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01-23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邓小平、嘉道理会见记

【香港《大公报》一月二十日刊登北京通讯】一月十九日上午十时,邓小平神采奕奕地健步走出人民大会堂福建厅,在门口迎候香港中华电力公司主席嘉道理勋爵及代表团的成员。
    宾主入座后,邓小平对嘉道理说,你好吧!在座的诸位中,我们两个年纪可能最大了?
    嘉道理说,我今年六月就满八十六岁了。
    邓小平说,你比我大六岁,可是看起来比我还健康。
    嘉道理忙说,不是这样的。
    邓小平说,去上海看看吗?
    嘉道理说,七年前回上海一次,不久将再去看看,我生在香港,大一点时到了上海。他又风趣地对邓小平说,您和我加起来,总共有一百六十多年的经验。
    邓小平高兴地说,应该说,你对中国的情况是了解的。前一段,中英两国会谈解决香港问题时,香港有些波动,你和你的公司采取了很积极友好的态度。谢谢你,谢谢你们公司的朋友们。
    嘉道理说,我能为中国做点事感到非常愉快,希望这样的合作能够继续下去。
    邓小平说,你的公司同广东电力公司合作建造核电站是中国实行开放政策以来最大的合作项目,是了不起的事情。
    嘉道理说,我感到非常荣幸。这个合作项目是我们合作的锁链中的一环。过去也好,将来也好,我希望能做点有益的事情。
    邓小平说,这个项目不仅是最大项目,它对增加港人信心、香港的繁荣都有着特别重要的意义。这项协议的签定,不仅在建设电站的七年中,就是一九九七年以后还会发生影响。内地与香港的经济联系更加紧密了。
    邓小平还说,最近我很少会见外国代表团,但是我很高兴同各位见面。
    嘉道理说,对您的会见表示衷心感谢。
    邓小平说,应该感谢你。别人怕冒险你不怕,带了个好头。
    嘉道理说,我非常高兴能同社会主义进行合作。中国人可能在经济上落后,但在智力上是富有的。我非常高兴能使资本主义同社会主义合作,今后我们要沿着这条路继续走下去。我希望能看到这个合作项目成功。
    邓小平说,七年后,广东核电站建成时,你已经九十三岁,我是八十七岁。到时候我们开个庆祝会,让我们共同努力。
    嘉道理说,中国在财政方面的政策是完全正确的。中国的政策是借了外国资金保证有偿付能力。
    邓小平说,这是量力而行。当然中国的潜力还没有完全挖掘出来,但我们的偿付能力是足够的,同外资合作,我们明确一点,就是一定不要让外资吃亏,当然也不希望外资赚得太多,大家都过得去,这样以后来往就多了,政策也就可以继续下去了。
    嘉道理说,这是明智的政策。
    邓小平在会见中还阐释了为什么对香港的政策“九七”后五十年不变,并介绍了对台湾的政策。
    会见结束,邓小平把客人送出客厅。
    临别时,邓小平对嘉道理说,“希望七年以后再见”。

以互利为基础积极推进日中金融合作

【日本《国际贸易》十二月四日报道】题:以互利为基础积极推进金融合作(作者全国银行协会联合会会长山田春)
    日中两国银行界的相互交流始于一九七五年四月。从那时起,两国银行界之间便展开了频繁的交流活动。特别是恢复了日中邦交正常化以来,双方的业务关系取得了显著进展。
    中国发挥银行机能的动向证明,中国已开始认识到:要实现经济现代化,提高生产力,今后也必须借助于市场的力量。我认为,这是必然趋势。
    中国已制定了要在二十年内使生产力翻两番的宏伟计划,要实现这项计划必须最大限度地发挥各经济部门的力量。银行是处理资金的部门,而资金又被称为经济社会的血液。
    银行是保证中国经济迅速实现现代化的重要支柱之一。
    此外,关于最近出现的充分发挥银行机能的动向,这一方面是要谋求银行系统自身效率化,还有一个目的就是要确立企业经营的责任制。人们认为,这是要挖掘中国经济中的潜力。日本银行愿意对此给予积极的协助。
    中国是我们的邻国,又是一个占世界人口四分之一,拥有丰富的天然资源和无限广阔的经济发展前景的大国。作为投资市场,中国具有极大的魅力。以前,日本银行曾积极支持了日本企业对中国的贸易和投资活动。今后,我相信这项工作只会加强不会削弱。
    我想,在展望今后将顺利发展的日中金融合作关系时,重要的是务必坚持平等互惠的原则。我确信,只有用能给双方都带来利益的形式努力发展关系,才是日中投资合作、金融合作永远持续下去的基础。

