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01-19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葛罗米柯:藏在面具后的人(上)

【美国《华盛顿邮报》一月七日文
    章】题:葛罗米柯:藏在面具后的人
    安德烈·安德烈耶维奇·葛罗米柯一九三九年以苏联驻美国临时代办的身份第一次来到美国。舒尔茨当时在普林斯顿的一所大学里上一年级,里根当时是电影演员。世界上任期最长的外长
    一九
    五七年以来,葛罗米柯一直任苏联外长。他会见过十四位美国国务卿,还会见过自富兰克林·罗斯福以后的美国历届总统。
    四十年代末,当葛罗米柯任苏联驻联合国安理会代表时,记者们经常请他谈他本人的情况。葛罗米柯一贯回答说:“我对个人问题不感兴趣。”
    多年来,人们给他取了一些绰号:“愁眉苦脸的葛罗姆”、“铁板脸”、“不行先生”。艾奇逊推测,葛罗米柯的“捉摸不透的假面具”也许有助于使他成为世界上任期最长的外长。艾森豪威尔说,“当他对我们微微一笑时,是使出了浑身解数的”。
    作为苏联领导人斯大林、赫鲁晓夫、勃列日涅夫、安德罗波夫以及契尔年科的部下,葛罗米柯很少有失策的举止而使他成为众人议论的话题。当他表示赞赏《飘》这部电影时,人们有点哗然。因为这部影片由于所谓具有同情奴隶制的观点而受到苏联人的广泛指责。不过,他很少犯错误。美国前驻苏大使哈里曼感到奇怪的是,葛罗米柯是否“已自我修养得连一点缺点都没有了”。
    他是一个不好说话的职业外交官,当赫鲁晓夫在联合国用鞋子猛敲桌子的时候,他闷闷不乐地坐在他身旁。按照克里姆林宫的指示,尽管美国掌握了证据,他硬是要肯尼迪相信苏联在古巴没有部署进攻性导弹。现在,据美国情报专家说,葛罗米柯不仅是苏联对外政策的执行者,而且还是制定者。契尔年科几乎没有什么外交经验,主要听这位外长的意见。情报专家说,安德罗波夫去世后,葛罗米柯对苏联来说实际上是黑格一度渴望成为的“独揽对外政策大权的人物。”家庭和办公室
    葛罗米柯同夫人利季娅住在莫斯科市中心休谢夫大街的一套公寓里。据一些见过她的美国人说,利季娅“看上去象个典型的俄罗斯妇女”。据一位外交官说,她“非常活泼,非常坦率,而且知识渊博”。葛罗米柯有一儿一女,儿子阿纳托利今年五十二岁,现任莫斯科非洲研究所所长,他写有一本有关肯尼迪政府的书。女儿埃米利娅嫁给了一位外交官。阿纳托利和记者洛梅科合著的介绍国际问题的新书——《核时代的新思潮》是一本很有影响的畅销书。
    按葛罗米柯的年龄来看,他的身体是很健康的。前驻苏大使斯托塞尔说:“葛罗米柯(一九七六年)告诉我,他的生活很有规律,每天早上玩哑铃。”上个月为国防部长乌斯季诺夫举行葬礼时,一些年青军人和年长党员都不停地动来动去,极力在严寒中暖和暖和身子。葛罗米柯却不畏严寒,傲然挺立。
    葛罗米柯的服装是深色的,一般是灰色或深蓝色,式样并不新颖,但是看来是用昂贵的欧洲精纺毛料缝制的。他喜欢系深色(灰色、蓝色或栗色)领带,穿笔挺的白衬衫。
    葛罗米柯象大多数同级的官员一样,乘“吉尔牌”小汽车去外交部上班。他常常在克里姆林宫或在外交部的某个会议室里会见外宾,但偶尔也在外交部七楼上自己的办公室里迎接西方客人。
    勃列日涅夫在克里姆林宫的办公室是杂乱无章的,桌上摊着大事记和一些小摆设。葛罗米柯办公室的桌上很整洁,对面墙上挂有一幅列宁像。斯托塞尔说:“那里非常昏暗。”弹无虚发
    葛罗米柯不抽烟,偶尔喝点酒。在使馆的招待会上,他手里经常有一杯加苏打水的苏格兰威士忌或一杯葡萄酒,但从不喝完。
    去年夏天,麦戈文同葛罗米柯在雅尔塔会晤。当时麦戈文说:“他对我说:‘我喝酒不多,只在午餐时喝一点。他告诉我,他和孙子们每天在黑海里游泳三次。”
    葛罗米柯的休息方式是散步、集邮、和夫人下棋,有时读点东西。他喜欢阅读沙皇时期的外交卷宗。他在美国时,常看电影,曾是纽约各种报刊的热心读者,有时甚至还翻阅漫画集。
    葛罗米柯喜欢狩猎,打野猪和熊。显然,他是一位弹不虚发的好猎手。
    尼克松当政时期,基辛格的助手索南费尔特曾同葛罗米柯及勃列日涅夫一道在莫斯科以北约一百英里的猎场打野猪,他说:“葛罗米柯小心翼翼地盯着它们。他打了两发子弹,打死两只野猪。那次勃列日涅夫没有击中猎物。”(上)

