那次会议的所有国家都将受到邀请。他说,今年参加国的名单将在三十周年前几天宣布。
    三十年前的那次会议是由印度、印度尼西亚、斯里兰卡、巴基斯坦和缅甸发起的,亚非许多不结盟国家出席了会议。会上发表了万隆原则,其中包括不干涉他国内政的原则。
    库苏马阿马查说,三十周年纪念活动将纪念这些原则。他说,纪念活动后将发表一个关于世界经济和政治问题的宣言。
    他在谈到印尼工商会主席苏坎达尼·吉托萨尔佐诺说过的印尼工商会打算在中国建立一个贸易办事处一事时说,不需要建立这样的办事处。他说印尼要最优先考虑的是把商品卖给中国市场。
    【法新社雅加达一月二十四日电】印度尼西亚外长库苏马阿马查今天在这里说,四个南亚国家已原则上同意参加四月份举行的亚非万隆首脑会议三十周年的纪念活动。
    库苏马阿马查在访问了南亚六天之后回到这里对记者说,印度、巴基斯坦和斯里兰卡欢迎印尼发起的纪念活动,并已接受了邀请。
    库苏马阿马查接着说,缅甸要求再过一些时间作出决定,但是仰光当局“看来原则上也欢迎这个想法”。
    他说,他访问过的这四个国家也同意一起在纪念会上发表一个宣言,呼吁重视“现在席卷全球的经济和政治危机”。

苏《真理报》说:「里根就职讲话是陈词滥调」

【塔斯社莫斯科一月二十三日电】题:《真理报》驻华盛顿记者的报道
    《真理报》今天刊登了根纳季·瓦西里耶夫发自华盛顿的一篇报道。其中写道,里根总统发表的就职演说象往常一样依然是一篇陈词滥调。但是,由于它毕竟是新政府的第一份纲领性文件,于是评论员们便努力从这个宣言性讲话中看出对将来政策的暗示。
    报道中指出:“评论员们在指出总统千方百计地炫耀自己的第一届政府在经济领域取得的‘成就’的同时,断定他在第二届任期内仍将执行那条‘减少政府对经济生活的干涉’的路线,这实际上意味着对垄断集团慷慨地放宽税收,进一步放松对窃取自然资源和毒化环境的监督,更加残忍地裁减社会计划。在就职演说中,以及同一天在国会早餐时和在科利西姆中心体育馆举行的群众音乐会上发表的讲话中,里根都极力鼓吹沙文主义”
    报道中接着说:“考虑到美国公众的情绪,并出于对第一届政府任期内苏美关系严重恶化和国际紧张局势急剧激化的担心,里根总统说,他将力求使苏美核武器和太空武器谈判取得成功,他‘力求减少核武器’。但是他在说这番话后又作了一些‘补充’,这些补充不能不使勤于思考的美国人怀疑华盛顿的打算是否真诚。里根企图把军备竞赛的罪责推到苏联头上。
    里根还赞扬了美国在宇宙空间部署大规模反导弹防御系统的计划。这个计划一旦实现,必将破坏世界局势的稳定,骤然加剧军备竞赛,增加核战争的威胁”。
    《真理报》记者写道,“一些通讯社报道,里根总统正式就职之后立即将同刚刚任命的参加即将举行的苏美谈判的美国代表举行会议。这好象是一个好预兆。但是,里根关于宇宙军事化的言论使有健全思维能力的美国人警觉起来。使真正关心在双方平等和同等安全基础上达成公正协议的人警觉起来。美国代表团的人员组成也不能不令人迷惑不解。被任命为代表团团长的竟是著名‘鹰派人物’马克斯·坎帕尔曼。他同另一个狂热的反共分子布热津斯基和一个不大出名的合作者刚刚为《纽约时报杂志》周刊写了一篇对谈判能否取得任何成果‘表示怀疑’的文章”。

西班牙国家电话公司和中国谈判合作协定

【埃菲社北京一月二十四日电】题:西班牙国家电话公司和中国谈判合作协定
    据西班牙国家电话公司总经理路易斯·索拉纳在北京对埃菲社记者说,该公司和中国政府“签署合作总协定的前景很好”。
    索拉纳率领电话公司七名重要官员组成的代表团,在北京谈判一项西中技术协定,以便使中国一个人口众多的省份的电讯网实现现代化。
    这位总经理说,该公司“正在和美国、日本等国激烈竞争,但是,中国对和我们签署这项协定感兴趣。”
    尽管各大国际集团之间为供应中国市场展开了激烈竞争,但该公司的农村电话技术非常先进。
    西班牙国家电话公司参加了一九八四年十一月在北京举行的展览会。
    那个月,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李先念访问了西班牙,推动了两国目前为技术合作进行的接触。
    这项协定将意味着三千九百万人口的浙江省电话系统的现代化。
    中国正致力于使其农村和大城市陈旧的电话系统现代化,实际上,各大国际电话公司都试图进入中国市场。
    在最近举行的全国邮电会议上,中国当局决定在本世纪末把中国的邮电能力翻三番。
    目前,北京四十人中只有一人有电话,这还是中国最高的平均数,因此,首都当局考虑增设三万三千部电话。