日麒麟啤酒公司与大连合办啤酒厂

【《日本经济新闻》一月十六日报道】日本麒麟啤酒公司最近决定以合办方式在中国大连进行啤酒生产。据日中关系人士十六日透露,该公司将在今年春天同大连市渤海啤酒厂签署建立合办公司的合同,从一九八七年夏季起投产,年产啤酒五万千公升。这是日本大企业首次在大连开展合办事业。中国与日本三得利公司从去年秋天开始在江苏省连云港市合办啤酒厂,而麒麟啤酒公司这次合办的企业生产规模将超过连云港。为此,双方合办的新公司将在麒麟啤酒公司的全面支援下,在大连西郊建设新工厂,该厂生产的啤酒将全部用于国内销售。双方还在就向日本出口麦芽问题进行谈判。

美国《华尔街日报》认为:匈牙利经济不象人们说的那样好

【美国《华尔街日报》文章】题,匈牙利有不显露的经济障碍(作者:彼得·默雷尔)
    在所有东欧国家中,只有匈牙利受到西方报刊的好评。然而,这些报道往往以一些奇闻轶事为根据。以这些奇闻轶事作为了解整个经济指标完成情况的指南是不可靠的。例如,尽管布达佩斯的气氛确实与东柏林或者莫斯科不同,但是偶然来这里的观察家无法弄清那些陈列着的商品是否每个公民都买得起。来访者可以看到热热闹闹的餐厅,但是经济实力和财富是比较难于看出的。应当把匈牙利的情况同其他东欧国家的情况作一比较。
    关于匈牙利经济的各种统计数字向人们提供了一种令人吃惊的信息,这种信息同当前人们的看法不一致。
    目前,匈牙利的生产率处于东欧的平均水平上。生产率是根据按人口平均的国民生产总值来衡量的,是个可以很好地测定一国经济是否能够向其公民提供物质福利的尺度。按照这一尺度,东欧各国经济可以不太严格地分为三类:东德生产率最高,其次是捷克斯洛伐克;苏联和匈牙利居中;波兰、保加利亚和罗马尼亚最低。
    匈牙利也没有使它的公民达到最高的生活水平。
    在七十年代,在所有国家的增长率都有所下降的情况下,匈牙利的经济发展速度大大低于东欧的平均水平。一九八○年至一九八三年,东德的增长率差不多相当于匈牙利的三倍。实际上,匈牙利的经济几乎处于停滞状态。在八十年代,匈牙利的工业生产每年增长不到百分之一,而东德和罗马尼亚的增长率则在百分之三以上。匈牙利工业部门普通工人的工资自一九八一年至一九八三年没有增加。
    到一九八一年底,匈牙利按人口平均欠西方商业银行的纯债务在东欧国家中仅比波兰少。此外,在一九八二年至一九八三年,当所有东欧国家都在努力改善自己欠外债的处境时,匈牙利取得的成效最小。