阮维祯之子逃出越南

悉尼出版的越文周刊《朝阳周报》,最近报道前越南外交部长阮维祯的儿子阮维样逃出越南的内幕新闻。阮维祥是何方神圣?
    阮维祥是阮维祯的长子,一九六七年参加空军,被派到苏联学习驾驶米格战斗机。一九七○年学成回国,领中尉衔。一九七二年在一次驾驶演习中,险遭死亡,驾驶的米格机坠毁,被降职为上士。签降职令的是当时越南的军事政治局主任,也是阮维祯的亲家双豪中将。两年后阮维祥复升为空军中尉。一九七五年他复员到河内综合大学攻读经济系,一九八○年毕业,第二年被派到莫斯科去读一年工商管理课程。一九八二年阮维祥回国后在河内中央经济管理学院工作。乘帆船历四个月才到香港
    一九七四年阮维祥和四、五十年代河内闻名的富商东泰的女儿结婚。婚后阮维祥便不再和阮维祯一起住在大别墅里了。新居的邻家有很多「美女」,阮维祥生性好色,常与邻居勾搭,妻子「吃醋」,闹得鸡犬不宁。为了「家和」,阮维祥又搬回去与老子同住,一直到越海逃亡。
    阮维祥早就计划出逃,试逃了几次没成功。他一家人在一九八三年越南国庆日下船,启程逃亡,直到一九八四年一月才抵达香港。据阮维祥透露:他出走时带有金银珠宝和二千美元现钞,一路上花了一千多美元买粮食和修船。阮维祥说在越南活不下去
    阮维祥在和香港难民营中的船民交谈时透露,他发现越南越来越不守诺言。阮维祥还对人说,在越共第五届全会的时候,他的父亲阮维祯曾因被指控而不获信任,受到排斥。他说,阮维祯目前只是空有其名的中央委员,指导一群越南经济专家研究经济问题。
    有人问他是否想到这次投奔自由将会影响他父亲在中央的地位时,阮维祥斩钉截铁地说,他想到这一点,但没办法,因为他已经不能再在越南活下去了!
    据《朝阳周报》报道,阮维祥和家人目前已被送往隔离难民营,等第三国收留他们去定居落户。
    在阮维祥之前,越南领导人长征的侄女邓金英和邓金秋也趁出国工作之机,逃出越南。
    (摘自香港「南北极」月刊)

美国总统的爱犬

据《纽约时报》报道,去年十二月,里根夫妇收到了一份礼物——一只黑色牧羊犬。这条不足三个月的狗叫“拉基”(意思是幸运几),深得里根夫人的宠爱,被纳入白宫“第一犬”之列。
    美国人通常把总统夫妇的爱犬称作“第一犬”。在这些狗中,最引人注目的还是罗斯福的爱犬“费拉”,它现在就葬在它主人的身旁。据说,罗斯福一度曾把“费拉”遗忘在海外某地,他不惜动用一艘驱逐舰将它接回。当时正值美国总统大选之年,此事招致了共和党人的攻击。
    白宫的“第一犬”中还有:约翰逊夫妇的“希姆”和“赫尔”;肯尼迪夫妇的“查利”;尼克松夫妇的“蒂马胡之王”;福特夫妇的“利伯蒂”;卡特夫妇的“格里茨”。
    (鹏)