以色列将重开驻香港领事馆

【路透社耶路撒冷一月二十三日电】以色列外交部今天宣布,以色列将重开它驻香港的领事馆。同时一直有消息说,以色列增加了对远东的武器出售。
    以色列驻香港领事馆关闭了十年。

印度《组织家》周刊说:苏一武官参与间谍活动被驱逐出境

【美联社新德里一月二十四日电】亲印度教的反共周刊《组织家》说,一位苏联武官因参与所谓的间谍活动而被下令离开印度,但未透露其姓名。
    苏联大使馆一位发言人不愿就此消息发表评论。他说,“我不知道。我是头次听说这件事。”

契尔年科说:苏想以建设性态度同美会谈

【路透社莫斯科一月二十三日电】苏联主席契尔年科今天在一封贺信中说,莫斯科打算以建设性的态度同华盛顿进行新的武器会谈,并希望美国采取同样的态度。
    契尔年科是在他写给在莫斯科举行的全苏和平保卫者代表会议的一封贺信中说这番话的,这是他自十二月二十七日不再公开露面并引起外交界纷纷猜测以来头一次提到新的武器谈判问题。
    他说,世界面临的主要任务是避免太空军备竞赛和消除地球上的核武器。
    塔斯社播发了他的这封贺信。昨天,《真理报》登载了契尔年科发给叙利亚总统阿萨德的一封电报。
    西方外交官们说,每逢苏联领导人有一段时间不露面,克里姆林宫就会发表一些由他署名的函电,在安德罗波夫临终前因病卧床的六个月里,官方新闻机构曾发表过许多由他署名的函电和文章。

印情报官员去巴黎伦敦调查间谍案

【路透社新德里一月二十三日电】印度联合新闻社今天报道,有两名法国商人卷入了印度的间谍丑闻,正当当局开始破获这个间谍网时,这两人都离开了印度。
    印联社引用高级情报人士的话说,在十七日开始逮捕前不久,上周有一名尚未弄清姓名的法国商人离开了印度。另一名法国商人三天后也乘预定的航班走了。
    印报托报道,情报界的人士说,受到怀疑的主要外国人是在德里一家多国公司工作的法国商人。他在十九日夜里离开了印度。
    印度的这两家通讯社都没有报道这两人的名字。
    印联社说,印度高级情报官员已动身去巴黎和伦敦调查这个丑闻。
    法国大使馆的发言人拒绝对关于法国同这个间谍网有牵连的报道发表评论。
    《印度时报》说,迄今已有一千五百多人受到了印度情报官员的盘问。
    印报托引用情报界人士的话说,可能还要逮捕一些人。
    印报托昨天说,宰尔
    ·辛格总统府里的两名官员也被怀疑是这个间谍网里的人。

美调查小组讯问陈启礼和吴敦

【台湾《联合报》一月二十四日报道】题:调查刘宜良命案美方人员昨听取简报后与陈启礼长谈
    专程来我国了解刘宜良命案的美国三人调查小组,昨天听取我国法务部调查局提供的有关简报,并与涉案在押的陈启礼进行三次共约六小时的谈话。
    关于陈启礼昨天与美方调查小组的谈话内容,美国调查人员与我国有关方面。均表示不宜透露。
    由加州戴利市警察局刑事组长里斯与两名华裔且通晓华语的联邦调查局人员组成的调查小组,昨天上午九时由美国在台协会一位代表陪同,到调查局拜会翁文维局长,随即进行简报,内容包括「一清专案」实施经过与有关我国侦办刘宜良命案的情形。国家安全局长汪敬煦以「一清专案」督导人的身份参加简报。
    简报于上午十时结束,美方小组接着由我国接待人员陪同,到看守所与陈启礼谈话;中午休息进餐,下午一时十五分继续谈话,至下午六时左右结束。
    司法当局人士昨天表示,政府是依据我国监、所有关法规,准许美方调查人员接见陈启礼、吴敦。
    【中央社台北一月二十四日电】刘宜良命案的美方调查人员,今天上午与涉案的在押嫌犯吴敦会面并进行谈话。
    美国三人调查小组在台北了解刘宜良命案期间,会不会会晤涉案的三位中华民国国防部情报局官员?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表示,有关方面应该不会允许,因为这三名官员并未直接介入本案。这位人士并说,三名情报局的官员涉案到什么程度,仍须进一步侦讯才知,但可以肯定的一点是,他们三人并没有亲身跑到美国犯案,因此美国执法单位无权要求会晤三名涉案的情报局官员。
    三名涉案的国防部情报局官员是:局长汪希芩中将、副局长胡仪敏少将与副处长陈虎门上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