世界气象专家预测:今年世界干旱趋缓 农作物产量将增加

进入八十年代以来,世界各地气候异常现象有增无已。在这种异常气候频仍的情况下,日本及海外的气象专家对一九八五年的世界气候作了预测。他们认为今年干旱现象会有所减少,大部分地区气候正常,风调雨顺,世界粮食生产将处于“小康”状态。虽然非洲等地将继续处于饥馑之中,但整个看来,农作物可望获得丰收,谷物的供应将稍有过剩,国际粮食市场的行情将趋于稳定。
    人们认为,到本世纪末,世界气候将朝日益转暖的方向发展。这种倾向在以北美和苏联等高纬度地区为主的北半球表现得特别显著。
    可以指出,造成气温变化的主要因素是太阳黑子活动的周期性变化、大气中二氧化碳含量以及火山活动等。其中,造成气温升高的明显原因,是城市化、工业化带来了二氧化碳的增加。
    埃尔尼诺现象也是造成气候异常的因素之一。
    埃尔尼诺现象到一九八三年九月消失,目前还没有迹象表明一九八五年会再度发生这种现象。因而专家们认为,“今年发生异常气候的可能性将有所减少”。1、美国中西部:将连续两年丰收。估计今年夏季尽管会偶尔出现高温少雨天气,但整个说来将是风调雨顺,有可能实现连续两年丰收。2、苏联西部:冬小麦长势良好,谷物产量将达两亿吨。八四年秋季播种的冬小麦已被大雪覆盖,可避免寒流造成的损失。估计由于冬暖和夏季低温多雨,春小麦可能同一九七七年一样获得好收成。美国气象专家认为,今年苏联谷物产量肯定能达到平年水平,即一亿九千五百万吨到两亿吨左右。3、欧洲:天气将继续有利于农业。今年南欧将春暖多雨,北欧将春寒多雨,夏季气温偏低,降水量丰富。人们估计,整个西欧的产量将达到近两亿吨的高水平。4、南美东部:雨量充足,作物生长顺利。从播种时起,降雨量充沛,目前也看不到今后会发生干旱的迹象。同时,秘鲁和厄瓜多尔附近海域的埃尔尼诺现象的消失也是个有利因素。5、澳大利亚:不会发生干旱。从干旱发生的周期来看,今年不应当是发生干旱的年头。事实上,从一九八四年下半年起,降雨适量,对农业非常有利。估计以小麦为主的谷物长势将继续保持良好。6、南部非洲:人们担心玉米减产。有人估计,近年来的干旱将持续到一九八九年底,形势仍然不容乐观。据推测,谷物产量将比平年减产百分之二十到三十。7、北非:旱情缓和的希望渺茫。当前,干旱的趋势肯定将继续下去。有些气象学家重视土壤水分与降水量的关系,而从这一点来看,长期干旱使土壤水分减少,水分蒸发量下降,因而使降雨量进一步减少,形成恶性循环。
    (摘译自一月三
    日《日本经济新
    闻》)

去年非洲受灾最严重的国家

【本报讯】据联合国粮农组织统计,去年遭受旱灾最严重的非洲国家共有二十四个,总人口为二亿零一百八十万人,共需粮食援助二百九十一万三千吨,外国已答应提供的援助为二百五十九万吨,婴儿死亡率平均为千分之一百二十。几个严重受灾国的情况是:埃塞俄比亚人口:三千五百四十万;灾区人口:六至八百万;一九八三年至一九八四年需要粮食援助四十万吨;外国答应提供的粮食援助为三十五万九千吨;婴儿死亡率为千分之一百四十三。莫桑比克人口:一千三百七十万;灾区人口:三百万;需要粮食援助四十五万二千吨;外国答应提供的援助为三十六万三千吨;欠外债五亿八千五百万美元;婴儿死亡率为千分之一百一十。肯尼亚人口:一千九百八十万;需要粮食援助四十五万六千吨;欠外债二十四亿美元;婴儿死亡率为千分之八十二。苏丹人口:二千零九十五万;已得到的粮食援助是五十四万四千吨;欠债五十一亿美元;婴儿死亡率为千分之九十九。塞内加尔人口:六百四十万;需要粮食援助二十三万吨;外国答应提供的援助是十九万五千吨;欠债十三亿美元;婴儿死亡率为千分之二百。坦桑尼亚人口:二千一百七十万;需要粮食援助十九万六千吨;外国答应提供的援助为十八万一千吨;欠外债十六亿美元;婴儿死亡率为千分之九十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