奇树

世界上有些奇妙的树,例如:糖树。柬埔寨有一种糖棕树,它的花朵特大,而且含有丰富的糖汁,当地人把锯成一节节的毛竹挂在树上,用刀划破花朵,即有汁液滴入竹筒里。这种汁液可作饮料,也可以熬糖或酿酒。盐树。黑龙江省与吉林省交界一带,有一种乔木,每到夏季,树干上就会结一层白霜,这种白色结晶体很咸,可以当食盐用,当地人称它为盐树。酒树。生长在津巴布韦恰希河两岸的一种树常年分泌芳香而有酒味的液体,当地人把它作为天然的美酒。音乐树。象牙海岸有一种很像柳树的树,每当微风吹过,枝条轻拂,便会发出幽雅如琴声的音调。据植物学家研究,这种树的树叶纤维组织很密实,一经碰击,就会发出如玻璃风铃般的音响。笑树。非洲卢旺达有一种树,每当季风刮起,会发出如人类的“哈哈”笑声。这种树的树枝上长有形似铃铛的皮果,果壳薄而硬,果内生有能晃动的如小珠般的硬蕊,壳果迎风摇动,壳内的珠蕊撞上果壳,发出阵阵似人哈哈欢笑的声音。(山雨摘自台湾《大华晚报》)

日本领导人爱吃本国饭

【共同社东京一月二日电】如果要保守的日本领导人参加食物品尝家的考试,他们可能全都不及格,但是,他们能在混乱的政治斗争中生存下来,看来正是由于他们对食品的强烈嗜好。
    只要浏览一下近几任首相的食谱,就可以看出,他们当中几乎所有的人都喜欢日式饭菜,而不喜欢西餐。唯一的例外是三木武夫。他们喜好吃日本饭的原因之一,大概是因为他们习惯于在和式茶室铺着“塌塌米”的房间里密谈。中曾根首相注意使食物含有各种必需的营养成份。他早餐吃蔬菜加海菜的凉拌菜、鲜果汁和一杯酱汤,午餐吃面条,晚餐则是脂肪和蛋白质丰富的饭菜。
    他偶尔在家用晚餐时他的夫人冬天给他预备水锅菜和素鸡烧,夏天则是凉豆腐、以土豆和鱼为主的日本炖菜。他的夫人说,她给他端出什么饭菜,他就吃什么。
    前首相田中吃的兴趣非常强烈。他爱吃鱼。
    一天早晨,田中醒来后说,他想吃新澙县产的鲤鱼。他的朋友给他准备了用鲤鱼做的菜,然后由新干线火车三四个小时就送到了他那里。
    如今,田中有点注意饮食对健康的影响了,但是,他还是控制不住,常常想吃素鸡烧、天妇罗和烤鳗鱼。
    七十七岁的前首相三木的胃口,从他的年龄来看应该算是很好的。他爱吃鱼和肉,喜欢西方菜,这显然是他年轻时在美国留学所养成的习惯。他的早餐常常是两片抹蜂蜜的薄煎饼、松脆的熏猪肉、一个单面煎鸡蛋、乳酪、西红柿和柚子。
    三木有时也喜欢吃鱼和鱼糊,但见到牛排和肉丁饭依然很高兴。
    三木的夫人说,三木吃的肉和鸡蛋很多。
    福田赳夫爱吃面条。他担任首相时曾一连七天午饭都吃面条。他每次到国外去总忘不了带杯式方便面,冲上开水就吃。
    他尽量避免吃油腻的食物,可是,他见到鳗鱼就忍不住要下筷子。鳗鱼恰好是他学生时代得到的绰号,这也许是因为他身材瘦。福田不吃硬的食品。
    中曾根的前任铃木善幸喜欢吃鱼。他早餐吃鱼,午餐吃面条,晚餐又吃鱼。他的夫人说,餐桌上摆什么,他就吃什么。
    据认为可能成为中曾根的接班人的大藏相竹下登和外务相安倍晋太郎喜欢日本菜,都爱吃烤鱼。
    安倍的职务要求他经常同外国要人共进西餐。据说,这对他是一件伤脑筋的事。他不喜欢吃西红柿,因为他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在日本航空部队时一日三餐都吃西红柿。
    (东方英)

更正

昨日本版《法国经历本世纪最猛烈的暴风雪》应为《美国……》